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香一缕

本博客所有文章皆为原创,版权归博主小雨清明所有
正文

海外下海(经商)记(序三)

(2015-04-17 20:30:58) 下一个

  感觉上,这是一次糟得不能再糟的移民面试。

  那天,我们很早就赶到了大使馆,奇怪的是大厅里等着的人们年龄都和我

们差不多,后来才知道我们都是被特意挑出的一批,那天面试只不过是走个形式。

  

别人把带来的补充材料交给前台后,一般只要再等个10多分钟,就被叫进去面试

,而我们那天足足等了有30分钟

我和罗卜由纳闷而转为焦躁。

终于我们可以进去了。

 

办公桌后坐着一个块头颇大的英裔中年女子,一脸傲慢。

她自我介绍说她叫苏菲亚.

 

面试还没开始我和罗卜便同时有了不祥的感觉。

果然,在她嘟嘟地宣布了一大堆规定后,本应回答“I see “ 的我

被她盯过来的气呼呼的眼神吓得一慌,脱口而出一个“yes “ .

不容我再解释,她就按铃叫进一个中国小姑娘。

她说她不觉得我们的英语能和她交流,所以必须要用翻译。

她问:“你的工程师资格证书的原件在哪里?”

我回答说:“不是交给前台的小伙子了吗”

“我花了很长时间在你们的文件里找,但根本没有。”

“怎么可能?我们明明交进来了。”我不服气

“你们交进来的是这个吧?”她拿起一张纸在手里扬了扬,皱着眉头问。

“是,这不就是原件吗?”我和罗卜异口同声地问。

“这是一张复印件。”她生气地将纸抛在我们面前。

“可我明明打电话问过我们移民顾Angela ,她说给我的就是原件?”我有些不解,罗卜

也有些糊涂。

 

“好了,原件一会再说,我们开始吧。”她看上去很不耐烦。

她问我们为什么想去加拿大,去了加拿大打算做什么,都做了哪些准备,还问了一个很私人的问题- 为什么我父母那么大年纪才生我,我都一一小心地回答了。

最后,当她问我有什么能证明我是一个出色的工程师时,罗卜立即拿起脚边一个手提电脑包,哗地一下倒出许多“红宝书”来。

我说这都是我写科技论文得到的,它们有公司奖,省市奖,还有部级奖。

这时,她才脸色稍缓,露出欣赏的神色来。

她说“我相信你是一个出色的工程师了,但你的英语很让我担心,没有雇主会像我这样

给你时间
.”

我说”:我现在只是没有机会练习口语和听力罢了,我的阅读和写作还是不错的,所以我有信

心也有能力尽快学好英语的
.”

那好,我们来测试一下。”她说

“第一项,阅读理解题……共10道…..。。” 她拿出一页纸递给我,我因太过紧张,没太听

清后面的话
.

我小声问罗卜” 她说多长时间?”

十分钟,我给你看着表.” 看着罗卜笃定的表情,我开始专心看题.

谁知,我才将内容匆匆浏览过了一遍.

她就喊:” 还有最后一分钟.”

怎么可能?” 我顾不上听罗卜的嘀咕,赶忙开始勾答案,但才选了3个或四个,考题就被她抢

走了
.

我心里那个恨那,人家坑我就算了,你说你罗卜也这么坑我,为什么?难道是你罗卜坑太多?

罗卜心虚地不敢看我,小翻译在一边幸灾乐祸地偷笑.

还好,还有一项-写作

苏菲亚让我写写怎么教育孩子?

我刷刷地写道:” 首先我要教我的孩子学会善良。。。,不要以强欺弱,仗势欺人。。。

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
………” 我把面试的不顺和对移民官的不满一股脑儿地发泄到了纸

,行云流水般地一篇文章就出来了.

 

她看后,大约也看出我有所指,又或许看我写得还可以,终于点了点头.

“你们回去后,把原件寄过来顺带补个定居计划,”翻译的小姑娘还没说完。苏菲亚又

补充道“计划书一定要自己写,我已知道你的英语程度,也知道你的作文风格。”

大约她也觉得对我们实在过份了些,最后说话和气了很多。

 

“反正也泡汤了,不用去想,走带儿子去看看天安门。”罗卜搂搂我的肩以示安慰。

  走出了大使馆,罗卜和儿子都长出一口气,为了这个倒霉的面试,我们全家都憋了快

有一个月没一起出去玩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