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天的故事》,不要等到冬天

(2016-11-08 06:03:24) 下一个

《秋天的故事》,不要等到冬天

*****

星期六的上午,一位邻居老太太过来按我家的门铃,笑眯眯地递给我一个打开过的泡沫塑料信封,里面是水沫的中短篇小说集《秋天的故事》。

“邮递员投错了,”她说,“我想都没想就打开了,里面都是中国字!我只能读懂 Love in Autumn。是一个爱情故事吧!”

“是很多爱情故事,各式各样的爱情故事,”我告诉她。

*****

集子中最长的一篇是《红颜》,这个标题令我想到被讨论过无数遍的一个问题:有没有真正的红颜和蓝颜? 男女之间到底有没有真正的纯洁的友谊?我期待一个由红颜变成情人的故事,但经过了两次深刻爱情的林诗意,不会让这样的事再次发生。这是一个成熟的故事,越读越温暖,最后的结局,就像从深秋的冷风中走进一座生着熊熊炉火的小木屋,厨房的桌上有一锅热气腾腾的腌笃鲜。

*****

晓寒和文起的邂逅,风轻云淡,却让读者充满了希望;但是最后什么也没有。不知为什么,读了不感觉失望,反而觉得很有回味。原来生活中可以有大起大落的故事,但也少不了这种微波轻荡的体验。

而心雪则提醒了我们,人都是由记忆构成的,我们的过去造成了我们的今天。所以,不要抛弃美好的回忆和曾经有过的梦,不要把它们留在不见天日的角落里,挖掘出来,仔细咀嚼、享受吧。

*****

《人生如朝露》里的林栋,怎么读来好熟悉,原来他经历了我前些天写过的“中年危机”。我写到的所有中年危机症状,他几乎都有了:朋友死亡带来的震撼,对人生的思考和质疑,对平淡婚姻的不满,对理想工作的向往,重返学业的决定 …… 从现在开始,他要改变生活轨道,按照自己的愿望来度完余下的生命。

是啊,四十岁了,再不做就没有时间了。林栋在青年时期的心仪女人面前大展魅力,结果被一拳打掉了门牙。

这以后都是下坡路了,从山上坠下来,这才如梦初醒。

*****

《白兰花》的人物全集中在白兰树周围,情节辗转悱恻、环环相扣,像一个紧缩的弹簧,被挤压在一个短短的篇幅里,不弹则已,一弹大悲。

而《女人的宿命》是螺旋形下降,我为素雅抱不平了。但是,她自己都放弃了、认输了,我为她大声责问苍天,又有什么用呢。

只是,素雅的命运成了整部小说集的结局。我想,如果这个句号让林诗意来画,那该会多好呵。有时候,我们是完全靠着希翼来生存的。

*****

水沫的文字自然、不造作,没有过于甜腻,没有文字卖弄。所有的句子和字词都是奔一个目标而去:在有限的篇幅中,讲好一个故事。

*****

现在有一种时髦说法:“活在当下”,如果它的意思是忘记过去、不想将来,那我不敢苟同。女人,哪里可以不想过去和将来?她应该经常回头去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她也应该憧憬自己的未来。即使她用力把它们推出自己的意识,它们也不会真正离开,而只是暂时潜进水里而已。它们会在女人最不防备的时候浮上水面。

秋天的故事,充满了女人的过去,温馨也好,冷冽也好,它们将永远陪伴着女人的情感。秋天的故事,也充满了女人的未来,光明也好,黯淡也好,都值得她们去面对、去奋争。《秋天的故事》,水沫在十月小阳春的暖风中娓娓道出,不要等到寒冷的冬天了,去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心若存情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在美国怎么样才能买到这本书?谢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早已读了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写得真好,秋天的故事就要早点读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以前也写过小说玩玩,也许应该重拾?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文笔好,你以后也可以写小说了,书评写的真好。水沫的书我还没有收到。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哈哈,那篇有很好的结局,喝腌笃鲜是很享受的事。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享受,这里有购书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80/201610/1434074.html?#comments

cxyz 回复 悄悄话 就像从深秋的冷风中走进一座生着熊熊炉火的小木屋,厨房的桌上有一锅热气腾腾的腌笃鲜。
-- 听起来可真诱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大家动作都很快。 荔枝书评写得好。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的评价更让我更想看水沫的大作!在哪里能买到?或者看到?谢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菲儿说到“会长”,让我想起以前参加过的一个读书会,会长是个独裁,读什么书都要她最后说了算,她只会挑选畅销书,品味一般般,但她是发起者,年纪最大,气势也最大,我们也不好说什么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雨女说的是,文理双收,既有很强的逻辑分析能力,又有创造力和想象力,难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当然荔枝是会长,我就给你点名好了。 :)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水沫这样的女子。文理兼收有才华。你的文字也很细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腌笃鲜是水沫在小说里提到过好几次,印象深刻,加上自己也喜欢腌笃鲜 :)

红颜蓝颜的讨论应该很有趣,我认为是可以有的,但很多人说这种关系不会长,会蜕变。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啊,菲儿领头吧!不过我还得先做感恩节菜,给你交作业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客气了,写自己的字是愉悦,读别人的字也是愉悦,还得谢谢你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秋季读物。

自己觉得这篇写得有点“四不像”:一不像书评,二不像读后感,三不像介绍,四不像广告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你的也写得很好,还有松松的,都是不同的角度。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原来秋水最近在潜水 :) 你的网名也是个“秋”,等着读你的秋文!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荔枝似乎把每一篇秋天的故事,都消化成了自己的故事。
红颜与蓝颜,应该有吧,只要不是对方喜欢的类型,就比较绝缘。
“一锅热气腾腾的腌笃鲜。”,味觉化的想象,我得学习,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干脆成立一个秋天故事的读书会吧:)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细腻美丽的文字,看得我好感动!

荔枝的文笔很见功力,谢谢你为我的拙作写这么美丽的书评,感激的话不知该怎么说,BIG HUG,衷心感谢!

喜欢荔枝的美文,一直说你是文学城一股清新的风,聪慧大方,才华横溢。喜欢你的文,喜欢你的人。

谢谢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写得真好!这本书里的故事真是篇篇精彩!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分享。最近没有登陆,但是看到很多博友在分享《秋天的故事》的读后感。很喜欢水沫细腻的笔风,一定要去细读慢品,在这个美好的秋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刚刚还在想是不是宝妈要来了 ... 茶泡着呢!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秋天的故事秋天读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