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煎饼侠(七)劳资纠纷

(2016-07-05 17:21:30) 下一个

到了第三周,就开始发工资了,不幸的是刚开始合作就开始出现了劳资纠纷。  我们给设计师玉米的合同上,写着每月m美金,但是同时写了支付方式是每两周付一次,付m/2美金,但是每个月并不是严格的四周,所以多出来的金额怎么办。这个合同是美国的律所撰写他们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合同写完除了我过目以外,国内的律师也都看过,包括国内的HR也都看过,都没有发现这个问题,按说至少不是我一个人的问题,并且通过聊天记录也确认过两个月的总金额,有书面记录。但是设计师很明显不高兴,影响工作效率,所以需要处理。

我第一时间联系了美国的律所,美国律所那边承认说没有写清楚,说每个月先两周两周付费,但是最后多出来的天数不付费。然后免费定一个补充协议。但是我这边的处理就没有那么简单,得抚平员工的情绪。前面四天,我希望证明自己的实力能把这个问题解决好,玉米也承认了自己没有看清楚合同,但是各种看起来不高兴,我就说了如果表现好,可以最终给个bonus,玉米并不买账,还是坚持两周付一次,不愿意半个月付一次。最后终于决定还是通知国内的CEO,觉得有些问题还是尽早通报比较好。

说起来也很奇怪,通报了以后,我觉得分外轻松,第二天又找他聊了,跟他说,反正都这样了,你看怎么处理都行吧,我尊重你的感受,按照你想要的来,我们就把这个争议结束,然后我们把重点放在工作上,免得影响你转正。因为就算是算了再多的钱,你这次从休斯顿来,也挺辛苦,其实也并不划算。这两句话效果出奇的好。立马玉米也放高姿态了,表示愿意按照公司最喜欢的方式来。一方面应该是双方都思考了很多,这是时间积累出来的效果,另一方面,由于CEO都已经知道了,我也没有什么包袱,所以确实觉得没有什么更坏的了,所以格外自信一些,可能也能被感觉到。

事后回想起来,其实这时候就可以把玉米给炒掉了,因为就算是有误会,也是half half,因为这种问题就影响工作效率的人,过于计较不适合在startup工作。因为后来还有各种各样奇怪的问题,例如要买一个笔记本的套子非要公司报销,当时面试时的parking 费用几十块非要报销。等等。稍微一点儿小事就不满意了,煎饼很痛苦。

 

实习生的问题

由于煎饼的工作量太大,所以考虑找个实习生过来帮忙。因为没有很多时间再重新大张旗鼓搞一次招聘,也同时因为实习生的职位没有那么重要,所以煎饼就想,要么找个熟悉的小朋友过来帮帮忙。煎饼以前上过一些计算机类的课程,认识一个年轻的ABC小朋友香蕉,感觉他还不错,就找来聊一下。

第一主要是探明能力与意向,第二就是探明价格。当时主要的顾虑第一是对我们产品是不是感兴趣?因为香蕉比较艺术青年,也许会觉得商业产品很无趣,结果他表示觉得商业产品本身也是艺术。第二是能不能负责任地工作,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要全身心投入甚至能加班。他表示以前也在创业公司呆过,习惯这种节奏。问到工资的时候,说按照加州最低法律工资就行,觉得还是很有诚意。后来约他和大家一起吃个饭,聊得还不错。然后就约了和CEO还有国内的产品总监面试。问题主要集中在让实习生干什么,其实要干的真的很多,例如两个端的产品设计,例如用户调研等等。所以就通过了。

在这里煎饼使用了三个技巧,第一是先用否定的模式来问意愿,比如说,我是觉得你不错,但是担心你做得不开心等等,然后对方就说自己还是很喜欢等等,这个模式以退为进效果不错的。第二,我们聊完,表示我们产品很自信,说了很多展望,最后要求他报出价格,当时A一直表示说想要回去再报价,但是我坚持现场给报价。因为根据煎饼的经验,当时相谈甚欢,回去又回归理性了,趁热打铁,结果报了1800的价格还不错。第三,煎饼吸取之前招聘玉米的经验,邀请A过来和团队成员一起吃饭,以这种方式来进行成员的面试,效果也不错,大家在轻松的环境在接纳了这名新成员。整个招聘过程还挺顺利。后来果然A对于自己开的工资有所反悔,这是后话。

周三入职,周五我有事多留了一会,到了七点多,发现香蕉还不走,就顺便问候一下,觉得工作怎么样啊,结果发现香蕉对我们team 成员还挺多不满的,觉得玉米设计的丑,觉得苗条胡乱提需求,胡乱花公司的钱,觉得香蕉自己地位底下,拿的工资少,觉得团队成员看不起他等等。好生一番劝说了一个多小时,说就这么几天,你看到的都是片面的还不太了解大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应该主要看优点,多文化多语言背景容易产生误会等等。然后到了后一周,他忽然主动来跟我说,向我道歉,说我说的都是对的,现在他觉得玉米很懂交互,面条也沟通得不错,他不应该一开始就怀疑他们。到了月底领到了第一次的工资,就更高兴了。

但是过了一个多月,问题还是越来越明显地显现出来,有一次面条希望香蕉帮忙安装一下打印机,香蕉说,他以比较低的工资过来帮忙,是希望能学到一些东西,而不是来打杂的。煎饼给香蕉布置了用户调研的任务,结果做了两周都基本没做,问到香蕉的时候,他说觉得这些工作对公司没有意义,要做对公司更有意义的事情,他一直在做UX设计。这时候拿出来设计稿看看,由于缺乏交流,所以根本不切合实际。包括香蕉有时候还在办公室打瞌睡,甚至打呼,也许是因为以前学生时期没有整天八小时地高强度工作吧。

总体说起来,招聘进来这两个人确实是有各自的问题,但更多的应该还是招聘标准的问题,对于高端的人才,没有办法给到足够的资源来支持,包括HR的薪酬管理和员工关怀,就有很大的风险。对于实习生,本来以为可以过来帮忙,结果支付了较多的管理成本,离真正能帮到忙还有一定距离,所以实习生最好还是等公司稍微稳定一点,有章可循,有资料积累的时候,再招募比较好。对实习生自己,和对公司来说都好一些。startup的管理者应该自身比较有经验,不管是行业内经验,还是团队管理的经验,然后早期成员,工作三五年的,能deliver成果不需要太多教育成本,同时不娇气愿意多探索的,更好一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