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维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3年十部值得一看的电影

(2023-12-30 14:29:03) 下一个

2023年十部值得一看的电影

年底了,奥斯卡颁奖季也快到了,到处是年度最佳电影名单。今年好看的电影多,但也没觉得哪部特别惊艳,每一部都有小小缺陷。这篇文章凑个整数,点评十部值得一看的电影,为大家在奥斯卡季节之前的观影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还有几部口碑不错的电影没来得及看:Poor Things,The Holdovers,American Fiction,The Zone of Interest。这些电影应该也是值得看的,但这里就没法点评了。

Past Lives(过往人生)

Nora小时候跟父母一起移民加拿大,青梅竹马的好友Hae Sung则留在韩国,两人的关系也就停止在一个朦胧稚嫩的阶段。二十年后,他们通过互联网重新建立联系。这时他们都有了各自酸甜苦辣的人生经历,Nora甚至有了自己的家庭。但他们还是忍不住回忆过去,计划重逢,思考人生的必然和偶然,以及人生多种多样的可能性。

这部电影是韩国出生的加拿大导演Celine Song导演的第一部故事片,这部电影有半自传性质。作为一部处女作导演得非常细腻,探索的主题也很有意思。电影广受好评,为她高兴。但我总觉得Nora和Hae Sung儿童时代(连青少年都不是!)的青涩友谊,作为整个故事的支点单薄了一些,让他们后面的各种痛苦烦恼,浮想联翩,灵魂拷问,略显矫情。

这部电影我是上半年在电影院看的,现在可以在流平台上看。但随着奥斯卡颁奖季节到来,获提名的电影又会回到影院。

Asteroid City(小行星城)

上世纪五十年代,一些学生和家长从全国各地来到美国西部离原子弹实验基地不远的一座曾经是陨石降落地点的沙漠小镇。他们当中有刚刚失去亲人的家庭,有电影明星,都带着自己少年天才孩子,来参加年轻天文学家大会。这些安排的活动井然有序地展开的时候,却发生了一个意外事件……

如果就是讲这样一个故事,它会是我今年最喜欢的电影。典型的Wes Anderson,创意十足,古怪精灵,对话诙谐风趣,摄影精致唯美,每一个镜头都是一副色彩饱满的西部小镇风俗画。电影探索的主题也有趣,悲伤、科学/技术/原子弹、外星人和外太空之谜、政府对信息的掩盖、少年天才和智力。

但Anderson实在才华爆棚,不施展出来手痒,于是他在故事外面又包上一层外壳,说这个故事是虚构的,是一帮人包括编剧、导演、演员创作出来的一个话剧,电影中还穿插这帮人创作话剧的情节。

没必要了啊,安导演!这个沙漠小镇的故事已经很复杂,足够观众消化一个周末。

这部电影可以在Amazon Prime上观看。

Oppenheimer(奥本海默)

这部电影的内容大家都知道,就不多说了。电影是根据Kai Bird的American Prometheus(美国的普罗米修斯)改编的。这本书我多年前读过,是平铺直叙的传记。这不是批评,是表扬。我认为写得很好,传记就应该这么写。诺兰喜欢复杂的结构,把整个故事拆开来重新组装,好几条线索,各种前后跳跃。

这样做的好处是节奏感强,看起来不会无聊,坏处是容易一头雾水。

最大的败笔是把原子能委员会主席Strauss放在了过于重要的位置。他担任商务部长的听证和取消奥本海默security clearance 的听证作为电影的两条主线,太抬举他了。将奥本海默的倒霉归于Strauss的背后操作,而且出于私人恩怨,很牵强。私人恩怨是有的, 但主要还是政治因素,是当时的大环境。

当然这部电影优点很多,表演,摄影都一流。加上这是一部史诗级大片,政治迫害,原子弹技术的毁灭性力量,都是今天的人特别感兴趣的主题,所以是奥斯卡最佳电影的最大热门。

Barbie(芭比)

这部电影大家也比较熟悉,不必细说。Greta Gerwig真的很有才华,从演员,到拍独立电影,到执导大型制片厂的高成本电影,一步一步脚印,芝麻开花节节高,前途无量。

我很喜欢刘思慕在电影中出任男二号。不管是不是亚裔符号,有个符号总比没有好。而且他这个角色还是有些个性的,并不是一个扁平人。正面阳光的亚裔面孔在公众视野出现还远远不够多,还可以更多一些,多多益善。

我是在电影院看的这部电影,现在可以在HBO Max上观看。

The Anatomy of a Fall(坠落的剖析)

作家Sandra、Samuel以及他们有视力障碍的儿子Daniel生活在偏远山区。一天,Samuel被发现在住房外坠楼死亡。他到底是不慎跌落,是自杀,还是被谋杀?

Samuel在死前认为自己为婚姻做出了太大牺牲,导致自己在Sandra事业蒸蒸日上的同时一事无成,婚姻已出现裂痕。警方把Sandra确定为谋杀嫌疑,对她展开了调查审判。

影片探索亲密关系中自我的迷失,以及责任是在自己还是对方这些话题。这个话题以前被探讨过多次,但迷失和牺牲的通常是女性。这里男女双方位置对调,男性成了受压迫的“祥林嫂。”

该片是第76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得主,表演非常棒,整部电影完成度很高。如果要挑刺的话,我认为编剧还可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男主人公到底是自杀还是他杀?两种可能性都应该完全自洽,令人信服,让我们听了一种说法频频点头,听了完全相反的另一种说法又频频点头。现在我倒是举棋不定,但不是因为两种推论都无懈可击,而是都稍欠火候。

这部电影我也是在电影院看的。现在应该只能在流平台上看了,除非它随着颁奖季的到来又回到影院。

NYAD

从古巴到佛罗里达的key west 是103 英里的水路。1978 年,28岁的美国超长距离女游泳运动员Diana Nyad 试图把它游下来却以失败告终。32年后,庆祝完60岁生日的Nyad 重新拾起了穿越这个海峡的梦。

作为一部故事片,该片情节显得有些单薄,如果拍纪录片倒是一个好题材。其实电影讲的是真人真事。

除了故事励志外,最大看点是两个演员。Nyad由Annette Bening 扮演 ,她的好友兼教练由Jodie Foster 扮演。两位都是大名鼎鼎的奥斯卡金牌影后,演技精湛,现在都年过60,扮演同样年过60的主人公。

她们都满脸皱纹,尤其是Bening亲自拍摄大部分游泳场景,风吹日晒加上屡屡受伤,就更顾不上形象了,她以前可是演过Bugsy中风华绝代的名妓的。佩服她们。看腻了整容和美颜的面孔,她们的皱纹看起来亲切自然,展示的是成熟女性的自信。

这部电影可以在Netflix上看到。

Killers of the Flower Moon(花月杀手)

这部电影是根据David Grann的同名书改编的。我去年读过书,非常喜欢。今年电影出来,又是名演名导,马上去电影院观看,看完老实说有些失望。

书中的故事讲得非常吸引人,但因为是纪实作品,必须尊重事实,有些碍手碍脚。我原本希望电影删掉一些旁枝,加入少许想象,让故事更紧凑。但剧本不但没做这一点,还一开始就将男主角的叔叔是暗杀的幕后策划者这一点明明白白摆在观众眼前(书中到后半部才暴露这个秘密),看起来就有点味同嚼蜡了。

不是因为我读过书,知道故事结局才有这种感觉。我先生没读过书,但他也认为故事讲得太过直白,缺乏将观众注意力紧紧钩住的悬念和张力。

莫非Scorsese真是老了。他的上一部电影The Irisman也拍得不怎么样。

虽说如此,这个故事的底子实在太好。错综复杂的连环谋杀故事,又关乎白人对印第安人的欺凌压迫,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再加上演员演技精湛,电影的拍摄本身也有可圈可点之处,所以这部电影是今年奥斯卡的大热门,这一点没有悬念。

May December(五月十二月)

Gracie和Joe是一对即将空巢的夫妻,但他们的浪漫故事与众不同:她比他年长23岁,他们的恋情开始于他13岁时,她还因此坐了几年监狱。

一位女演员因为要在电影中扮演Gracie而去拜访他们,跟他们相处了一段时间。她的到来掀起了前尘旧事,也破坏了Gracie和Joe原本平静的心境。在外部世界的压力下,家庭关系渐渐出现了裂缝。

这是一部很特别的电影,它到底想说什么,有些令人费解。有些人认为是Gracie的工于心计,以及Joe因为从少年时代就跟她在一起失去了探索自己人生的机会。

但我看电影时最深的感受是,惊世骇俗的婚姻真不容易。即使他们已经在一起二十多年,养大了好几个孩子,他们在旁人眼里还是不正常的。这种旁人的眼光其实是很厉害的,有着像酸雨一样的腐蚀性,除非内心特别强大,像又臭又硬的茅坑里的石头(注意,这也是表扬,不是批评),否则很难不受影响,慢慢被这些酸雨腐蚀而崩溃。

这部电影可以在Netflix上看到。

Maestro(音乐大师)

这是一部美国指挥家、作曲家、钢琴家伯恩斯坦的传记片,重点是伯恩斯坦和女演员菲利西娅的爱情故事。伯恩斯坦是同性恋,但他也爱菲利西娅,他们之间是一种很复杂的关系。

不是为渣男找借口,但艺术大师或许真是太有激情,以至于不能将自己局限于一种性别或一种音乐。

我不懂音乐,所以没有能力评论这部电影,只知道我喜欢。男女主角的表演都很出色,摄影也非常美。一个又一个小片段像珍珠般串在一起构成一个舒展流畅的关于艺术和爱情的故事。

今年的电影中,《奥本海默》和《花月杀手》会是颁奖季最大赢家,因为它们题材的宏大,故事的复杂,意义的深远。但《音乐大师》才是我最喜欢的一部。

Saltburn(萨特本庄园)

奥利弗是牛津大学的新生。他家境贫寒,靠奖学金上学,在校园里落落寡合。但他被英俊帅气魅力十足有贵族气质的菲利克斯吸引,跟他慢慢建立了友谊。夏天到来的时候,菲利克斯邀请奥利弗去自家的萨特本庄园过夏天,奥利弗答应了,从而开始了一段奇妙的经历……

我之所以觉得这部电影好看,一个重要原因是完全不知道情节会朝哪个方向发展。如果谁提了一句,“这部电影跟某某电影很像,”我的观影经历或许会被破坏殆尽。所以我不再多说,剧透就没意思了。

这部电影可以在Amazon Prime上观看。当然如果能到电影院去,在大屏幕上看美轮美奂的萨特本庄园,应该也是很好的体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已去Amazon Prime看了两部. 新年快乐。
维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新年快乐!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维立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值得一看的值得一看的电影推荐 :-)。

回复 '妙人儿28' 的评论 :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
妙人儿28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难得的值得一看的推荐, 谢谢你
维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新年快乐!

回复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的评论 :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祝2024吉祥如意!
维立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是很喜欢诺兰的导演风格。关于《敦刻尔克》以及诺兰的电影,我以前写过一篇文章: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461/201708/21913.html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最大的败笔是把原子能委员会主席Strauss放在了过于重要的位置。将奥本海默的倒霉归于Strauss的背后操作,而且出于私人恩怨,很牵强。私人恩怨是有的, 但主要还是政治因素,是当时的大环境。】
我对同是 Nolan 导演的《Dunkirk》有同感。
我去看这部电影之前,更期望看到当时的大环境,德军是怎么几乎无悬念就可以把这十万英军抓了俘虏,德军又怎么在有无数成功选择的情况下鬼使神差地找到一个失败的选择,这是一个多么悬的历史事件。
但 Nolan 把故事的这些有机部分完全割舍,没显示德军一个镜头,而是花大手笔嵌入了船主舍己救人和被捞士兵舍人救己的人性对照,这个跟故事无关的花絮几乎成了电影的主线。牵强得厉害,令人失望。
维立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我没有花费很多脑力去想 :-)。网上很多长篇大论的文章,也不知道他们是否真的想明白了。就连写这篇文章,每部电影我都尽量给了一个短评,但也没有给Barbie写。我知道这部电影肯定跟女权有关,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懒得去深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Barbie》到底要讲的是什么?
我全看完了也没弄明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