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泉旁的田陌

在这里 我用自己的思索、
脚步和心情耕耘着一片田地…
原创文、图(除注明外),
敬请尊重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法国 卢瓦尔河畔的乡间客栈

(2021-06-25 15:43:02) 下一个

若非网络,也许这个坐落在'僻壤’的乡间小客栈会因顾客难以到达而生意惨淡,以至于不存在?它位于法国奥尔良往南约70公里,手机上显示为Diziers的地方。是下了公路在乡道拐来拐去开车行驶了相当纵深才到达的。多亏导航啊。

但导航也仅将我们带到了大至的地方。那时已是晚上近八点,也许是村子太嫌偏僻吧,导航突然失灵了,我们在村附近绕了绕就盲目的开着车进了村子。

当时是村民的晚餐时光,一排排参差不齐的老瓦房顶上有淡淡的炊烟缭绕,村道上飘着百家菜的气味。老村本来怡然、安静。而就在我们的车进村的片刻,突然房前屋后响起了狗吠,后来又眼见一家屋里的猫来到窗口,将猫眼看向坐在副驾驶位上的我。。。

我们不约而同犹豫起来。我前后左右的张望,搜寻网上订店时所附照片上的旅店门面,直觉告诉我不会是这里。但是往前走觉得不合适,往后退又不能。后来还是硬着头皮往前从村里转了出来。必须说,狗吠消失后,愈加发现这是一座非常可爱的小庄子。似乎只有数的过来的居家(后来知道这个行政区共住有两万多人)。-但至少据我们走的那条路我亲眼所见,小村是真正的桃花村式的乡下,弥漫着一种令人迷醉的从容的气息。

最终,在村的另一端的村外找到了订单上的旅馆地址。

几周前订房时,据说是小店此晚的最后一间被我们订到。我们到达如此之晚也许会令店家不安?因为这个店据绝事先付款。

还好,一进入旅店院子所见的景象让我去掉了些许担心:顾客都坐在院里的露天座边吃边喝边纵声说笑。后来知道老板也在其中。

人们纷纷向停好车出来的我们用法语致意。我走向那位端着酒盘的妇人,-估计她就是老板娘。果然如此。她温和的微笑着与我们寒暄了两句就带着我们去房间安顿行李,路上问要吃点什么好立刻准备。我们下午加油时吃的快餐一路坐在车里还没消化掉,再说已经这么晚了,当时已近九点…,但又不好意思什么都不要,就向女士要了啤酒果酒各一杯,送至客房。

第二天早晨,原订9点以前早餐,到餐厅时已经9点多,而我们竟是第一拨。早餐的屋子像是原马房改装而成的,也许是建屋时故意追求的效果?总之,非常宽敞,不怎么明亮,没有天花板,而是一根根房梁裸露的尖顶棚。一老木头做成的格外长的长条桌摆在近于饭堂中间的位置。桌子的尽头放置着看来是由顾客自取的早餐内容。具体数来,果汁、果酱、牛奶、酸奶、几个装有不同麦片的桶,白黑和二者之间色的不同种类面包。当然还有少不了的奶酪和熟肉片。最后的一个筐里放着水果,记得是香蕉苹果。总之,是一般的西式早餐,不是法式。因为没有羊角面包。;D。

在“马棚”边上是半开放的厨房,老板在厨房与饭堂想通的柜台后忙着擦拭,道早安后问询是要咖啡还是茶。

我们吃到中途,别的客人才陆陆续续进来…。

每个新进来的人,都对已在座者礼貌的道一声“萌猪”;*),--先到者则要抬头以“萌猪”回敬…。这在欧洲各地的小地方旅馆是一样的,只是用的语言不同。这里想插一句,其实,把我们心里的素养加点入俗的意愿表示出来,本无需巧舌如簧。人间的善意本是相通,能至少像我们自己的习惯:点点头微个笑,似乎也行。而这规矩在大城市的星级酒店一般无此必要。

早餐过后为尽快上路,我去结账,LG上去拎行李,我在与老板结账后发现,后付款比较便于交小费。;))。

……穿过这个宁静安详的石板路小村才找到客栈。在村里时狗很快就不叫了,猫则坐在窗前看着我们驶远…~~,-这幅景象深深的留在了我的记忆里。

临出发前拍了客栈院内前景的一角。

显然,村名Diziers与这座始建于15-16世纪的叫Diziers的城堡相关。在我们找那座旅店时曾到了这里。因看不到周围有像旅馆的建筑,怀疑是否会在它的后面?又不见通向后面的路,只好退回另寻路。但当时已感觉到这座孤寂的老式建筑的不凡,且拍下了照片。诡异的是,就在我刚才上照片回翻‘相册’时照片不见了。前天为出博做准备翻看时还在,而我从没有无意失手删掉过照片。上图是从网上翻拍的。

上图是城堡的背面。也翻拍自网络。有幸的是,为了找到 Chateau Diziers 的网上图片,我读到了一段先前不知道的关于盖恩夫人Madame Guyon(1648—1717)的故事。

从客栈出来,又驶上了昨晚来时的乡间路。然后上大道继续南下,奔向那次行程的目的地,多尔多涅(Dordone)河畔vezac乡下的度假屋。。。

后一篇:Vitrac村的老城堡 —多尔多涅之行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甫田的游记是从去年就开始写了的,待我慢慢读:)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欣赏 ;*)。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好图文,喜欢你的速写!!: )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完全理解你会向往这样的地方。法国乡下及乡下的小城与其邻国们是有些不同的,有一种很自然的细致与优雅。我觉得也许是更接近古代中国文人情调吧?让人有‘可亲’的感觉。

我去过法国多地方的乡下,从未失望过。来法国乡下旅游的方便之处是那里到处有度假屋供租用。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对。是我的猜测。但是估计是比较靠谱的猜测。虽然也不排除曾是是牛棚。欧洲这样保留老房原貌的做法相当普遍。尽管有时重建新的比保留性改造会许还要便宜。但一种味道会永远消失。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你眼睛绝对没花~。确实多打了一个‘无’字。刚刚我自己又浏览了一遍,不光是这里,还有一处重复用了‘照片’二字,还有把‘相通’打成了‘想通’,还有别的。昨夜发文时已是半夜,实在没精神将文再看一遍了,相信就是看也看不出来。问好觉晓~~。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看见蓝色的木窗,老旧的建筑细节,非常美。还有你画的。真让我向往的地方。
说到底,以后得去一下法国乡下度假。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是你猜测马房改建?我又读了一遍。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像每次出行一样 ~。问好菲儿~~。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而这规矩在大城市的星级酒店一般无无此必要。
是不是我眼花,好像多了一个“无”。
关于室内描写,马房改建,很有趣。让我想到巴黎左岸一家中餐馆,也是露出房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义的旅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