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学城的吃喝风

(2017-04-04 07:41:42) 下一个

以前山韭菜网友写过文城的攀比风,今天我来写写文城的吃喝风。

大家都知道,博客标题里的关键词对点击数很重要。而关键词中,和“吃”有关的词汇又是效益最高的。其中,“饺子”和“包子”的点击效应特别令人刮目相看,饥肠辘辘的读者一律蜂拥而上,不抢到一只誓不罢休。我突然悟出了一个发博窍门:无论写什么内容,只要往标题里扔一只饺子或包子,这锅水必定立即沸腾。

我把和吃有关的博客称为“吃博”。(注意,不是“赤膊”!)我自己写过不少吃博,也经常浏览网友们的吃博。

中国人爱吃是全世界众所皆知的,中国美食的丰富多彩也不容否定。看看咱中国人平时说话所用的词汇吧:

吃亏、吃醋、吃香、吃惊、吃紧、通吃、吃不消、吃不准、吃老本、吃苦头、吃软饭、吃官司、吃得开、吃得住、吃现成饭、坐吃山空、吃闭门羹、吃里扒外、吃一堑长一智、吃软不吃硬、吃力不讨好、吃着碗里瞧着锅里、吃人不吐骨头、吃不了兜着走、光棍不吃眼前亏、癞蛤蟆想吃天鹅肉 …… (网友们还有什么可以补充的?)

- 以前的中国人苦啊,贫穷落后、受饥挨饿。形容谁家生活水平高,就说“她们家很有得吃”;

- 勤劳节俭是中国人的优秀品德,但“啥都可以省,就是吃的不能省”;

- 绝症病人,大家都会说,“唉,没救了,想吃啥就吃点啥吧!”

- 枪决就是吃子弹。罪犯在临刑前,也要让他“好好吃一顿”。

越说越不好听了,打住。还是回到文城吃博这个话题。

吃博除了热闹外,还有一个好处 -- 都是一片赞扬声,不会有人拍砖。口味都是主观的,你又尝不到,怎敢说我的菜烧得不好吃?你怎么知道我忘了放盐、打翻了醋罐、中间没烧熟、下面烧焦了?照片上看得出来吗?

吃博是很受欢迎的,不仅饱了大家的眼福,促进了口水的分泌,而且还能学到不少营养知识和烹饪窍门。但也有些博客并不是吃博,却打着吃博的旗号,把和“吃”有关的词语挂在标题里。进去一看,只有 5% 勉强和“吃”有关联。大失所望,我满怀期待进去吃,没想到只是一笔带过,我只得咽下口水,悻悻地退出,心里还很委屈!

这就像有人请你去吃大餐,你兴冲冲地赶去享受。结果发现桌上只有半只馒头、一块咸菜疙瘩。

文学城的吃喝风该不该抵制?现在没空思考这个问题,我要做饺子去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3)
评论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荔枝,你这篇,写得实在是太欢乐了!大赞!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是,不过我们中国人现在暖饱无忧了,爱吃就更上一层楼了。问好红裙。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吃不好,穿不暖,怎能有精神干别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以后可以介绍介绍中东食品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有吃多好啊,香飘飘的!谢谢分享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对,中国人特有的传统和理念。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是的,我也见过华人教会的聚餐,可厉害了,可能有些人把天堂就想像成那样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也是,有成就感!特别是我这种以前不爱做饭的,有了点进步就得意了。但做饭没有爱好,纯粹是责任,就一点也不好玩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民以食为天。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没错,上海人把枪决叫做吃花生米。

文城里有吃可以吸引人的眼球满足精神寄托,老中教会有吃可以引来一大堆自称也信阿门神的,其实到底信不信啊,管他哪,俗话说:面皮厚厚,肚皮饱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发觉做饭这个爱好,既给自己带来许多愉悦感和成就感,还给家人带来许多快乐和满足:)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说得有道理,在国外不仅自家,连亲友请客也大都在家自己做,不像国内,动不动就去饭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你吃不着哇,只能凭想象力来做评委,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惜福这个不爱做菜的人也要参加奥食卡了,我得赶快行动起来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吃喝风刮得再猛,也吹不倒挺拔的南山松!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唉,我不怪你,我自己想想也有点可怜了,文学城变成了一个美食城。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你既来了就别走了,好不好?奥食卡运动,我一定响应,你得发出正式号召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薄浣我心' 的评论 :

对中国人来说,“吃” 本身就是娱乐。你是卧龙藏虎,强烈鼓励你露一手你的烹饪技术!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所以我说啊,北方人在文学城是 more than 半边天!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可能在国外自己在家做饭比较多,会做饭,家人就享福,所以人们喜欢看美食帖。我在城里学习了不。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欢乐帖里留言乐子也多!
我会吃,可以报名做奥食卡评委吗?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俺这几天也做了点好玩的,准备拿去参加“奥食卡”。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1~~~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你这就没有人文境界了,还只停留在填报肚子的阶段,为你可怜!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让吃喝风刮得更猛烈些吧!
荔枝快筹备文城第二届奥食卡!
薄浣我心 回复 悄悄话 北美娱乐少了,自然考虑到吃的,文学城许多网友的烹饪水平相当高,我都是高手了,还有人比我高。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包子饺子我最爱,因为咱是北方人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同意小C,面条是第三,也很热门。我这才想到,都是面食,看来文城主要还是北方人的天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齿小编' 的评论 :

谢谢小编的祝福,可是你没有牙齿,怎么吃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是的,写写,肚子一饱,啥都好说,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信,菲儿的饺子包子要是没人看,我的饺子包子就连自己都不愿意看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我刚去捧了你的珍珠圆子,啥时再做创意饺子呀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8280' 的评论 :

有道理,可能还是以前比较穷的缘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usewife2010' 的评论 :

和做菜一样,互相吹捧也可以学会的 :)) 谢谢来访!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精神、物质都要有,日子才会过得好,谢谢暖冬。
cxyz 回复 悄悄话 民以食为天, 吃很重要。 不只包子饺子, 面也容易上头条!
无齿小编 回复 悄悄话 祝大家吃得过瘾,吃得健康,吃出幸福,哈哈!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民以食为天,这就对了!美食,妥妥的幸福源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也不全对,我的包子,饺子就不太有人看:)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荔枝说得有趣透彻~

you8280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国人都还停留在初级阶段 — 吃,必然看的人就多。
housewife2010 回复 悄悄话 何止吃喝风攀比风,那些文青们的吹捧风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现代人的生活太忙乱了,有时静不下心来读一些有营养的精神食粮,只注重物质上的吃。我也注意到城里的这个现象了,忙的时候也是挑这些轻松的话题来读。谢谢荔枝的好w文,引入思考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ness' 的评论 :

不错,谈吃谈喝的门槛是比较低,不过也可以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姑娘山' 的评论 :

说得是,通过“食”,也间接地过了“色”的瘾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大吃大喝,就是要赤膊上阵,不能顾忌什么减肥、胆固醇、消化功能等等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茵茵说得对,过年过节,客人主人一起上阵捏饺子,旁边的灶上热气腾腾地煮着饺子,那是最欢乐的人间景象之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欢迎欢迎,不过波波家的吃食才做得棒,而且摆出来的气势也大!
Justness 回复 悄悄话 谈吃入门标准低。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两大主题 食色也 无他!\n国人聊色还要遮羞布 唯有食可以敞开来谈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欢乐!
饺子包好了快端出来,让我们来看看谁赤膊来吃博;)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端木赐香有一句话:记忆力的饥饿感,填不满的精神黑洞。
我也最喜欢饺子,在文城忽然悟到饺子真是充满了中华文化的意象美。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做好,在荔枝家好好吃一顿!荔枝写得风趣!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