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芳日记

在这里分享一下我在美国的日常生活随感及家庭见闻,此博客纯属个人愉乐。
个人资料
北美新疆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你要喝点什么说开去

(2015-10-17 21:59:07) 下一个

中国人的好客之道是世人皆知。孔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当家里有客来访时,我们中国人大多会热情的招待客人。常常问客,你想喝点什么。客人一般回答茶,或者可乐,或者咖啡,或者 矿泉水,或者 果汁等。这就是中国文化的作用。

文化和人的关系密不可分。可以说,不同的文化造就不同的人。这周一天我和先生去见律师,对方是个纯正的美国人。虽说我们是客居美国人,但说到底,我们其实是不怎么喜欢律师的。实际情况是中国人讲礼,美国人讲法。无论美国人多么不喜欢律师,有了事,还是去找律师,当然也包括我们啦。

中国人是把访客当朋友,殷勤与熱情招待客人纯粹是一种中国文化习惯。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客人來访,我们从他们身上必有所得。只是这个得你怎么看了。万物归宗,九九归一。待客之道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与各类人交流的机会。只要我们持一种开明的态度,喝可乐还是茶真的很容易抉择。在美国这样一个开放,文明,法治的社会里,对我们这一代新移民来说,虽然有诸多不如意如价值观不同,语言交流困难,生活方式各异。但在美国这个全世界各种民族汇聚的大熔炉里,在熔炼之后,基本上都能找到自己的生存之地。我始终对美国抱有感激之情,尽管我和先生缴了很多法律上的学费,或许这是新移民融入美国社会的门票费吧。所以我大力支持女儿参加社区法庭的青少年陪审员工作,先生也强力建议她报考法学院。我们一致认为这才是在美国的真正立足之道,或许以后她有能力帮到新移民呢,那也说不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北美新疆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这是回来美后看到的第一个赞。谢谢鼓励!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