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诗经上有一篇《伐木》

(2015-10-18 20:32:40) 下一个

诗曰:

伐木丁丁,鸟鸣嘤嘤,出自幽谷,迁于乔木。嘤其鸣矣,求其友声,相彼鸟矣,犹求友声。矧伊人矣,不求友生,神之听之,终和且平。

伐木许许,酾酒有藇,既有肥羜,以速诸父。宁适不来,微我弗顾,於粲洒扫,陈馈八簋。既有肥牡,以速诸舅,宁适不来,微我有咎。

伐木于阪,酾酒有衍,笾豆有践,兄弟无远。民之失德,干糇以愆,有酒湑我,无酒酤我。坎坎鼓我,蹲蹲舞我,迨我暇矣,饮此湑矣。

 

说的大概是这伐木人锯木头的时候心情兴奋上蹿下跳,听着鸟叫着鸟叫着鸟。鸟,必须的。有酒,有饭,有羊,大小公母肥瘦俱全,叫上自己家的长官同侪快来伐木。快来快来,不来一会吃不着了可千万别怨我。伐的倒伐不咱倒不管,反正伐则有酒、伐则有肉,酒肉管饱!

怎么才能把大树伐到呢?查了一下还挺复杂,不过简单地说是这样的:先在右面砍砍砍,砍下特一大块,这叫下锯口;然后到背面从左边再砍砍砍,砍下一小块,这个叫上锯口。左右两边都砍好了,就可以把大树放到了。一般把树放到的时候要控制方向,否则把伐木人砸死了也不行。所有人说要慎独呢,伐木一定要叫上人,不然砸死了就没法喝酒吃肉了。其实对只是来混吃混喝怎么倒、倒在哪、倒成什么样子都无所谓,最好粉身碎骨,正好用来烤羊肉串。

先从右面砍砍砍,再从左面砍砍砍,边砍边吃边砍边喝,就这样。不就想把大树放倒吃点喝点嘛,我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