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维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度假屋的故事:开除Kyle

(2016-01-01 15:31:09) 下一个

Kyle是我们在Tahoe的度假屋的第二个管家(housekeeper)。我们的第一个管家叫Carina,是替我们买房子的经纪人介绍的。当初买这栋房子,本是想作Second Home,以便一到周末就杀到Tahoe,冬天滑雪,夏天爬山,亲近自然,逍遥快活。但买下房子后,念及我们终日为生活左冲右突,东奔西跑,到了周末固然需要休息和娱乐,却未免有开车四小时外出的雄心壮志和闲情逸致,到头来还是会宅在家里苟延残喘,休养生息。既然如此,不如把房子放在短期出租的度假屋的市场上,让它物尽其用。

但要将房子出租,不是拍一拍脑袋那么简单,有不少棘手的工作要做。其中有些事情,像在网站上做做广告,回答一下顾客的问题,收个钱,签个合同什么的,我坐在家里可以遥控管理。但房客搬出去之后房子的清理打扫,门窗、马桶坏了需要人修理这一类事情,我就鞭长莫及了。于是我们雇了Carina来做这些事。

Carina是土生土长的Tahoe人,丈夫是个建筑包工头,自己家离我们的房子也不远。她人高马大,单枪匹马就能把一张双人床的床垫搬起来翻个身;也很能干,每次房子出了什么小问题,她都眼珠一转,就能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况且她是本地人,又在建筑、维修这个圈子里讨生活,认识的人多,修窗户的、洗地毯的都熟,管起房子来是胸有成竹、得心应手。我们本来就对房子的事情一窍不通,又住在四小时之外,有了Carina帮我们打理,当然就做起了甩手掌柜,房子全部交给她,倒也省心。有时候我们自己住的房子出了问题很久都不得解决,我都会感叹说,如果Carina不是离我们那么远的话,真恨不能把这栋房子也交给她来维护。

但人太能干了也有太能干的问题。刚开始时,Carina只有我们一个客户,全部心力都放在我们的房子上。但慢慢地她的客户多起来,很快就发展成十几个。客户多了后,她一个人忙不过来,雇了几个人来打下手,服务质量就不如从前了。这一回烤箱里面忘了擦洗,下一回厕所里手纸又放得不够;让她去买个新的烤肉架,她也好久都没去做。但我除了偶尔把一些客户的意见委婉地转告给她之外,大部分时候都对她的疏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我知道一个信得过的管家不容易找,我愿意容忍她的一些小小的过错。

但我不炒Carina的鱿鱼,Carina却炒了我的鱿鱼。做了几年管家后,Carina提出想做我们的property manager,即不仅负责清洁和维修,还负责房子的宣传和销售,并抽取房屋出租的利润。但我自己做property manager已经有些日子了,也还算做得熟门熟路,得心应手。我不觉得Carina会比我这个屋主更加尽心尽力;要论网上营销的策略,我也不信她会比我这个准专业人士更加精明娴熟。既然在这一点上谈不拢,我们只好分手说再见。

但Carina还算够朋友,辞职前给我介绍了继任者Erika。Carina介绍的人当然不会太离谱,但我的同事凯丽在Tahoe也有栋度假屋,她的管家叫Kyle,她也很满意。下一次去Tahoe的时候,我就约了Erika和Kyle来见面。Kyle是个相貌堂堂的中年人,Erika四十岁上下,瘦瘦的,有点神经质的样子。两个人给我的印象都还可以,但Erika迟到了10分钟,因为有点别的事情耽搁了一下。两相比较,我雇用了Kyle。

雇用Kyle一个多月后,我们又去了一趟Tahoe。Kyle来到我们家,谈了谈这一个来月替我们管房子的体会,指出了房子里里外外一些需要修理之处。然后圣诞假期就到了。圣诞期间我们去瑞士滑了两周雪,回来后发现今年Tahoe遇上了前所未有的干燥暖冬。每家滑雪场都惨淡经营,靠人工造雪维持生意,还是不能全场开放,好些滑雪场都提前关了门。因为这些原因,一整个冬天我们都没去Tahoe滑雪,有半年的时间没有见到Kyle。

但房子出租的情况还可以,滑雪季节里每个周末都有人住。我每个月初都会告诉Kyle顾客入住的时间表,过一阵子也会问问他前一阵子交代的修理项目进行得怎么样。我送出短信和电邮后都很快就会收到回音,但他写的那些东西每每让我不清楚他到底在说什么。我在工作中也常遇到这样的同事。他们或者沟通能力不强,或者英语不好,又或者粗枝大叶,写的东西总是错误百出,词不达意,不得要领。我从来都很烦这些人。但度假屋的管家不是高科技公司的资深白领,只要活干得好就行,沟通不必是他的强项。我还注意到一个问题,就是Kyle从来不接电话。每次我给他打电话,都直接进了他的留言箱。这一点也让我很恼火,因为有些事情还是电话上说得比较清楚。但电话打不通,把事情简化一下,发个电邮还是勉强可以的,他也一般都会回——虽然他的回答常常让我不知所云——我也就忽略了这件事。

三月的一天,我们收到有线电视公司寄来的账单,账单上的数字比平时高出了好几十块。仔细研究后我们发现,是有人看了pay per view的电影。看电影的房客早就走了,押金也已经退还了,看来我们只好自认倒霉。但我告诉先生,让他把pay per view的服务取消。我们已经有很好的有线电视娱乐包,给房客用足够了,实在不必再提供这种昂贵的服务。

但道理虽然简单,跟生活中其他种种火烧眉毛的事情比起来,这实在是小事一桩,一忙起来就被忘到了九霄云外。四月底的一天,我们收到有线电视公司的账单,一打开又看到了类似的费用。我正要责怪先生不负责任,玩忽职守,正在研究账单的先生说了话。

“3月24号到25号,我们那儿有人住吗?”

3月24号?我看了一下日历,这一天是星期二。我们的房客大都是周末入住。工作周的当中不是不可能有人住,但今年雪况那么差,滑雪的人数骤减,我不用查帐本就知道,三月底的周二和周三绝对没人住。

“那么一定是Kyle了?”先生马上提出了这个可能性。Kyle知道什么时候房子是空的,他也有房门钥匙。或许,他会趁房子里没人的时候,到里面坐坐,喝瓶啤酒,看看免费的电视?

先生拿起了电话,说要叫南太浩湖的警察局派人到我们的房子看看。四、五月份是太浩湖旅游的淡季,我们的房子应该每天都是空的。如果里面有人,一定是不速之客。

我反对这种兴师动众的做法。虽然我们目前没有房客,Kyle是有进入房子的许可的。滑雪季节结束前,我还特地叮嘱他利用房子空置的机会做些维修。虽然没听到回音,也没看到进展报告,但他随时有可能出现在房子里。如果警察去恐吓和骚扰他,有点像多管闲事;再说,即使他真的不应该出现,送警察去也是白费力气。谁知道他会什么时候来呢?难道他3月24号看了电影,4月23号又会来看电影不成?警察有更重要的维护南太浩湖市的公共安全的工作,不应该送他们去我们的房子扑空,也不能指望他们守株待兔。

但我的分析虽然清晰明了,句句在理,先生却没听见,还是一意孤行给警察打了电话。说来也巧,跟警察交谈之后才不过几小时,吃晚饭的时候,我们就收到了南太浩湖警察局打来的电话。他们现在就在我们家门口,里面确实有两个人。他们盘问这两个人是如何进去的,两人说是一个叫Kyle的人给了他们开锁的密码。

原来……是这样。警察的话,像一记闷棍打在头上,又像一瓢凉水当头泼下,让我和先生面面相觑,目瞪口呆,好几秒钟都没有说话。电话上,警察还在告诉我们他们将如何处理这两个私闯民宅的人,但我们不关心这些。我们想的是自己怎么会糊里糊涂地雇了Kyle来当管家,怎么会一点都没认清他的真面目。Kyle不是看了几部免费电影,而是利用职务之便,趁着旅游淡季房屋空置的机会当起了二房东。不管他是拿我们的房子从陌生人处赚钱,还是送给朋友家人做人情,我们都必须马上开除他,不能有一刻耽误。

我们也很担心房子里面会是怎样一番情景。既是能做出这种事情的人,就不要指望Kyle会好好照料我们的房子。那些被他招揽进来的人,更不知道来自哪个犄角旮旯,是什么稀奇古怪的人物。心急火燎地等到周末,我们马不停蹄地赶到Tahoe,心惊胆颤地推开了房门。房子里很脏很乱:地毯上有不少污迹,洗衣机后面掉了好几条揉得皱皱巴巴的浴巾,每一个壁橱里都堆满了乱七八糟的认识或不认识的东西。仔细检查家具物品,发现床单少了很多套,前不久才买的一整包新浴巾不知去向,厨房柜子里的碗盘酒杯也稀稀拉拉,七零八落。

动身去Tahoe前,我给Erika打了电话,告诉她我想换管家,请她周末来谈谈。到达Tahoe那天,她如约前来。她比上次大方自信了不少。我们在房子里巡视时,她一会儿摸摸窗台,指出上面落满了灰尘;一会儿又打开烤箱,评论说里面要深度清理;走进洗衣房时,我早先放进洗衣机的一大筐衣服刚好洗完,她又手脚麻利地打开洗衣机,取出湿床单和浴巾放进烘干机中,就像在自己家中一样随意自在。观察着她的一举一动,对下一个管家人选我已经拿定了主意。

然后把房子的所有密码都换掉,开始给Kyle写开除信。其实开除信也没什么可写的,于是我又加了几句,责令Kyle归还遗失的物品。虽然此举大概是徒劳,试一试于我也没什么损害:

Kyle,

This is to inform you that starting immediately you are no longer employed as housekeeper of my Property at ******, South Lake Tahoe.

我发现房子里的一些床单和浴巾不知去向。我想你可能还在清洗这些物品。请将它们还回来,同时也将房门钥匙还给我。请在明天中午12点之前将这些东西放在前廊上。

因为最近发生的一系列事件,我已经安装了额外安全设备,并敦请当地警察继续监视我的房子。你可以于明天早上来放下浴巾、床单和钥匙。除此之外,请不要再进入我的地界。任何闯入私人土地的行为都会遭到法律最严厉的处置。

请确认你收到了这封信,并按照上面的指示归还属于我的物品,以避免执法机构的进一步介入。

维立

我将信用电邮和短信分别送给Kyle之后,本还想给他打个电话,但一来知道他从不接电话,二来也对剑拔弩张地与人对质有些发怵,于是作罢。

然后卷起袖子清理房子。全部床单浴巾都洗干净铺好叠好,厨房的所有锅碗瓢盆刀叉碗筷都洗了一遍;抽屉柜子擦洗一新,每一个壁橱都重新整理,脏的,乱的,来历不明的物件统统扔掉。一天下来,房子里里外外上上下下都打扫得干干净净,门外扔了七大袋垃圾。除了地毯要让Erika请专人来清洗外,房子算是恢复了常态。

回家的路上,我们一直都在谈论这几天发生的事情。虽然我们昏庸无能,闭目塞听,雇了一只老鼠来看米缸,请了一只黄鼠狼来守鸡圈,却明察秋毫,及时发现问题,又当机立断快刀斩乱麻,及时解决了问题,还算幸运。当然也多亏南太浩湖警察局担子轻,压力小,清闲无事,才没有忽视我们鸡毛蒜皮的报案。我们也感叹这次算是见识了一种不同的人物。我们平时接触的多是像我们这样的专业人士和守法公民,即使是园丁、清洁工、游泳池工,也都是老实本分的人,遇到Kyle这样的肖小还真是第一次。现在Kyle丢掉了我们给他的工作;我回去后告诉凯丽这件事,凯丽也一定会辞退他;如果凯丽还有别的熟人雇用了他,必然也会效仿,那么他马上就会丢掉好几个客户。如果他因此而经济来源缩减,生活受到影响,陷入贫困,成为社会的边缘人物,那也是他自己的错。

 

 

补记:两个月后的一天,我们收到了一封Tahoe高等法院的来信。信中说People vs. xxx的案件即将开审,要求先生届时出庭作证。来美国25年,我们第一次看到了早就如雷贯耳的法院传票。

给DA办公室打电话后,我们证实了被起诉的就是在我们家被警察截获的那两个家伙,他们的罪名是trespassing。至于他们是仅仅trespass我们的房子,还是另有别的犯罪行为,比如说也trespass了别人的地盘,我们并不知道。

我们跟这两人素昧平生,虽然不满意他们住进我们的房子,也知道他们一定不是什么正人君子,但总觉得他们不是这桩罪行的关键人物。Kyle才是始作俑者,要被起诉的话,他应该是头一个。但DA们对法律一定比我们懂行,他们要这么做,一定有他们的道理。况且被法院传票,除了听从召唤,乖乖出庭,也没有价钱可讲。所以虽然去四小时之外的法院出庭得花上两天的时间,先生也不敢抱怨,而是做好了准时出席、不辱使命的思想准备。而且我们从来没有去法院做过证人,这也可能是一个新鲜好玩的经验。

开庭两周前,我们的邮箱里又出现了一封Tahoe高等法院的来信。信中说,People vs. xxx的案件已经撤诉,审理取消,先生不必再出庭作证。撤诉的原因,是两名被告已经由于其他罪行在监狱服刑。看来我们这次真的是跟罪犯打上了交道。但既然这桩诉讼案撤销了,我们和这些人的过节就告一段落;这次遇人不淑造成的麻烦,也算是尘埃落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Health1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很好,但是何必买度假屋。多操心,人容易老,是用金钱换不来的。
PAreader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就在度假屋装上dropcam or nestcam 就好了,你随时可看到有谁进去了。我的度假屋就是这样,其实也不用雇佣管家,只要好的cleaning lady 就好,设备坏了该找谁修就找谁修,yelp 上找找就是。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經驗。

不清楚你的情形與規劃。不過單從投資升級的角度來看,讓Carina當property manager其實是一個機會。Carina可靠又擅長operations,你可以專注在資金與尋找投資機會,擴大在房地產的投資。這可以是一個互利的合作。
即使不想做大或升級,如果你怕因此少賺,可以提條件要求Carina提成之後你的淨收入不低於過去。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Im admiring you, so capable.
jimsullivan 回复 悄悄话 "People vs xxx" 是刑事案件的叫法,因为起诉者是检察官代表人民的。您这trespassing是民事案,起诉者是你,所以应该叫plantiff。
风酥酥 回复 悄悄话 看这样的文章是一种享受!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