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芳日记

在这里分享一下我在美国的日常生活随感及家庭见闻,此博客纯属个人愉乐。
个人资料
北美新疆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家里的小男人

(2015-05-08 00:11:18) 下一个


儿子今年小学毕业。回顾和这个家里的小男人一块走过的日子,有喜有怒。不是都说亲子关系是做父母的一个重大课题吗?这周儿子参加学校组织的校外野营活动,周五才能见到他。昨天吃晚饭时,女儿告诉我,怎么觉得家里好安静呀。乘儿子不在家,我在这里写下一些和他共同成长的经历。

在大多数情况下,儿子做作业,读书,学习中文,玩游戏,和陪小猫玩基本上是他自己安排。想一想,孩子都是十一岁了,是时候让他养成一个简单的习惯。当然他还是有时专注看书,忘了倒厨房垃圾,这时我可能就要提醒他;虽然他的脑瓜子灵,但那并不表示他会做所有的家庭作业。为了避免他一有困难就问他姐姐和我,我们总是鼓励他最后做不懂的题,或把那道难题先放一放,过会再试一试去解决。

儿子和别的同龄孩子一样也是特别喜欢玩游戏。为了不让他沉迷于游戏,我们给他一个时间限制。做完作业或复习完中文字和课文,他可以每天玩十分钟自己喜欢的游戏。如果没有特殊原因,他晚上晚于既定的睡觉时间或没有及早完成学校老师早早安排的科学课题,那接着的整整一周他只能"望戏止玩"了。我之所以这样做,也是引导孩子在成长阶段让他自己制定一个计划去达到自己想要的。

孩子这次出去野营,我让他自己整理需要带的衣物和日常洗漱用品。趁我上周周末上班前,我把他上个学期用过的带轱辘的拉杆旧书包找出来放在屋角,并叫她姐姐拿出早前在一元店买的三个小网袋和行李箱名牌一起给他,告诉他这些东西他可能用的着。剩下都让他自己做,自己想,哪些东西可带,哪些东西不可以带。为了不让他陷入选择的深渊,我上周六上班前告诉他,如他需要,他可以问我要一个参考意见。最总他上周日问我怎么样卷衣物节省行李箱的空间的问题。其实,这样做的目的也是希望他自己对收拾整理自己的行李有个总结的概念,自己作出判断自己的需要。

据我所知,周六中文学校里,相当一部分的小孩子不喜欢上中文课,都是让家长软磨硬泡或威逼利诱送去学习的。我儿子起初也不要去。每到中文学校的新学期开始,我先生和我就要提前给他做思想工作。我感觉自己好像国内的党委书记或妇女女任之类,不停地正着说,反着说。随着中文班开学时间的临近,自己的担心也提到嗓子眼,生怕他不去了。我想一部分上中文学校的小朋友的父母一定或多或少是否有过和我这样类似的经历。你在那说的口干舌燥,人家小朋友啥事也没发生,照玩他的。我想我的劝说和说服人的技能可能在儿子学习中文的日子里逐渐练就的。

每周只要有空,如孩子们作业不多或提前吃了晚饭,我们都会去社区图书馆呆上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毕竟阅读能让人学会思考。而美国的学校教育一直鼓励学生们自己搜集相关书籍、资料,进行系统、广泛的阅读。学校老师们也期望他们的学生们能通过"research"将一个问题搞彻底、搞清楚。

虽然我没有象女儿同学的父母们一样有聪明的大脑在政府里或大公司工作,但我深深的知道作为一个妈妈,我和她们一样爱着我的孩子们。我可以给我的两个孩子创造关心他人的机会和培养他们能让自己快乐的能力。关心别人是多么重要呀。一个连自己父母和家人都不会关心的人,能对社会有多大功献呢?我们作父母的既是孩子的老师又是孩子的朋友,希望我们每个父母都能投入一定的时间去关注我们的孩子,但也不要做过头了。大房子,好车子固然是好享受,可孩子只有一个童年。请让你的孩子参与到家务劳动中來,请让你的孩子有时间在阳光下自由玩耍,请花点时间了解你孩子的想法,请让你的孩子知道你很爱他们,这些都非常非常的重要。

暑假快要开始了,你想怎么做呢?你是否也想和孩子们一块进步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