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今怀昔

在未知的旅途中发现未知的自己
个人资料
荔枝1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永远消失了的米店

(2016-05-13 06:23:48) 下一个

小时候曾住过的地方不远,有一家米店,放学回家经过,有时会驻足呆望一会儿。平时是没什么可看的,但米店进货的时候,自有一番戏剧性的热闹,不由就慢下脚步来。

运米大卡车上堆满了一袋袋的米和面粉,车在店门口一停下,乒乒乓乓地放下车后的护板,立即从店里跑出两个身强力壮的男职工,用长木板搭起一座 “桥”,开始卸米。其中一个跳到车上,把米袋放到另一个的肩上,这人就一路小跑,把木板踩得上下直弹跳,弓着腰把米扛到店里,再回来扛下一袋。

很佩服他们的力气之大,动作之快,总想知道那袋米有几斤重。旁人说:有两百斤。不可想象,我连十斤都提不起来。

米店进货的时候,营业暂停,排队买米的居民一个个站在那里 “望野眼”,那会儿的时间不是金钱,一切事都可以等的,停停做做。

米面扛到店堂后面,我能看见叠得整整齐齐像小山的粮袋,还有个木梯子可以爬上去,

米袋搬完了,大卡车乒乒乓乓翻起护板开走,留下人行道上一地的散米,店内外空中的一片面粉雾。这时,会出来一个女营业员,说“让开、让开”,拿着扫帚把米扫起来。那两个男职工呢,白粉罩了一头一脸,又站在柜台后面了,于是照常恢复买卖。

再看米店里面,面对马路的柜台两边,各有一个楔形大米槽,米槽之间有磅秤。米有大米、籼米、新米、陈米之分,面粉有标准粉和精白粉,各有不同的价钱,九十年代之前,粮食价格几十年基本不变。

还有面条,各种粗细的卷子面、干面饼,放在墙上的架子上或玻璃柜里。柜台上有大小馄饨皮子、生面,包括细面、宽面、粗面,以及做阳春面的扁形小阔面。(不知是否有饺子皮卖,记得那时居住上海的北方人,好像都是自己擀饺子皮的。)

稍大一点,帮父母去买米面。记得米是事先储存在一个大铁斗里面的,铁斗下面有扇小铁板,一拉开,米就哗哗地流到磅秤上的铁皮漏斗里。称好分量,营业员说声“接好啦?” 就把漏斗的小门一开。顾客早已准备好,在柜台外面的另一头用自带的米袋接着。柜台上放着剪好的麻绳,拿一段,扎紧袋口,就可以扛着回家了。

据说,这个“半机械化”的操作方式还是在70年代新建的。在这之前,是营业员用藤箩把米铲到磅秤上。

曾在网上看到有文章描述80年代以前上海市民的日常生活,摘录几段以帮助大家回忆:

 “平时大米是配给的,每人有限定数量,约十斤,籼米因涨性好,又便宜,所以销量大,但有的籼米有股火油味,可能是污染吧,但那时不懂。米店应时也会卖山芋,一斤粮票可买七斤,所以一旦要卖山芋了,一定是人山人海。”

“人山人海的情况还出现在每月的廿六号,因为定量供应,大家都寅吃卯粮,而下个月的粮票可提前在廿六日使用,所以那天必定是一早就有人排队。特别是到了十二月,完结了,因为那天又正好是老毛生日,每家人家无论你愿不愿意,都是一定要买面的,否则就是不忠。米店轧(挤)得来连巨大的柜台都会移动。”

“有很长一段日期米价都很稳定,那时十斤米价钱按米种不同,分别是标一号(标准米一号)是一元七角一,标二号是一元六角四,早粳是一元五角六,标一籼米是一元四角七,标二籼是一元四角三,还有一种黄糙米,仅卖一元三角九,现在反而很值钱。”

我今天去京东网看了看,五公斤的大米,不同品牌质量的价钱¥30-110 不等。现在想想儿时的米价,真像天方夜谭一般。

网上看到的照片(70、80年代):

听说上海最后一家米店也在虹口,三、四年前就永远消失了(照片为70年代):

(网络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是啊,照片看上去破破烂烂的,但就觉得温馨。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你观察得真细致!可惜啊,所有值得纪念值得珍藏的老物件都随着时光流走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umia' 的评论 :

对,那时有别人替我们思想,为我们规划人生 ......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年代里共同的记忆!那个时代太统一了,不用看也不用想,哪儿都一样:-)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那些难得的老照片,谁看了都会引起思旧情结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直到九十年代我出国的时候还是这样买米的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小C。注意保暖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的记性也不错哎,还记得“闪闪的红星”!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买米写得很形象,我也记得是那样呢~~
cxyz 回复 悄悄话 有历史感的好文。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荔枝美眉关于米店都写得这么只劲。

关于米店,我脑子马上想起电影巜闪闪的红星》

"卖米喽,卖米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我也是看到这些老照片,才有了一些回忆,而且,写着写着会想起更多的细节,时间再长恐怕都会完全忘记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我怕虫的,我可没有怀念米里的虫子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我也觉得这些照片很有意思,都成了历史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看看老照片,会记起一些小时候的生活细节。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很高兴勾起了红裙的回忆!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买过米,但戴着老花眼镜挑米虫或小碎石的老邻居样子记忆犹新。那些照片上的市民就是小时候见过的,很亲切的。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六七十年代,粮店里买回来的大米有虫还真是不少见呢,看来荔枝是怀旧了,人之常情,谁人都会有的啊。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细腻温馨!好亲切的情景! 小时候买米也是这样的,这些老照片很难得,好珍贵!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记忆力真好,细节都记得那么清楚,我也记得小时候总是拿着米口袋去粮店买米,还要粮票,…………
记录下来很有意义~~~~
荔枝周末快乐!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想起过去买米的那个粮店了!想起小时候排队买米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应该差不多,都是一级城市。婉妮周末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北京的情况也差不多。周末好,荔枝。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对啦,我文中提到的粮店卖“山芋”,就是红薯,一斤粮票可以买七斤呢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你那才是原汁原味的,亲眼看到稻子从收割到加工成米。现在的小孩都不知道米是哪里来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也记得的,我小时觉得那米槽漏斗特别好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来帮我回忆 ...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荔枝带来这些美好的回忆,还有就是粮店有红薯进货时,大家都跑去买红薯,小孩子们特别开心!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是妈妈挑到一个小小的加工处,我们可以在一边看脱壳,看去上面那层米皮,机器轰隆隆的。
新机打出的米,很好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嗯,小时候我们的粮店也是用楔形槽卖粮的:)
谢谢荔枝的怀旧分享,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忆回忆啊!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这里有不少人和我一样,对米虫有生理厌恶,我还以为我是特别的呢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那时走到城市边缘就能闻到健康的乡下味道,比今天的汽车尾气好得多! 游士是菜农,你懂的:)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南方人米不够吃,那可苦了,我不记得有这种情况,我们家也不太会做面食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去年,我在另一网站的一个网友对我说,你怎么这么喜欢忆旧,不要未老先衰啊。没想到今年她自己也开始写忆旧文章,哈哈。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我那时可能比梦梦大一点,所以记得比较多。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照片很有历史价值。看起来很有亲切感啊!那时候空气肯定很好;)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写得好看!原来老毛生日不买面吃就是不忠啊 :)我们一年到头吃米, 记得有一阵子米不够供应搭配面粉,我们就惨了,哪里会做面食啊。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怀旧,怀旧,太怀旧了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荔枝好回忆!我小时也跟大人去粮店买过米,早就不记得什么样了,那时只知道傻玩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看来这里怕虫子的不少,我小时最怕剥毛豆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圆猫小盗' 的评论 :

圆猫天不怕地不怕,独怕小虫子,派稻米糯来替你捉。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晓青,乘现在还记得,快点写下来 :)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是的,我也是宁肯饿着,也不吃的。

谢谢荔枝分享,往事的回忆。
圆猫小盗 回复 悄悄话 偶也怕虫呀,看到会尖叫的。
哎呀,暴露弱点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写的过去的故事,带着我们回到了过去。亲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月' 的评论 :

小小也是个爱吃的 :) 不过那时的面条都是加工厂里做好运来的,看不见冒出来 ...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久远的事情有些模糊,但看看老照片、和长辈或同龄人聊聊,可以记起很多细节。

我和你一样,特别厌恶那种虫子,看到菜虫、米虫,饭都吃不下去了!
小小月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看米哗哗流下来,也喜欢看面条不停地往外冒:)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荔枝记忆真好,这么久远的事情还娓娓道来。我记得以前米店经常卖陈米,常有小虫子,而我又是最怕虫的,只要看到米饭里有一条,哪怕再小,我就坚决不再吃一口。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