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湘江旧事(2)

(2015-04-05 00:05:44) 下一个
我的大姨珍,住在"湖南省湘潭市红卫街光明里11号"的一个城乡交界,5家人混居的两层结构建筑里.刚来到这里,姨妈就叫我把"湖南省湘潭市红卫街光明里11号"像唱歌似的背下来,生怕我人生地不熟,走丢失了.40多年后的我还能用湖南腔摇头晃脑地背诵出这地址,虽然我现在多一句的湖南话都不会说.
姨妈家就姨妈和姨爹老俩口-其实他们那时也就一个50多,一个近60出头.他们都是二婚,孩子们已是成年人,住在外地或本市别的地方.大姨人称"黄老师",花白的头发,细细的声音,目光总是落在脚前三,四尺的地方.她身体不好,脸色苍白,额头上总是缠着块帕子,是病退在家的小学老师.姨爹姓李,生得矮壮,嗓门粗大,有着列宁式的秃顶.他早先是个皮匠,当时接近退休,在湘潭皮革厂传达室看个门,查受信件什么的.这一对性格外观反差都很大的老两口,相依为命地住在11号门口左边那临街的楼上楼下两间房里.
11号那两人高的轴门的右边,住着另外一家李姓5口.大姐叫冰及(?),中学刚毕业.老二老三都是男孩.老三名叫德胜,一个圆脸,清秀害羞的男孩,和我年纪相仿.他们家后侧,这栋口字形建筑的右后角住着另一家还是姓李,哥哥已生了孩子,丢在父母家养着,妹妹叫李进华,比我大两岁.一楼的左后角住的是张娭毑一个人.据说她是地主婆,是这11号早先真正的主人.张娭毑身材高挑,容长的脸儿白净,比我姨妈年纪略大几岁,是11号里和姨妈走得最近的人.
踩着大姨和张娭毑屋子之间吱吱呀呀的木楼梯可以上到二楼.楼上除了四个角对应着各家楼上的房间外,还有多的一间在大门的上面,里面住着一个麻脸熊姓的单身电工.闲言说的是电工有钱,要找漂亮的老婆,可是一脸的麻子却弄得是高不成来低不就,30多岁还在打单身.印象里他的房间阳光灿烂,细细的尘埃在光柱里游动,空荡荡的只有一张床.比起一楼其他住户的阴暗,拥挤不堪,这仿佛是个不同的世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大家都住得近,家家户户有点啥事情,一下就传开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