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伦敦自由行

(2019-02-25 01:43:09) 下一个

欧洲三大超级旅游城市,伦敦,巴黎,罗马各有特色,每一个地方都值得住一个星期慢慢欣赏。伦敦像一个优雅绅士,巴黎像一个风韵贵妇,而罗马更像一个饱学老叟。对于从北美大陆去欧洲的人来说,伦敦没有语言障碍,自由行简单易行。时间一星期左右,少则五天,多则十天。网上有许多旅游攻略,有些相当不错,我也拿来参考。但是没有一个游记能完全适合自己的行程,最好还是自己预先做功课,看看大众化的旅游书籍和电视旅游节目,先确定你感兴趣的东西,然后再去参照别人的攻略定制自己的假期行程。

夏季的南欧,酷暑难熬,罗马经常持续高温,伦敦则凉爽很多。从美国飞往伦敦航班多,机票容易解决,即使从西部洛杉矶也有十来班直飞,10小时路程,飞长途经济舱比较辛苦,坚持一下就过去,前往巴黎和罗马就没有这么幸运,航程略长直飞少。如果天气好无雨,先用一整天时间hop on hop off把主要景点一扫而光,还有些残余势力或者意犹未尽的记下来,后几天抽时间全部彻底干净的歼灭掉。格林威治可以坐泰晤士河游船去游览,要专门腾出时间。市区公交系统完善,地铁是首选,虽然不如巴黎车站密度大,也已经非常方便。这一点罗马就不行,罗马只有两条地铁线,但罗马市区面积小,可以用暴走来完成。伦敦出租车不便宜,记住用的是英镑,从中国城到维多利亚交通枢纽十英镑,家有老人不要太计较那么多。

地铁车辆在高峰期非常密集,没赶上前一列车,后一列车的大头灯已经隐隐可见。上至高官名流下到贩夫走卒有可能在地铁车厢里一锅烩,看到过一则故事。

一个印度女演员嫁到英国,一天带着他们的儿子坐地铁。儿子不太安分,旁边一个中年男子朝儿子挤眉弄眼,女士小声问老公,他认识我们吗?老公说我认识他,他不认识我,他是英国首相卡梅伦。女士拱了他老公一下,正经点,别开玩笑。老公正在看报纸,眼皮都没抬,说没开玩笑,你自己去问他。女士弱弱的问他是谁?那人有点尴尬回答说,我是首相卡梅伦。这在印度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在我天朝又何尝不是?一个七品县太爷出门也会前呼后拥,牛逼哄哄。

有几个重要地方每一个都需要半天来消化,包括:

British museum

Tower of London

Westminister abbey

National gallery

大英博物馆名声在外,可以和卢浮宫,梵蒂冈博物馆互别苗头。馆内藏品丰富,其精品多为从世界各地掠夺而来,以埃及木乃伊最叹为观止,其他还有古巴比伦,美索不达比亚,中国,印度等专馆。以前还有一个马克思读书纪念处,现在取消了。马克思的墓地在伦敦北郊,要地铁换公车再步行穿过一个公园。我们第一次游伦敦去过,那天正好是五一国际劳动节,见到有从日本,澳大利亚等地赶来的马克思徒子徒孙,献花瞻仰,络绎不绝。墓志铭上的一句workers of all lands unite掷地有声。我这个人什么都不信,但有名人情节,马克思的出生地德国特利尔,贝多芬出生地波恩,莫扎特出生地奥地利萨尔斯堡,拿破仑出生地意大利科西嘉岛,以及他们的最后归宿都去拜谒过。

伦敦塔曾经是一座著名的英国秦城监狱,英国历史上不少王公贵族和政界名人都曾被关押在这里或被处死。亨利八世是英国历史上比较著名的国王,有六个老婆,其中两个先后被囚禁在这里并被斩首。人面不知何处,千古事,云飞烟灭。断头台依然历历在目,向后人们述说着当年的腥风血雨。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刀光剑影杀声过,补去修来无血痕。今天的伦敦塔已经成为最著名的游览景点,英国王室的皇冠在这里展现,让您近距离观赏世界上最大钻石之一镶嵌皇冠上。很多游客对此非常有兴趣,为了避免围观造成拥堵,皇冠展厅用了单向行驶的传送带。

西敏寺葬着历朝国王王后和历史名人,计有沙翁,乔叟,狄更斯,亨德尔,还有霍金就藏在达尔文和牛顿旁边。你可以这里寄托怀古之忧思,心目中的偶像,触手可及,近在眼前。

和大英博物馆一样,国家美术馆免费参观,语音讲解器要收钱。藏有浩如烟海的名画真迹,懂艺术的一定不能错过,其中的威尼斯画派我喜欢。网友安娜晴天曾经问起过一幅画,"处决简-格蕾女士"。简-格蕾仅仅在位九天就被玛丽一世取代并处死,死时十六岁。玛丽一世的父亲就是著名的亨利八世,玛丽一世继承了父亲的强大基因,一次性烧死新教徒反对派三百人,被称为血腥玛丽,blood Mary。玛丽一世死时无后,妹妹伊丽莎白一世即位,就是处死自己表侄女苏格兰女王玛丽一世的那位。注意,两个玛丽一世,英格兰苏格兰各一个,前者屠妇,后者被屠。我们不懂艺术,在欧洲各国旅行参观,不懂的地方立马视频在纽约的网友艺术家,能给解说的头头是道,不得不服。虽然去过伦敦国家美术馆两次,娶媳妇打幡,跟着凑热闹而已。

以上几个我认为不能忽略,其他的各类博物馆纪念馆看各人喜好随意。像是福尔摩斯馆,蜡像馆,科技馆等看您是喜欢萝卜和是青菜,可去可不去。我们时间充裕,走哪算哪,是个阿猫阿狗的景点也进去瞜一眼,钱可以再挣,已经在过往旅途中的就不想错过一站。王室马厩也买票进去了,几匹破马加上马车也要收费才能看,穿低胸装拿手挡着,没有公德心,不推荐,不要花冤枉钱。科技馆倒是挺好看,有林林总总著名雕塑复制品,用现代话说叫假冒伪劣产品,蒙我们这样的门外汉绰绰有余。

伦敦周边有几地方值得一日游,巨石阵,巴斯,牛津,剑桥,温莎古堡等等有近十个值得去的地方,可以两三个组合在一起。几乎所有的一日游巴士都从Victoria 交通枢纽出发,所以我才非常推荐在此周边的酒店,grosvenor 不久前的一篇有过介绍。当然,有家庭几人一起的我还是强烈推荐出租车,参团一车几十人,人多嘴多鸡多屎多,都是有屎有尿的人,一车人停下来上个厕所近半小时没了。所以最好包下来一天出租车,事先讲好价钱,随意搭配想去的地方,价钱不见得比参团贵。更重要的是自由,节省时间,比如巨石阵Stonehenge ,虽说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不去有遗憾,但就几块破石头,非久留之地,点个卯立马走人。巴斯Bath则应该放慢脚步细细品味,旁边的pump room 餐厅典雅端庄,雍容华贵,30英镑一人的下午茶不比顶级五星级酒店50英镑的差。几百块一人的米奇林吃不起,几十英镑的传统英式下午茶总可以瞎子害眼豁出去,体验一下觥筹交错,高朋满座的贵族生活,小资情调。

大城市里的吃饭问题容易解决,但说到伦敦有什么特色,说来说去的招牌就是fish and chips 。炸鱼和薯条能有什么新鲜的?公主邮轮上的强的多,还不限量,您可以大快朵颐。当然,邮轮和陆路游的行为方式不同,邮轮上是吃的肝脑肥肠喝的醉熏熏,睡要睡到自然醒。陆路游吃七分饱喝三分醉,玩要玩到脚抽筋。

中国城地处市中心,中国人的中国胃免不了要去那里打打牙祭,只是环境太差,我很不喜欢。曾经有一天风尘仆仆从剑桥大学晃荡一天回来,想去中国城吃顿中餐,赶上是周末,到处人头攒动,熙熙攘攘,行色匆匆,大呼小叫,锣鼓喧天。远远看去,老爹大妈,歌舞翩翩,沸沸扬扬以为广场舞跳到国外,丢人现眼。再听音乐不对,走近一看,原来是几十个阿三在装神弄鬼跳大绳。感觉中国人好欺负,伦敦有不止一个地方是步行街,却专门跑到中国人的地盘来砸场子。

游记攻略浩如烟海,有的事无巨细,婆婆妈妈流水账。旅游是很个性化的事情,别人走过的足迹不一定适合你,只能做参考,自己要做规划和功课。世界是丰富多彩的,人生是短暂易逝的,活着是美好要珍惜的。芳华一瞬过眼云烟,黄泉路近青丝成雪,追忆往事无怨无悔,活在当下去看世界。您纵然有一百个不喜欢旅游的理由,也说服不了我一个不做井底之蛙的观念。

贴几张傻瓜级照片,凑合着看

泰晤士河旁大笨钟

 

 

白金汉宫前换岗乐队

 

 

第一次访伦敦蜡像馆

 

 

马克思墓碑

 

 

威尼斯画派

 

 

 

处决简-格蕾女士

 

 

大英博物馆藏古埃及文物

 

 

古罗马时代巴斯浴池热气腾腾

 

 

河边草房贫

 

 

水车小屋静

 

 

 

 

乡村安宁

 

 

 

走进牛津

 

 

 

宿舍草坪

 

 

徐志摩轻轻的走过剑桥国王学院

 

 

 

一声叹息,要挂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花飘' 的评论 : 谢谢来访
雪花飘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文字总是很幽默风趣,喜欢!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其实还有不少可看的地方,我不喜欢事无巨细写攻略,写点有兴趣的东西。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纠错,我的笔误
bjszh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
"workers of all lands united",这是我在文学城第二次看到介绍马克思墓时引文里用united,而不是unite,有意思。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伦敦还有一个地方有空可以去看一眼,伦敦东边的格林尼治公园,跨一跨东西子午分界线,夏天那里很漂亮。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安娜多次来访长篇评点,你们母女的艺术修养比我们强,博物馆进去就看看大概,出来全忘。
学历史没有出路,可我喜欢,我父母没有强迫我。直到我被碰的头破血流,另谋出路混饭吃。我觉得她有这个兴趣就随意。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退隐老妖' 的评论 : hop on hop off 更不靠谱,我们也喜欢暴走,走累了随便一家小铺坐坐,两片披萨一杯冰镇啤酒,过瘾!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文章的最后几句,芳华一瞬过眼烟云,活在当下。我非常有体会,几天前穿越德国,去一位老网友的葬礼,伤悲不能自己。
健康,活在当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您喜欢威尼斯画派?威尼斯的美术馆,特别好,包括那里的一座教堂,Frari, 一定要去。去年春天和安娜在岛上住了一周,看了两次美术馆,威尼斯画派,享受。小妞还想再去。
谢谢老朽,喜欢您的游记,坦诚和善良。
退隐老妖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一说,让我想起二十多年前在罗马暴走的经历。不光是距离够近,主要是意大利的公交不堪信任,连去机场的火车都能晚点,没有什么有准儿的事。暴走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顺路看看旁边的民居,看看老百姓的生活。我记得我还看过一个菜市场。罗马是我人生到过的第一个外国文化名城,非常喜欢。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朽哥。我在风情坦看了您的巴黎篇,留言如下:
罗马,巴黎,伦敦,我都喜欢。我家小妞更喜欢巴黎,因为我们一直住第五区,每次游巴黎就是一个星期孩子更喜欢巴黎,因为它具有方方面面,又小资,年轻人更喜欢。我喜欢历史文化和权利,所以对罗马更钟情。让我常住那里是不可能的。三个城市,唯一一个我认为可以住一段时间的是伦敦。
现在看到您写的伦敦,很满意,谢谢您还记得这幅画,我在国家美术馆看的。去年的伦敦行,没有多少期待,却过得非常开心,看了三个博物馆,行走南岸,有机会,真的想在这个城市工作一段时间。
安娜要考大学了,我本来希望,她能继承我的传统,读经济管理。没想到她更喜欢历史和艺术史,还非常喜欢拉丁文,两年前她已经考好了大拉丁文结业证书。我比较实际,认为这些专业出路不好。其实一想,我们这一代,走出家门,没有任何资本和后盾,并自己的双手,创造现在的生活,而我们的后代,小小年纪就走过不少地方比如安娜,她崇尚理解文艺复兴,为什么,她不能选修自己喜爱的专业呢?世界需要生存,世界也需要精神方面的力量。
问好朽哥,非常喜欢您的文章,祝您伉俪健康快乐,愉快旅行路。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朽': 我们三年前从伦敦搬到温莎:)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哪里,有时身边的东西到会忽略,你是在剑桥附近吗?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不一定是做梦,也许能旁听?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就是,fish chip 还能有什么深奥的。
我也想在牛津剑桥追寻梦想。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我一个伦敦生活十五年的人还没有老朽老师看得仔细,完全可以根据您的游记好好再转转:)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也希望去听一年的课!
已查过continue education 课程,做做梦!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那年我晩上10点钟左右到伦敦,将行李扔到酒店房间,就直奔旁边的一家专门卖fishchip 的店,我看着各种fish chips, 问:halibut chips? 他看着我,苦笑:”are you dream? “ 最好的fish chip 在西雅图,温哥华,波士顿,…因为halibut 做的fish chips 才是最好吃的。后来我去中国城旁边的那家有名的fish chip 店也是,不过我买的cod . 伦敦没有halibut:)

我喜欢牛津, 真的希望老了,能去住上一年,旁听fine art 的课…那才是我的drea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