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写作及其它

(2016-01-26 17:26:08) 下一个

     网上看到个帖子,讲到,写作是件纯私人的事情。的确,写作本人,可以声称,写作是件很私人的事情。
     
     写出的作品,其实分很多的种类,日记、诗歌、散文、小说、报告文学、科普作品...这样一分类,哪种是纯私人的,哪种是半私人、半公开的,哪种是纯公开性质的,便一目了然。

     心有所思,文有所倾。不想说什么文以载道的套话,可是,有时候,借文论道,其实太过于郑重其事。我从上学开始,就不喜欢一遍又一遍地,写应付考试的八股文。曾经在人人备战的中考来临之前夕,心血来潮地交付了一篇很自以为是的流水文。内容已经忘了,好像是想模仿一下意识流之类的文章。曾经,看了不少杂七杂八的书,上面放着《钢铁是怎样烂成的》,下面盖着《飘》,《自己的房间》一类的。结果,可想而知,被老师当作“范文”,在课堂上,朗读并且批判。

     彼时,真是极其难堪,想找个地洞钻进去。我没料到,诗学满腹的老师会有那么功利的举动。其实,也难怪,那才华横溢的语文老师, 后来在某一主流报纸做了记者。现在,我还能回想起,当时我同桌的一脸坏笑。可是,当年的我,是没有勇气,把我的拳头砸向他那张英俊少年的脸的。不过,我却仗义,不计前嫌,居然后来在课堂里,陪他罚过站。

     一贯喜欢跑题...离开故都多年,吃惯了各类所谓的fusion food, 对于油腻无比的满汉全席一类的,早已是心生惘然。还就是那些个小打小闹、不入流的零散吃食让我掛念着。也许,是因为能吃出少年时家的味道,也不尽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