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湘江旧事(9a)

(2015-04-05 00:13:09) 下一个
11号的对面,是一个有着牌坊门的院子。
院子里很开阔,左边一排溜的是周娭毑家一栋两层楼的房子。好大的一座楼,旧时的豪宅却是一副年久失修的模样。顶上的瓦片黑糟糟的,大风天还有瓦片被吹下来。二楼阳台向外的栏杆己朽,木头向外支楞着。大姨、姨父总是叮嘱我不要靠近那幢楼,万万不可去那二楼的阳台。我也害怕那从天而降的瓦片,虽然也去过周娭毑家几回,可大多数时间路过那院子时,还是离那楼远远地一溜烟跑过去。
院子的右边靠着牌坊门,有一座小小的砖房,象是旧时大院子的门房,同样也是破破烂烂的样子,半截子的门总是半掩着。有一阵子总有一个长须长发的男人躺在里面。天气好的时候,有时会看见他出来,穿个烂黑棉袄,用几块砖搭成炉子煮东西。我从来没听起大人谈论过那人,好像没有任何人知道他是谁,他是从那里来的。一日小朋友议论说好久没看见他出来,怀疑他是不是死了。于是我们几个大着胆子走到破门前研究,见他躺在砖头搭的床上,纹丝不动。待我们靠得更近一步时,那人突然大吼一声,唬得我们几个魂飞魄散,夺路而逃,好长时间都不敢打那儿走过。
右边往前一点,是片空地,经常有鸡公鸡婆在那溜溜哒哒.我曾在那里捡过一枚热乎乎的鸡蛋,拿回去受到了表扬.那一阵子,只要打那里过,就在那里东看西翻.只是那样的好运再没有降临过.
右边靠近那头院墙处,有一口没有护栏的水井.青石板围成的井口,大小刚好容得下一个小桶.伸头看去,井里幽幽地泛着一点冷光.这也是大姨姨父反复叮咛,万万不可一个人去的一个地方.
出了那头院子的门,就是福利工厂.里面整天机器轰鸣,可惜窗户太高,我爬了几次都够不着,不知道里面是什么风景.再向右前,已是郊区.一家菜农住在那,他们家有白胡子的老爷爷,总是坐在门前丝瓜架下的八仙桌旁喝茶.门前面是一片菜地,记得种过芋头,满眼的浅绿舒展,像是荷叶一般.后面空旷的是一个大池塘。我后来看"沙家浜"时,总觉得春来茶馆就是这个菜农家门前的样子.
后面的那个池塘有个足球场那么大,附近的人经常在这里洗衣服-这是又一个大姨姨父叮咛我不可自己去的地方.大姨姨爹洗床单时,我曾跟他们去过那里.池塘边的路很窄,雨后泥泞不堪。左右两端向下走去,有几块被水冲洗得铮亮的青石板,人们蹲在上面洗衣裳。塘中水色暗暗的,深不可测。
这附近的大人小孩都能绘声绘色地描述这个池塘的诡秘。说是这个池塘很深,底部通着远处的湘江。这个池塘每年都会淹死一个人,那是前一年淹死的水鬼要找替身。据说有一年到了年底还平安无事,大家正在说这一年要破了这个惯例,可那年的最后一天还是淹死了一个。还说有一年淹了人,却不见尸首,动用了好几台抽水机,抽了几天都抽不干塘子里的水。甚至有人说晚上路过这里,看到过头大如斗,墨绿色的水鬼从水面探出头来。大头水鬼听上去挺吓人的,我自然是不敢和小朋友往那里跑。上小学四年级,学"西门豹治水"一课时,我觉得西门豹就是站在那水面幽暗平静,水底水鬼狰狞的湘江的塘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