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张至顺真人讲解《炁體源流》|天篇|正式版(顺序:天地人)

(2022-10-25 04:57:40) 下一个

张真人:你回去好好地多看书,就是看这个《炁體源流》这一本书。先看《清静经》注解第二十三章,然后看《太乙金华宗旨》。把这一本书看清楚,就是你们打坐的一条(路上)指路的明灯,永远不会走错路,也就跟大海的行船样的,大海的一盏灯嘛。千万要记住,这个光,就是大海的那一盏灯。啊,就是那大海的一盏灯,会能给你们照清楚(前进的方向)。

小编按:本文为2013年11月16日张真人在广州纯阳观讲解《炁體源流》的原声同步文字版,因张真人口音与方言等原因,仅供参考。

米晶子编著《炁體源流》一书,已公开出版发行。拜读本书,如同行路,有亦师亦友的同道相伴。

 

 

炁體源流|自序


余自十七岁于华县半截山碧云庵参入道门,就志学道,参生死之变,习长生之术。尝于北京白云观藏经楼偶得《太清元道真经》一部,直指生死,长生久视,至道不烦也,指示修道本体,安静和柔,不移自性,常守虚无,湛然不劳,乃得自然之道也。

道祖为万法之王,玄之又玄,真空妙有,妙有真空,即是先天一点真阳之光。

以道心观天心,真阳发动处,当用之时,元神、元炁,同称谓玄。元炁谓玄,元神谓玄又玄。静者为性,动为元神。

燃灯佛,两目之光也,住西天极乐国雷音寺。道祖,住真空无极真境静土之天。

余常对门下弟子言:儒释道三家,同是一母生,何须争上下。一母者乃先天一点灵火之光,性也。

佛曰众生平等,道谓至善之地、性命之源、造化之理也。

邱祖曰:“人生先生两目,死先死两目。”

又曰:“一目之中,元精、元炁、元神,皆在内也。”

《素问》曰:“人之一身精华上注于目”,学者思之,慎之,慎之。

住眼于心神,二目之光,乃是元神真意之体,即真性也。千佛万祖皆不肯说破此光真性,今泄天机难免天遣。

作偈一首:

巽风吹到水面上,海底常送无油灯。

千言万语难说尽,一字道破定南针。

余云游四海,收集道书,皆佛道二祖玄妙秘密天机,生死之根本,辑录成册,望同道侣友藉此省却数十年参访功夫,早日证果。

“炁”化三清,“体”能载道,“源”乃先天道统,“流”为老君法脉,故曰《炁體源流》。

余略言几句粗浅,权作非道之道,不道之处尚冀仁人志道多多指教,是为序。

 

全真龙门派第二十一代  张至顺『号米晶子』

丁亥三月初三日书

自序终

 

 

张真人讲解炁體源流|天篇|文字版

黄剑:也就是三年前,三年前差不多这个时间,我记得是11年的最后几天了,有一个特殊的机缘让我见到了张道长,在海南玉蟾宫见到师父,然后这个缘分就这么开始了。

当时刚好老道长自己身体不舒服,不小心喝了一杯放了好几天的蜂蜜,喝完以后身体不舒服了,然后上吐下泻,他想完蛋了,我这一身的功夫没有传出去,我如果就这样子走掉的话,我对不起祖师爷。然后这时候刚好有一个傻乎乎的记者,这个,冒冒失失地闯进了他的生活,然后就开始了一段,这个我都其实觉得很不可思议的一个故事。

当时呢老道长就有一个心愿,他觉得他要把他自己这么几十年、大几十年修行的心法、感悟、从《道藏》里面学到的那些宝贵的东西,他要把他这本书,他自己用几十年的时间写了一本、手抄了一本,他读到最好的经书、最经典的东西,跟他的修行有感应的,他都把它抄下来。

然后这个小册子、手抄本,用毛笔一笔一划地抄下来的一个册子,他很希望能够集结成册传出去,让更多真正在实修的人、在修行的人、或者对道家很有兴趣的人,他们能够有一本很好的一个借鉴和引导的书,所以呢,这就是老道长的第一个心愿,要把《炁體源流》这本书出版出来,让世人都能够看得到。我们有几个师兄,广东的一些师兄,海南的一些师兄,包括是李辛,尤其是李辛夫妇和一刀师兄,他们用一年半的时间,终于把这本《炁體源流》的书给整理出来。

老道长还有一个心愿,就是他觉得,除了修行外,最重要的是人活着要健康。最好的办法呢,是每天有,除了有一颗很安宁的心、宁静的心,还有每天最好多做一些运动,尤其是像一些道家秘传的八部金刚的功法,传给大家。所以呢,我们也在这一次,也把八部金刚的书,也刚刚好是明天是首发。

还有一本他自己平时,这么几十年行医总结和收集到的一些偏方、验方的书,《米晶子济世良方》,明天也会一起拿出来跟大家分享。所以很巧,这个好像三年时间把这个心愿给了了,师父,三本书出来,这个三年大家的任务都完成的不错吧。我想,我想知道一下,今天这个从全国各地,飞广州的,来到这边的朋友有多少?师父,他们都不是广州,都是从外地来的朋友,专门来听您的课。有坚持练八部金刚的有哪一些?练八部金刚的?他们都在练,你看看,传播的还是很广泛的。平时有打坐修行的有哪一些?都在学习打坐。所以今天你有很多东西要告诉他们,所以我的废话少说,我们请老师父。

今天我们还很感激除了师父的一些弟子以外呢,还有很多这个聚友会的朋友,还有一些全国各地的朋友,今天请一刀师兄做一些板书。因为师父讲的话呢,可能有一些地方的方言,不是太容易听懂。好,师父,轮到你了。

张真人:我们这个,那么从全国各地方来的一些朋友们,反正我们就说一些同学们、好道的道友们,我们都是中国人啊,要记住。道教是我们,道家是中国最古老的一个文化的古国(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道教是我国土生土长的宗教)。我们道家现在,反正最近来说嘛,大家远地方来的,辛辛苦苦地,千里万里来的,为了什么?大家都来要听我跟大家来说,究竟我有没有经验,反正总的来说,大家都辛苦了。我们要感谢大家,在这里,我希望大家身体健康、长寿,谢谢大家。

拐回来再说嘛,我要在这个会上讲什么,要必须要达到大家的要求。我是一个中国人,那么既然是个中国人,要爱我们的祖国,要爱我们的人民,爱教,爱党。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今天的幸福,你们要注重这个,是不是?当然,这么几十年来,也有出些偏差,在前进的道路上,他必然要有些偏差,终究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幸福,才有了今天。我们年老(老年)人的话,每一个月还有生活补助,坐车坐什么东西,有了老年证的话什么都不要,这就是我们的幸福。

我们今天要讲,大家就是,就是讲这一本书。这一本书我准备了80年了,把一些《道藏》,一些中医东西都看作必要的东西,我才选在这个上边。这个上边,经过他们几个文化人整顿(整理)了一年半,才整顿(整理)出来的。这是第一个,《炁體源流》。我先把这个《炁體源流》四个字(讲一下)。那么,上边两个字最后说,那么“源”是上清派,“流”是老子派,“源”是发源,海源嘛,它比海要大得多。

那么,我们现在都有考察世界的一个同志,在社会上跑了10个月,才把我们地球转过来。那么,这个地球有多大?这是有限制的。那么,这个“源”,大小,不知道,没有限制。那么我们大家都知道有三山五岳。三山,就是蓬莱山(蓬壶)、丈方山(方丈山、方壶)、瀛洲山(瀛壶),这三座山,每一座山要超过一个地球还要大,那你要知道这个“源”,这个海源有多大。那么我们的地球有限制,他们去考察地球时候他望(地球)外边水,根本没有边,无边无岸,是那个源。

那么,“炁”、“體”,那么大家看过《阴符经》,那是黄帝《阴符经》,黄帝《阴符经》在早,《阴符经》是从神上开始,从神上开始转入炁,它从阴转阳。《道德经》是从道,是从炁上开始,是阳转阴。他讲道,不离阴阳,一阴一阳谓之道嘛,大家都知道。

那么这个“炁”、“體”,我们大家都知道,老君爷一炁化三清,是从炁上开始的。“炁”、“體”,炁不离體,體不离炁。“炁”、“體”谁也不能离开谁,这是一个“炁”。你看那个“炁”,你慢慢地看那个“炁”,把那个,那是,实际上那是一个,也是个“九”,炁九嘛。

今天上午有的人讲,七返九还嘛。七不离九,九不离七,七去九回。那么把那一个字去掉,上面就还一点,搁那一点是个“无”,现在是简单的(简体的)一个“无”。那么上边一点,下边四点,你看一看,下边四点,上边一点,那是五炁朝元的东西。那么中国,我们国家的国旗,你看一看,五星红旗是不是像这个字?像那个五个点点,这是很清楚的。

那么这一个“體”,这半边是个骨头的骨,这半边是个豊节的“豊”。那么你看看那个“骨”,那么是中间一个“山”,上边一个太阳,下边一个月亮,那个“山”下边是月亮,“山”上边那是个太阳,还没有离开“山”。那一半边,离开“山”了,一半边,上半边离开“山”了,下半边没有离开“山”。这是“山”上一离开的话,“山”上有太阳,“山”下有月亮。正当午时,那么太阳在上,那么月亮在下。等半夜子时,那么月亮在上,太阳在下。它是昼夜循环,这就是一阴一阳。

那么这个“骨”,当然这个骨头的“骨”字,要是写到这个里头的“豊”字上边,那都看不见了。实际上这个骨头的“骨”话,你再慢慢地看看,上边是个“曲”,那么那个豊节的那个“豊”,上边是个“曲”,那个“曲”上下看,里头有三个“日”,三日二目,你慢慢地看。

这么上下看,是三个日头,那么横着看,上边一个“目”,下边一个“目”,三日二目,那都是五行的东西。那么中间有两个主人,两个“王”,那么有“王”就有“土”。那么八卦就在这一个里头,完全都加到里头了,一点都不错。那么下边是个“豆”,是不是?那个“豆”字上边有一道,下边有个“口”,下边有两点一横。那么两点一横,你看看像不像那个“道”字,两点一横,放到下边了。

那么“道”,那就是一阴一阳,那就是下边那个太极,那是后天的东西。那么中间那个“口”,就是无极,那个就是无极。那实际上把上边一道,下边一道,把那边一个“口”拿走,那是个离卦。上面一道,下边两点,下边又一道,那就是离卦,那个坎离嘛,那么坎离就在那里头的。那实际上那上边,那个大圈圈,是一个“田”,一个“田”包括两个田,一个国家包括两个国家,这是很简单的东西。

要说单讲这个东西,我记得25年以前,在南岳,七个省里那个气功大师,来了40多个人。那么第一个要讲出神,他出阳神了嘛。那么大家叫我去讲,我根本没有准备,那个意思就是,一来试试我有没有东西,二来是给我办难看。到讲课的时候了,还丢下五分钟。那么到上面我随便讲,就是拿“炁體”。“炁”我不讲,我光讲那一个“體”字。讲一个“體”字讲了三个小时,还光讲这个字,还不讲道。我们这个中国这个文化字,哪一个字都包括大道,没有道不成字,这是很简单的东西。

那么我刚才就说哩,这上边这个,这个五个炁,这个中间是一个“天”,那么这个“天”是怎么来的呢?我们朝这一站,是个“人”,这都不假嘛。我们把两个手一张开,就是个“大”,我们人朝这一站是个“人”,这么一张开就是个“大”,这个一点都不错。

那么我在江西龙虎山,我去不知道,这么往舞台上一走,又没有准备,随便就讲一个“火”。为什么我今天还要讲“火”?那么那个写一个“人”,“人”字两边点两点,是个“火”,是不?我为什么要肯讲那个“火”?“火”是自动的,“水”是被动的。那么,这个“火”里头有“人”,那么先有“人”吗,先有“火”?这个大家要分辨这个。

那么这个“人”在哪里?这个“火”在哪里?这个“人”字上边两点就是“火”。大家知道这个,为什么我要讲那个“火”?那么五行里头,金木水火土嘛,五行嘛,是不是?那么金木是两边、左右。天地,上边为天,下边为地。上边为离卦,下边为坎卦,左右这是后天的。那么水火相对,金木相对,那么土在中间,万物不离土嘛。但我们修大道、炼功,始终不要离开“土”,离不开“土”。今天上午我就说“能舍万两金,不舍一寸土。”这是最重要的。

张真人:我们今天时间不多,那么千里万里来到这儿来了,时间太少了,要是三两句讲清楚,是很不容易的。我只有跟大家(说),只要你好道,只要你把这一本书拿上,你慢慢地看,我先给你指挥看哪儿,看这一本书,《清净经》注解,看第二十三章,二十三章是“河图洛书”。

河图生,洛图死,先从生死上,下功夫。我刚才讲那个“火”,就是这个道理。我们生,人生,就从火里生;我们死,还是从火里死。从哪里来,从哪里去;从哪里生,从哪里死。那么这个事情,可以我跟大家说明。

那么这个“人”在哪里?过去有一句话“指鼻为我,你把我怎么样?你把我怎么样?”我是谁呀?指的就是我这个人。还有些人骂人说“你把老子怎么样?”指着鼻子,“你把老子怎么样?”这一句话,真真实实说出来实话了。那么老子就在这里头哩(鼻子)。那么老君,他属土,真土真意。生我们的时候,就先生这一点。大家都知道我们这个胎衣,有些人都守脐轮。守这个脐轮,我们是守脐轮,而不是守这个脐轮。

我们人生有三个母亲,大家知道有没有三个母亲?第一个母亲是谁,第二个母亲是谁,第三个母亲又是谁?生我的这个母亲,那么如果我这个脐轮跟我这个母亲脐轮连吗?不会连。如果我们把这个脐轮剪断,是不是把我母亲的脐轮剪断了呢?没有。是我们这个母亲,是生我这个母亲。生我哪一个?不是我这个后體,是生我先天那个母亲,那个母亲跟我这个脐轮连着哩。为什么我要说这?我先指挥大家知道这个。

好多人讲胎息,有些人讲胎息,哎呀,讲得很好。我们来看的话,太远了,越讲越远。为什么呢?实际上,天有五阳,地有五阴,那么阴阳两个五,合到一块儿,十大天地。十大天地合作起来以后,先生外衣。那么六祖慧能说过,那么“人生如同活牛剥皮,人死如同滚油浇心。”那么人生的时候,就像那个牛活着把皮扒掉了。

那么知道这个,才是生我们的母亲,先生这一个,然后先生两点。先生了两点,五官长全以后,下来以后,先结肾脏,肾脏就像一个藕,开一朵莲花,往上去。那么那个莲花就是心,心似莲花嘛,那么莲花一开开以后,它往上直接顶住天地。

另外一个大家看过《西游记》,那么孙悟空为什么叫“火眼金睛”?“火”、“眼”是一个事,“金”、“睛”又是一回事。火眼金睛,金属天,在“天”的那个金位上,站着哩,火眼嘛。那么我们刚才就说的这个“火”,这个“火”里头就有两个眼睛。先生那两个眼睛。

那么这个《炁體源流》,那么第三章“太极”,无极生皇极,皇极生太极,你把太极那个图看一看,那画得最清楚。

那么今天大家远地方来了,只要好道的同志,道友们都在,也辛苦。我今天已经说实话了。那么我十七岁出家,一直地到现在。那么七岁我就要出家,因为我们那儿唱小戏,唱那个板噹噹道情(地方戏曲剧种),唱的《韩湘子出家》。那么韩湘子是七岁,那么我也七岁了,他能出家,我不能出家?是不是?十二岁偷偷跑一回,被我父母找了一回。

后来跑了三四天了,才跑了四十多里路。还是我父亲的朋友知道了,在路上拉马车,把我送回来。最后咧到十七岁,真正地遇到师父,才正式的出家。那么出家就没有什么研究,就是直接,师父直接指挥着我。先指挥着我“八部金刚”,那时候一身病,练了还不到两个月,病完全好了。

大家刚才就说,我们这个“八部金刚”。现在“八部金刚”,就最近还不到两年,才一年多,好了17个癌症。那癌症,国家治不好的病,17个癌症都好了。但老年,三十年里,二十多年里(痼疾),好了就有一百多了,那就是这么一个“八部金刚”。那么明天要把这个《八部金刚》和这个《济世良方》(拿出来)。

我这个《济世良方》,现在我还有四个单方,四个单方,他们买两个,要给我三百万。三百万,不允许我拿这两个方子在中国治病。我说你别说三百万,三千万我也不要,我要你的钱做什么用?我有这个良方,能在全国要治好多少病?人家治不好,我用这几个方子,是绝对能好。那也不能说百分之百,是不是?能60%、70%那就很好了嘛。

因为他们给我介绍了几个病是癌症。第一次介绍六个,我治好三个。开头一治好,还不到二十天,把一个死了,还不到四十天,把两个死了,我说我不治了。那么政府就说,死了与你无关,都是他们介绍的。最后咧到了一年多,好了三个。最后一个,在两年以后才死的。最后咧国家又介绍了七个,我治好四个。一共13个癌症,我治好了七个,那还超过半数了。

因为我们要学这么一个东西,大家今天见面,也都要感谢这个黄剑同志,都要感谢他。为什么呢?我见了他以后,他把我详细的情况问一问,我跟他说一说,这么大家才见面了,才见面了,才有了今天吧。(鼓掌)

为什么要感谢他,还要感谢李辛啊,孙浩啊,还有徒弟们,他们准备了一年半,才把这个书准备出来。我准备了80来年嘛,没文化嘛,可是在这个中间哪有讲错的地方,请大家原谅,因为我没读过书,没文化,反正我就是按照我心里知道的(说),不知道的不说。毛主席有一句话:“不经过实践论,不经过调查了解,没有发言权。”

这是一个真理,你没有经过实践,都是拿这个书,靠着这个字。但我在哪讲课,没有底稿。为什么?不会写。大家提出来什么,咱们就讲什么。我知道了,我就回答。我不知道怎么办?我再回去把老师问一问,把老先祖问一问,这一句话在哪里,什么意思,跟大家再说。

刚才我讲了一个“火”字,大家要注意这个。这个人你到了慢慢地看一看,天上有五斗,有五星,地下有五岳,我们人身上有五官。“天有日月,人有二目。”这是书上肯说这个话。“天有三光日月星,地有三光水火风,人有三光精气神”,一点都不错。

我们先说那个“神”。好多人打坐,我问了十个、二十个、三十个,还是一样,都是这样子说。实际上我们看见,心里同情。为什么?我们明看着错了,你在这个会上,你敢说谁呀?你说谁错,谁起来马上就打你,是不是?社会上有真的就有假的,那么有一个高就有个低,那是肯定的,有黑的就有白的。这是避免不了的。那么有个真道,就有个假的。我们大道,我们道家有三千六百旁门,佛家有八万四千旁门,是吧,有你就有他嘛,这是必然的话。

我们今天看一看,这么多的炼功的人,为什么这么多的病,啥道理?我在海南,每一个月都要去一个两个,一个两个都找我,都是打坐炼功炼出来的毛病。死不得死,活不得活,可怜人。那么你去问老师教给你的什么功?那你可以问他,叫他给你治啊,他本人也治不了。因为炼功(炼)出来的毛病,神仙也难治。我经过(见过)好几个。我们主要先说出来这一个。什么问题?就是这个“火”。

那么你这么一看,一撇为“人”,这么一撇为阳,这么一捺为阴,我们这个“人”就在这里。那么“人”字两边点两点,就这两点,这不是“火”嘛?我们生,先生这个,先生这两点,实际上这两点不是一起生的。第一个月前七天生左眼,生左眼瞳人,生里头那个小仁。那么第六个月,第六个月从17到24,这个八天属少阴;那么第一个月前七天属少阳;九天属老阳;那么到24,这个八天属于少阴;那么到25、26、27、28、29、30,六天属老阴。

他这个少阴、老阴是在背后;少阳、老阳在前。后六个月才生右眼瞳人。这个要知道这个。人生,先生左眼瞳人,那么后生右眼瞳人。死,先死眼睛。眼睛一看不着,你不要治了,眼睛一看不着,多则三天,少者一天,再少点一两个小时。死,先死两个眼睛;生,先生两个眼睛。大家记住这个。

那么最近我们就先跟大家讲什么?先讲二十三章“河图洛书”。那么,大家没拿书的话,就不说了。拿着书,你把《炁體源流》,把那个二十三章找着。刚才我说的,我跟大家提出来,最要紧的,生,先从这儿生;死,先从这儿死。我们就从生死这个地方下功夫。

那么这个第二十三章,它是“河图洛书”。大家有书的话就拿出来,没有书的话,你就听我讲。这个是,河图生,洛书死。上面那个圈圈里头,那么它这个一点点,点错了。那么,1对9是个10,3对7是个10,中间有个5个白圈圈,对外边那个10个黑圈圈。

它这是中间是戊,外边那个黑圈圈属己,戊属阳,己属阴。那个己,就是一个守家的一个狗,守家的一个犬。那么四个口,上边两个口,中间一个犬,下边两个口,那就是那个“器”。大器晚成,这个“器”就是包括五脏,就是真正的大道。那个犬,就是个狗。那么黑眼仁里头外边,还有一个黄圈圈,它就是那个黄圈圈,那个黄圈圈属己土,我们外边这个眼皮属戊土,戊土在外,己土在内,它打个颠倒了。

那么这个下边这个《洛书》,它是斜着,南北东西为四正,东南、西北、东北、西南这是四隅。四隅属阴,四正属阳。每一个生数它都有阴阳,我们现在离开阴阳没话说,一阴一阳谓之道嘛。

它这上边第一句话,这也是《清静经》注解的最后了。那么“生死品”第二十三,“便遭浊辱,流浪生死,常沉苦海,永失真道。”那么这一共是四句,十六个字。他就写,这一个字一讲。“便者、是定要也。”必定的,我们一定要这个。“遭者、逢临也。”碰见了,碰上了。“浊者、下贱也。辱者、欺凌也。”受辱,受欺凌了。

这一句话就很难说。那么为什么受欺凌呢?我见过,那么自己的父母残废,?尿不接,那么自己的儿女为什么不伺候?为什么要雇个保姆?那么这个保姆是不是有钱的人?那么这个保姆擦尿、喂饭,受不受这个欺凌?你考虑考虑。所以,这个穷人受欺凌,就是这个道理。

“便遭浊辱者,是言人生在世,贪心不了,名利恩爱之中。”那么人大部分那么贪心,尤其是我们这个修道人,要扫除一切贪妄。既然有贪心,必然要除去。那么“种种波浪,但失陷处,必受五浊之辱也。”那么有钱的费脑筋,办工厂,也要费心血;没有钱的人,在家的话,出去打工啊,弄啥啊,也是黑明昼夜劳累,也要受苦。这就是脑力有劲,能养活千口万口;肩担有劲,只能养活三口五口,五口人都养活不了。人家脑筋有劲,人家一办个大工厂,养活几千人,上万人,这是人家脑筋有力。

那么我们这个修大道,也是这样子,但跟社会上不同。社会上要用心用力,我们修道不需要,大道不需要用心用力。原因在哪里?那么邱祖爷的大徒弟李道纯,他提过这个问题,“用心用力枉大功,不用心力道自成。”你考虑考虑。

有好多人打坐,我问得太多了,一打坐舌顶上颚,心意守丹田,用呼用息,这样子,那样子,对不对哩?我也说对,因为啥?因为我不敢说不对,是吧?不对,人多了就要起来辩问你,是不是?“善者不辨。”那么就是老子的《道德经》最后一章,“知者不博,博者不知。善者不辩,辩者不善。信言不美,美言不信。”

说的好得很,不可信,那个真正能相信的人,他没有多余的话,你看我的对了,你就要,不对了,不要。那么我也是这样子,你看着我说得对,那你就照着听;不对,你就这个耳朵听,那个耳朵出。反正我也不能说全部对,不过是一个问题。

道家,杀盗淫妄酒,是三百六十五大戒,前五戒,戒杀、戒盗、戒淫、戒妄、戒酒。不能打妄语,一个出家人不能说妄话。只要你跟我说一回妄话,一回可以,第二回我还能容忍,等到第三回你再跟我说,你说一百个实信,我一个都不信,因为你前两遍你把我欺骗了嘛。所以这个人说话,要给话作主,你能说,就要做。既然说出来不做,言行不一致,人家说,说话言行一致嘛,我的言语怎么说,我的行动跟我的言语要一致,这才是人。嘴里这样子说,行动另外一个样子,那就这种人不可相信。因为他说话不作主,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流者、沉下也。浪者、事叠也。生者、河图也。死者、洛书也。”那么“流浪生死者,言人在世,迷于酒色财气。不知生从何来,死从何去。夫生仙生人之道者,河图而已矣。人生之初,秉父母之元气。”大家刚才我就说的那嘛,人生之初,秉受父母的阴阳之元气,而结一颗明珠。那么受父母的双方十大元气,才结这一颗明珠。

这一颗明珠,刚才我就给你说了,那就是左眼的眼仁,结这一颗明珠。好多人,那么到子时来了,都是捏住鼻子往上吸。是吸,怎么吸啊?我也吸过。那么把这个东西,那么子时一到,那么捏住鼻子往上吸,吸不上去是你的福,如果你吸上去了,那你这个病就不好治了。因为我吸上去了,最后咧先化黄水,从鼻子往外流,最后了化的黄脓,那个臭气难闻的很。但我会治病,我自己那么改了一年多才改过来。

那么吸不是用这个鼻子吸,也不是用舌顶上腭,用什么?就用这一颗珠。“一粒火珠入海底,炼干了四海的大水。”就这一颗,如同一颗豆子那么大的一颗小珠,那么入到海底,烧的龙王躲都躲不及,把四海的大水全部炼干,是用它来吸。
那很简单,大家我们也要讲这个东西。千万你们不要用鼻子捏住再吸。你吸上去的话,你有了病,谁也治不好。因为我受过这种磨难,受过这种灾害。

是用那一颗宝珠,那个宝珠是谁啊?前面我们也说了,守观世音。“静守观世音,倒卷黄河上昆仑。”那你只要在那一静,万法归于静嘛。那么你一动,从哪儿来的?动从静中来的。那么清,是从浊中起来的。那么你动,是从我这个静中,那你只要在这儿一静,静不了一个小时,马上天气自动。

它一动,你就用你的静,在那个地方静,一静,那一颗宝珠就像神光,就像你们现在照相的相机,你往那一照,把一切的东西都往上吸收到你这里头来了。你洗出来那个相片,你拿火一烧,里头有血,你们都不注意这个。那么只要一照,把你的身上那个最高等的能量,全部吸过来了。你是不知道这个东西,有些人要照相,我一般的不让他照。你照的相多了,把你身上的东西全部吸走了。你不相信吗?

那么它这就说这了么。那么上边这个,“结一颗灵明宝珠,名曰无极。”那一颗珠子,就是无极,别说无极,无极在天地以前。那么“得父母之精血,名曰太极。”得父母的精血,才生后天的五脏。那是,先天的五行生无极,后天的五脏生太极。太极属于后天。在上,大家知道这么?天一生壬水。大家都知道这个十天干吗?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个字。甲属阳,乙属阴。甲生乾卦,乙生坤卦。那么二木生火,生丙丁。南方火,那么丙火属阳,丁火属阴。

丙火生艮卦,丁火生兑卦。那么二火生中央戊己土。那么土不生四象,不生八卦,它包括四象,它这个土分四季,它分四位,丑土、辰土、未土,亥土,它是分这四个土,包括四季,它能掌握这个四大天的真气,它把这四大天的真气能团结在一起,归回中央。它是这个戊,它不生卦。那么戊土生二土,生庚辛。土能生金嘛,生到西方庚辛金,土生金嘛。那么庚生震卦,那么辛生巽卦。那么二金生水,生北方壬癸水,那么这个壬水属阳,癸水属阴。壬属白虎,癸属青龙。

壬生南方离卦,南方离卦是壬,那么癸水生北方坎卦。那么壬癸和坎离两个对起来。大家都记着看书,坎离不是心或肾,这个你掌握住,坎离不是心肾。坎离就是,天地让位,坎离当家。大家记住看书,以后不要把离卦当心,坎离不是心肾。这是吕祖爷说的,也不是我说的。

那么“天一生壬水。在上生左眼瞳人。”这就跟我说的那个“火”,是一样。在上,先生左眼瞳人,在下而生膀胱,膀胱属六腑,膀胱属肾脏的阳经。脏属阴,腑属阳。那么“地二生丁火,那么天一生左眼瞳人。”那就你先把天地掌握住。那么“地二生丁火,在上生右眼眼角。”右边的眼睛眼角,属火。

那么,天一生水,地二生火,那么水火既济嘛。有水就有火,你记住,那么左眼眼仁属水,右眼眼角属火,水火两个东西。为什么先讲这一卦?先叫你知道天在哪里,地在哪里。天是左眼,左边,地是右边。以后你看书弄啥的,你不要天在上边,地在下边。

那么“地二生丁火,在上生右眼眼角,在下生心脏。”在下边生心脏,反正左边属阳,右边属阴。凡是属阳,都在左眼这边。属阴,都在右眼。那么“天三生甲木。在上生左眼黑球。”左眼的大黑球,生左眼黑球。“在下生胆”,那么胆也属阳。那么“地四生辛金。辛金属阴。在上生右眼白球。在下生肺。”这就是地所生的。那么白眼球属肺。那么把眼睛里头的东西你先掌握清楚。

“天五戊土”,天的第五,属于戊土。“在上生左眼眼皮”,在上边生左边那个眼的那个外眼皮,包括五行在内的。“在下生胃”,胃属腑,腑属阳,脾属阴。那么地六看见了吗?“地六属癸水。在上生右眼瞳人。在下生肾。”在下生两肾,这就是五脏五行的话,很清楚。

“天七成丙火”,那么地二是丁火,天七是丙火,在上生左眼眼角,在下而生小肠。小肠也是心的那个,心属脏,小肠属腑。“地八成乙木。在上生右眼黑球。”“在下生肝”,在下的时候是生肝,肝属阴。“天九成庚金。在上生左眼白球”,这么才生出来左边眼睛的那个白球,“在下生大肠”。“地十成己土。在上生右眼眼皮。在下则生脾脏。”这就是五脏里头的生克变化。

凡是脏都在右眼,凡是腑都在左眼。那么天在左边,地在右边。为什么我要先讲这个?那么在这个眼睛里头,包括了有五脏。那么天是从内往外生,那么地是从外往内生,这么一内一外,一里一表。那么这个图,你慢慢地细看,这个图比这个书上讲的还明白,你把图看清楚,那你修大道一点问题都没有。

“以全周身三百六十五骨节。八万四千毫毛孔窍。莫不由河图而生。生凡如此。生圣也如此。夫人死之由洛书。”人死从洛书上找,原因在哪呢?为什么年老人眼睛花,耳朵聋,牙落,头发白?为什么现在老人都得高血压?那个高血压是普通的东西,每一个人都到老年的话,都要有高血压、糖尿病。那么你吃药的话,你只要吃西药,从今天开始你一直吃到老死为止,那么你一天不吃血压又高了。

那为什么这个八部金刚会能治高血压、糖尿病?那么你考虑考虑。因为这八个动脉,那么最要紧的就是那一道冲脉。冲脉和带脉。背后有督脉,前面有任脉,中间是一道冲脉,上下直冲。冲脉和带脉相连,带脉在这一周围。那么,上边有阴维脉、阳维脉,下边有阴跷脉、阳跷脉,有督脉、任脉,一共八个脉络。那么八个脉络内炼,内炼可以成仙得道,可以超脱了死;那么外炼,可以健康祛病,延年长寿。也就这一点个东西。

那么这个八个动脉,张紫阳研究的八脉,那么白玉蟾把这八个脉络又加到外边,外边加了八个动作,八个动作就代表人身上八个脉络。那么你不管哪儿有病,你把这个八个脉络八个气结凝结在一起,你跟病打,只要在你身上的病,把它一定能打出去。那打出去很明显,有时候你没有病,好像没有病,你一练,哎呀,这个病就起来了,那你就继续打,你不要停。我们用药也是这样子。

所以我们在下边,这个洛书。洛书的意思,大家都知道五行相克,顺者为生,逆者为死,那么从中央土,去克北方水,那么北方受害。在天上有五星,在地下有五方。那就北方受害,北方有灾。那么水去克南方火,是南方有灾,心上有病,那是一定的。这个东西也可以说,也没有啥意思。那么五行相克,那么五脏五行都要受亏,那么身上一受亏,那你必然有病。那么有病,好了,你还能治一治;不好的话,那就没办法治。因为炼功出来的病,医生没办法下手。

那么这个底下就是说,那么最后的,有两句诗,我们就看看是谁作的,题了四句词。那么第一个是薛道光,薛道光人家是南三祖,和尚薛道光。张紫阳访道,访了三十年了,最后咧他碰见北五祖,第四祖刘海蟾,把这个道才传给张紫阳。那么直到白玉蟾,十三岁就出外访道,访到四十三岁,访了三十年。他有两句诗,在哪么,南方那个玉蟾宫,那几句诗里头看着很悲惨,因为钱也没有了,到处也受困难。

他这个薛道光,这个几句诗是这样子题的,“苦劝人修不肯修,常沉苦海为何由。百年富贵电光灼,”活一百年就如同那个电光一样。这个电光,还明一下子黑一会儿,有一个人就说如同石中之火,那火的光焰就像那个石头,那么一碰,啪,就那么一点点光,那比电光还快,如同电光灼。“口气不来万事休。”一口气不来,什么都没有了。

那么翠虚真人也提出来了,“老君清净度人经,指出身中日月星。生死死生由自主,佛仙仙佛在心灵。”人的生死死生,都在乎一个心。为什么?心为祸本,心为道宗,你若是作恶作祸,也是在心,那么你成仙成佛,也在心。就看你这颗心怎么用。

这一本讲完了,我们继续来讲下边。

黄剑:课间休息时间,师父,休息十五分钟。

张道长:啊,休息十五分钟。

======

来自:黄中宫(许理慧道长)微信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