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维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迈克没有名校情结?

(2015-03-27 10:39:20) 下一个

迈克是我在公司的第一个老板,和我关系一直不错。虽然很多年不在一起工作,在餐厅拥挤的人群中还会交换一下目光,微笑着点个头;在路上遇见了,也会停下来聊几句。

无独有偶,我最要好的闺蜜也和迈克有些渊源。她自己和迈克同过事,女儿又是迈克女儿的同学,于是和闺蜜凑在一起时,迈克有时就成了我们闲言碎语八卦的对象。从闺蜜口中,我得知迈克的两个女儿都容貌秀丽,身材修长,有一种端庄贤淑的气质;前年迈克的大女儿高中毕业时,进了附近的圣塔克拉拉大学。也不住校,就住在家里;前几天跟闺蜜一起吃饭,又听说迈克的二女儿也高中毕业了,也学了姐姐的样。

闺蜜还告诉我,她前不久去Costco买东西,遇见了迈克一家,“女儿还挽着爸爸的手,”闺蜜羡慕地说。于是我也告诉她,女儿上大学后不久,我独自去逛商店,也在商店遇到了迈克一家。但我只是远远地打招呼,没有走过去跟他们多聊,因为我的心灵还很脆弱,不愿看到他们其乐融融的场面。

我和闺蜜的女儿都在很远的地方上大学。我们都是典型的中国父母,都争先恐后地要把孩子送进最好的学校。事实上,我们什么都要给孩子最好的,从来不愿让孩子受一点委屈。为孩子掏钱付学费,我们自然是二话不说;孩子要出远门,我们也假装满不在乎,生怕羁绊了孩子,限制了她的发展,给她自由的心灵加上了桎梏。

这一切当然都是出于对孩子的爱。我们相信高层次的追求需要牺牲。为了更好的未来,我们愿意付出代价,放弃一些朴实的常人的欲望。

但我想迈克对女儿的爱一点也不比我们少。他肯定也希望女儿将来有一份好的生活。迈克自己聪明绝顶,工作兢兢业业,他对女儿的期望也不至于低得不像话。

而且我和闺蜜都在想,迈克女儿的未来难道一定比不上我们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女儿吗?圣塔克拉拉大学在当地也小有名气,毕业后在硅谷找个工作应该不成问题。以后再找个好小伙子结婚,住在四季如春的加州,又能经常跟父母在一起,她们的生活可能会很顺利。我们的女儿如果能有一份这样的生活,我们其实也很满意。

这些年里,有两个话题因为跟自己特别近的缘故,很让我入迷,一个是印度人为什么比中国人成功那么多,另一个就是中国人的名校情结为什么这么重。我觉得中国人的名校情结并不全是因为中国人重视教育,爱孩子。还有很多其他因素,比如名牌效应、虚荣、面子、好胜心、不安全感等,也是其中的重要组成成分。探讨中国人的名校情结,主要是为了自省,因为我自己的名校情结也是显而易见的。如果说其中有些居高临下的嘲讽意味,不是因为我没有名校情结,而是因为我看到了名校情结中非理性的一面,而很多人对这一点则完全没有意识到。

所以,每次看到迈克这样的例子时,这个问题就又冒出来:他们怎么就没有名校情结呢?我们对孩子和自己都高标准,严要求,当然没错。我们华人重视教育,我们的下一代也确实很优秀。但有时候也羡慕人家这份笃定。或许在一个平和富足的地方住久了,心自然会平和下来,对自己就不会那么逼得那么紧,活得也就没有那么累。很多第三代、第四代的华人子弟都不像我们的孩子那么刻苦努力的。也就是所谓的融入主流吧。但主流不见得比非主流好。主流只是大多数人的选择,而大多数人的选择往往是平庸浮浅的。所以,我们到底是否希望那一天早早到来,还真是一件纠结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baozhang 回复 悄悄话 眼珠子没有别人的蓝, 皮肤没有别人的浅, 这叫原罪。。。
Cleveland535 回复 悄悄话 人生鱼和熊掌不可兼得。洋人重性福。老中爱金钱。
pandax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是国内资源太少,好学校好工作都要抢,不然生活就会很糟糕。到了资源丰富的美国国人还是缺少安全感,所以还是拼命让孩子进名校。美国人从小生活在资源丰富的国家,没有那么强的危机感和不安全感。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不仅是中国人,整个亚洲人都更重视名校。不否认很多中国人有虚荣心,但中国人成长环境不同,更居安思危。中国人在这个国家还是处于很不利的状态,名校毕业也是使我们不要在起点输得太多。美国人已经富裕了几代人,没有危机感,但中国人没有资本,更须努力。不是什么都要学美国人,情况有异。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因为迈克和你不一样,他们不需要名校也有大把的机会。你也知道迈克的女儿容颜秀丽,这就是无限的资本。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怕惯了。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Mike has a strong soul.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觉得是因为对孩子的期望不一样。很多中国人期望孩子出人头地好进入“上流"社会,迈克可能希望孩子快快乐乐做个普通人就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