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T教授谈美食四 冬天的暖心菜—麻油鸡

(2015-11-06 21:00:38) 下一个

和T教授谈美食四  冬天的暖心菜—麻油鸡

        昨夜的一场大风将门前路上的枫树叶子吹落一地,仿佛像在地上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红地毯。秋天已逝,冬天来临。

        一个冬天的早晨,暖暖的太阳洒落一地。T教授邀请W先生来家聊聊。在T教授宽敞明亮的厨房,二人坐在靠窗的餐桌旁,喝着T教授为二人泡好的武夷山大红袍。

W先生望了一眼窗外:今天的天气真好。

T教授双手捂着茶杯笑道:是啊,难得的好天气。你上次推荐的私房香辣蟹真不错。做法简单,味道有很好。我跟你说,特好笑。我上次回来就给我太太和小儿子做了一次。那天我做好香辣蟹端上餐桌,又回厨房做另一道素菜,当我将菜端上餐桌,我一看香辣蟹的盘子已经空了。

W先生笑道:是吗。

T教授:是的。W先生,你看冬天来了,你有没有适合冬天吃的菜。

W先生:我还真有一道特别适合在冬天吃的菜。

T教授忙道:是吗,那你给介绍介绍。

W先生:这道菜是广东客家的一道很有名的菜,叫麻油鸡。而且这道菜特别适合女性在冬天吃。

T教授问道:为什么。

W先生:因为女性的血管比较细,特别是肢体的末端像手啊,脚啊。冬天温度低,血管容易收缩,血液不容易流到手脚,女性的手脚容易冰凉。而这道麻油鸡可让女性的血管扩张,使女性的手脚暖和。

T教授笑道:这真是一道暖心菜。

W先生也笑道:对,这就是一道冬天里的暖心菜。

 

 

W先生:当然,我做的麻油鸡和客家传统的麻油鸡多少有点区别。

T教授:改良了,区别在哪。

W先生:传统的麻油鸡没有多少汤汁,就只吃鸡,不吃汤汁。效果也不错。可我认为这道菜的精华味道全在这汤汁里,所以我就多做些汤汁。将鸡块盛出,可以在汤里放些大白菜;粉丝和豆腐等,这样可连汤汁一起吃掉。尤其是女性在冬天里多吃这道菜,去寒的效果特别好。

W先生笑道:当你为你家的女性,像太太;妈妈;女儿做这道菜,一定会受到她们的喜爱和夸奖。

 

改良版麻油鸡的做法

一.主材:鸡大腿          二只;

                鸡翅膀          二只。

               注意:通常我从华人超市买一只整鸡,切下鸡大腿和鸡翅膀;切下鸡胸肉剩下的鸡骨架可炖鸡汤。这样可以做到一鸡三吃。

二.辅材:姜                10薄片;

                广东米酒       半小碗;

                麻油             二汤匙;

                水                 1/3小碗。

               注意:姜片要切的尽量薄;要顺丝切,不要顶丝切。

三.调味料:盐              半茶匙;

                         糖                  1/3茶匙;

                         白胡椒粉     少许。

四.炊具:炒锅;小砂锅。

五.时间:准备时间:20分钟;制作时间:20分钟。

六.具体做法:

1. 将鸡大腿和鸡翅膀洗净,用厨房用纸吸干水分,剁成小块备用。

               注意:一定要用厨房用纸吸干水分,否则下油锅是会炸锅,不安全。

图中有葱白,但我没有放。

2. 坐上炒锅,开中火,待锅热后,倒入麻油,滑锅。

3. 将姜片倒入炒锅中翻炒,当姜片卷起,周边起焦黄,即可。

4. 倒入鸡块继续翻炒。

5. 待鸡块变色,倒入广东米酒,待米酒微开,将所有食材带入小砂锅中。

注意:   在小砂锅中炖制食物是本人的爱好,不必强求,你也可以在炒锅中制作。

6. 倒入水,汤汁在鸡块的2/3处。

7. 大火烧开,转小火,放入盐;糖,在炖制10—15分钟。关火,撒入白胡椒粉。

8. 盛出鸡块,留下汤汁。

9. 加入大白菜;粉丝和豆腐。

10. 请将麻油鸡的所有汤汁全部吃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