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城冬日

有缘即友,以文会友
个人资料
波城冬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怎么做让君子兰一年花开四次

(2018-08-10 06:38:27) 下一个

花痴们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喜新不厌旧,三宫六院,旧爱新欢,只要拥有了,都是自己的心肝宝贝。而在这些宝贝里,君子兰是很多花友都喜欢的一位谦谦君子。

 

君子兰原产于非洲南部的热带地区,生长在树的下面,所以它既怕炎热又不耐寒,喜欢半阴而湿润的环境,畏强烈的直射阳光,生长的最佳温度在18-28℃之间,10℃以下,30℃以上,生长受抑制。君子兰喜欢通风的环境,喜深厚肥沃疏松的土壤,适宜在疏松肥沃的微酸性有机质土壤内生长。君子兰是著名的温室花卉,适宜室内培养。

 

君子兰正常情况下每年开花一次,开花一般在十二片叶子以上。室内养植温度合适的话,春节前后即可开花。 被誉为富贵之花的君子兰,长大以后,一般一年一次花,一年开两次花的很少,至于开三次花的则属罕见。

但我家的君子兰有一株以前一年开两次,上半年我看到有人在群里教大家给君子兰授粉,她家的君子兰因为授粉一年开四次。

 

我学以致用,在我家三棵君子兰五月开的时候,马上照做,并在朋友圈分享。当时我用一把尺来授粉,有朋友看了建议用棉球棒更方便,真是好主意。古人曰:投之木桃,报之琼瑶。现代人说:与人方便,与己方便。思想工作教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诗人则作赋:送人玫瑰,手有余香。一个小小的授粉工具,就贯穿了古往今来,各行各业!哈哈,微信的力量太大了!

 

下图是五月份花开时,哈哈,有图有真相哈

上个月这株君子兰又串花苞了,这才两个月啊!俺不禁打油一首抒发内心的欣喜。

 

            《兰君复又来》

今年五月此门中,兰君含笑意甚浓
兰君只今复又来,花开依旧斗群芳

这次用棉棒授粉,希望过两月再开

“君子兰的花语:君子谦谦,温和有礼,有才而不骄,得志而不傲,居于谷而不卑。除此之外,君子兰还有富贵、高贵、高尚、美好,有君子之风的花语。

君子兰是万花丛中的奇葩,是一种奇花异草。在百花园中,君子兰是唯一花、叶、果,都有极高观赏价值及独特高贵的品格。

 

君子兰再有一奇就是她长生不老。虽说她是多年生植物,但培育几十年后可以将其根茎切去一段进行扶壮,使其返老还童焕发青春。第一代“技师”到目前已有近四十多年花龄,仍茁壮成长。”

室内君子兰对净化空气也很有帮助。君子兰株体,特别是宽大肥厚的叶片,有很多的气孔和绒毛,能分泌出大量的粘液,经过空气流通,能吸收大量的粉尘、灰尘和有害气体,对室内空气起到过滤的作用,减少室内空间的含尘量,使空气洁净。因而君子兰被人们誉为理想的“吸收机”和“除尘器”。
 

如果你家里有君子兰,可以试一下在开花的时候授粉,说不准一年真能开四次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漂亮!俺家君子兰一年开一次,学习好方法,今后至少让君子兰一年开两次:)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冬日妹妹太腻害了,真正的绿手指!周末愉快!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花美诗美!改日也来养君子兰。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君子蓝嫉妒心挺强的,老要跟主人你比美,所以开了4次。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很久很久以前,就想試試種植君子蘭,謝謝讓我行動起來。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告诉它 不开4次就拔掉你!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君子兰花开四度,的确是养花高手!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冬日养花的高手,真羡慕一年竟开四次花,我家的君子兰可惜只开一次花花啊。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向花专家致敬。 冬日周末愉快。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给花授粉能够让花开多次,其中机理是什么?照我想来,花儿授粉后应该结子了。反而不开花了。
dongniya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好,君子兰的美都被你说着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谢谢留言,周末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叶子一直在的,也很好看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夏天也拿到外面,外面空气潮湿,君子兰喜欢,开花了就拿家里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你才是大师啊,做菜种地拍照养鸡…,都是一把手!哈哈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周末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君子兰其实就是一种草,好养!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我朋友都说最喜欢包子花!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lene22' 的评论 : 你几年没换土了,放的地方有阳光吗?是不是长出很多小支?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园啊,那个俺老乡圆丽君现在不在,否则又要说你嘴巴抹了蜜糖了,哈哈!
话说回来,那个圆猫小盗,俺家二宝的干妈怎么不来啦?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君子兰分支繁殖的,期待科学家明天的大作!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和朋友要个根吧,很好养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八十年代我对养花没有兴趣,这都是到这里才开始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莫凡' 的评论 : 好像没有结籽,不过开完花我就剪掉花枝了。下次再注意一下。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冬日绿手指啊,漂亮的君子兰,养的真好,学习一下!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太腻害了!要是能学会就好了!问好,祝波波周末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专业啊,佩服能干的冬日!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猫咪太可爱了!!
Jolene22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君子兰今年没开花. 有什么高招让它开花吗?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波波不论做什么都尽求做到极致,儿女养得好,菜做得好,花养得好,还争取要花儿一年开四次。悠着点,妹妹,要学习包子哟,啥时候看到包子,她都那么悠闲地卧倒。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冬日的君子种的真好!我想你学习,向你致敬!

你这不是强迫君子兰开花吗?有点像农村干部强迫村民生孩子一样,哈哈。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波波的君子兰真漂亮。我现在也好想有一颗了。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姐家的君子兰看得煞是好看,可记得否上海80年代初中期几乎家家养盆君子兰。当时上海人民广场旁的凤阳路花鸟市场到处都卖君子兰。
莫凡 回复 悄悄话 是不时授了粉后会结籽?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 学习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同一朵花里有雌雄蕊?以前没有注意过,雌雄蕊的分辨有窍门吗? "

All are 雄蕊 with head, 雌蕊just one has no head. :-)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花期长达30-50天.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冬日美女分享!君子兰是俺滴最爱,等它们再开花的时候俺也试试授粉。同一朵花里有雌雄蕊?以前没有注意过,雌雄蕊的分辨有窍门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能开多久?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So pretty!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花专家!我家的也一直开着,但不是整年,说不定那天就不行了,不过明年还会出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的君子兰开花两次。体会是把花搬到室外去。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一朵花里有雌蕊和雄蕊,你将雄蕊上的花粉沾到?蕊上。周末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你才是绿手指,你的蝴蝶兰养的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周末好!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兴趣,但没明白谁和谁受粉?花朵与花朵?我家的君子兰每年就开一次,我也想让它开两次以上。谢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君子兰,你介绍得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周末愉快!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