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地产杂谈新十篇 六,三个自由

(2023-12-01 06:43:32) 下一个

从2015年起发表房地产谬文已经过去八年,当时知天命的一群人已经耳顺要考虑退休问题,对于房地产的热情也逐渐衰退。以2000年前来美为界,我们这一代老留学生有些开始随心所欲,并走向耄耋期颐之年。股票存款房地产伴随我们漫长岁月,终将随风而逝。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2000年后出来的新一代留学生许多过了而立向不惑靠拢,投资理财必将成为绕不过的话题。前车之鉴,后事之师。计划搜索枯肠拼凑十篇,共同探讨。

老朽

普通人一旦走入社会就会面临各种不同的约束,从而失去不同程度的自由。生活中绕不开衣食住行,也就是必须去挣钱,最常见的挣钱方式是打工。打工就会有人管束,父母可能没骂过你,老板却骂你个狗血淋头,您还真没脾气,失去了部分人身自由。多数打工仔不得不早九晚五,而且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没有时间自由。人们最期盼的是财务自由,即使牺牲时间自由和人身自由也在所不惜。

契科夫的幸福观是:“幸福的人首先是自由的人” 。

叫花子有时间自由和人身自由但没有财务自由;工薪阶层能努力实现财务自由但没有时间自由和人身自由;自己开餐馆做生意或许有财务自由和人身自由但还是没有时间自由;低端打工者根本就奢谈三个自由,一个也没有!

我追求人身,时间和财务这三个自由,金钱是实现这三个自由的必要条件。赚钱并不是目的,赚钱之目的是为了实现您心中之目的,除非您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我的目的是游山玩水周游世界,去想去的地方,在旅途中享受人生,生能尽欢死亦无憾,从上大学起就开始追求这个目的。当身份和生活安定下来,生意也步入正轨,虽然每月收入只有几千块钱,但房地产这事就像种摇钱树,总要有个成长过程。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开始仨瓜俩枣寥若星辰,只要维护的好,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慢慢根深叶茂,硕果累累。随着房租房价的上涨,相当于给自己增加工资和增加财富,不要说用不着远虑退休后的生活,就是眼前也没有近忧。

我并没有说是去游遍世界,首先是不可能。其次是有的地方我不想去,不管它多有名。我喜欢名胜古迹,有的地方却徒有虚名,不引人入胜。我喜欢看风景,也不是所有的地方都有景,有的地方仅仅有风而已。

喜欢欧洲的历史文化,中学时代读世界名著,废寝忘食通宵达旦。上大学时追崇古典音乐,如饥似渴如醉如痴。毕业后,一闷棍打回现实,柴米油盐酱醋,不得不为五斗米折腰。背井离乡,远渡重洋来到美利坚,身份和生意安顿好之后,青少年时代的梦幻得以实现。走在欧洲几百上千年的古老街道上,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红与黑、傲慢与偏见、战争与和平仿佛就在身边。

很佩服有的人对旅游有着无比坚毅和执着,跋山涉水远渡重洋,不管是繁华都市还是穷乡僻壤,打起背包说走就走,天涯海角留不住,何处不是芳草路。我所追求的旅游是含哺而熙鼓腹而游,逍遥自在轻松愉快;而不是草行露宿晓行夜归,风尘仆仆断梗飘蓬。人生也是旅程,早晚要驶向终点,我就是想多停一停多看一看,终日长程复短程,一山行尽一山青,在人生的旅途中尽量多停留几站。黄金难买少年时,人无两度再青春,天涯海角路漫漫,自己规划的旅行之路就是跪着也要走完。一直走到古木荫中系短蓬,杖藜扶我过桥东。

高薪码工能实现财务自由而牺牲人身自由和时间自由也就罢了,总算有一个。叫花子没有财务自由而有另两个,但没有人愿意去做叫花子。开餐馆做生意自己说了算,有人身自由,时间上基本是被困住,也未必就能实现财务自由,和打工一样,手停口停,也就是要去主动赚钱才行。

我也曾经去努力主动赚钱,和房地产有关的勾当都干过,打杂、做经纪、装修、管理等等,如果继续做下去肯定不会饿死,实现财务自由也不是没有可能,也可能自己做老板不授人以柄有人身自由,但很难三个自由全都得到。我追求的是全都得到,由主动赚钱过渡到被动赚钱,不食嗟来之食,不饮盗泉之水,不息恶木之荫。同时处于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状态,这样才能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周游世界。

有不少人不在意上班也愿意去上班,恭喜您有个好工作和有份好薪水。好工作薪水低称不上是好工作,也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上班。从道理上讲,您上班付出的劳动和您获得的薪水不是对等关系,您的老板从您身上的获取绝对大于他付给您的薪水。一旦您失去价值或者价值低于老板的期望值,要不降薪要不就是被雷的问题。所以时不时就有人来讨论投资和理财,赚钱多少才能退休问题,这个问题反反复复出现过多次,还会继续下去。

如果您能保证每个月都有一笔固定收入,比如有几个破房子收租,或者能定期有足够数量的股息,或者有一笔存款,根据各人不同的生活标准,可以是几百万到几千万。如果只有几十万,虽然也不是个小数,还是不要做自由的春秋大梦。

先来看拼命工作赚钱存一大笔款,为了赚钱您失去了多少青春年华,春去也,飞红万点愁如海。就算是赚到手里的钱,在未来几十年里被通货膨胀一冲,明显会缩水,二十几年前的一百万价值和今天的一百万价值绝对不可同日而语。这还要拜赐美国的经济一直处于平稳增长,没有大起大落。如果放在天朝,三十几年前所谓万元户,到今天会欲哭无泪,拉肚子吃补药,白费了劲。

不能坐以待毙,再看投资股市,这是打工族以致大多数人都会想到的投资方法。因为门槛低,几千块钱就可以入场。纵观以往股市行情,坚持长期持有,简单的投入指股基金绩优股,几十年下来跑赢通货膨胀应该没有问题(也很难说,遇到天朝那样的通货膨胀还是不行)。但这么容易赚钱的事情,还都能赚到,我不认为是实际意义上的赚钱,大家都赚就等于没赚,眼药吃进肚子里,没用在点子上。要想多赚就得发狠,也就是说去炒股,有本事的人也能赚钱,我的尔湾邻居"赌遍全球"还能把世界上的赌场杀得避之不及呢。这就是所谓的几率问题,炒股赚大钱是小概率事件,大多数炒股的人要不刹羽而归,要不是尿盆子里起波浪,发发屁 眼风。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赚到了年龄后才发现,娶个媳妇坐着睡,没法弄。

最后看投资房地产。首先,土地的不可再生性和大都会地区人口增长造成供需紧张使得房地产投资赚钱成为大概率事件,小概率的赔钱只能说您运气差和抱有近似炒股急功近利心态而胡作非为。其次,房地产投资可以发狠做,多一份付出多一份回报,把握好现金流尺度,即使遇到崩盘也能处于不败之地。经历过两次崩盘,没什么了不起的,挺过去就柳暗花明,而股票有可能会被清零。

我曾经有过自己的梦想的人生: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做了职业地主,三个自由里先享受到的是时间自由,其现实人生体现为:数钱数到自然醒,睡觉睡到手抽筋…

和职场上的几个牛人约过喝咖啡,不得不佩服他们的赚钱本事,而且赚到钱后就砸进房地产,买几十万上百万的房子如同砍瓜切菜,像拉屎那么容易。薄积厚发,手里只有一百万您敢孤注一掷砸死一个房子。我不大相信您敢把仅有的一百万一次性全砸进股市,这和赌博差不多,充其量厚积薄发,拿出来一部分去赚几个盒饭钱,能赚到大钱就比吃屎还要艰难。

牛人毕竟是少数,还有不少的半牛人,也就是所谓的这个师那个师或教授博士高薪码工。这些人只要有钱也是一个个买房子,不经意间几个破房子在手,于是吹牛逼便有了底气。

房租年年要涨了
老婆开始夸奖了
能给孩子奖赏了
想尝海鲜鹅掌了
饭后买单敢抢了
见到美女心痒了
老板面前敢嚷了
终于身心气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MC' 的评论 : 全美国各地不同,即使在南加州区域也不同。
Orange county 1 bedroom condo $2000-2500,
2 bedroom condo $2300-3300,3 bedroom single family house $3000-4000。

假设没有贷款,您觉得有几个房可以呢?
BMC 回复 悄悄话 请问要拥有多少出租房才能实现财务自由?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谢谢来访评点,天朝房地产没有规律性,也没研究过。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讨厌见到美女就心痒了,哈哈!我也喜欢美女美男美狗美猫美食美景,仅此而已!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但是在天朝搞房地产,也是不成?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所谓的几率问题,炒股赚大钱是小概率事件,大多数炒股的人要不刹羽而归,要不是尿盆子里起波浪,发发屁 眼风。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赚到了年龄后才发现,娶个媳妇坐着睡,没法弄。我就认识这样一个人!狗改不了吃屎!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不食嗟来之食,不饮盗泉之水,不息恶木之荫。是的!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所追求的旅游是含哺而熙鼓腹而游,逍遥自在轻松愉快;而不是草行露宿晓行夜归,风尘仆仆断梗飘蓬。哈哈,我也是!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时归故里' 的评论 : 理解,09年我去德州看房子,价钱比加州还要好,不喜欢异地投资,没下手。
德州没有州税,地税高,和加州比较对拥有很多产业的不利,但是有人口增长的优势,大都会地区房地产投资有潜力。
房地产投资不能急功近利,许多年后看今天才可以验证。
把握好现金流,多放些头款,打平即可。
何时归故里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德州,地税高,保险贵。感觉很难找到合适的投资房。现在房价贷款双高,连想换个自住房感觉都下不去手。
何时归故里 回复 悄悄话 您说的完全在理。我也认同您说的。但是同时认识到我跟您这种牛人的差距。首先一个字懒,再两个字胆小(小气)。再三个字没见识。
懒--自住房一堆破事儿都还没修,别提再照顾别的房子
胆小(小气)--看见机会,怕担风险。主要是怕自己血汗挣得三瓜两枣儿泡汤。
没见识 -- 完全懒和小气限制了想象力。
认识到差距,还是要找到如何消除差距的方法才好。但是您给指出了方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