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如海

写情,您写得过我吗?
正文

莫砺锋先生的杜甫传

(2024-04-30 04:38:18) 下一个

今天开始读莫砺锋先生的杜甫传。他是研究杜甫和杜诗的专家,也是中国第一个文学博士。在读序的时候,发现一个读者短评,就copied 到这里。这位读者对文学对诗歌真的很有悟性和敏感性啊。很喜欢他的诗,尤其是前两句,很惊艳。

 

-----

 

程千帆先生的弟子有“八大金钢”之说,除了莫砺锋,还有张伯伟。我们的诗经老师就是张伯伟的学生,最印象深刻的就是有一次放学路上与老师聊起庄子,被泼了一盆冷水,老师说这个不好做研究,可我只是热爱,关于阅读,关于诗歌,关于历代圣贤君子的生命风光、精神气象。但这么多,一直是羞答答地捧着自己对诗歌的热爱。喜欢博尔赫斯八十岁左右的诗集《天数》。他在序言里说:“文人诗,可以举爱伦·坡背诵得出来的路易斯·德·莱昂那首自由体诗为例:

我愿独自生活,

我愿尽享苍天的赐予,

孤处、无侣,

没有爱,没有妒,

没有恨,没有希望,没有疑虑。”

博尔赫斯又在诗《帮凶》里写道,“我应该赞美和感谢时光的每一个瞬息。

我的食粮就是世间的万物。

我承受着宇宙、屈辱、欢乐的全部重负。

我应该为损害我的一切辩解。

我的幸与不幸无关紧要。

我是诗人。”

我是诗人,真好。

不知出于什么心理,乱七八糟的写道:

《占卜》

天空过于辽阔

使得所有飞鸟都在流浪

大地过于宽广

我不能小跑着去见你

唯命运狭窄

五行缺金、缺火,缺很多可遇不可求

却独独没有缺你

落日余晖

老猫入定

的时候

随天地跳进星河

洗我此生爱恨

留一瓢清澈与你

我是无人的山水画

水墨是你

留白是你

印章是你

标题是你

凤冠霞帔

也还是你

写完后,久久不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