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湾心语

依湾傍海,风景如画;波光粼粼,心语喃喃
正文

【短篇小说】 白云的故事

(2016-03-01 09:22:00) 下一个

作者:伊湾

 

终于捱到下班了!白云迅速披上外套,几乎是小跑着出了写字楼,匆匆汇入大街上如潮水般的下班人流。

白云,24岁,身材娇小玲珑,白净的脸上有一双楚楚动人的大眼睛,瀑布般的直发垂散在背上。她看上去像个女学生模样,甚至许多人误以为她是个高中生。

这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北方某个大城市。两年前,大学刚毕业,白云孤身一人从家乡南方来到这座城市打拼,幸运地进了这家设计公司。如今,她凭着自己的努力和聪明,业务已逐渐上手;她的性格文静温和,与上司、同事相处融洽。在这座陌生的城市里,白云终于有了几分安全感。近半年来,认识她的人都说她开朗活泼了许多,因为他们偶尔听到了她银铃般的笑声。

但是此时,白云心事重重,她清秀的脸上布满愁云。冬日凄冷的夕阳从林立的高楼之间斜照在她身上,让她显得愈加纤细。

她要赶去见她的闺蜜,也是她的大学同学,曾萱。白云约她下班后在街角处的咖啡厅见面。曾萱不久前嫁了个大款。白云要做一件在她24年的人生中从未做过的事。

“你要借钱?五万元?你要这么多钱干什么?!” 在咖啡厅的一角,曾萱一听白云的来意就忍不住尖叫起来。五万元,对于24岁的她们来说都不是一个小数目。白云有些支吾。

“你是不是也在做传销?” 曾萱诡秘地盯着她。

白云的脸有些涨红了,她鼓起勇气说:“王彬挪用公款……被抓了。我要帮他凑钱还给他们单位,让单位撤诉。”

**********

王彬是白云的初恋,也是她大学里高一年级的学长,几年前他们与曾萱同在江南的一所大学就读。

在入学不久的迎新生晚会上,白云就被这位学长吸引住了。当时,王彬朗诵了自己写的一首小诗:

我把爱写在海滩上

潮来了,把她冲去

潮走了,我再把她写上

他的才华一下子吸引了白云,他浑厚又富有磁性的声音让白云心里“格登”一下。她不禁仔细打量起他来:中等身材,很壮实的样子;一头浓密的头发,微卷;偏黑的脸庞上有一双深邃的眼睛。属“粗旷”型的,对,就是这个词!白云心里这么想着,脸上不禁飞上了红晕。

在晚会上,长相清纯,能歌善舞的白云也立刻成为男生们目光追逐的对象。随后,有几位男生向她展开了攻势,但是白云非常明确,她心里只有那双深邃的眼睛。

终于,在当年的元旦舞会上,白云与王彬相拥而舞。舞会后,王彬邀白云去散步,她羞涩地答应了。他们漫步到校园操场,此时的操场幽静、漆黑。一阵寒风掠过,白云不禁发抖起来,并且她越是努力控制,身体越是抖得厉害,白云有点不知所措。“你冷吗?”身旁王彬的声音有些异样,没等白云回答,王彬已经解开他的外套,一把将白云揽入怀中,把娇小的她紧紧裹进自己的外衣里。白云只觉得一阵晕眩,她听见自己的心跳得像狂奔的小鹿,还没等她清醒过来,王彬火热的双唇已经印在了她冰凉的唇上…… 这是白云的初吻。

从此,王彬与白云形影不离,如胶似漆,成了校园里令人羡慕的一对情侣。他们约好每天三餐在学校食堂见面,俩人同在一个饭盒里挟菜,白云还不时地撒娇让王彬喂她;晚餐后,他们手拉着手一起去教室自习,王彬总是抱怨身边的白云让他精力不集中;自习后,他们相依着在校园散步,趁着夜色亲热……

这样甜蜜的校园生活过了3年。到第4年,高一级的王彬要毕业了,按事先计划他要回他的家乡,一个北方大城市。白云对王彬恋恋不舍,也很自然地有一丝不安,直到有一天她偶然看到了王彬日记里的一首小诗:

… … …

在漫长的航行之后

我落下了帆

我搁下了桨

我在这里停泊

我把心的锚

抛在了这绿色的小岛

她知道了王彬的心声,感觉心里暖暖的,那点不安也就烟消云散了。

王彬不久就在家乡找了份不错的工作。他们商量好了:明年白云毕业后也来北方,然后他们就结婚。俩人甚至连孩子的名字都想好了,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都叫“王梓”。“孩子出生后,要给他/她戴一个长命锁,就像电影里旧时代的孩子戴的那种,银质的。”白云很认真地说。

故事后来就有些落俗套了。王彬离校后,他的来信从最初的一天一封逐渐减少到一月一封,而白云对王彬的思念却与日俱增,她每天发疯似地往收发室跑,盼望收到王彬的来信,可每次收到信,她又把信紧紧捂在胸口,舍不得一下子打开。最后,在白云毕业前,王彬来信说:“……你不用来北方吧,太冷了,你会不习惯的……”

白云急了,她想都没想就用仅有的生活费买了一张硬座票,坐了二十几个小时的火车来到王彬所在的城市。她有意没有告诉王彬她的行程,她有很不祥的预感。

晚上十点,白云风尘扑扑地站在了王彬的公寓门口,她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怀着最后的希望,轻轻敲响了门。好一会儿,门开了,是王彬,他猛然看见白云,无法形容的震惊。他慌忙关上身后的门,急急地拉着白云下楼,“你还没吃饭吧?”他低声问。

在昏暗的小餐厅,王彬躲着白云的眼睛,终于闷声说:“我们分手吧……”

预感被证实了!最后的一丝希望破灭了!白云强忍泪水,也没有追问为什么,因为她不想在这个狠心的男人面前流泪,更不想乞求感情,她有她的矜持和尊严。她也拒绝了他的回程卧铺火车票……

第二天,白云坐在火车硬座上,面朝窗外,眼泪像断了线的水珠,无声无息,无休无止地流了二十个小时。坐在对面的一位中年阿姨实在看不下去了,她同情地拍着白云的肩头说:“小姑娘,别难过了,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你要记住这句老话:善有善报,恶有恶报。”

返校后,白云伏在曾萱的肩上号啕大哭:“他的门口有一双女人的鞋。” 她终于说出了这句像石头一样压在她心上的话。

毕业后,白云还是按原计划来到北方这座伤心之城,没人能劝阻她,她是个主意坚决的女孩。庆幸的是,闺蜜曾萱也一同来了,因为她在这座大城市找了份很满意的工作。

白云再也没有见过王彬,只是在有意无意之间,她会打听王彬的消息。两年时间不紧不慢地过去了,白云在打拼和孤独中舔舐伤口,她渐渐复原起来,脸上多了微笑,有时还会哼上几句歌。

可就在此时,王彬出事了。

**********

“不借!”曾萱一听就火了,她咬牙切齿地说。

白云低下头,长长的睫毛垂下去,慢慢挂上了泪花。曾萱的心软了,她心疼地握着闺蜜的手,哀求道:“我的大小姐,王彬现在与你没有一分钱的关系,你醒醒,好吗?!”

但是,曾萱太了解这个闺蜜了,她决定了的事是九头牛也拉不回来的。

第二天,曾萱陪着白云费尽周折找到王彬的律师。原来,王彬因为赌博输急了,挪用了单位二十万公款。经过律师的协商,单位负责人答应只要还上这笔钱,他们就撤诉。

她们还了解到,王彬赌博是因为要给老婆一个体面的婚礼。是的,他们领证了,就在上个月。

可是,王彬已经结婚的事实并没有成为白云止步的理由,她表现出一种势不可挡的气势。

“王彬是你什么人?”律师好奇地盯着白云。

“他是我的前男友。”白云迎着律师的目光,镇定地回答。

一向沉稳老练的律师也不禁愣了一下,脸上闪过一丝诧异。

曾萱看着这个娇小纤弱的闺蜜,简直不敢认了!她心头涌上一阵莫名的感动,唉,自己别无选择,只有帮闺蜜了。

随后俩人又找到王彬的父母家。这是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白云与王彬父母从未见过面,但是彼此知道对方,当白云报出自己的名字时,俩老很诧异地对看了一眼。白云转述了律师的话,王母随即抹起眼泪来,她痛斥儿子误入岐途,赌搏成瘾,已经把家里的积蓄赌光了,现在全家咬着牙只能拿出5万元钱。

俩老用期艾艾的目光看着白云,哀求道: “好姑娘,求你帮帮他吧!不要记恨他,他不懂事啊!”白云含泪点点头。最后,王彬的父母感激涕零地把两位姑娘送出家门。

就这样白云与曾萱开始四处借钱。在整个过程中,白云一反平日的羞涩,表现得很大胆。她大方地盯着对方的眼睛说:“他是我的前男友,现在他已经结婚了,跟我没有任何关系,我只是想帮他,不想他坐牢。”反而是一惯泼辣的曾萱,根本不好意思跟人家说原委。

二十万元钱准时凑齐了。白云觉得应该与王彬的老婆见一面,把事情通知她一下。其实,更主要的原因是白云的好奇心。除了当年王彬公寓门口的那双女鞋,白云对这位情敌一无所知,她很想“见识”一下情敌,而眼下正是个不错的机会,她可以骄傲地向情敌明示:看,是谁在王彬最困难的时候出手相助的!可怜的白云还在苦苦地爱着她的初恋,尽管是毫无指望的爱!

在曾萱的陪同下,她们见面了。王彬的老婆与白云想像的不太一样,她身形消瘦,脸色蜡黄,有些无精打采。她一直低着头,不太说话,甚至没有自报姓名。白云只好简单地把为王彬借钱二十万的事说了,情敌听后表情很震惊,喃喃地表示感谢。临走的时候她追出来,认真地对白云说:“他出来后要是愿意跟你,我就退出。”

白云大声说:“我不是为了这个。”

那是为了什么呢?其实白云自己也说不清楚到底是为了什么。她甩了甩头,仿佛要甩掉脑子里的各种杂念,那些剪不断,理还乱的思绪。她只是跟随着自己的心在做这一切。

但是,事情并没有按照白云的意愿进展。

就在白云准备去替王彬办手续的前一天晚上,她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男人的电话。

来电人自称是王彬老婆的哥哥。他的妹妹,也就是王彬老婆,在医院刚刚被医生抢救过来。接着,电话里传来王彬老婆有气无力的啜泣声。断断续续的,白云总算听明白了:王彬老婆之前患有慢性肾炎,最近因为心力交瘁,肾炎引发了肾衰竭。就在昨天,她晕倒被送进医院,医院发了病危通知书。今天,她总算被抢救过来了,但是医生说她必须马上做透析,否则将有生命危险。

从电话里白云还了解到:王彬老婆的父母早已过世,她与哥哥相依为命,哥哥的经济状况也不好。做透析需要一笔不菲的医疗费,她要钱救命!

白云拿着电话筒愣在那里,脑子里一片空白。

二十万元钱就在她的手提袋里,救命还是救难,答案当然是一目了然。不久前,白云还救了街边一只奄奄一息的流浪猫,何况现在面对的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呢?

可是,可是,这个女人是白云的情敌啊,退一万步说,就算她是个陌生人,也轮不到白云来救啊。而这二十万元钱是白云费尽千辛万苦为王彬借来的,明天,她就可以用这些钱去换取王彬的自由,她是多么想为这个占据了她的心的男人做成这件事啊!

白云被这突然的节外生枝弄晕了,她左右为难,辗转难眠。自从决定借钱以来,她第一次失去了主意。

第二天,白云与曾萱再次造访王彬的父母家,和俩老商量怎么办。

出乎意料的是,老人一听说儿媳妇想拿这二十万元钱治病,脸色马上沉了下来。“怎么会突然生病呢?这可如何是好......”他们支吾着,没有下文。王母再次抹起了眼泪,哭诉道:“摊上这个肾病,以后怎么生孩子呢?老王家要无后啊!呜呜。 ” 听了这话,白云心里很不舒服。

随后,王母打来电话,明确让白云先把王彬捞出来,她说:“等他出来了,我会说服他跟你重新和好。”

这通电话让白云下定决心救情敌。

白云与曾萱带着钱来到医院。白云一进病房就退了出来,她噙着泪,对等候在门口的曾萱说:“我认得这双鞋……” 曾萱安抚地拥着她的肩,真切感受到闺蜜心中深深的痛,她无奈地叹了口气。

情敌躺在病床上。几天不见,她更加消瘦了,脸色苍白得像张白纸。做透析后,她的病情总算稳定了下来,按医嘱,她将每周透析一次,今后也许只能靠透析维持生命。直到此时,白云才知道情敌的名字,李玲。

李玲见白云进来,非常惊讶,她挣扎着坐起来,不知如何是好。而此时,在白云的眼里,与其说李玲是情敌,不如说她更是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她用手拍拍拎包,轻声说:“我把钱带来了……”

李玲泪崩了,她把脸伏在双手里呜呜哭起来。

过了好一会儿,李玲才安静下来,她垂着头缓缓地说:“白云,我对不起你!当年是我把你的王彬抢过来的, 我现在得到报应了啊!”白云怔在那里,心里一阵绞痛。

李玲喘口气,继续说:“王彬是我的同事,我对他一见钟情。虽然一开始他就跟我说他已有女朋友并且非常爱她,但我执迷不悟,想尽各种办法接近他……终于,我们在一次出差旅途中上床了……” 白云的心像刀割一样痛。

“尽管我一次次地纠缠他,可我知道他心里爱的只有你,他从来没有想过要和我结婚。” 李玲像是沉浸在回忆里,“可是,后来突然发生的一件事,让王彬改变了主意。” 白云疑惑起来:那会是件什么事呢?两年来,她苦思冥想做了种种假设,始终不解王彬为何对她如此绝情,他们曾经是多么相爱的一对啊!

这时,李玲的哥哥进来打断了他们的谈话。李玲的哥哥看上去三十出头,他躬着身子,脸忧愁得像一张皱报纸。当得知白云带来了钱时,他感动得不知所措,一时竟连感谢的话都不会说了。白云为他难过得扭过脸去。

白云请曾萱与李玲的哥哥去医院门口的银行转账,她想继续与李玲的谈话,白云太想知道那个谜底了。

当病房只剩下她们俩人时,李玲继续幽幽地说:“突然发生的事就是我的病。在你即将毕业前,我的慢性肾炎引发了急性肾衰竭。是的,这是第二次发病,而且比第一次严重得多。” 李玲叹了口气,“当时王彬把我送到医院,医生把我抢救过来,但是明确告诉我们,我以后不能生育,而且病复发的可能性非常高,一但复发,只能透析或换肾。”白云的心在颤抖,她已经猜到谜底,她太了解王彬了。

“所以王彬不忍心抛下你不管,是吗?” 白云像是在自言自语。 “还是你懂他啊!” 李玲感叹道:“是的。我无依无靠只有一个哥哥,以后也不可能结婚生子。是责任感和同情心让王彬决定留在我身边,所以不得不与你分手。还记得两年前你来找他的那个晚上吗?你走后,王彬痛哭了一夜。” 白云怎会忘记那个伤心之夜呢?那一幕已经刻在了她的脑海里。只是她到现在才知道,那晚的绝别对王彬也同样是撕心的痛啊,并且他还要承受白云对他的误解之痛!

“上次生病已经花掉了我和王彬的所有积蓄,” 李玲继续道:“为了给我换肾存钱,王彬被人拉上了赌博的路,这次他挺而走险,没想到被抓了……” 两个情敌就这样抱头痛哭起来,为自己,为对方,也为她们共同爱着的男人……

后来,李玲的哥哥执意要给白云欠条,她收下了。在送别两位姑娘时,这个黝黑的男人忽然对白云说:“就算我妹妹不能生孩子,以后我的孩子也要孝敬你。” 说完,男人流下了两行热泪。

这一刻,白云和曾萱深深体会到:在生命面前,爱恨情仇是多么渺小! 白云为自己的决定感到欣慰。

王彬的案子进入诉讼程序后,白云打电话给他的律师,希望与王彬见上一面。没想到电话那端的律师叹了口气:“他不想见你。” 他顿了顿:“他说他对不起你,这辈子也无法回报你,所以没脸见你。”律师继续道:“他是真诚的。他说他出狱后一定挣钱还你,再也不去赌博了。”

白云怔在那儿,眼泪倾刻间扑簌簌掉下来……

王彬被判了4年。

自从知道王彬与她分手的真相后,白云的心理陷入了非常矛盾的境地。白天,她精打细算地节省每一分钱,为李玲继续准备昂贵的透析费;晚上,她躺在床上,想像着李玲去世后,她与王彬在一起过着他们曾经憧憬过的幸福生活。而往往此时,她又立即陷入到极端的自责中:我怎么可以盼着她死呢?我怎么这么无耻!她的善良和私欲在激烈地撕扯着、对抗着。她也似乎理解了王彬父母的护犊行为。等到长夜过去,早上起来,她又毫不犹豫地投入到为救情敌而挣钱和存钱的壮举中,仿佛只有加倍地为李玲付出才能为自己夜间的那些邪念恕罪。

白云受不了这种心灵上的折磨,她忍不住向闺蜜坦白了自己的心声,包括夜间的那些邪念。“我是不是很自私?” 她痛苦地问。曾萱心疼地拥抱着她,肯定地说:“你是世上最最善良的女孩!” 白云很感激闺蜜的安慰和理解,她深知如果没有曾萱一路上的陪伴和支持,她不可能走到现在。

两个女孩畅谈了许多:从校园的初恋到现实的婚姻;从爱情的忠贞到身体的背叛;从人性的私欲到高尚的给予……这段日子里,两个初涉社会的年轻女子被推到了这些问题面前,并不得不做出选择。“你后悔你的选择吗?”曾萱问。白云在脑海里回放着这段“借钱”之路,她走着走着就违背了自己的初衷,可是她从来没有违背--善良,这就够了。“不,我不后悔。”白云坦然地回答。“你愿意等王彬出狱吗?”曾萱继续追问。“我愿意。”白云点点头,没有犹豫,因为她也不能违背自己的心。

一年过去了,李玲仍在医院靠透析维持生命。

在这一年里,与白云一样,李玲也无时不在承受心灵的煎熬。白天,求生的欲望让她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她甚至会幻想四年后,王彬出狱,她与王彬走进婚礼的殿堂;晚上,当想到白云把辛苦借来的钱无私地给她治病时;当想到白云一样渴望和王彬在一起而且他原本就是她的时,她生不如死,觉得跟白云比起来,自己是个多么自私的女人啊!她在心里默默酝酿一个计划。

一天,白云又接到李玲哥哥的电话,叫她赶来医院。白云想肯定是需要钱了,她急忙拎着这一年来存下的五万元钱赶往医院。

一年不见,李玲的哥哥苍老了十岁,他愁苦的脸像个皱巴巴的烤红薯。白云把钱放在他手里,不忍心看他的脸。不料他哽咽地说:“不需要钱了,医生说透析已经没用了。我妹妹已经到了最后时刻。只是她想见你……” 白云鄂然,她的泪水涌了出来。

突然,一个熟悉的身影闯进了白云的视线,是王彬。

原来,李玲知道自己的日子不多了,她请求她唯一的亲人,她的哥哥,满足她的最后一个愿望:尽一切能力,把王彬保释出来半天,她要见王彬 ---自己法律上的丈夫最后一面,她的哥哥满足了她的愿望。

李玲躺在雪白的病床上,眼睛微闭,鼻孔连着输氧管,嘴里只能发出微弱的声音。她的几个至亲的人,哥哥,丈夫,白云,围在床边,泣不成声。她伸出消瘦的手,费力地呼着王彬的名字,王彬赶忙握住妻子的手。 她又伸出另一只手,费力地呼着白云的名字,白云哭着过去握住她的手。李玲努力把王彬的手放在白云的手上,用尽她生命的最后一丝力气说:“祝 你 们 幸 福!”

**********

4年后的一个冬日,碧空如洗,阳光和煦。在公墓园里,王彬与白云并排站在李玲的墓碑前,他们仔细摆放好鲜花,然后恭敬地鞠了一躬。转过身来,白云轻轻拍着怀里的婴儿,柔声说:“梓儿,以后我们每年都来看李玲阿姨,好吗?”

一束阳光照在婴儿脖子上的银质长命锁上,反射出一圈圈好看的银光。(完)     

(故事纯属虚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伊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并留言!这样有情有义的女孩让人敬佩。
伊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孔雀西南飞'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并留言!有情人终成眷属是每个人的愿望:)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有读小说了,有点耳目一新的感觉。这样重情重义,不忘初衷太难得了。赞!
孔雀西南飞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故事, 爱情也需要修行才能成正果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