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体

我希望这个博客能记录我成为基督徒的历程。努力,以感恩的心态,面对每一天。努力,靠近理想中的信仰世界。
正文

没有硝烟的战场 - 再战老大

(2014-10-03 11:02:25) 下一个

原本以为离婚大战结束后,自己会轻松一点。但是生活总是给我一个又一个困难,挑战我的韧性。其实也不是又很多不如意的地方。大概只是自己看问题的角度而已。老大是一如既往的难管,一不如意就大吼对我瞪眼说难听的话,从前他这样的时候,总是让我怔怔然不知如何应付。十岁的男孩,却凶神恶煞的表情扭曲的嘴脸,对住世界上生他养他最关心他的人,对于性格柔善的我来讲,是特别难以理解的,因为太难以理解,到了受惊吓的地步,我只得呆呆看他,不知道说什么好。哎,他凶起来的样子,不知道为什么,特别像他爸甚至更像他爷爷,我好像不是在看自己的儿子,却好像看一场话剧,儿子吼叫也好,哭闹也好,中间隔了一层膜,我隔着那层膜看他的表演。是我不愿意面对现实吗?也许。也有许多努力管教他的时候,那感觉就好像被他拖进舞台,一起表演一场蹩脚的又臭又长的话剧。

星期三的晚上,像往常一样,接了老二回来,吃了饭,然后送老大去游泳队训练,一个小时后去接他。回家后,他开始看书,我说你还有别的作业没有做先做老师布置的,他不听,我坚持,他不情愿的从书包里拿出作业来,嘴里骂骂咧咧的还发出怪叫。我本来坐在餐桌上整理一堆的账单,积蓄很多天的怒火都冲出来,我大拍桌子,跟他说,不做就不做,叫什么叫,大不了妈妈明天给学校打电话好了。这次,轮到他呆住了。在旁边玩的老二也吃了一惊,小人儿马上脑筋急转弯,跑过来说笑话逗我开心。我叫老二回到自己房里玩,然后盯着老大,看他作何反应,结果这家伙马上就哭起来。我心里一阵叹息,嘴里还是不得不硬到底,要他拿着作业去自己房间做。他边哭边骂的走了,然后我听见他房间的门被关上,砰地一声巨响,然后哭声继续着,我知道对老大而言,一个人的哭泣,也可以很长的,没有十几二十分钟,别指望他停止。这也是让我纳闷的地方,如果一个人的哭泣,没有很好的理由,也影响不了任何人和事,怎么可以持续这么久?

客厅里剩下我一个人,和一堆账单。各种打折的广告,都可以丢掉了,没有时间和精力。呀,又是律师费?这就是前夫争孩子报税权的结果,是的,如众人所料,他输了,可是却带给我们俩一人一张千元账单。多么可笑。十几年的夫妻,十年我一人拉扯孩子,付的房租都够买房了,结果就是这样而已。而他,和二十岁的女友住着我们曾经的房子,还是忿忿不平。九月的抚养费又拖欠了,今天收到他的短信,问我为什么不能建一个paypal的账号方便他付钱。苍天啊,不付钱还要找借口,还要怪到我头上,他以为他是谁?我就是不要paypal怎么了?为什么就不能用银行账号呢?不知道打的什么算盘,我是不会让步的。我的记忆里,他的那张脸,越来越模糊,只有茂盛的头发一如既往的乱蓬蓬的竖着,配着眯眯的眼大大的鼻子和他的招牌厚唇,最后好像变成个狗头一样。

那天晚上后来老大出来又和我闹了一场。我态度非常强硬,他的computer, wii,dsi, kindle, ripstick, camera 我最后统统放到我汽车上了。闹吧闹吧,看谁厉害。他拿我没辙,站在那里又尖叫哭起来,我坐下来,好好的说了他一番应该怎么做好自己的事情要尊重大人,我说一句他顶三句,然后继续哭,虽然我很怀疑自己的嗓门能不能穿透他的哭声,让要传达的道理到达他的耳朵,还是坚持冷静平和的讲完了。没有和他争辩什么也不在解释更多。他哭哭啼啼的又跑回自己的房间,过一会我去看他,却已经睡着了。还没有刷牙呢,哎,好不容易一口破牙换了新的,自己也不珍惜,每天都要我提醒。我替他盖上被子关了灯。看来老方法又要用上了,列个清单给他,睡前睡后要做的事,做好了给奖励。是啊,我不是学这个的吗现在还教这个,怎么自己家用起来就这么难?至此我已疲惫不堪,悲从中来,一个人关上门默默流泪十分钟。哭完了好舒服啊,擦干了自己对着镜子扮个笑脸,我是打不死的漂亮单妈哦。

老二玩了半天lego,跑出来说该洗澡刷牙了,小人儿惦记着20分钟ipad的奖励,很快完成任务,换上睡衣,20分钟结束,bedtime story 讲了两本书,然后他最后上厕所,爬上他的bunkbed 让我给他tuck in。Good night. I love you. 他高兴的说,我关了灯出去,这一天终于结束了。我收拾收拾地上的脏衣服,喝着啤酒看看网上的新闻,自己也就洗洗睡了。早上起来头好痛,不知道是啤酒还是别的原因。

昨天老大继续严管。所有东西依然扣着,只是一整天表现好可以有30分钟minecraft,不能玩先存着。今天他好像好多了,早饭我拒绝给他做什么新鲜的,告诉他冰箱里什么都有,他就乖乖自己烤了热了吃了,我出门跑步他也没有发牢骚,临走还说他爱我。小破孩,所有礼貌都懂,就是在家里不用。

单妈的生活总是这样,忙忙碌碌,起起伏伏,不得安生。可是最后的最后,还是能收获爱的吧?在无力的时候,无助的时候,我还是要祈求上帝,帮我度过每一天,给我勇气和力量坚持到下一天,在黑黑的隧道里,想像远处的光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机车男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你的心情和感受。你真的很不容易。但我相信你也是有这个能力度过一天又一天好象不能再过下去的日子。让一个每天疲惫不堪的单亲妈妈再去寻求增进亲子关系,真不一件容易的事。圣经上说“slow to anger,rich in love" 一定会帮到你。有时我会对象你大儿子一样的孩子说:妈妈很爱你,虽然你对妈妈吼叫,不听话,但妈妈还是爱你”。孩子听了会安静下来。教育孩子是一件斗智斗勇的体力,技术话,自己健康,开心,精力充沛,才会有快乐的孩子。姥姥快来吧,一定会帮到你好多。不要悲伤,这世界上,有很多人都在崩溃的边缘上挣扎。相信明天又是新的,美好的一天。
drawing2011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说世上最难的工作是养育孩子。做为妈妈来讲,养育孩子再难,我们大多数还是甘之若饴的。我也看了你的其他文章,很佩服你的坚韧和担当。婚姻的对错外人很难评论,但是我能感觉出你的生活能力在增长。你的潜力还很大。祝你和你家人幸福快乐。加油。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摘自《整全的教育》

基督教的核心不是积德行善的投资,而是悔改顺服的永生。天国的福音就是要使“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路加福音》4:18)当人立志悔改,向神屈膝的时候,他就挺起了人的脊梁,成了一个开了眼目,亮了心境的人,一个远离恐惧,有内在安全感,真正独立的人。他不愿效法这个世界,立志要过正派、体面的日子,清白、圣洁的生活。他也力图要从群体思维中解放出来,拒绝肤浅,超越平庸,不与粗劣放肆为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