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师

喜欢北美新鲜空气
正文

上海静安区愚园路上的故事

(2016-03-25 20:33:40) 下一个

啦!啦!啦! 我有一个好爸爸 
我幼年是在“私立协和小学幼稚园”上幼稚园的
(现在大陆把幼稚园叫幼儿园)
小班、中班、大班,我都在这里上的。
这所幼稚园位于上海静安区愚园路608弄弄堂里,
她是一所非常正规化的幼儿教育机构。
幼稚园设在一个大花园里,
一幢大型西洋建筑的一楼属于幼稚园,
幼稚园孩子5岁--7岁,年龄小,一楼方便安全。
二楼、三楼是小学低年级的教室,称为“初级小学”。
这所幼稚园对我一生的影响是“深刻的深远的深沉的”!
 
哈哈!
我至今总是有随身带着干净的手帕的习惯,
我至今总是有将指甲修剪得很圆润的习惯,
我至今总是有出门前要照着镜子整理一下衣服的习惯,
我至今总是有见了邻居和服务员要点头问好的习惯......
我的很多好的习惯,就是在这所幼稚园里养成的!
(我的坦率和诚实,跟她也有关联,
我也常有不诚实的或不检点的行为,
都是以后在社会上碰了钉子渐渐学“坏”的!)
我深爱着“私立协和小学幼稚园”!
尽管她,很遗憾,没有了!!
 
打住!我还是回到题目
《啦!啦!啦! 我有一个好爸爸>》里来吧.
 
有一天,我自己从幼稚园放学回到家,
(我家在愚园路576弄四明别墅弄堂里第5弄,
                    第5弄与608弄仅仅一墙之隔!)
记不起是为了什么,那天我心情特别舒畅,
唱着聂耳叔叔作曲的歌(安峨词 ):
 
啦啦啦    啦啦啦     我是卖报的小行家
不等天明    去等派报   一面走  一面叫
今天的新闻真正好  七个铜板就买两份报
 
我蹦蹦跳跳往自家楼上跑---
“啦啦啦 啦啦啦  我是卖报的小行家......”
 
“小五!”是爸爸的亲切的声音,
我抬头一看,爸爸站在门口,微笑地望着我.
“你再把第一句唱一唱好吗?”
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了,今天,父亲有些异常,
平时他可没有闲功夫来迎接儿女的!
二话没说,我大声高唱:
“啦啦啦 啦啦啦  我是卖报的小行家......”
“好好好,停下,停下,”父亲说,“来,过来。”
我跟着父亲来到他的书桌旁边,
父亲随手打开一本叫《字典》的书,父亲说:
“啦啦啦 啦啦啦  我是卖报的小行(hang)家
不能唱成小行(xing)家。”......
“爸爸,老师教的呀!”我辩解说.
“你没有听错吧?”父亲亲切地问;
我说:“老师教我们唱了好几遍唉!”
父亲问:“你们一个班的小朋友有没有住在附近的?”
我灵敏地回答:“有!就住在第六弄!”
“小五,”父亲站起来微笑着对我说,
“到!斯大林同志!”我学着苏联电影里的
苏联红军元帅面对斯大林大元帅的样子
向父亲一边敬礼一边回答着;
父亲带着请求的口吻说:“你去请他来我们家玩儿,好吗?”
“是!斯大林同志!我一定完成任务!”
话音刚落,我就转身风风火火地跑下楼去了......
 
我领来了小朋友,他叫毛毛,
毛毛的爸爸妈妈都是医生,听我说我父亲请毛毛去,
毛毛的爸爸妈妈非常高兴地就同意了,
还嘱咐毛毛说:
"侬看小五子多少(上海话“多么”的意思)懂礼貌,
侬也要叫黎伯伯,侬要懂礼貌奥!"......
 
毛毛非常高兴地跟随我到了我家......
父亲把“行”字是多音多义字的
深奥的(对幼小的我而言)学问
用最简易的方法为我们作了讲解.......
 
第二天早晨,我又要去幼稚园了,
父亲交给我一封信,并且反复强调:
“小五,你一定要亲手交给金老师!”
......
到了幼稚园
我兴奋地、勇敢地去敲金老师办公室的门,
金老师办公室里,有许许多多老师在办公!
(我没做坏事,可也还是很害怕老师,
后来我才知道,大多数小朋友也和我一样。)
我报告进去向金老师和所有的老师鞠了躬,
用双手将父亲写的信捧给金老师。
 
金老师严肃地打开了信封,阅读信件。
只见金老师脸庞一下子变得粉红如桃花,
接着把我轻轻地拉出了办公室,
摸着我的头,连声说:
“黎泽宁,谢谢你的爸爸!谢谢你的爸爸!”......
 
上午10点吃过点心,是唱歌的时间,
金老师来了,
“小--朋--友--好!”清脆好听的女声。
“金--老--师--好!”嗲声嗲气的童声,
夹杂我们小男孩的虎头虎脑的喊叫。
 
金老师一边熟练地弹奏起钢琴,
一边说“我唱一句,你们大家跟我唱一句!”
金老师把 sol mi re mi   sol mi re mi
la do re mi do   当前奏,将我们带进----
“啦啦啦 啦啦啦  我是卖报的小行(hang)家......”
还是有小朋友唱成了小行(xing)家,
金老师停下来说:“小朋友们,对不起,昨天是我教错了,
请大家不要唱成小行(xing)家.应该唱成小行(hang)家!”
 
“啦啦啦     啦 啦 啦
我是卖报的小行(hang)家......”
金老师熟练地弹奏着极其好听的钢琴,
小朋友们很兴奋很愉快地唱呀唱......
 
下午,放学了,我照平常一样走出学校,
我边走边踢着路上的小石子儿,
(真正的一个多动症小调皮鬼!)
******
突然,有人轻轻拍了拍我的头,我吓了一大跳!
“金老师好!”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今天不太害怕老师?
“黎泽宁,”金老师用上海话说,
“侬一轧头(你一个人)回去啊?”
我开心地回答说:“阿拉爸爸妈妈讲我蛮大了,
可以自己走了,反正又不要过马路的。”
“黎泽宁,今朝(今天)我陪侬回去!”
我沉默不语了,不知道好不好,
心里忐忑不安!我们从小就害怕老师家访!
刚才不太害怕老师的感觉顿时又消失了。
(后来上海流行过这样的歌曲:
    天不怕,地不怕,
    只怕老师来我家,
    害得我被妈妈啊啊打
    啊啊啊---
害得我被妈妈啊打(如果谁家是爸爸凶,可以换成“爸爸打”)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黎泽宁提示:要用很悲惨的声音来唱!)


“黎泽宁,侬勿要赫(上海话害怕的意思),
我去看看侬格爸爸!”......
 
当时解放初期还很有名气的父亲,高兴地接待了金老师,
当时年轻漂亮的母亲也对金老师十分客气,
只听金老师在我父母面前连连说“谢谢黎先生,谢谢......”
只听金老师在我父母面前连连夸奖我聪明活泼健康,
(平时她会这样说:
“滑头!(聪明)”“皮来!(活泼)”“勿要停!(健康)”)
我有点脸红,但心里很是感激金老师!
......
我妈妈留金老师吃晚饭,金老师说什么都坚持要走,
(在别人没有事先邀请过,
             上海人不会轻易答应留下吃饭的)
爸爸妈妈叫我送金老师下楼出弄堂,
金老师一路上说:
“黎泽宁,你有一个好爸爸!”
走出弄堂口,金老师叫我赶快回家,
我告别了金老师回头朝家蹦蹦跳跳,
一路跳一路唱:
“啦!啦!啦! 我有一个好爸爸......”

问题:
1,父亲说:“你去请他来我们家玩儿,好吗?”(为什么?)
2,金老师脸庞一下子变得粉红如桃花,(为什么?)
3,金老师在我父母面前连连说“谢谢黎先生!”(为什么?)
4,用双手将父亲写的信捧给金老师.
(信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黎泽宁***谢谢您阅读!**********************************
1,父亲要核实我的话。
儿童心理学指出“孩子会本能地用撒谎来为自己辩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