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泉旁的田陌

在这里 我用自己的思索、
脚步和心情耕耘着一片田地…
原创文、图(除注明外),
敬请尊重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节,春的脚步……

(2022-02-03 15:32:10) 下一个

前面的博文写过,小时候在家里腊八以后开始泡水仙头。水仙会正好在春节前绽开,不意间清香满屋。

这边在腊八以后超市里也开始卖栽好的室内花球根,今年是风信子和水仙。那天就赶紧去买了三盆,为它们能在春节期间开放。

果然,在前天,水仙开了。风信子在水仙之前已先开了。只是,荷兰的水仙如庙里的圣女:清素自守,一点香味也没有。不过荷仙虽不带来春节的味道,却奉上了满盈盈的迎春的心。它开的那天恰恰是腊月二十七。隔一天就是腊月二十九(大年三十)!

风信子一开则是满屋子香喷喷的,我这种灵鼻子老远就闻到了,关上门都掩不住。

因为早知道荷仙没味,就只买了一盆,纯粹为了怀念。

这次发现,这种迎春的室内球根类植物早开花或晚开花,与花盆放的位置有很大关系。同样的室温,这两种花都喜欢下午的阳光。哪怕光稍弱一点。

 

春节前,文学城的追忆21博友,以圣诞节时的圣诞树对比中国过年时的春联。因她见到圣诞新年过后到处堆着的、扔弃待清理的圣诞树而引起联想。这也引起我对这事在环境保护方面的些许忧虑。还好,我家从来没整过圣诞树(是没时间),也就不必有此方面的内心愧然不安。虽然从一开始,每年圣诞节前我也是不肯让家门上毫无表示的。就是挂上灯串,还买过门上挂的花环。入乡随俗是一定的,但不必媚俗,—-这在我也是一定的。认为这两点区别很大~。

就环保意识而言,据我所见,荷兰人在世界范围内,可能、也许、应该,是名列前茅?因为至少在我们周围,圣诞节前装饰砍断的活小松树的公共和私人场所越来越少,直至为数可怜。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在自家前院的树上、或是借用墙、旗杆等等做成的约三角形上挂起装饰灯串。上个月,晚间走在街上,我每每惊叹邻里们的创作想象才能。灯串,就是我一直用的那种。灯串的插销是带变压器的,耗电量很低。更何况,就是平时,家家门前也都是要有长明灯的。

 

现在圣诞、新年已过去一月有余,新春的大幕已徐徐拉开。

因为春节的提示,这几天出去散步时会隐隐感到脚下泥土中的暖意。哇!春的脉搏已开始萌动了~~

 

虎年大吉!!

 

上图,‘荷仙’ Narcissus ,译成中文是水仙。从花形和叶的模样确实是水仙,只是颜色不是白的。还有,连白开水的味道也没有。。。~~

 

上图,风信子,Hyacinth。从开到谢散发出从浓郁到清稀的令人愉快的香味~~

 

谢谢你们,花仙子,春的脚步…,春的生机…。

 

 

我的腊八情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室外自然中的风信子就要出土开花了,让我们一起期待。
艾略特的诗我也喜欢。谢觉晓,问候。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等着风信子的春天。我喜欢它还由于是艾略特的诗。
甫田,祝你快乐!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欧风轻雨绵' 的评论 : 问好北欧。水仙确实好看,可不知为什么一点气味也没有。这在‘气质’上与北京的水仙也太不同了~~。
北欧风轻雨绵 回复 悄悄话 甫田的水仙开得真很漂亮!差点错过了。黄色挺好的,明亮,意头也好,才学知的:)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们这边一到那个时候,超市里就有种好的室内花头卖。在我是想忘也难,哈哈。谢麦姐来访~~。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是。因为是在春节期间开放,无疑又多唤出一段清馨的心情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1,水仙和风信子真好看,第一次看见黄色的水仙。原来在国内也经常泡水仙头,出国把它都忘了,明年也要试一试。谢谢甫田带来春的脚步!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水仙花,过年时家里放上一盆,春意盎然啊!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欢迎弄弄来访!我们早就在互相的博客中留过言。所以可以说是老相识了~~。问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水仙真漂亮!又一位荷兰朋友:)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来访!新春快乐,牛年安好~~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太棒了!大谢!
我已经去看了。你的做法很特别。我把你的那篇博文加入书签。可随用随看。~~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Wow,问好暖冬。是啊,风信子是很香的,室内室外的都是。等着你的馅饼,不过不捉急哈,先把你的教材收藏了,然后慢慢练。~~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莆田,我刚刚发了,你周末如果想做,可以试试,但是不保证能成,关键两点,面要很软,馅不要有水(如葱,凉干一些),祝成功!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了,祝新年快乐吉祥!!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春天的步伐非常非常轻,但俺还是听到了,多亏庆祝春节~~。
谢潇潇美言。问好。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开白花的水仙肯定更有家乡味!这边室外的水仙似乎都是趋向于白色的淡黄色(杏黄色心),室内的好像也有。今年周围超市里卖的都是全黄的。这边的‘白’水仙同样一点香味没有。~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蒜苗能长一尺高?太棒了!是种在养殖土里的缘故吧?我上次说我‘养的蒜苗长出一点苗头就蔫了’还是最好的情况。好几次根本直接就蔫了。我一直以为是因这边卖的蒜,蒜根部切的太苦或是水的缘故。不过已经放弃二三年了。按你的成功经验立刻重新再试!谢谢。问好xiaxi。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美菲。我们这边常有会有倒春寒呢。
现在外面就在刮大风。不过今天清晨已经开始听鸟叫了,春,确实已在开始抬步。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花美,文美!听到了春天的步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知道,风信子是香的:)
荷兰的水仙如庙里的圣女:清素自守,一点香味也没有。
+1, 呵呵,很形象。我明天一等菲儿那边颁完奖,就来贴肉饼,如果你周末想做可以试试:)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黄水仙很漂亮!
我腊八时买的代水仙也开白花了,腊八时种的大蒜(本想水养,还是种在花盆里了),现在蒜苗已经一尺多高了。
春天来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水仙花,都春的脚步了,我们这里是暴风雪开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