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三年后,对学诚事件的反思》后记(转)

(2022-10-07 06:11:18) 下一个

《三年后,对学诚事件的反思》后记

来自: https://www.jingmengxing.com/502.html

一位居士

2022年2月17日

主要的因素还是因为自己是在龙泉寺皈依的,龙泉寺也是自己学佛路上的起点,认识的很多师兄也都是龙泉寺的,虽然因为所学不同,早已不再随他们的教法,但是师兄们还是会有联系的,而且还是住在附近的师兄联系更多了。

最开始知道龙泉寺出事的时候,也是倾向于是诬告,事后三年,读到了《凤凰岭惊梦》以后,倾向于是事实了。这个转变令我自己感到了后怕,也看到了在龙泉寺体系里面学习了很多年的出家法师和居士们在认清事情的真相后的痛苦??因此我在努力想要让跟我比较亲近的师兄们认清“真相”,以免以后反转的痛苦。另一方面,我也从世间的角度考虑了很多,比如正、邪、善、恶等等。

后面的这两点导致自己的情绪起伏较大。终于在读到《惊梦》一文后的第三天,我请教了一位老师。我之前也因为龙泉寺的事情请教过一次,所以这次也算是第二次了。

老师的回答从不直接谈论事件,而是谈论我的内在(内观),正是如此,我才觉得找到一个更好的方式:

作为学习过佛法多年的人来说,首先应该关注的是修行层面的觉和迷,即自己内心的真正状态,理观和事观,即第一义谛、胜义谛,我空法空观

其次和其他师兄的重点也应该是把重心放到“觉和迷”上。如果不是放在了“觉和迷”上,就自然而然地会放到了其他的,如“正和邪”“善和恶”了,然后开始产生了强烈的对立,再产生了强烈的情绪和烦恼。

其他的事情或者说和不修行佛法的人来说,就应该随顺世间法的法律和道德即可,多强调风险,提醒大家注意防范,然后根据自己的世间法的能力依法行事了。 如果没有能力,就先提高自己的修行。

对于“迷”的现象千变万化,在“迷”的现象里面,用“迷”的心态,是永远也解脱不了的…… 自己解脱不了,更帮助不了他人解脱。

最后祝您,心安平安,自由自在。

==============

凡间一尘:

这篇文章很好,我们要知善知恶,行善去恶,但不需要着善着恶,而要超越善恶二法的对立,只从觉与迷的角度来思考问题。

又:刚从相关文章知道索甲仁波切也出事了,可见,形象气质还是能看出点什么的。

又:再次跟踪了一下学诚效法的体系福智僧团近况,只能再次说:一声叹息。所以,信仰的追求,是要自己为自己负责的。

故,如果不超越二元对立的二法,达到迷与悟的层次,就会非常纠结、痛苦和无奈,是谈不上真正学佛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