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封来自白宫的信

(2015-02-15 08:02:03) 下一个

   下班回家,看到一个黄色的大信封静静地躺在门前的欢迎脚垫上。我漫不经心地拾起信封,冷不妨寄信人地址跳进了我的视野 - 华盛顿白宫 The White House, Washington) 。我顿时纳闷,我和移民局、劳工局、以及社会安全局都有过交手,但与白宫却未曾有过任何交情呀。不由自主地,我的视线飞速闪到收信人姓名地址 。看来这封信是寄给小女儿的。当时她6岁。 此事真蹊跷!

    那年的我和小女儿都没有个人隐私这一概念。好奇心敦促我自作主张地迅速打开信封。来信的第一句话就道明了此信的由来。这是美国第44任总统乔治.布什先生给女儿的回信。

    女儿在学校学习信封格式。老师告诉同学们无论给谁寄信,包括总统,信封的格式都是一样的。放学女儿告诉我们她要给总统寄封信。那神态、那语气就像给国内的爷爷奶奶寄信似的。稚真稚纯的孩子,行事不需勇气、不用顾盼,一切皆为平常心。女儿一边说,一边将她涂鸦式信件递给我:

 尊敬的总统先生 (Dear Mr. President)

 请您一定要对人好,而且永远不要撒谎。(Please be nice and never lie).

 您忠诚的,(Sincerely,)

 小玄

    信虽短,但传达的信息一定是诚实中肯的。我和先生相视一笑,遵命:装好信,将女儿写好的信封贴上邮票,放到门前的邮筒,寄给了白宫的布什总统。以往圣诞节前,女儿给圣诞老人Santa Claus寄信,得到的是圣诞礼物;掉了牙齿放在枕头下,给牙齿仙女 Tooth fairy寄信,收获的是牙齿换来的钱币。这次给总统先生寄信女儿是否也有期盼,我不得而知。在我看来,她给白宫寄信就像她精心医护好受伤的小鸟,道一声珍重,……

    诚然,这封不期而至的白宫飞鸿让我们很兴奋、很新奇。信封里除了有总统签名的一封信,还有一张总统和夫人签名的合影照。布什总统说他十分欣赏美国年轻人与他分享各自的观点和建议。他鼓励女儿多学习、去图书馆读书访问白宫网站;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有同情怜悯心、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挖掘自己的潜力将来成为一位负责任的社区领导。

    当然这封给六岁小学生的回信可能是工作人员为总统代笔、代言。但从中可以看到美国政府对民众的一种民主、平等的态度;对青少年参政、议政的鼓励和教育。女儿在小学时老师就与学生们模拟投票选州长、选议院。可见,美国公民的民主自由平等以及参政和议政意识就是这样一代一代地传下来的。

    收到这封来自白宫的回信近十年了,女儿也长成了一名高中生。在大选的时候她会关心我们对候选人的看法,并提醒我们履行公民权益、投上代表美国华人的神圣一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竟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mped' 的评论 : 你说得对,女儿查过了。确实是一种统一的格式化回信。我们当时确实很高兴。谢谢阅读!
pumped 回复 悄悄话 从回信中,你能看出是针对你女儿的?估计是那种标准格式,写给谁都行的。
没有具体化的回信给访问白宫网站效果类似,但对一般人感受就不同了,可能还挺高兴。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博主的女儿预计小布什会撒谎。哈哈。
Small.Town 回复 悄悄话 在过去的10年里,总统们有没有骗你的女儿或选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