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希望寄托在我们的小中身上

(2017-02-07 13:36:28) 下一个

这篇博客的前半部分看似吐槽,但大家读到最后就知道我并不是在吐槽。

我因公司事务常过境去加拿大。上一次去,在亲戚家里住夜,恰巧他们孩子的高中举办年度音乐会,我就跟去看了。那所学校60%以上是华人学生,观众里的家长自然也大部分是华人,而且有很多是新移民(十年以内)。

这场音乐会上遇到两件事情。第一件有关带幼小孩子进场。看见有几位妈妈手牵或怀抱两三岁的孩子。剧场座位是随到随坐的,几个懂事的妈妈就坐在靠后、靠边的座位,以便万一孩子哭闹可以立即离开到外厅里去。

但还是出现了孩子惊扰演出的事情。就在我们前几排的正中,有一对华人爷爷奶奶带着个三、四岁的小孙孙。孩子坐不住,在座位上扭来扭去、爬上爬下,爷爷就打开手机,拨通了,让那边的人逗他。那时台上的管乐队正在演奏一段响亮的音乐,鼓号齐鸣,淹没了孩子的说话声,没人注意到。

后来乐曲突然静下来,单簧管开始独奏,非常美妙、悠扬的一段音乐,这时只听见那孩子对着手机大声说话的声音。煞时全场的人都朝这边看来,台上的学生们也不由把目光扫向观众席。这个情况延续了好几分钟,那爷爷奶奶并没有把孩子手里的手机拿过来关掉。

幸好独奏的男生和指挥的老师保持了镇定,总算没有过多影响演奏,但演出气氛受到大大影响,令人扫兴至极。

曲子一结束,周围就有几个西人家长抗议了,大声用英文请爷爷奶奶把手机关掉,旁边有好心的华人家长把话翻译给老夫妇听。这场小小的风波才平静下去。

接下去有小合唱。我身边坐着一对中年华人父母,带着一个小学生孩子。那位父亲从一开始就不停地在摆弄一架装有长焦镜的相机。合唱班里大概有这对夫妇的大孩子,学生一上台,父亲就开始咔嚓咔嚓地猛拍。

音乐会开始前,就有老师上台提醒观众,请把手机关掉,出于隐私的原因,也为了不分散台上学生的注意力,不得拍照、录像。但整场音乐会,这里那里一直有手机亮起,发短信的、拍照的、录音的。剧场工作人员不停地走来走去,轻轻提醒观众关掉手机。

这时旁边这对夫妻的小儿子就摇着爸爸的臂膊:“爸爸,老师说过的,不许拍照。”爸爸不理他,继续咔嚓咔嚓。小男孩急了,去夺相机,说爸爸你不可以的,不能拍照的,你违反规定啦。

演唱开始后,这位父亲又继续连拍。中场休息时,他们的大孩子,在合唱队里唱歌的一个女孩,走过来和父母说话。她一开口就用中文责备父亲:“爸爸,我在台上看见你拍照了,还用闪光灯,在家里我不就告诉你了吗,不允许拍照录像,违规的,你怎么不听啊!”

她的父亲满脸带笑,讪讪地说:“就拍几张嘛,有个纪念,不拍多可惜。”

女孩下面这句话让我听了也愣怔了一下。她说:“爸爸,你的素质真差!”

吐槽华人新移民素质差的网友们,如果听到这话一定会感到些许安慰。素质是台下的低,台上的高,这并不奇怪。小中们令人刮目相看,我们寄希望于下一代,过个十年、二十年,一切都会慢慢地好起来。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维也纳金厅可能是吐槽最多的了,那是个中国人都爱去的“景点”,不是听音乐去的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来了,看到你真开心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游士说得精辟!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这算啥,俺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听音乐时中国游客们一会儿换位置,一会儿咔嚓的,搞得我focus不了。 没办法。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唉!真的是很无语。家长的言传身教实在太过重要。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讲的很真实!让小孩在音乐会上玩手机,不是老爷爷的错,是老爷爷的儿子的错。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在公共场合如何注意自己的言行,还真要好好学习。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家说得是!现在有的家庭是反过来,孩子做role model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啊,后生可畏,和你一样,我发现我受女儿的影响还蛮大的。问好小小,一直在欣赏你的音乐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飞来寺' 的评论 :

希望他女儿这句话给他带来一点震撼,觉悟会提高的。谢谢来访。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这几位家长脸皮够厚的。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家长要管遵守规则,give your children a good role model.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在这边长大的孩子善良纯洁,遵纪守法,为人正直,很有正义感,我从在这边长大的女儿身上也看到这些,令人欣慰。
问好荔枝。
飞来寺 回复 悄悄话 这父亲想没想过他所谓的纪念意味什么?
今后他儿女一看到照片,联想到的就是“爸爸,你的素质真差!”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好,我们都努力吧,就算给小辈挣一份面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很同意,特别是老年人,对环境敏感度低。故意打扰别人是不会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看样子还真需要三代人才翻得了身。问好闻香。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春节晚会,大家都图热闹了,规矩都不要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向小中学习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鼓掌,问好秋水!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这能理解。谢谢来访!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写得太好了,其实最为缺乏素质的“大多数”就是我们这一代人(40,50,64年以前出生的),唉,我们这一代人缺乏最基本的教育,这个不可否认,希望晚辈们能促进家长不断进步。
我也要时时提醒自己,努力做到更好。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一代人,应该还好,一直有心去认知和提高。
对年长一代或英语不太好的,我比较理解,多半出于没从这方面想过,其实多数人的出发点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妨碍到了别人。
yy56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

马友友的父亲说过,一家要经过三代人的努力才能出一个天才。第一代人挣些钱,第二代人受到良好的教育,第三代人就该是出人才了。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为我们的下一代鼓掌!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老一代人,农业社会长大的。 喜欢赶庙会, 凑热闹。 哪懂什么音乐。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唉!我今年去春节联欢会也是遇到好几个小孩围在台下,还有孩子大哭大闹的,主持人用中文说了,请小朋友回到家长的位置上去,不要影响演员的表演,居然没有一个家长领回孩子,没有办法,最后主持人自己出来叫孩子回到家长那里去,彻底无语!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遵守规则是个好习惯,也是素质的体现。荔枝好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lm555'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对了,很多事情不用教,心里觉得不妥,或留意看看周围的人做什么、不做什么,就知道了,环境对人的影响很大。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 他们在乎的似乎不是音乐的效果,而在热闹地赶集留念" ,林总是一语中的 :)
llm555 回复 悄悄话 赞这篇文章。
我记得在九十年代初,一家去维也纳,路经最有名的歌剧院,还恰有余票出售,心里很激动,但是看到进去的观众都是西装革履,穿戴正规,我们是休闲便装,还有个不懂事的幼儿,马上意识到这种着装和带小孩是不能进的,其实也没人教你如何做。这么多年过去了,开放也三十多年了,虽然中学音乐会不能与剧院的正规相比,但是带着三两岁的幼儿,随时可能哭闹,家长都应知道,这种场合不适宜的,还有闪光灯闪烁,更是父母错。
学生指责是对的,大人来这么多年还不懂规矩礼仪吗?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我有一次在国内听音乐会,只有一个女观众站在走道拿着相机拍个没完,就够讨厌的,大家都给她白眼,她倒是不时给大家陪笑;如果是一音乐会上到处闪烁的族群,被老美和孩子们称为劣等民族真不为过,因为他们在乎的似乎不是音乐的效果,而在热闹地赶集留念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妈,那所学校有点特殊,华人学生占60% 以上,功课都很棒,学校的纪律也很好,只是有些家长不怎么样。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近镜头拍单个学生的做法,我女儿的学校也尝试过,不成功。除非是独奏独唱,合唱队、戏剧、乐队,就是要和别人拍在一起才有意义。我两女儿读艺术学校,都没有一张像样的剧照,学校年年录像拍照作为资料存档,但为了隐私原因不和家长分享。我们只有在校内的不正式小型演出里才可以拍。

茵茵你可能无法想象,那次演出过程中,观众席里到处亮着手机,老师走到台上提醒了三次 :(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我还没有这方面的心得体会。大家都挺自觉的。华人,西人都有不遵守规则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tek' 的评论 :

哈,还真是,白白违反了规定。不过我看他的相机真高级呀。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是呵,环境造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年老成' 的评论 :

是的,这里的孩子言行都比较成熟。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做主人翁是好事,那更要注意言行,五湖你说是不是。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很同意,小中(包括大多小留)总的来说素质比前辈高,这是年轻的好处,学习、适应得快。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我们这边是这样解决的,音乐会前由学校说明他们请专业摄影现场录像,每个孩子都有近镜头,然后复制多份,愿意留念的家长可以购买;因为许多晚会和音乐会没征求主办者的同意,是不可以随意拍照和录像的,这是一个通常的规矩。
Soltek 回复 悄悄话 长焦镜+闪光灯, 这人不会用相机. 可惜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很懂事。
少年老成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非常自信有教养,真的替他们高兴。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好咱们的下一代。总是一代要比一代好的。我接触的小留们也是素质教养都非常好的。华人的整体素质会越来越好的。这个我有信心。反倒是老中这一代要更严于律己一些。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引以为戒。刚来时还比较注意照顾周围,呆久了,像“主人翁”,反而爱犯老毛病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子,这件事在我看来应该还算是正面的,首先是小中女孩(以及她的弟弟)批评得有道理;而且她是用中文说的,并没有大声指责,可能也没有意识到周围有不少华人听得懂。但我因坐在旁边,听到了。

我想如果小中们经常提醒大人,老中的觉悟就会提高。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看好能融合中国人和西方人优点的小中。不过可能要再等一、两代才能有根本的改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有的话还不大敢讲,怕有人说“老移民看不起新移民”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在国外时间长一些会进步,但首先要有进步的愿望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默默在日本可能不看见大群的华人,这次在加州一定开了眼了。没有融入主流社会的愿望和努力,就只能停留在低素质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对,首先不要让自己的孩子瞧不起!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所以我说寄希望于下一代,不过我们赤着脚也得赶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如果更多的第一代能像叶子这样思考,整个华人群体素质就会高很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思韵说得好,我们接受下一代的再教育。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好小中,他们受到的教育让他们知礼节,懂规矩。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再加一句负面的。
孩子比父母守规矩,尊重別人的权益,是学校教育的成功。
上高中的女孩在公开场合责备父母,这是缺乏家教,父母的失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1同意默默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孩子们希望父母少说两句,多听一些。
能做到的老中,也是可以进步的。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下一代说实话已经不是“小中”了,他们除了长了一张中国脸,思维行为都已经完全西化。要提高修养的倒是老中,我在美国看到太多的移民和在国内一样,行为举止很不文明。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但做家长的也要管好自己,遵守社会行为规范,做的不好别说西人瞧不起你,就是自己的孩子也不喜欢你。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荔枝妹妹,我承认,我的儿子比我好,处处比我好。看来,别人家也不例外呀!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我自己检查,我也觉得我儿子们在尊守规章制度上比我做得好,这方面学校的教育应该比我们那时的成功。问好荔枝!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顶荔枝!我也看好小中下一代。我去参加孩子们学校的年度音乐会,最后压台的钢琴独奏永远是小中男,然后所有西人家长们情不自禁地长时间鼓掌。

我们用实力让社会尊重。只是期望第一代,包括我自己,能在修养和素质上更加上上心,给孩子们长志气。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