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乐文摘

开篇不谈《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惘然.
个人资料
正文

凤姐、赵姨娘到底哪个更恶毒?

(2006-04-21 00:50:51) 下一个
不胡不输

ts_h629269@sohu.com


赵姨娘和贾环有多可恶?我搞不大清楚。我只知道,我也不喜欢这母子俩,可是你要是恶水脏水一股脑儿地往她们身上泼,以至于恨不得欲唾沫星子淹死她们而后快,那么我也决不赞同。

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既然说毒,那么也不妨来比一比。凤姐可是红楼里有名的毒妇,我说过,对于凤姐,我是又爱又恨。爱其杀伐决断的机心、果敢和决断,也爱其风流潇洒的大家气派。恨什么呢?利令智昏的嚣张拔扈,胆大包天的作歹为恶。凤姐整贾瑞,虽然贾瑞是咎由自取,但凤姐的手段是够毒辣的;凤姐经不起静虚的挑唆,一番显摆就让一对有情人送了命,虽然凤姐并不知道她这样做会要了人的命,但也实属可恶;至于计赚尤二姐,则凤姐已达嚣张之巅,心狠手辣地就要打发张华上西天,至于拷问奴才、用计逼死尤二姐等无不显出凤姐的手段毒辣。

赵姨娘呢?其最毒辣的行为莫过于伙同马道婆陷害凤姐宝玉二人了。事实上,赵姨娘确实也够毒的,要拔除自己的眼中钉,就要先动太岁头上的土。可见老赵也并不是呆头呆脑,她起码是懂得抓住要害的。可是,真的做起来,老赵的手段是不是毒辣还是大可商榷的。书中凤姐宝玉二人被整得奄奄一息几欲死去的惨烈之状,已让读红之人忍不住要破口大骂了,哪里还去探讨方法之可行不可行。事实上,这不过是一种抽象的表达而已。要是如马道婆般做几个纸人,插上几针,极尽诅咒之能事,也就是说搞点巫术就能致人于死地的话,那曹雪芹也就用不着苦熬着写红楼梦了,谁阻碍你补天,谁不让你一展才华,你尽可以一咒了之,还用得着谜进谜出地用红楼梦来寄托自己的情思吗?

直到现在,农村里头,依然可以见到用马道婆这种办法来发泄仇恨的人,可是,也只能自欺欺人地图个心理上的痛快和满足而已。对比凤姐和老赵的行为,实在是有着很大的不同的。凤姐的毒辣,是现实主义的,是一个一个的血淋淋的现实;老赵的毒辣,则是非现实主义的,是一个心理上的抽象式的满足。既然如此,曹雪芹为什么还要这么写?首先因为他是作家,他可以展开想象的翅膀,让抽象变成现实;其次,是要写出老赵的愚蠢和反抗,在别人看来,这个反抗实在并没有什么用,也证明了老赵头脑的简单与愚钝和反抗的无力。

老赵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她是受压迫者。也许你觉得她不太受压迫,再怎么说她也是贾政的妾嘛。是的,她确实是贾政的妾,可是,仅此而已。照理说,凤姐是贾政的侄媳妇,再怎么说也要给贾政一点面子吧!可是我们所能见到的,就是凤姐根本没把老赵放在眼里,想啐就啐,想教训就教训,根本没有什么顾忌。就是众人凑足银子给她过生日,她照样不放过整老赵的机会,一句话,我就是跟你过不去。贾政是懂得享乐之道、常在老赵处安息的,以老赵的无脑和碎嘴,不给贾政吹枕边风才怪呢,可是也没见贾政怎么样,可见凤姐之啐老赵并不伤害贾政半点皮毛。平儿不过是个通房丫头,袭人八字还没一撇呢,可是享受的待遇哪一个不比老赵强啊?由不得老赵不气啊!我,我,我,咽不下这口气啊!

让我们重温马道婆到老赵处的一段,马道婆想要块绸布做鞋面子,老赵说:你瞧瞧那里头,还有那一块是成样的?成了样的东西,也不能到我手里来!看看,这就是贾政之妾老赵的生活现状。如果老赵生活得滋滋润润,打扮得漂漂亮亮,今天擦这个粉,明儿抹那个膏,贾环也有头有脸,她还会出此下策,以至于倾其好不容易积下的一点梯已外加一张五百银子的欠契来做此事吗?想想也不必犯此大不韪啊。也是实在逼急了,没有办法,才不得不然尔。当然了,没有人能保证吃得好穿得暖就一定不做这种事,为争家产打得头破血流以至于杀人放火的大有人在。曹雪芹为什么不写老赵投毒而写这种非现实主义的巫术,难道不能给我们一点启示吗?

贾环讨蔷薇硝,结果却讨来了茉莉粉,导致老赵大怒,并引发了接下来上演的一场精彩的全武行。有人就说了,老赵是差啊,不就一点硝嘛,至于闹成这样吗?是啊,一点子硝,是不至于闹成这样,要不怎么说是老赵呢,一来本就没啥算计,二呢,气受得太多了,眼里揉不进沙子,看不得儿子被人欺。也是啊,要是换了别的主要这个硝,芳官等还敢这么作假吗?就算现在手头没有,最起码也要好好地跟人家说清楚吧!所以说,看人下饭,是一点也不错的。有人说,老赵不应该争,而应该象周姨娘一样。呵呵,那老赵还是老赵吗?再说了,站着说话不腰疼,真要事儿轮到自己头上,说不定你比老赵跳得还高还凶呢!

说起贾环,也够毒辣的。用灯火烫宝玉和宝玉挨打这二次,贾环的毒辣一览无余。现代社会断案,除了证据,还要探讨和研究动机,这个动机就大有名堂。一个人做什么事,总要有想法,或者说是指导思想。一个人再毒辣,再无脑,也不会无缘无故地干蠢事。所以有必要研究动机。

有网友贴子说了,老赵年轻时是很漂亮的(这点我也同意),生下探春就由王夫人带或者由贾母带并教养着了,所以,啧啧啧,探春是多么的出色啊!贾环嘛,自幼由老赵带,以老赵的水平,自然只能带成这样了。就差说出来贾环生得委琐也是老赵的问题了。其实,从凤姐啐训老赵的话里,我们就可以看出,在凤姐眼里,老赵是没有教训贾环的资格的,环儿有什么不是,自有主子来教训教导他。也就是说,事实上,贾环也一样是由主子来教育的。那么,我不禁要问,同是受主子教育,为什么探春就出色,而环儿就不堪呢?莫非环儿生下来就不是那块料?

人非生而知之者,知在于后天的环境和教育。环儿既没教育好,要么是生来就笨,要么就是没有好好教育。以贾环的聪明,笨的说法显然没有道理。那么就是没有好好教育,这个原因在哪呢?要么是丑得谁也不待见,谁都爱理不理,任其放任自流,要么就是恨屋及乌,我就恨死你老赵了,你养的儿子指望我来教导他成龙,别做梦了,呆一边凉快去吧!环儿到底有多丑?他老子贾政最有发言权,叫做形容委琐,举止荒疏。什么叫委琐?还真不好解释。查查词典,乃举止、容貌鄙俗不大方。有鄙俗二字,长相肯定说不上好,大约是比较大众化的了,再加不大方,那自然不是什么美态吧。至于荒疏,大约是指定不下神的类似于多动症的一种状态?呵呵,一个丰神俊美,一个委琐荒疏,胜负立判!

俗话说,癞痢头的儿子自己的好。老赵当然觉得环儿好啦!只有这一个儿子嘛!贾政就不一样了,儿子一多,虽说手心手背都是肉,可手心肉和手背肉质地到底还是不一样啊。贾母就更是这感觉了,更何况宝玉还象他爷呢!王夫人,干脆就别提这茬,宝玉是我的命根子,环儿是什么东西!所以生来就是不同的命,宝玉是活龙,要怎么翻腾怎么翻腾,环儿充其量是个泥鳅,只能在有限的小桶里拱几下。手里一共也没几个小钱,他不耍赖,一会就没了,没了就玩不了,谁能忍受得了啊!耍赖是不好啊,可他要是有宝玉一半的待遇,他用得着耍赖吗?呸!老子有的是钱,WHO怕WHO?他不定神气得很呢!

不平等,极不平等,仇恨的种子就是这样埋下的。第二十五回,宝玉被烫,实则也是宝玉咎由自取。(说句题外话,书中和环儿要好并能玩到一块的就是丫环彩云,这在书中多处提及,可是在第二十五节中却说彩霞最和贾环合得来,所以我觉得曹雪芹于此处可能疏忽大意了,此节的彩霞当为彩云吧!)宝玉得宠也就罢了,谁叫我没那个福气,托生在生你的那个肚子里,可是就一个彩霞和我好,你还要当着我的面招惹她,是可忍孰不可忍也。这才有顺势烫宝玉一事,要说动机嘛,挺简单,平时的怨恨加突发的愤怒。你敢动我的女人,我就叫你吃不了兜着走。

宝玉被打一节,其实主要是自己招来的。要说贾环有什么的话,不过借机加了点盐添了点醋而已。值得注意的事,贾环说的基本是事实,宝玉调戏金钏并导致其跳井而死,事实确凿。贾环之毒,就在于找准了一个恰当的时机并作了一个不恰当的夸大。环儿确实不是什么好佬,但是也不能过份夸大他的恶和毒。

一句话,老赵就吃亏在大脑简单,没个算计上。她毒,可她为了自己的儿子,她可以不惜一切。她要是大脑好使,有算计,还不定谁搞得过谁呢!唉,处在弱者的地位,她要是弱者的思维也就好了,偏又生了个好强的心。除了做过那个想要凤姐宝玉命的巫事,通部之中,没见过她做过什么恶事,可是由于没能耐,就招来一片嫌恶声,足可叹也。我虽不喜欢她,却深深地同情她。因为比起她来,恶毒的人即便在红楼中也太多了,如凤姐等。可痛恨老赵喜爱凤姐的反而多了去了,莫非是非的标准的判定跟能力、权力、势力等有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anziw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我也很同情赵姨娘!
芳官算什么东西 都敢欺负赵姨娘!

我当时看这一回时 感慨:小戏子这么势利!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