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童年

(2005-10-10 08:35:50) 下一个
    小的时候,总听大人们把童年比做金色的,那时的我,不明白为什么他们怎么会把那段平淡无奇的日子看得那么珍贵。而如今,当我想再回到那段无忧无虑的日子的时候,却发现那已成了一种奢望,昔日已不能重现……     我的童年是在一个很小很小的小镇上度过的。也许正是因为它的小,才有了许多大城市里长大的孩子怎么也无法体会到的乐趣。那时,父母的单位建在一个小山头上。听说刚建的时候,什么都没有,仅仅是一座光秃秃的山。而当我出生时,那里已经是一片葱郁,远远望去就像一个绿色的皇冠。小学校在另一个只比平地高出一点点的小山上。上学的小路穿过一片田野,跨过一条小河再穿过一个只有几户人家 的小村,把两个小山头连结在了一起。于是,那条弯弯曲曲的小路便记录了我无数童年的欢乐与喜悦。     从幼儿园起,我就开始自己去上学而不要父母送了。于是,在平常需要走20分钟的路,在我走来往往要超出去很多,特别是放学的时候,一不小心,就玩得忘了回家。女孩子爱花,所以每次放学回家的时候手里都少不了一把沿路采摘的花花草草。知名的,不知名的,千姿百态而又纯朴自然。回家后随便找个瓶子,灌上水,往里一插,便是一个最简单的插花艺术品!偶尔,出于好玩,还在瓶中滴点墨水,看着花儿变变颜色,别有一番乐趣。春天到了的时候,漫山遍野开满了无数的小花,那是我最兴奋的时候。印象最深的是田埂上淡紫色的小花,手一碰,便沾满了白色的花粉。每年春天,它总是最先开放。后来,我才知道,原来那就是报春花。几年后,当我在公园的花盆里再次看到它的时候,不禁愕然于环境对于花儿的影响居然也是如此的巨大。盆中的报春成天养尊处优,一个个长得又肥又壮,让我怀疑它们跟田埂上的是不是一家?但怎么看,还是觉得田埂上的更加清新自然一些。因为爱花,所以经常采花。常常采一大把,编个花环戴在头上,想象着自己就是童话中美丽的女王或是公主。于是,惨遭我毒手的花花草草也就不计其数了。如今,每当我看到美丽的花儿的时候,还总有一种抑制不住的想伸手去摘的冲动。只不过想了半天还是忍住了。一方面是因为现在的花都是人工种的,不让乱摘,会被罚款;另一方面是因为有人告诉我:真正爱花的人是不摘花的。于是,为做一个真正的爱花之人,我只好拼命克制住想摘的欲望,不容易啊!     对于孩子们来说,最快乐的要数夏天了。因为远离城市的喧嚣与嘈杂,昆虫们就特别多,特别活跃。在孩子们眼中,那便是天堂。那时的我,几乎不见人影,整天在外面疯跑。使得母亲在吃饭的时候,总的站在家门口扯开嗓门大喊:“雨儿,吃饭啦——!” 一般这时,往往是我正玩得不亦乐乎的时候。逮几只蝴蝶,抓个毛毛虫,折根树杈弄只蜘蛛来抽丝(现在想来,好像残忍了点)。或者,正在想方设法试图抓住水塘里的青蛙……在总结了几次经验之后,大家一致觉得抓蜻蜓的最好时机是傍晚太阳快落山的时候。那时,蜻蜓们就会挨个儿停在草上,不用任何工具,伸手去拈就行,一拈一个准!于是,我不禁想,这些蜻蜓都怎么了,白天一个个都精神抖擞,机灵无比,怎么抓都抓不着的,这个时候怎么就那么乖,让人束手就擒?那时的我,整天就忙于这些花呀虫呀的,小学自然课本里那几种常见的昆虫几乎被我抓了个遍。有时,顺便再摘几个桑果棠梨尝尝。偶尔,也会爬高上低,翻翻围墙什么的。至于爬树,不是没想过,只不过人笨了点,没学会,只得作罢。于是,手臂上,膝盖上伤痕不断也就成了家常便饭。写到这里,不禁让我想起多年后和某一男生的一段对话。 他问:     “你怕虫子吗?”      “不怕!”     “怕老鼠吗?”     “不怕!”     “怕蛇吗?”     “不怕!”     “你是不是女生?!”     “……”     我哑然。如果说,女生就是一见到这些东西就会猛退一步,把手收缩在胸前,或是紧紧抱住旁边的人,头发倒竖,发出一声尖叫的话,那么我只能说:我不是。殊不知,那些早就是我儿时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的东西了。     印象中冬天较之无趣,没有花儿也没有虫子。不过,小孩子总能找到自己的乐趣所在。清晨上学途中踏踏草上的白霜,捞下小水沟里的薄冰。偶尔下一两场小雪,也会让一帮孩子们兴奋好几天。那种欣喜,是冰天雪地里长大的孩子们不屑一顾嗤之以鼻,同时也是无法体会到的。等到开春,乐趣又回来了。那时正是蚕豆成熟的季节。小孩子的个头正好与蚕豆枝的个头差不多,一猫腰,就能隐藏其中。于是,在豆田里玩玩捉迷藏,累了,摘两个豆吃是常有的事。绝对的绿色食品,新鲜而无污染!当然,孩子们是高兴了,豆子们却倒了大霉。于是,挨农民伯伯骂的事也偶有发生。(安全第一,但也有失手的时候)想想,那时虽然还没到野丫头的程度,但也疯得够可以的了。哪像现在!唉……     童年的趣事说不完,但无忧无虑的日子总是很短暂。在我转学到城里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不停的想念那里的一切。想念那清新的空气,清澈的小河,还有那不经任何人工雕凿的灌木和花丛。于是,几年后,我又回去看了看,想找回儿时的快乐。但一切都不如记忆中的那么美好了。人变了,环境也变了。在看到小镇迅速发展的同时,也感觉到了它与城市的巨大差距。唯一没变的,只剩下入夜缀满繁星低低的深邃的天空和伴人入睡的蛙叫虫鸣。而这些,也将渐渐消失不再。我是满怀喜悦兴冲冲回去的,但离开的时候却满是深深的失望与伤感。于是,我决定以后不再回到那个地方,让童年那些美好的回忆永远珍藏在心中,成为内心深处最纯洁,最静谧的一片净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