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晋

有机食品和天然食品
正文

好警察,坏警察

(2015-05-15 07:05:01) 下一个
好警察,坏警察
美国警察给大多数华人的印象应该说是不错的,一般来说他/她们无论是帮助人的时候,还是处罚人的时候,都是一幅笑容可掬的面孔,很少横眉立目对待市民。30年过去了,我可能受我的美国同事和朋友的影响。对警察也有了些负面的印象。一般的美国民众对警察,尤其是大城市的民众对警察并无多少好感。
记得刚到美国半年,就买了一辆二手车。一辆很老的车,毛病多。一个周末,我和夫人开着这辆破车,在去得梅因的高速路上抛锚了。不得不停在路边。因为刚来美国不久,对修车毫无概念。正不知如何是好,一辆警车停在了我的车后面。从没和警察打过交道,我有几分紧张。警车里有两位警察,副驾驶位置上的警察下车,走到我的车窗边。“先生,需要帮忙吗?”他的笑容让我一下子放松下来。我可是遇到大救星了,急忙向他介绍了车的情况。他让我打开车前部的顶盖儿,察看了一阵,然后让我发动引擎。我启动了几次,除了启动电动马达声响外,引擎毫无反应。他返回他警车,从他的车后箱里拿出工具箱。在我的车上忙了好一阵后,从我的车上取下一个火柴盒大小的片状物。他告诉我是这个东西坏了。这是控制发动机点火的半导体芯片,烧坏了。他让我们等着,然后和他的同事开车去了附近的一个小镇。20分钟后,他们返回来,把一个新的半导体芯片装上,我一打火,车子发动了。我激动得连忙谢谢他们。警察拿出买零件的发票,三十几美金,我夫人赶忙付了钱。警察说:你们幸运,这个小镇上的汽车零件专售点正好有你们型号的配件。否则,他只能叫3A拖车公司将我们的车拖到附近的修车店修理。警察还告诉我们:如果停在路边久了,长时间得不到帮助,可以沿着路边往前走,一般5英里内必有一部求助电话,打电话一定会有警察来帮你。(现在手机已经是普及了,绝大部分人都用手机求助。但在80年代,公路边的求助电话,随处可见。)讲完这些,两位警察和我们道别,然后驾车离开。这是美国警察给我的最早的好印象。
其实早期美国警察给我的最深印象是:他们在执行救助时表现出的负责态度。上世纪的90年代我家住在中西部的艾欧瓦州,哪里在夏秋两季多龙卷风。1991年我们就遇到了龙卷风。暑假的一个下午,晴朗的天空突然变得阴暗,不久好几辆警察的车开进了我们居住的小区。警察用高音喇叭通知所有居民“龙卷风马上就要来了!”要所有人马上离开。警察们还挨家挨户的敲门,检查是否人们都离开了。并引导人们有序的撤离到大的坚固的建筑中。一位警察叫我们一家三口躲进学校六层的图书馆里。因为比较远,他便用警车把我们拉到了图书馆门口。
我们在图书馆的地下层里躲了将近2个小时,警报解除。我们被通知可以回家了。当我们回到小区时,四处一片狼藉。几株一人抱不过来的橡树或被拔起,或被折断。翻倒的树压坏了几辆汽车。院子里和小区的路上到处是折断的树枝和损坏的杂物,像个垃圾场。龙卷风穿过的地方房倒车翻。地势低的地方雨水进了屋,小区的大门口也被一片水包围了。几位警察正在指挥用水泵抽水。每栋损毁房屋的前面都有警察在向人们解释:不要进损毁的房屋,危险!并告诉失去了住所的人可以到学校的体育馆去站住,那里被设为临时的避难所。那场面让我们这些惊魂未定的人,无形中产生了几分安全感。对警察的好感自然而然地产生了。
在美国住久了,逐渐的警察的一些负面的形象也让我看到了。下面要说的是些让感到失望的事。
我在美国西北地区的一中等城市住了十几年,我因为工作的关系也常和警察打交道,一般来说他们工作好是很尽力的。但有件事却令我和我的同事们对当地警察有了些不好的看法。一天上午大约9点钟左右,十六,七位警察全副武装的来到我们的实验室大楼。说有一个抢劫犯逃进了我们的大楼。要所有大楼里的人员集中到我们的会议室里,让我们的主任辨认:哪些是个大楼里的工作人员,哪些不是?然后再逐个甄别哪些外来的人。最后把我们所有的人关在会议室里,甚至连厕所都不许上。他们开始搜查每一间屋子。他们还穿这防弹衣,个个手里拿着枪,着实让我们紧张了好一阵,折腾到下午一点,才把我们放出来。但末了却说,抢劫犯没进我们的大楼。警察们走了。我们纷纷去吃饭,刚到院子里,一位同事指着我们大楼楼顶喊“哪有人!”我们看到一位瘦高的人从我们大楼的楼顶翻过一段矮墙,爬上紧邻着我们大楼的另一所大楼的楼顶,然后消失在我们的视野中。有人立刻用手机给警方打电话,过了很久,警方并无反应,我们于是作鸟兽散,各自去吃午饭。
第二天,我们单位的清洁工在清理楼顶层时,发现在一个小贮藏室里,有人抽烟留下的烟蒂和零食的包装纸。这人曾躲在一大堆纸箱后面,躲过了警方的搜查。贮藏室也就是十平方米大,没窗户,堆砌的纸箱有半人高,能藏一个人,但如果往纸箱后面看一眼,绝对能看到躲藏的人。人们纷纷议论:这群警察是一群饭桶,笨蛋。我却相信一位同事的说法:警察们根本就不想发现抢劫犯。逃犯有枪,警察也是人,警察也怕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打工的 回复 悄悄话 美国警察叫职业警察,干活拿钱, 跟你我一样。至于活得好坏不好强求。 以前在中国对人民警察的要求,来要求他们是不可能的。 其实中国警察的水平也在下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