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岁月留香,几许温柔
正文

音乐是旅行的心灵伴侣

(2016-01-27 17:22:11) 下一个

 

 

 

曾经看到这样一句话:“人,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阅读和旅行,是我最热爱的两种生活内容,书是我的良师益友,而旅行充满了魔幻般的魅力,时常还会有一些不期而遇,最让我惊喜的是旅行与音乐的不期而遇,音乐是旅行途中的心灵伴侣。

 

还记得去年的欧洲之行,那一个雨中的凌晨,在意大利中部古老的博洛尼亚小城,我被外面的雨声唤醒。推开木窗清新濡湿的空气扑面而来,雨中的街景如画,浪漫而富有诗意,一只鸽子在窗台上避雨,发出咕咕的低吟。我靠在窗前,思绪不知飘到哪里。

 

打开微信,正好朋友分享一首动听的歌,是Michael Learns to Rock翻唱的英文版的“传奇”(Fairy Tale),听着轻柔的歌声,更是触景生情,歌词竟然与我的心境不谋而合:

 

In that misty morning when I saw your smiling face

You only looked at me and I was yours

But when I turned around you were nowhere to be seen

You had walked away and closed the door

When will I see you again

When will the sky stop to rain

When will all the stars start to shine

When will I know that you’re mine

 

以前只听过李健和王菲演唱的中文版《传奇》,李健的声音是那样清澈干净,王菲的声音是那样空灵缥缈。可是这个旅行途中的古城,在这个下着雨的清晨,听着这首英文歌,那一刻心中忽然泛起一丝莫名的忧伤,独自一人的旅行,唤起的是心底最真实的情绪。

 

独自的旅行,让我可以体会那些独行旅人的心境,那淡然的眼神后面隐藏的也许是不为人知的孤独。也许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困惑,我们为什么要旅行?旅行是我心中的一个梦想,万水千山走遍,在天地之大美中寻找心灵的皈依,是多么令我憧憬。曾经读过龚应吾写的一本内容精彩而且富有禅意的游记——《走吧,趁我们还活着》,作者说:“我不是诗人,不是行吟者,不是苦行僧,我只是一个过客……”那是一个行者的心灵孤旅,那是最富禅意的旅行笔记,最感人的朝圣之旅。

 

我不仅热爱古典音乐,也喜爱那些有热情奔放的平民音乐,在欧洲旅行时,经常能遇到各式各样的街头艺人。在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旁边的广场上,有一个三人乐队在演奏意大利风情音乐,吸引很多人驻足,大提琴、小提琴和吉他的混合演奏,博得观众阵阵掌声,他们的脸上有着对音乐的痴迷和享受。我坐在旁边的石凳上欣赏原汁原味的意大利音乐,美妙的音乐,古老的教堂,此情此景恍然若梦,沉醉其中久久不愿离开。直到他们演奏结束,我还意犹未尽,买了一张他们的JAZZ CD,这是对这些街头艺人们最好的感谢和赞美。

 

在布拉格的城堡里闲游时,当我漫步在城堡花园,忽闻一阵美妙的音乐声传来,走近一看原来是一支乐队在演奏柴可夫斯基的交响乐,周围的长椅上已经坐满了游客。乐队的成员们穿着白色制服和黑色的裤子,柴可夫斯基的古典音乐与高贵的城堡相得益彰,我满心欢喜与音乐又一次不期而遇,心里溢满了愉悦和满足,多么美妙的时刻——花园、城堡、古典音乐,音乐一路陪伴着我的旅行,美丽人生不过如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巴乌力' 的评论 : 我在读着,也在走着,然后用一生去感悟。
metro2015 回复 悄悄话 产生共鸣了, 谢谢
巴乌力 回复 悄悄话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生感悟才能完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