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公主我最大 - 富二代向西方进发

(2016-05-17 05:44:01) 下一个

在《纽约客》杂志看到一篇文章:“中国富二代向西方进发”,  文章很长,我这里把它摘录、概括一下。

原文链接:

http://www.newyorker.com/magazine/2016/02/22/chinas-rich-kids-head-west

(中文名字均为音译。蓝色字体是直接翻译摘录。)

*****

《公主我最大》

文章首先介绍了一部正在网上热播的真人剧《公主我最大》,作者去温哥华的拍摄场地观看。这部真人秀是37岁的凯文·李的制作,他是出生于温哥华的香港第二代移民。他认为“富二代是个很合时的话题,所有的人都好奇,大家都有话说。”

该剧跟踪了六个富二代女孩(其中一个是韩国人)在温哥华的奢侈生活,“充满了珠光宝气、轻蔑傲视的镜头”。 在第一季的末尾,其中一个被其他女孩指控犯了可怕的罪行,因为她的爱玛仕手袋不是真品,而且她那天穿的衣服也是普通品牌,不是名牌。第二集从洛杉矶开始,有两个女孩在那里看豪宅。她们对这些豪宅的结论是“房子不错,但地段都不对。”

作者在拍摄场地结识这六个女孩。她们“极其仔细地互相打量着各人的衣服和配件,言行里既有友好,又有竞争,似乎连续不断的消费生活为她们培育出了一种亲密的关系。”

文章描写了其中一个女孩:

“她的英文带有微妙但听得出的口音,在我改说国语后,她似乎松了一口气。她的谈话里插入了很多欧洲名牌的名字,她把这些名牌当作货币来用。她说,一个女佣的月薪,大约相当于一双罗杰维维亚的缎面轻便鞋。出外玩一夜,花费是半只麂皮柏金包包。”

这个女孩最近的一次生日,花了相当于两只芬迪手袋的钱 。 在一小时不到的时间内,仅饮料就花费四千美元。

(网络真人剧《公主我最大》)

中国富人

摘录文章的几段:

在中国,大约三分之一的财富属于人口的仅1%。虽然中国的穷人仍然生活在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中,最近的一项报告指出,现在中国的(美元)亿万富翁比美国还多。

“中国的现象,构成了人类历史上最快速的一次财富分层化,”西北大学政治学教授温特斯说。他是《寡头统治》一书的作者。他指出,在一小部分国家里,极端数量的财富被共产主义革命所消灭,之后又重新出现。中国就是这样一个国家,俄罗斯是另外一个显著的例子。

正如在俄罗斯,一个新的寡头统治在中国突然形成,这意味着有许多超富的人无法了解传统的贵族们怎样安静地维护自己的财富。“无论什么文化和时代,‘老财富’从长期的经验里懂得,隐退和低调更安全。”

而“新财富”要通过炫耀性消费来确定自己的地位。

富人移民潮

中国银行的研究和“胡润百富”的报告指出,60% 的中国富人正在申请移民国外或正在考虑申请。(“富人”在中国的定义是拥有一千万人民币资产,大约一百五十万美元。)中国人正在以每年四千五百亿的速度把财富转移到国外去。大部分财富投入到房地产中。根据全国房地产商协会,中国买主已成为美国住宅房地产市场最大的国外来源。

有钱人离开中国的原因有好几个。有的担心污染。有的想让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但是,移民的最根本原因是财富在中国不安全。这种担心不止于对中国经济放慢和股市骚乱的焦虑。到了某个层次,如果不栽培和政府的关系,如果不时时地买通政府官员的支持,生意就很难再做上去。而受贿官员又可能在反腐运动中被革职。

约翰·奥斯伯格是人文学家,他在成都研究成功企业家多年。他说,“如果商人所拉拢的官员在反腐运动中被打下去,这些商人也会被牵连,以致财产被没收,这个恐惧永远存在。”

文章作者采访一位温哥华的“移民咨询公司”老板保尔,她问:“你的客户可以算是中国的最富1%吗?”保尔回答说:“我不认为他们是最富的1%,可以说是1% 到2% 之间。”他的客户大多在内地城市的制造业发财,而最最富裕的人则来自北京、上海和深圳。

“金字塔的顶尖都有政治背景和关系网,”他说,“他们不用急着把财富转移出去。”

富二代

富二代的父母是中国的第一批创业者。他们在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资金,能够在一种新的特权环境里养大自己的孩子。独生子女政策遗留下来的观念,又使他们对子女的期待更加强烈、集中。

而且,贫困和落后的记忆仍然活在他们的集体意识中。让孩子接受西方教育的欲望,不仅来自实际的考虑,而且还出自对于名望的向往。保尔的客户不是中国顶级富豪或有最高关系网的人,他们希望孩子能获得本来得不到的文化和政治资本。有关富二代讨论的根本问题是,在中国这个刚开始成熟的国家,有一种对未来精英的普遍担忧。

在一个经历了长期贫穷和节俭的文化里,他们的奢侈已经臭名远扬。去年,一个中国最大富豪的儿子在互联网上贴了几张照片,照片上他的宠物狗戴着两只镀金苹果手表,每个前爪上戴一只。在论坛里,网民们抱怨富二代“炫耀不是自己挣来的财富”,“他们丑恶的夸耀在腐蚀着中国社会的工作道德”。

温哥华的房地产

在温哥华,作者采访了城市规划师安第·严。安第在一家建筑设计公司工作,对温哥华的房地产市场做了全面的研究。

在最近的一项研究里,安第发现70% 温哥华西部高档地区的单户住宅是被中国人买去的。这些房子的居住者,很多把自己称作家庭主妇或学生,在平均价值为三百零五万元的房主中占27% 。

这个发现让严想到了所谓“太空人”的家庭生活安排。典型的房子买主是丈夫,在亚洲生活和工作,因为那里赚钱快。同时他们把家人安排在加拿大,这样就可以把钱转移到社会和政治都很稳定的地方。严为温哥华这样的城市新造了一个词:“保险城市”,它们是这些人保护自己不受国内风险影响的保险方式。

房地产价格剧升带来的影响

在过去的六年中,温哥华的单户住宅价值上升了75%, 平均价值达到一百九十万美元。同时期当地的家庭收入中位数几乎没有变化。

很多当地人都很焦虑,他们感到不少大陆买家购置了房子,抬高了房价,却不参与或不为社区作出贡献。

谭秉荣是香港老移民,建筑设计公司老板。房地产的繁荣当然对建筑业有益,但70多岁的谭秉荣对温哥华所发生的情况很感担忧。“大家都说我的生意很成功,但是我在自己的温哥华房地产升值上赚的钱,比我工作一生的收入还多,” 他说, “这就很能说明问题了。”

作为温哥华的成长行业,消费已经代替了生产,谭对这一点很觉惊讶。“这个城市已经变成了一家酒店,”他说。他反对所谓“出卖公民证”,这是加拿大、美国、澳洲等国家用永久居住权交换投资的做法。

“我认为任何国家都不应该这样做,因为你买来的不一定是最好的人,”谭说,“他们不为移民国作贡献,他们不属于这个国家。”

一个故事:为了儿子

文章还讲了一个故事,不知算不算典型。

饭店老板胡艳在我们的桌旁停下打招呼。她四十多岁,有着饱经风霜的两颊,很有效率的举止。她在西安曾是个成功的饭店老板,两年前来到温哥华。

我问她是怎么决定移民的,她笑着摇摇头。“我丈夫在温哥华度假,他的几个朋友拖着他去看几处正在售卖的房子,”她说,“没多久我们就签了在这里买房的合同。”虽然这是一笔昂贵的购买,当时她并不觉得自己已经决心在温哥华定居。这只不过是对模糊不定的中国经济的保险措施而已。

让她考虑留下来的是11岁的儿子。她说,儿子目前在洛杉矶参加少儿高尔夫循环赛。为了儿子,她正在计划慢慢向东部迁移。她自豪地解释,她的计划是在洛杉矶、拉斯维加斯、最终在纽约开餐馆。

我问她为什么要去纽约开餐馆,她惊奇地看着我说:“当然是为了我儿子啊,最好的大学都在东北部,今后他会在那里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自得其乐。荔枝周末快乐。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同意得不能再同意!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金钱物质与时俱进了,无奈精神怎么也跟不上,能力怎么也跟不上,所以怎么看最多也就是Paris Hilton的翻版,绝对做不了Ivanka Trump的翻版。现在的移民素质真的是良莠不齐,只希望他们不要带来太多的负面印象。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觉得还是严格一些好,进来的人质量高一些,不能光看兜里的现金。美加澳也有技术移民,完全不同的情况,比较注重融入社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有亲友住多伦多北面,现金买房、炒房、空房外面百草丛生,都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文中讲到,一些父母给孩子几十万美元,让他们去创业,多数是和饭店、时尚有关的。我想做坏了也问题不大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富不过三代有一个原因,是第一第二代不知怎样培养孩子的独立精神。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忘了说明一点:日本不是移民国家,就是买房置地,也不可能马上获得日本国籍,必须要满足很多入籍条件:比如住满五年,有固定职业和收入,每年向国家纳税,会至少简单的日语等等。所以中国的富二代不算多,都去了北美和澳洲等移民国家。
cxyz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也一样,大家也是这么认识的, 房价被揣着现金来买房的中国人给炒上天了。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远亲富二代,人挺好的,也想干一番事业,但就是踏不下心来干,很多年了,也没有“干出个人样来”。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富二代们在享受与挥霍父母的财富的同时,不知他们是否懂得自己创造财富,不然“富不过三代”就不是危言耸听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不奇怪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这个问题值得观望!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不是我的茶,不是我的菜,我拿你的酱,我偷你的食。喜欢夏圆,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原来梅子在澳洲 ... 是的,到处有这种现象。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有多少富二代能像其父母一样能自己创造出大笔的财富.
谢谢荔枝分享这个话题, 周中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我的茶,不是我的菜,与我无关。
喜欢荔枝,甜!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哎,澳洲这两年的房产翻了一番还多,我们老土冒似乎离他们很遥远,可平静的生活被他们搅和的可不轻。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小家小户小康,实实在在。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文中的女孩都在读大学的,其中一个,毕业后父母将给她很大一笔钱开办时尚杂志。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是的,一是家人,二是财产,送出去放心一些。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也有。很多富人在日本买地置业,但遭到大部分日本人抵制。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太远了,我们小家小户过日子。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不太了解!希望这些孩子也能学有所成吧!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是, 中国人再富总有一种不安全感。 我婆婆来说她们院子里机会家家都有孩子在国外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踏实” 这个词太对了。日子踏实了,心里踏实了,才会有真正的洒脱。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不知怎么评论 ... 觉得文中有关 “新财富” 的分析非常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日本大概不大看到中国富人吧,北美澳洲的大城市多多!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离我也十万八千里。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文章,谢谢荔枝分享。一点不羡慕国内新贵们的奢侈,总觉得我们活得更踏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和大家怎么看富二代?不太敢写,自己。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亮妈!离我也太远!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离这样的阶层好像很远。还是当农民种地吧。 谢谢荔枝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