sadmadnomore

爱你太苦,宁愿孤独
Loneliness is not being alone, but with someone yet feeling thousand mile apart
正文

孩子聪明至少是我先发现的吧 (2016-02-16 19:54:30)

(2016-11-20 09:34:01) 下一个

孩子聪明至少是我先发现的吧 (2016-02-16 19:54:30)




大孩子赚钱了,而且是赚印度人的钱。周六他接到一个电话要他辅导微积分,一周2小时,$25 /小时。出卖知识愿意,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六年级开始学代数,一直学完calculus 1-4,到Advanced Topic 为止。


这孩子从来不爱体力劳动。很小时玩水玩雪玩树叶很喜欢,可大点时浇水铲雪耙树叶就不愿了。第一次赚钱也是靠长相,人家见这个baby漂亮,要拍照上一非营利杂志,那还是一两岁的时候。我们也没说起过钱的事,可后来收到$50的check,也不客气了。




Talent youth math program是面向6-8年级招生的,五年级才可去考。当时小学老师要他四年级就去考,五年级去上。我们没答应,谎报不干。他是个很安静的孩子,上课从不闹,可数学老师还是给他个绰号“Absent-minded professor”。不过后来学校待他还是不错,给了他一个万能图书证,可借任何书,不限量,书也不会过期。不去上(跳)课时,可一人呆在图书室。就因他,这小学 Knowledge Master比赛那年破天荒地上了全国前五名。




由于大孩子的名声,小孩子二年级就被请去MAP考试,考后小孩与五年级邻居(又是印裔)交流,那孩子说差几分就进小灶班了,一对比,小孩子比他还高几分呢。小学成绩进步神速,那年校长得了总统奖,就退休了。校长领导有方呀!那是题外话。




这孩子认字早是意外发现的,一次带他去 Grocery shopping, 他在stroller上叫“Mommy, daddy, it's free”,搞明白才知道是指那sugar-free cookie。他读书早且多,每周都读十多本书,故事科学什么都读。开始是小簿本,后来那是一周一大筐。他从不问生字,我们也不知他是否读懂了。在托儿所C室时把老师就吓了,给家长的通知他已完全能读了。但最让我开心的是在托儿所D室的时候,人家下课送去的小学女孩子都围着他听书,真有三千宠爱的感觉。一女孩的家长打电话到家里说“我女儿爱上你儿子了”,哈哈哈,好笑。


托儿所毕业时,来打工的女大学生与他开玩笑说“你毕业了去哪呀?”“学前班”,“与我水平比,你该读研了”。哈哈哈,当爸的,得意呀。




他的记忆力惊人。学前班时他自己已读了简单加减的书。一天生病在家,我陪他玩牌,加减他不要玩了,我就试九九表,也不告诉他答案。他用加法算出答案,速度越来越快,一小时九九表记住了。我知道他记住了那么多怪七怪八的恐龙名字,但没想到九九表能那么快记住。


上初中不久,adviser就来电话告诉我们她发现了一个天才。一科学比赛里说大孩子“What a wonderful marvelous young man. He not only answered most of questions for the team correctly and quickly, he's also polite, humble to his team mates”。要我们参加天才儿童家长协会,可小学老师早就这么叫了,我们不想参加。


初中时他对数学竞赛还有兴趣,八年级时得了州Junior High(7-9年级) Math Competition 第一名。可九年级时就只爱读一大堆科学杂志了,上高中一年级直接进了5人组成的科学竟赛Ateam. 这高中一个年级千来学生,freshman进A team是很难得的。后来他做了captain, 还拿过州第一,免费去了DC。他对那些有机化学名字/药名/病名的超强记忆力也是他高一破格进A team的原因之一。


说起math competition,我的红头发日耳曼同事看到那州前五十名的单子说“都是什么last name呀, 除了多数中国,印度和几个Vic结尾的,就几乎没有了”,哈哈哈,这就是现实,不管你怎么想。


这高中每年各名牌大学都有一两个去的,按理他去任一学校都不会有问题,但他高一暑假就特别喜欢一样东西,喜欢一个学校。去年提早申请了那一座学校,很快也被录取了。


我们的孩子从小就被人家羡慕,领奖的时候都是领导去风光的。一次要兵分两路,领导要我送小的去远的地方,我去了。好多人围住我要看这天才孩子们的爸爸,看了不知怎么想? 大概是‘失望呀,咋看去又丑又笨呢”。哎,孩子聪明都是领导的原因,领导的功劳,与我何干!
可是小的时候我陪孩子睡着前,常告诉他“在美国的中国人比其他人聪明,你又比绝大多数中国人聪明,你长大后能干很多大事”。他烦了就说“爸爸,你每次睡前都讲大道理”,哈哈哈。孩子聪明至少是我先发现的吧,就像当年发现这坏女人的肚子里将来会有聪明孩子一样,要不受她这苦为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