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香一缕

本博客所有文章皆为原创,版权归博主小雨清明所有
正文

海外下海(经商)记(序二,修改稿)

(2015-04-14 22:50:24) 下一个

12月1日,移民局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采用快速通道处理移民申请筛选方式从“先到先得”变为“择优录取” 。罗卜大声念着这则消息时,我正同他一起坐在店里。

     我右手端着豆浆,左手拿着油条,大嚼狂饮,正自舒畅。

    见我没搭腔,罗卜扭过脸来,那一刻我的嘴正被油条塞得满满当当的,根本没法说话。
     
'慢点吃,别噎着。狼吞虎咽的哪里像个淑女“罗卜边说边故意将好看的眉毛和鼻子皱成一团,存心气我。

    ”你见过很淑女的小贩吗?忙了一个早晨,又是零售又是批发的累都累死了,你叫我怎么淑女啊,想要看  
淑女啊,有本事把我养家里,或者求我老板把我再收回去“还没等油条被完全吞下,我就迫不及待地开始

反击。

真是的老虎不发威,你当我是病猫。

”再说了,也是你把我从office  lady 变成小贩的。“想起这个我就不爽,一早上好生意带来的好心情就这样

被这个可恶的笨罗卜破坏了。

”好啦好啦,老婆大人,我错了,不会说话,你大人有大量,不要跟我这个笨罗卜计较嘛。“罗卜看我是真生

气了,赶忙放下报纸,对着我打躬作揖还趁机把我拥到怀里。

他就这德性,知道我会急,还偏偏老来惹我。

”皮厚。“我狠掐了他脸一把,疼得他眉头直皱我才放手。

我是很没出息的一个人,只要罗卜一认错,我就是有天大的火气,也很快会消得无影无踪的。

”想想我们当初移民,还是蛮有意思的,好像也叫啥通道?“道歉后顾左右而言他,是罗卜又一必杀

技。他认错的本领如今越发高强了。

”好像是叫特别通道。“我不自觉地答道。他的下巴抵在我头发上,轻轻地蹭着,这样的姿势很容易让人犯

迷糊。

”感觉我们移民比快速通道还要快些呢。“罗卜又喃喃说道。

 
     ”   嗯,可不是,好像移民公司刚刚帮我们把表递到北京,大使馆通知面试的信就来了,  

前后不到两个月的样子?是吧”我忘了刚才的不快,思绪飘到了十几年前。

”嗯 “ 罗卜答得很含糊。很快我头顶便传来微微的鼾声,可恶的家伙,今早是起得早一点了,

可也不能把我当人肉枕头啊!

但又狠不下心来叫醒他,只好再回到十几年前。


提前面试本是好事,可因来得过于突然,把人砸得有些发懵。      

     那感觉就如同你才朦朦胧胧地喜欢一个人,也才羞涩地多瞄了那人几眼,那人就拿着鲜花

走过来说“ 准备好房子,我们明天结婚吧。” 饶是你心理素质再好,也不免会有些个手足无

措。

钞票还没攒,又哪里会有房子结婚?

   中学,大学我倒是学了十几年的英语,但那是和嘴巴,耳朵无关的哑巴英语-就如同是老家

的房子,它再大再明亮对外地的你都毫无用处的,就算是想将它卖掉买新的也还需要一

个过程。

移民 面试考的口语和听力,我还一点都没练习呢。

     这家公司还有一个家伙也享受到了和我同样的待遇,据说他老人家一时消受不起这突如其

来的福
分,竟给这重磅消息直接砸进医院去了,恳求移民顾问帮他延期呢。

我虽是女流,可胆并不小, 我决定还是如期去面试。
   
我喜欢快刀斩乱麻,快意恩仇,行或者不行都给自己一个了断。我觉得我很有女汉子气概,

可罗卜说这是叫“死猪不怕开水烫”。

要罗卜不气我,简直比要太阳从西边出来还难。

      “瞎猫逮着死耗子的传说中的狗屎运,说不定就叫我们给撞上呢。”我心存向往。
     
     结果狗屎运还真来了,我们通过了。具体怎么回事,我后边再交代 。


    看我很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荆轲刺秦式的孤勇和悲壮,移民公司看

在钱的份上,决定帮我一把。
 
他们远在香港的大老板-据传是一个有着丰富移民经验的前移民官叫皮埃尔的白人老头决

定亲自来为我们做模拟面试。
         
         第一次模拟面试被安排在一个秋天的晚上。

        也许 我们对皮埃尔抱了太热切的不实际的希望,觉得他就是不能点石成金,也至少能炼

铁成钢吧,所以最后才会失望灰心成那样吧。

          希望越大,失望也会越大,这和香蕉大,则香蕉皮也大是一样的至理名言。

那个晚上在我的记忆里是一片凄风苦雨,之所以记得如此悲情,是因为就在那个夜晚皮  
埃尔用和桌子死磕方式,彻底地判了我们死刑。

         原定在8点就开始的模拟面试因天气恶劣航班延误而一拖再拖。
 
都快要11点了,移民顾问Angela 和我们都不愿再等下去。
          
           皮埃尔挟着风带着雨冲进来的时候,我们穿好外衣正准备离开。

          他让我们回小会议室去等他。
  
          很快皮埃尔就进来了,他老人家边用手中的干毛巾擦着头发上的雨水,边用英语和

我们打着招呼。

     还没坐稳,他已叽哩咕噜了一大堆英语,他语速很快 ,讲起话来哒哒的如机关枪一般,这

完全不同于我和罗卜对会面对话的设想,我们按照书本练习的对话也完全用不上,我脑袋瞬

间一片空白,眼前的皮埃尔就像一条才被抓上岸的大头鲢鱼一样,嘴巴一张一合的,我完全

听不到也听不懂他在说什么。

好长时间里,我除了极机械地回答了几个不知所云的“yes …...yes …..yes ”外,再难蹦出

第二个词来,原来不是所有的词穷都是因为理缺,更可能是因为语言不好,卡带了。

我瞄了罗卜一眼,这家伙比我还夸张,嘴巴张得大大的,眼睛瞪得圆圆的,完全傻掉了。

不知何时,皮埃尔滔滔不绝的演讲停了,我和罗卜不约而同地叹了口气,我收拾东西

准备开溜,罗卜突然用胳膊肘拐了我一下,一抬头发现皮埃尔正恶狠狠地盯着我,我赶紧重

新坐好,做好挨训的姿态,可突然的毫无征兆地皮埃尔就发了狂,他将自己脑袋对准桌面狠

狠地
磕下去。


我和罗卜被惊得险些跳起来,罗卜的嘴巴张得比以前更大,眼睛瞪得都要让人担心会爆

了,罗卜说我那时也比他好不了多少。

   我们一起目瞪口呆地看着皮埃尔一下又一下对着桌子猛磕,有些反应不过来。

    ”加拿大人怎么这样?移民官会不会也这样?再说要得罪也是我们得罪他,干嘛跟自己脑袋

和桌子过不去?“回来的路上我弱弱地问罗卜。

    ”加拿大人又不都是白求恩。“罗卜看起来也软软的,不知是给吓着了还是被皮埃尔的话打击

的情绪低落了。

     ” 可怜的桌子被他敲得”咚。。咚。。的,多无辜啊,
你说他脑袋疼不疼?“大概快进入大

妈行列了,我八卦的兴趣渐长。

     “他那是用自我虐待的方式骂我们呢,叫我们内疚。”学过心理学的罗卜趁机卖弄。

皮埃尔的生动表演,让我对死磕这个词的理解和记忆都相当深刻,从此只要看到甚或听

到“某某某和什么什么死磕。”,我脑海里必会条件反射般地浮现出皮埃尔一脸孤愤用头对着桌

面猛磕的那一幕。


 
大概觉得已收到效果,又或许怕把自己磕成了白痴,无论如何皮埃尔终于停下来了。


奇怪他再开口时,我竟然能听懂了,难道是老天可怜他或我?


借了我一双慧耳?


“不对,怎么罗卜也答得如此流畅” 我们英文绝不可能如此流利的。

“他会讲中文。”罗卜朝我眨眨眼。

      本来头就晕,再一吓,就彻彻底底地迷糊了,居然没发现皮埃尔改换中文频道了。


    鉴于我们的表现, 皮埃尔不想再浪费时间,于是我们的面试培训也由第一次变成了最后一

次。

朽木不可雕也-这是皮埃尔对我们的终极评价。
      
 
        很久以后的一天,我们忽然接到皮埃尔的电话。

     他没料到到我们能成功,所以也没指望我们的这笔酬劳,等他发现我们居然通过了面试

时,我们的移民纸都快要过期了。

”付出那样少,收起钱来还是一分都不愿少的,真是一个标准的生意人。“我那时很有些鄙视生

意人,绝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他们中的一个。

”做生意的,脸皮肯定厚。“罗卜也没想到他的脸皮也会变厚。

        我们后来知道是Angela钻了空子,直接把我们交给她的钱装进自己腰包,然后跑路了。

“这个Angela 可真坏,坑我们两次,现在又这么无耻。”想起这个女人我就气愤,她可比他老板

可恨多了。

“可见叫Angela不一定是天使,有可能是装了天使翅膀的魔鬼。“罗卜冷不丁地会说出一句很富

哲理的话。


  “ 他自虐成那样,Agela 居然一分都不留给他,够狠!不过他这老板当的也挺失败的。”我感

叹人心险恶,又有些同情皮埃尔了。

“:他那么没耐心,不仅那么快放弃我们,还把我们打击成那样,亏得我们运气好,他拿不到

钱也是活该。你没必要同情这种人”罗卜这人心眼小,爱记仇,对我这种是非不分之人,他一  

脸不屑。

     罗卜总说我之所以生意做不大,不是我不够聪明不够能干和勤奋,主要是我同情心像黄河

一样经常泛滥,在生意场上老被人家利用,再不改改,总有一天会把老公他也赔掉的。

“谁会要?谁要我倒贴1万钱给她” 我向来觜硬。

”那你就试试好了。“罗卜时常会威胁我一下,以显示自己还不是糟老头,还是帅哥一枚,还吃

香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