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西游记—— forest 2003夏之旅 中国一号冰川

(2005-10-13 04:26:30) 下一个

中国一号冰川

 

81  

 

天山中国一号冰川,位于乌鲁木齐市南山地区天山中段咯拉乌城山峰。天格尔峰分水岭北侧,距乌鲁木齐118千米。该冰川形成于第三冰川纪,距今已有400万年历史。冰川形状为双支冰山冰川,冰川上限海拔高度为4474米,冰舌末端海拔高度为3790米,冰川长度为200米,面积1.74平方千米。1957年中国科学院建成中国一号冰川观测点。是世界上最完整的冰川追踪研究点。由于其科研交通与环境条件,是我国目前唯一能进行商业开发的冰川。

 

对于北方的孩子来说,什么冰呀,雪呀早已是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的了。可对于我来说,从生下来到现在,连大一点的雪都没见过几场,更别说冰川了。这是说什么也要去的。

 

一家三口,加上司机,正好一辆桑塔纳,还略显宽松。司机是个姐姐,酷酷的。据说她昨天才带了两人去冰川,今天又接着我们了。她说算我们运气好,今天天气还不错。因为去冰川的路很难走,一到雨天,经常塌方,泥石流什么的。天气不好不敢去。又,冰川是乌鲁木齐市的主要饮用水源,怕游人去多了会污染,也怕会影响科研工作,所以再旅游方面对冰川的宣传不是很大。不以商业赢利为目的,自然没有钱,也没有必要把路修得非常好,我想,这大概就是路不好走的主要原因吧。

 

渐渐进山了。刚出城时平坦的高速公路到这里成了崎岖的盘山公路。这里的山又与天池的又很大不同。这边的山,几乎都是由一块块巨大的岩石堆积而成,有些地方覆盖了一层薄薄的泥土。于是也就有了一点点的绿色。更多的地方直接是裸露的岩石,甚至是峭壁!公路就顺着山势,蜿蜒向前。山谷底是条小河,水很清澈,泛着浅浅的绿色。难说就是冰川溶化形成的。按理说,有水的地方就应该有树,有绿色,其实不然。在比较开阔的河滩地段,看到的只是大大小小的鹅卵石,哪有什么花花草草,更别提树木了。偶尔,在河滩上看到一两颗碗口粗、歪歪倒倒的树,又不禁奇怪:它们是如何经住这多年河水的冲刷尔屹立不倒的?

 

在去冰川前就有人向我们介绍,冰川那边的海拔较高,所以温度有点低。一般要在乌鲁木齐市的温度上减去10度,让多带点衣服。如果要去吐鲁番,就得加10度!果然,来到冰川山脚,一走下车,便觉一阵凉爽。还没完全缓过神来,山脚下的哈萨克牧民就围过来一大圈,男女老幼,争着抢着问你要不要租大衣,或是骑马什么的。更有两个十五、六岁的小姑娘挤到我面前,满怀期待地对我说:“姐姐,租件大衣吧。” 清澈明亮的眼睛,长年高山紫外线照射下红红的发干的双颊,显得是那么纯朴与自然,让人不忍心拒绝。看着她们,我突然想:这样也挺美的。完完全全的自然美,不加任何修饰。她们一定不会想到在这样强烈的紫外线下要摸厚厚的一层防晒霜;也不会为了保养皮肤而用一系列的化妆品。先是洗颜、然后是化妆水、乳液、クリーム、粉底……一层又一层。精雕细酌底脸蛋固然很吸引人,但此时此刻,还是眼前这两个红红的脸颊来得亲切,朴实无华。

 

原来以为,都是高原生长的人,爬这点山,这点海拔应该绝对美问题。于是一家三口拒绝了骑马,一致决定步行上山,便走边看,那才有意思!谁知道,没走几步,我就觉得腿有点软,而且有点喘。不对呀,以我的体力,不应该会这样啊。成田山行脚都不在话下的人,怎么现在没走几步就不行了??这一年多的工是白打了??无奈,只有接受哈萨克牧民的好意,骑马上山了。

 

渐渐地,整个冰川呈现在了我们眼前。实在是壮观!(详见照片)骑着的马呼哧呼哧喘个不停,要是人向这样爬上来,可是毁了!面前有一个很大的标志牌:中国一号冰川,海拔3840米!当时可顾不了那么多了,跳下马来就冲巨大的冰盖奔去。刚踏到冰上没几步,就觉得后脑勺硬硬的,有点晕,眼睛也有点发花。不知道是不是冰雪太刺眼的缘故?不管啦,继续往冰原上走。几百万年前的冰在脚下碎裂,发出唰唰的声音,真是动听极了!

 

越走,越觉得不舒服。大脑越来越木,行动也越来越迟缓。不行了,不能再往前走了。老妈看看我,也说我脸色很差,都绿了。估计再这样走下去,我就得被抬下山去了!真是不甘心哪!好不容易来这么一趟,却就这么回去了!不过,仔细想想,也难怪。虽然生在高原,但离家出来读书已经3年了,更何况,3天前还在太平洋中的小岛上漂着,3天后就一下子来到3800多米的地方,大概有这点高山反应算是轻的了!

 

下得山来,感觉好了很多。热情好客的哈萨克牧民又请我们到他们的毡房里坐坐。一进门,便觉一股融融的暖意,与外面的寒风完全是两个世界。而且毡房内一点也不阴暗潮湿,很舒服。整个毡房中都弥漫着浓浓的奶香。这回可算尝到地道的奶茶了。一边喝奶茶,一边吃烤羊肉串,突然觉得这羊肉比在城里吃的香多了……一兴奋,要求在毡房中留影。于是就看到,一家三口在毡房中,爸爸怀抱一大个哈密瓜,妈妈和我分坐两边,一人捧一朵雪莲花,咧着嘴的傻笑。(详见照片集)^_^v  坐着坐着,突然想,其实住毡房也挺爽的。唯一的遗憾是——没有电视!据介绍,牧民们在山下也有砖房,草场,成群的牛羊。每年的510月天气比较好,也是这个地方的旅游旺季。所以牧民们就上山来,搭几个毡房,挣点钱。等大学封山后,又回到山下的砖房中。听起来,这样的日子也挺悠闲的。至少,不用知道什么是电脑、网络,也不必懂得编程,更不用成天为了学习——打工、打工——学习、找工作而心烦不已……

 

玩了一天,该返程了。这老天也真给面子:上山的时候还晴空万里,没有一丝云。一转眼,等我们下得山来,只见山上乌云密布,大有风雨欲来之势。钻进车,没走多远,既然噼里啪啦下起冰雹来了!谁要是现在上山去看冰川,可算是倒大霉了!

 

回程途中,我们又顺便去了下南山草场。冰川的山是寸草不生,这里却长得葱葱郁郁。只不过,想象中的草原,应该是一望无际,风吹草底见牛羊的那种,而不是眼前两座青山间一条水草肥美的山谷。稍作停留,我们便打道回府。又是充实快乐的一天!只不过,在回去的路上,老妈总埋怨我:“都是你拖后腿!要不然可以再在冰川上多玩一会儿,还能走到顶上看看雪呢!”  我也不想啊,可是,这能怨我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