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花开

岁月留香,几许温柔
正文

北京冬天温暖的记忆

(2016-01-24 18:23:56) 下一个

 

北京今年的冬天出奇地冷,看到一位北京同学拍的窗玻璃上的冰花美丽晶莹,心动不已,又把我的记忆带回到小时候,北京的冬天是寒冷的,凛冽刺骨的北风,漫天飞舞的雪花,在这寒冷中也会有一些温暖的记忆。

 

曾经读过汪曾祺先生的一本美食散文——《人间滋味》,汪先生在一篇文中写到:“北京人很保守,过去就知道吃大白菜,现在的北京人在口味上开放了。”

 

其实汪先生这句话并不确切,北京人吃白菜与保守并无关系,而是因为过去北方的冬天新鲜蔬菜极少又极贵,所以北京人在秋天储存白菜、土豆和各种萝卜,作为漫长冬天的主要蔬菜。在北方及其普通的大白菜,承载了北京人太多珍贵的记忆。

 

记得小时候还是住在平房大杂院里,秋天白菜上市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排队买很多白菜。每家都会挖菜窖,长方形约2米深的一个大坑,上面搭上木板再盖上草帘,作为储存白菜过冬保鲜的地方,有时候和小伙伴们玩捉迷藏就会躲在菜窖里。后来我们家搬到楼房里居住,没有了菜窖,冬天楼道里就成了放白菜的地方,有很长的年月里,漫漫冬季,记忆里都离不开白菜的影子和味道。

 

其实大白菜是很有营养的健康蔬菜,白白胖胖的,看着就很可爱。白菜的菜帮切成丝可以醋溜,前不久在一家私人庄园品尝私家菜,看到擅长美食的女主人用白菜做出一道“阳春白雪”,高雅的创意和独特的味道让所有人赞叹。有位广西的同学说,在北京学校的食堂吃了4年的白菜炖冻豆腐,让他至今难忘。也真难为了那些来北京求学的南方学生,那时候学校食堂冬天经常能看到的就是炖土豆、萝卜之类的北方菜。

 

我喜欢带馅的主食,饺子、馅饼、包子我都爱吃,猪肉白菜馅是最大众化的。妈妈有时候还会做锅贴儿,在饼铛中撒上一层油,将包好的饺子摆在饼铛中,小火烤上15分钟左右,还没出锅早已香气扑鼻。

 

为了调剂冬天的口味,妈妈自制番茄酱,把西红柿洗净蒸熟,然后用筷子一点点装进玻璃瓶子里密封存放起来,留到冬天炒菜吃。她还将豇豆晒干,冬天和猪肉一起炖着吃。那时候的冬天既漫长又寒冷,却留下了很多温暖的回忆。

 

后来生活越来越好,蔬菜越来越丰富,冬天可以在超市或菜市场买到各种新鲜蔬菜,很多南方特色菜品也登陆北京市场,北京人再也不用储存白菜了。

 

不知为什么,现在常常想起小时候的事情,那时候是最单纯最快乐的。冬天和几个表哥在结冰的河面上玩耍,因为我是女孩子,所以可以坐在冰车上,由哥哥们推着我玩。有一年过春节的时候下了大雪,妈妈带我回姥爷家,因为地上的雪太厚没法骑车,我和妈妈就在雪地里慢慢走,在雪地上留下一大一小两排脚印。我的很多记忆与妈妈的自行车分不开,喜欢坐在她车子的后座上,那种感觉很好玩很温馨。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真的想回到童年的时候,变回那个快乐的小女孩。

(原创文章,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eater111 回复 悄悄话 那时候北京还能感受到文化古城的空旷和安详。。。 现在的北京就是个不停旋转的绞肉机和四不像。
方巾巷 回复 悄悄话 想念北京的心里美萝卜,在美国吃不上啊!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很多人童年的记忆都是相似的,很美好。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我也是很多年没见过冰花,突然看到很心动。
陌上花开12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你提到的这些我都记得,我妈妈也是用葡萄糖瓶子装西红柿酱的。
cxyz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不是北京人, 但离得近, 这些也在我童年的记忆里。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当年不富裕,但是当年没有毒奶粉,塑料豆腐,假鸡蛋。假肉类。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好温馨的冰花。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多年不见窗上的冰花了。我还记得儿时严冬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揭开窗帘看冰花。那时的北京真冷呀,穿着棉衣棉裤棉鞋,还经常冻得手脚指头生疼,至今记忆犹新。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吃了那么多年冬储大白菜还是爱吃,熬冻豆腐很好吃,我都馋了,还有心里美水萝卜。我们家也做西红柿酱,用葡萄糖瓶子,家里窗台排满了。好多年没吃关东糖了,还有卖的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