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方励之和启蒙

(2015-11-13 21:26:38) 下一个

受R兄彭佩云的“蛊惑”,让我想起了另一人物:方励之。 那年方励之来学校学术访问,学生会也请他来演讲及坐谈。当天,除学生外,一些华人教授也来听,附近的学校大约也来了些人。

方约讲了半个小时,讲了什么已记不得了。演讲后有位年轻的访问学者比较冲的提了个问题:说你方励之是否有野心,想当中国的叶里钦。方说,1. 叶是共产党的官僚,我不是; 2.我就一教书的,政治非我专业,我也完全没有搞政治的意愿;3.我自觉对民主有一点自己的体会,愿与我的学生分享,如此而已。我有事没有参加坐谈就走了,对方先生印象很不错。

方来访问是原科大一位教授邀请,他们过去是物理系的同事。这位老师夫妇同在我校工作,男谨慎,女开朗,两人都是很好的人。有次请我们几个学生去他们家吃饭,饭后女老师打开电视转到一个台,说,这是个三级频道,今天就是让你们来受受教育的。在场的男女同学大概有六七位,大家听说后你看我我看你,不知大伙如何想,我是很期待的。

后来呢?后来那台顶多算是个次次次三级台,一群不川衣服即无色也无情的大号男女打打闹闹滚成一团。失望是有些失望,但总算是启了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utu- 回复 悄悄话 写文章,写书不也是煽动?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3.我自觉对民主有一点自己的体会,愿与我的学生分享,如此而已。
=============
错就错在这条。如果你无意也无力承担分享的政治后果,请不要和学生“分享”你所谓的体会,这是对你的身份和职业地位的滥用。如果你写文章,写书阐述政见,那没问题,但对着学生煽动,是不负责任的。今天我们完全可以讲这个话,因为方励之似乎到死都从来不觉得自己对后来的一切一切有任何责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