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流年

看大家的博客好多年了。今天突然想开通自己的博客,和各位交流、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
正文

摩根城的中国女人们(一)

(2016-12-05 18:03:11) 下一个

    第一次见到邵丽是在教堂的感恩节聚餐上,当时她穿一件白色麻花织法的长毛衣外套, 油亮、柔顺的棕黑色齐腰长发,一双明亮的大眼睛。她热情地和同桌的我们每个人都打了招呼。当我羡慕的目光在她的长发上游移的时候,她浅浅的酒窝旋成了一个小小的C,向我笑着点点头。

    来这里的中国女人们,多忙于学业,或者既上学又打工,大家都穿得很随意,图个舒服就行。尽管老公很爱长发,我不愿天天早出晚归中多花时间去吹干头发,总是夏天剪短,冬天长到齐肩,这样循环有三年了。看到邵丽我眼前一亮,她像一朵白色的百合花一样光洁亮丽,整个小屋子被她照亮了!

    感恩大餐前,有例行的小测验和祈祷,之后同桌的人相互介绍。我这才知道坐在她旁边的那个英俊谦和的中年人是她的先生, 是本市我们所上的大学生物系的教授,她自己也是同一大学计算机系的技术员。他们在这里安家已有十八个年头了,有一儿一女。身份、工作、收入都好,郎才女貌、幸福美满的一家人!每年的感恩节,教会里收入好一点的家庭会捐一笔钱,大家凑起来办聚餐,主要邀请国际留学生和家属。邵丽家就是我们那桌的捐献家庭。

    在异国他乡一年一度的免费大餐温暖了每个游子的心,于是大家的话多起来了。因为同桌没有美国人,都说中文了。南腔北调,热热闹闹。

    那次之后,很久没有再见到她了。

    第二年四月的一个周六早上,带着儿子去吃中式自助餐。去早了,就顺便去隔壁的二手店Goodwill逛逛。美国人过得实实在在:物尽其用, 根本不嫌弃二手的东西,每当周末这里总是人潮涌动。中国人最多也是来这个店买个二手家具什么的,搬家的时候或卖或送,或直接送到垃圾箱旁了事。就在儿子买了一个小摆设,去结银台的时候我看到了邵丽,她在队子里很显眼,穿件红色风衣,依旧是长发飘飘,正在推着半推车的衣服和用品在我们前面排队。儿子掏出他攒的一把硬币准备自己付钱,不小心掉地上了,就在我叫儿子的名字的时候她发现了我们,走过来轻轻的问候,邀请我们周末有空的时候去她家玩。

    孩子每周末都急着和同学玩,我们也想让他多练习英语口语,也就逐渐淡忘了这个邀请。

    两年后,一个朋友说起了邵丽。那时邵丽刚离了婚.说要去追求自己的幸福,不愿再做围城里的奴隶了。她找了一个台湾的男朋友,在邻近的城市搞音乐。一对恋人一周见一次面,郎弹吉他女唱歌或者一起去游泳、爬山。浪漫的人人羡慕。怎么说呐,人到中年,原来貌似很般配的婚姻,期中的滋味只有主人公自己知道啊!眼下儿女都上中学了,想过自己要的日子了,算是拿得起放得下吧。我在心里默默地祝福她能幸福平安!可朋友后面的话是我万万没有料到的。

    邵丽的老公戴教授就在邵丽到处秀浪漫之前已经结婚了! 对方是他的研究生,是一位聪明伶俐、年轻漂亮的中国南方姑娘。这种故事里的情节居然发生在身边了!看来,离了婚,两个当事人倒是各得其所啊! 可惜20年前的那场轰轰烈烈的热恋就这样在异国他乡谢幕了!一幕才落下一幕已拉开了,曾经的形影不离、曾经的山盟海誓呢? 那一天梦想从一而终的我心里一直惴惴不安。身边的同学多数都是夫妻一起来美国圆梦的,虽说有奖学金,一半缴了房租,多半时间又花在了学习语言上,大家都在忙禄地做生存斗争。我和老公早上一起出发,去上课,蹲图书馆,晚上才各自回家。那晚老公安慰我:亲爱的,别看旁人怎么样!我们一起往前走,请你相信我!

我心里的一缕不快就这样被他坚定的话语驱散了。

无论孰是孰非,一对劳燕分放飞了。邵丽她就这样享受着她和恋人的二人世界,没有再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潜水姐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点评!
外省人 回复 悄悄话 不结婚是聪明的。

changchunhua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女主人,有个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