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的生活呢喃

爱人,被爱,珍惜,宽待
个人资料
lepton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书看电影'Water for Elephant'

(2014-09-19 13:00:31) 下一个
前几天gym的cardio theater放映这部电影,一看是我喜欢的vintage马戏团的故事,忍住没看,先借书,再看电影。
reese-witherspoon-new-water-for-elephants-poster-05

WFE-promo-posters-water-for-elephants-26713711-702-569

因为我家小朋友喜欢,前几年我们都会去看"Ringling Brothers"马戏团的表演。那些缤纷绚丽的服饰布景,奇幻exotic的氛围,在闪耀灯光和热烈掌声的烘托下,带我们穿越到另一个浪漫神奇的时空。马戏团最吸引我们的就是动物,可是当我们看到老虎大象这些野生动物被训练成给观众玩乐的杂耍,想到他们不知道挨了多少皮鞭,心都碎了,以后就再也不愿意去了。

影片的原著小说 http://www.amazon.com/Water-Elephants-Sara-Gruen/dp/1616200707 在2007年出版。作者Sara Gruen是加拿大人,本来是个technical writer,被公司laid off以后就专职写作,因为这本小说一举成名。她热爱动物,所有的作品都和动物有关。

一般改编自小说的电影很难超越原著,"Water for Elephant"却是个反例。Gruen的文笔跟写manual一样干巴巴,真心可惜了这么精彩的题材。

http://waterforelephantsfilm.com

故事开头,一位垂垂老矣的老先生用倒叙的方式娓娓讲古,把时空背景拉到1931年的美国。男主角Jacob在Cornell兽医系就读,毕业前夕,因为父母双亡的打击,失去人生方向,阴差阳错地跳上了马戏团列车,成为团里的兽医。

在大萧条的困境下,马戏团的营运也被贫穷和饥饿的阴影笼罩,随时都有破产的风险。在马戏团里讨生活的艺人工人们,颠沛流离,在社会底层求生存,彼此争夺,甚至杀戮,但有些也在患难中生出相濡以沫的深刻友谊。

专横又霸道的团长August新买下一头大象Rosie。为了叫Rosie听话赚钱,他对Rosie很残暴地鞭打虐待(这一段让人看了真的心疼得要命)。团长老婆,台柱子Marlena却和Jacob因对Rosie的共同怜爱越走越近,以致不可自拔--这根本就是一个男小三上位的故事。我对于这类故事太有抵触,实在没办法投入下去。

虽然对主线爱情故事不感冒,我还是把整部小说读完了,主要是喜欢马戏团这个有趣迷人的题材。书本里描述马戏团的江湖百态是最吸引我的部分,作者也做了很详尽的考证,比如说等级森严,演员和劳工不相往来,老板剥削劳工,拖欠工钱,还有马戏团的草菅人命,都让人触目惊心。比较轻松的是一些有趣的动物小故事,像没有牙齿的狮子,偷喝酒的大象,还去农田里吃包菜,等等,写得津津有味。

蛮佩服这个改编原著的编剧,把故事改的更合情合理,引人入胜。比方说,把老年Jacob在老人院的篇幅完全删减,直接切入正题。原著几乎用了一半的篇幅写老人院的细节,实在让人读到又闷又depressed。第二,把原著里的团长Uncle Al删掉--删减得非常合适,故事里一个坏人就够了,剧情发展更清晰。还有,电影最后,August居然下毒手要杀害自己的老婆,比原著里的August可坏太多了--这样的August才让人痛恨,而且千钧一发之际,Rosie救人才可信又可佩。

非常喜欢电影中华丽复古的色调,有仿古搭建的马戏团大帐篷,场面非常壮观。马戏团表演的片段,虽然不多,却精致绚丽,非常迷人。
WFE-stills-water-for-elephants-26712501-1260-840

water_for_elephants_reese_rides11

o1302526239894818_3

reese-

大概是我主观上不喜欢这个男小三的三角恋故事,男女主角(Robert Pattinson, Reese Witherspoon)的感情戏一点都不打动我,看起来生硬又牵强。除了他们都热爱动物,看不出来这两个人有什么可爱。Robert Pattinson的演技实在不敢恭维,不管是痛苦,恐惧,心疼,愤怒,他几乎都是同一表情。女主角Witherspoon比原著中的年纪大很多,和我想象的Marlena落差有点大。不过她骑马骑大象好专业啊,身手矫捷,是一个亮点。可惜她和Pattinson的对手戏一点火花都没有,一整个看似被导演逼出来的姐弟恋。

193138_189665604408041_156923034348965_465955_4756663_o

Marlena-stills-water-for-elephants-25882775-480-720

反而是大反派团长(Christoph Waltz)的刻画比较丰满,令人信服。敏锐的眼光,坚忍的个性,让他在险恶的环境下带领马戏团生存;苦心经营马戏团,心力交瘁;为了生活的压力,为了保卫自己的爱情,做出冷血的决定;对老婆温柔细腻,欣赏Jacob却又对他一眼看穿,翻脸后残忍如暴君。。。总之这个角色是有血有肉的,虽然在电影里是个坏蛋,反而让人心生怜悯。

WATER FOR ELEPHANTS

其实我最喜欢的角色是大象Rosie!这只大象非常聪明可爱,看她摆动各种姿势,让人惊叹。剧情里Jacob和她初见,Rosie用长长的鼻子磨蹭,叫我好羡慕Jacob。Rosie爱喝酒,有些调皮,聪明又通人性,对Jacob知恩图报,还在关键时刻救了Marlena,算是Jacob和Marlena的红娘呢。
Marlena-stills-water-for-elephants-25882787-480-720

WFE-stills-water-for-elephants-26040417-960-640

看完电影,想起我家贝贝和弟弟的理想就是做兽医,如果做兽医能天天跟这么可爱的大象一起玩,连老妈都想加入他们的行列了。

Marlena and Rosie

四位主演齐聚一堂
WATER FOR ELEPHANT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推荐,我已经把书看完了。很喜欢。现在十分向往去非洲看动物。Daphne家族的移民故事也很吸引人,我好奇那些移民后代现状如何。可惜老公坚决否定去落后国家旅行,看来一时半会没办法看野生大象了。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不客气!希望你会喜欢。这本书不是小说,而是达芙妮谢德里克女士的自传。她是当今世界最有名的大象保育专家。位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大象孤儿院就是由她主持成立的。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推荐!我会读的,看起来很棒的一本书啊。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也跟我一样热爱大象,推荐你看这本书:Love, Life and Elephants(台湾出的中文版名“我的大象孤儿院”)。如果有可能的话请赞助大卫谢德里克野生动物基金会,认养非洲孤儿小象。详情请参阅:www.sheldrickwildlifetrust.or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