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T教授谈美食六:漫谈烧猪蹄髈

(2016-06-06 19:17:29) 下一个

和T教授谈美食六:漫谈烧猪蹄髈

A省石油城的一场森林大火,严重地威胁到我们的工作地点和生活营房,迫使我们全体紧急撤离。经过一整天的惊心动魄的大撤离,我们在第二天总算安全到家了。但同时我们可以好好地享受难得的一个月的假期。回到家一个星期后,T教授就打电话找W先生,想和W先生好好聊聊。

这天W先生正在自家后院里忙着种菜,T教授如约而来,二人就在后院坐下喝着啤酒。T教授问完W先生A省森林大火的经历后转而又和W先生讨论起美食来。

T教授唊了口啤酒问道:我有一个问题想请教你。

W先生:不必客气,请问。

T教授:我一直喜欢看电视里的各种美食节目,经常发现有些主持人和嘉宾称食材或烹饪好的菜肴叫美食,有时又称作料理。我有些不了解。

W先生也喝了口啤酒:美食顾名思义就是美味的食物,是对食物,味道的感受。中国人称呼这种对食物的感受有很多种叫法,美味,美食,佳肴等等,你只要上网搜查中文对美食的各种表达方式,所以,不需要用其他语言来补充。希望今后电视台的主持人和嘉宾用中文来表达对食物,味道的感受,而不要用外来语像“料理”来表达。

T教授点头称道:最近你又在做什么美食。

W先生:现在时令正好是春天,要养膘,所以最近做了几次猪蹄髈。

T教授:怎么是猪蹄髈。

W先生:你不要小看猪蹄髈。这可是经久流传的大餐,像东坡肘子;万三蹄等,都是流传6百年甚至1千年的历史,堪比我以前介绍的红烧肉。

T教授:你能不能简单地介绍东坡肘子和万三蹄。

W 先生:1000年前,苏东坡被贬到四川眉州,就发明了著名的东坡肘子,并流传到至今。最有故事性的是万三蹄。相传明朝开国有个富甲天下的巨商沈万三,而开 国皇帝朱元璋很仇富,几次要杀他,让他出钱建一半的南京城。有天他让沈万三请他吃饭,想让沈万三出错,好有借口杀了他,沈万三请朱元璋吃红烧猪蹄髈。朱元 璋问他这是什么菜,沈万三想说朱蹄髈。但猪和朱同音,不能讲,否则要杀头。所以沈万三机智地称万三蹄,躲过一劫。朱元璋又问这么大块如何吃,逼沈万三拿 刀,就可杀他。但沈万三很很聪明地从蹄髈里取出一根刀型骨,切起肉来。

如果你现在去苏州附近的周庄旅游,就可品尝到这美味佳肴。

这几天我就尝试做了三种烧蹄髈。东坡肘子;万三蹄和金陵水晶肘子。金陵水晶肘子的方子是我用我奶奶过去用的方子。

W先生将手机里的相关照片给T教授看。

T教授最后道:我回去也试试做着。

二人拿起啤酒,轻轻地碰了一下,美美地喝起啤酒。

一。万三蹄

  

二。东坡肘子

三。金陵水晶肘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不错,让我这几乎不吃猪肉的人都很向往。
蹄膀肉,第一次听说是在《茜希公主》电影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