亘古

小说 剧评史论随笔诗歌经营之道
本博客所有文章均为博主原创作品,版权归博主亘古未见的笔名所有
个人资料
正文

《大江大河2》滚滚长江东逝水(剧评八)(总评)

(2021-01-11 11:59:08) 下一个

《大江大河2》尽管有很多地方不尽如人意,但就总体上来讲仍是一部难得的好剧!

首先,他的立意高远!

最后宋运辉被下放农药厂而乘公车离去,在车上我们听到了整个剧的主题:“改革开放的大江大河,其奔涌向前的趋势不是任何险滩暗礁所能阻挡的!”“道之所在,虽千万人,我往也!”

中国经济建设的四驾马车虽在国家经济生活中地位不同,但却缺一不可,千万不可自废武功!

在此,我作为在国企工作过,又干过个体,挂靠过集体的改革开放大潮的普通一员再次对此剧的制片,原创作者,编剧,演员等所有参与者表达敬意!

其次,人设立体,演员给力,情节曲折,余韵尤存!

王凯将一号男主宋运辉的“正直又太偏执”“有侠骨柔情又不太会表达”的性格特征演绎得淋漓尽致!

董子健将个体经济的代表杨巡的胆大灵活,又自私自利刻画得惟妙维肖!

杨烁的表演让人一看就是那个糙汉子雷东宝。

杨采珏的表演和前几个有一定的差距,但最后两集表现可圈可点。前面我说过,她是爱宋运辉的,也许她自己也不太清楚,在东海厂门口回国后两人第一次相见的表现及欲盖弥彰的说宋比他哥老,我就看出来了。她对宋运辉绝对超越了师生之情。但她知道宋有婚姻,她也没朝夺人之爱这方面去想,她没做任何超越师生及工作关系的事情,所以在宋婚姻破裂问题上她无任何道德责任。喜欢打小三的观众可能很失望,无小三可打的!

最后两集有三处让人泪目。一处就是梁思申为宋运辉争公道,三千弱水,我只care 你,我为你争可不顾一切!虽然很多人可能认为梁格局没宋大,但梁的形象一下子就高大起来,以前那些如爱怼人,跋扈,乱承诺等让人讨厌的坏毛病被冲淡了不少。

宋要梅开二度的话,就是梁思申了!虽然两人不太适合,但梁是可以共患难的人,宋不要再次找一个小猫!

还有两处泪目,一是杨主任托孤,杨主任演绎得太好了,瞬间泪奔!

二是宋运辉见东宝,东宝一句你姐要在的话你一定能哭出来,王凯在窗口流泪,可能很多观众也共情流泪

关于小猫也说两句。婚姻出现问题,肯定不全是小猫的问题,但莫斯科不相信眼泪,我们在生活中常会有赶不上另一方脚步的时候,我们必须奋进,那怕做不到,pose也要摆得有模有样,没有人会停下来等你,把别人拉下来也无用,这是我的一点人生经验。

最后,关于整部剧的角色,绝大多数都演绎得好!

老猢狲,太厉害了,我都被他忽悠住了!

隋大姐就象我在国企刚工作时的科长。

大寻侠肝义胆又很聪明,人见人爱,必有成就!

小猫父母,小宋父母,小雷家的一套班子,东海的一套班子,小拉,周司,等等都很好。

宋运辉遇到的几个女人,我最喜欢冯工,码头扩容那一段她的眼神中满是喜欢和敬佩,她应该是最适合宋的人,可有梁小七在前,只能作罢了。

关于此剧差强人意的部分,前面几篇都基本讲了,就不再罗嗦了,没想到今天就剧终,草草写成,由于没看原著和第一部,所以难免有偏颇的地方,欢迎讨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