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华人创业的优势

(2015-04-19 17:53:33) 下一个
技术的民主化。通俗的说,就是技术的门槛正
在不断的降低。我最熟悉的各项生物实验技术,显然如此。在国内读研的时候,实验室
的师兄花费一整天时间一次大提能搞出1.x毫克的质粒,我们都佩服的不得了。现在用
kit,做一次max prep几个小时搞定,根本就不是个事。PhD的时候实验室做行为学,老
板时常消化molecular biology就是个weekend science。星期天看下kit的menu,然后
周一就可以开始做实验。其他的方面,比如电路设计,网站设计,就我个人的经验也是
如此。有common sense,好好的读文档,多花点时间,就可以做出不错的结果。

技术的民主化,外加物流的发达,marketing的门槛的降低,以及现在炒的热闹的3D打
印和crowdsourcing,一下子使很多以前不可能的事情现在变的可能:各个niche market的满足。
这个观点主要是从Chris Anderson的Makers:the new industrial revolution里面得来的。汗一个,在美国位数不多花钱买的几本书之一。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这本书里面没有专门讲的一个就是,我们这一批在国外但是会说中文的人独特优势:我
们能够避开无数的middleman,直接和大陆的工厂连接。就我熟悉的PCB的打样和加工,
美国的地下室索南要么使用贵的一逼的美国板厂比如4PCB之类,要么忍受4周的等待,
使用sparkfun的拼板服务。而我可以直接使用嘉立创之类的板厂,在10天内拿到样本,
数量多,价格还只有x分之一。而相比在大陆的工程师和创业者,我们在国外又更熟悉
市场需求以及各项运作规律,避开很多大陆创业可能需要使用的middleman。至少不需
要使用基于大数据的google translator。LOL

另外,目前大陆的产能过剩也是一个机会,像电路板的贴片加工,广州那边很多的长
100~200块板的订单都愿意做。这对很多美国下室索男是不可想象的。不过这个也许几
年之后就不再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