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于宏洁

(2022-04-08 06:29:28) 下一个

基督的成形(11)

于宏洁

弟兄姊妹们,平安!

今天是新人门训的第十一讲,也是我们第二个阶段「新造生命」的第二讲。上一讲 「基督的内住」是第二个阶段的根基。因着「基督的内住」,基督永远与我们同在,而且基督就是我们的生命、是我们的一切。 「基督的内住」不仅在客观上是救恩的事实,神更是要祂的儿女们在主观上都第一手的来经历并见证这伟大的救恩。基督教绝对不是说说谈谈而已的,它是我们可以经历,并且是在凡事上都可以来经历的。如果主开我们眼睛帮助我们进去的话,我们每一天的生活将会是在一个不同的境界里面,因为我们都可以借着内住的基督来经历祂,好让基督能够成形在我们的心中。

今天的题目是「基督的成形」,即我们怎么样借着在凡事上经历基督,使我们的生命不住地成长、成形、并成熟。保罗在《加拉太书》中特别强调基督内住的真理,同时也尽心竭力的帮助加拉太的众圣徒经历基督,让基督的生命能持续成长、并且成形在他们心里。不管你是刚刚得救,还是已得救多年,我希望我们一定要在今天这个题目打下很好的根基, 让我们每一天都真的跟神发生关系、跟伟大的基督发生关系,那将是一个完全不同的境界!

一.保罗为加拉太人再受生产之苦,为使基督成形

保罗愿意为着加拉太的圣徒「再受生产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加 4:19) 在他们心 中。

《加拉太书》一章 6-9 节说:「我稀奇你们这么快离开那借着基督之恩召你们的,去从别的福音。那并不是福音,不过有些人搅扰你们,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我们已经说了,现在又说:若有人传福音给你们,与你们所领受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 三章 1-4 节又说:「无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稣基督钉十字架,已经活画在你们眼前,谁又迷惑了你们呢?我只要问你们这一件:你们受了圣灵,是因行律法呢,是因听信福音呢?你们既靠圣灵入门,如今还靠肉身成全吗?你们是这样的无知吗?你们受苦如此之多,都是徒然的吗?难道果真是徒然的吗?」 读这几段经文的时候,不知你是否能稍微体会一点保罗那为父的心肠?在这里,他不仅表达了为他们的担心,他说:「我真的很稀奇你们...你们怎么会这么无知呢?」千万不要觉得保罗太严格,好像是在指责他们,竟然会说:「无知的加拉太人哪!」其实,这是一颗为父的心!他不是重在指责他们,而是那颗为父的心着急的表达。就像《创世记》第 三章, 神出来寻找亚当、夏娃说:「你们在哪里?」你可以把它理解为很严厉的口气—— 「你们给我跑到哪里去了!」那这就是审判,就是警察抓小偷,就是 神的愤怒要临到他们; 但是,如果你把它理解成一个受伤的父亲、一位受伤的 神,那么爱祂的孩子,为他们造了伊甸园,并再三叮咛他们,可是他们还是犯罪,祂心里面是何等地痛苦。所以祂说:「你们到哪里去了(Where are you)?」那是一颗为父的心,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保罗之 所以指责他们是「无知的加拉太人」,因为保罗心里对他们非常的担心就如他自己所说 的:「我稀奇你们这么快离开那借着基督之恩召你们的,去从别的福音。那并不是福音。」

第二点讲到保罗为着他们的不甘心他说:「你们既靠圣灵入门,如今还靠肉身成全 吗?你们是这样的无知吗?你们受苦如此之多,都是徒然的吗?难道果真是徒然的吗?」 他不仅为他们的担心,也为他们不甘心,不甘心他们怎么会这样的无知、怎么会这样被仇敌蒙蔽。其实,这句话不是只是对着加拉太的信徒说的。今天很多人当基督徒当得很辛苦, 就是因为我们跟加拉太人犯了几乎一样的错误。我们在道理上承认人得救不是因着行为, 而是因信称义。可是,当我们进了门以后,我们还是一直想要努力去做一些事情来,好让我们觉得自己得救了。

第三点,保罗不仅为他们担心、为他们不甘心,而且愿意为他们:「...再受生产之苦, 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们的心里」(加 4:19)。保罗称呼加拉太人为「我小子啊」,就是我的孩子们啊(My little children),这就是保罗的心,保罗那父亲般的爱就在这信里表达无疑了。他真地担心他们、爱他们、为他们着急,也真的愿意再为他们受生产之苦,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他们心里。大家由所预备的图片可以看出:一个胎儿在成型的过程中, 每隔几天就会有一个很明显的不同,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接近人的样子。刚开始你看不出他是什么,但是等到五十几天之后,你就会看到婴儿的形状慢慢开始出现,随着继续成长, 到最后他就变成一个很清楚的胎儿,这就叫做成长带来的「成形」。

二. 「基督成形」的属灵意义

那么,到底「基督成形」的属灵意义是什么?到底让基督成形在我们心中指的是什么?什么叫做再为他们受生产之苦?我不知道你们怎么样,我读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刚开始是有点困惑。难道重生得救,不是一次得救就永远得救吗?为什么还要再生一次呢?好像那一个的得救不算数,而是「流产(Miscarriage)」。虽然有人也这么去解释,但是在基督里,当我们真正重生得救以后, 神是信实的。即使我们会软弱、会小信、会埋怨神,甚至有的时候会否定祂,但是祂却从来不会丢弃我们。所以,我们真正悔改,接受耶稣基督, 在圣灵里重生得救,基督内住之后,就不需要再次重生了。保罗借着要再受「生产之苦」 来表达那将是需要付出非常重大的代价,且有极大痛苦的一件事。

那么「基督成形」到底指的是什么呢?虽然圣经没有为「基督的成形」直接下个定义。但是由《加拉太书》四:19 节前后文及圣经真理的整体性来看,它重在强调「基督内住的新生命需要不住地成长、成熟。」是像犹太律法主义所强调的,即使信主以后,仍然需要 行割礼、死守律法、依靠行为才能得救。这点是保罗为这个真理打仗的原因,是保罗不能 接受的,因为人是「因信而称义」。

但是,我们在这里先要强调一下,保罗不是要我们去否定律法在神儿女们身上该有的 功用。我们不要走极端,认为所有的律法都是错的,认为教会不应该对人有任何要求,但凡教会有所要求,都觉得那是「律法主义」。比如我们常常会听到人说:「为什么要十一奉献?为什么非要来服事?为什么说不可以停止聚会?……这些都是『律法主义』!」所 以,我们也不要因为保罗在《加拉太书》这里讲的,就把律法或是圣经里神的命令完全否定掉。保罗自己在《提摩太前书》一章 8 节说:「...律法原是好的,只要人用得合宜。」、 「...律法是圣洁的,诫命也是圣洁、公义、良善的。」(罗 7:12)所以,律法是好的,人要用得合宜。

但是保罗之所以打这个仗,他要反对的是「律法主义」所强调的——人不能够只靠信, 必须要行割礼,必须要守律法。他在《罗马书》三章 20 节讲到:「...凡有血气的,没有 一个因行律法能在 神面前称义,因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律法让我们像照镜子一样,看 见我里头没有良善,我需要基督!律法好像一个训蒙的师傅,有它的价值,因为它把我们 引到基督面前,让我们承认:「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 神面前称义...人称 义是因着信,不在乎遵行律法。」(罗 3:20;28) 神说:「天地要废去,我的话却不能废 去。」(太 24:35)、「...你们的义若不胜于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断不能进天国。」 (太 5:20)、「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这人就是爱我的。爱我的必蒙我父爱他,我也要 爱他,并且要向他显现。」(约 14:21)所以,活出律法的要求、遵行 神的律法,这还是 神要的。但是我们不是靠这个来得救,不是靠这个来称义。

那么,我们今天怎样才能够活出律法、能够遵守 神的命令呢?因为基督今天已经内住 了,「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罗 10:4)。祂在我里面成为我的生命,也成为我能够活出 律法的本钱和能力。否则,我们没有一个人得救以后还可以靠着律法讨 神喜悦的。

另外,罗马书第八章 28-30 节所说的「模成神儿子的形像」(to be conformed to the image of His Son)是「使基督成形」最贴切的解释。神使万事都互相效力,为了让我们这 些蒙恩的人(个人及团体)可以在凡事上经历基督、得着基督,不住地成长,被模成神儿子 的形像,使基督荣美的生命成形在我们心中,使我们与祂的荣耀有份。

昨天,我收到大学同学寄来一个小笑话:有个小女孩问她的奶奶(grandma):「『成 长』跟『成熟』有什么不同?」奶奶就告诉她:「你原来不知道的,现在知道了,这叫 『成长』。」她再问说:「那什么叫『成熟』呢?」奶奶说:「你明明知道,却故意装作不知道,这叫『成熟』。」当然这是一个消极、讽刺的谈话,它只是一个笑话而已。正确的来说,一个人明明不知道却装作知道,这个叫做「幼稚」,甚至是「虚假」。而原来不 知道,后来知道了,这个是「成长」。比如,我从来不了解什么叫「基督的内住」,现在我知道了这一个伟大的事实,也知道了它是我们救恩的根基,感谢神!这个叫做「成长」。然后,随着自己越来越知道,反而在主的面前承认自己「按他所当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 (林前 8:2),深深觉得自己对基督内住真理的认识与经历都太肤浅,这个叫做「成熟」。越成熟会让人越降卑,「穗实则腰垂」。今天很多人喜欢在那里高谈阔论,才懂一点点皮毛就大放厥词,甚至开始批判别人,这都是肤浅、不成熟的表现。一个人越认识真理,生命越丰富,他一定会在主的面前变得更谦卑,而且更加承认「...按着所当知道的,仍是不知道」。所以,保罗才会为我们祷告,求神「...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你们,使你们真知道祂。」(弗 1:17)因为很多的知道,我们不是真知道,这样的祷告就是一个成熟的祷告!

所以,「基督成形」有两个最基本的属灵的意义:

1. 内住基督的生命需要不住地长大成熟

《以弗所书》四章 14-15 节:「使我们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 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就随从各样的异端;惟用爱心说诚实话 (holding the truth in love – DBY),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 一个生命,当他开始成长的时候,一定会不再像小孩子那么幼稚。虽然我们需要回转像小孩的单纯(child-like),但不是要变得幼稚(childish)。 「幼稚」和「单纯」完 全是两回事。当我生命真地长大、成长的时候,就「...不再作小孩子,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被一切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就随从各样的异端」。

当 96 年我进中国的时候,有人告诉我们几个当时在中国流行的异端。当我听到「东方闪电」的时候,我实在是不成熟,就嗤之以鼻地说:「这种教导怎么可能会成为流行的异 端?神儿女们怎么可能会相信这个讲法?圣经中可以清清楚楚找出很多的证明来证明他们的错。」结果没想到,我们每一年进去的时候,听到都不是小的坏消息,而是很可怕的坏消息。东方闪电在中国蔓延之快,是许多人始料未及的。有很多地方原本叫「耶稣村」的, 结果整个村沦陷。传道人、带头的,都被带走了。他们本着圣经跟你辩论,你若圣经不熟, 很容易就被他们骗了;他们断章取义、牵强附会,甚至用暴力、用诱惑、用钱财、用女色把人拢进去。弟兄姊妹,我们里面如果不成熟,就很容易被这些异端邪说所欺骗。也许我们外面看起来成熟,也许信主年日已经很长,也许我们是传道人、是长老,但我们的生命可能还是很幼稚,还是很容易被异端、被错误的教训搅扰、骗走,这都说明我们是幼稚的。

大概30 年前,在英国利物浦(Liverpool)发生了一件震撼整个英国的事情。一个妈妈带着小孩去逛百货公司,妈妈在挑东西,才转身,却发现小孩不见了。她到处找、找警卫问,可就是是找不到。两天后,他们在铁轨旁边找到这个小孩的尸体。事后他们从警卫的摄像监控里面发现,竟然是两个不到十岁的小男孩,用好处骗了这个大概才三、四岁的小孩,牵着他出去。然后这两个大概十岁大的孩子,学他们在电视上看见的那种暴力,在铁轨旁边活活把这个小孩打死。这个消息在当时的英国造成很大的轰动,人们不能相信, 也不能接受怎么会有这么可怕的事情发生!今天这类的消息其实很多,网络给人的洗脑、 给孩子们的影响,电影里的那些英雄主义、那些暴力斗殴的镜头...都进到孩子们的心中。

我们在属灵上也是这样,太多的异端邪说、太多的错误教训,反而会吸引很多的人。

所以, 保罗在写《提摩太后书》第四章的时候,嘱咐提摩太:「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因为时候要到,人必厌烦纯正的道理,耳朵发痒,就随从自己的情欲,增添好些师傅」(提 后 4:2-3)现在网络上那么多师傅,你要找谁都可以,没有人会拦阻。所以,我们不光要在乎我自己的追求和长进,在乎我们对别人的影响,也要在乎谁会影响你!我们都要为自己决定受谁影响,负完全的责任,因为没有人强迫你。一定要在真理上、在生命里长大、成熟,不然的话,这是一件太危险的事。保罗讲:「惟用爱心说诚实话」(弗 4:15a),很多的英文翻译说:「在爱里说真理」 (speaking the truth in love),还不是重在要说诚实话。我们以为说实话就是说出自己真实的看法,比如说:「哎呀,你看你这个头,烫得像个鸟窝一样,难看死了!」这个不 是圣经上所说的「用爱心说诚实话」。我很喜欢 John Darby 弟兄的翻译,他说:「在爱的里面持守真理」(holding the truth in love),我们是在爱的里面持守真理。然后「凡事 长进,连于元首基督」(弗 4:15)。换句话说,每一件事情我们都应该长进的。不是只有在退修会,不是只有在哪一件事情上我们才需要长进,保罗是说:「在基督里凡事长进」 (grow up in all things into Christ),他所指的乃是「每一件事」。这是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到底怎么样才能让我们在凡事上长进?

我们每一年 退修会的时候都会提到退修会的三个重要意义,其中第二个就是一年一度「属灵的检视点」 (checkpoint)。一年又一年很快就过去了,光提醒大家这三件事都已经十几年过去了。更何况,每一年才做一次属灵生命的检视实在太慢了!当然,还是可以把它看为是一个大规模、详细的全面检视。保罗说:「凡事长进」(弗 4:15),所以每一天都应该好好检视自己是否真有成长,这是一件很大的挑战。

我常常鼓励年轻的弟兄姊妹养成一个好习惯,就是每天晚上睡觉以前,花几分钟把自 己这一天从早晨到晚上在主面前走过一遍。先从消极讲:我到底在哪些地方活得不像主, 或者在我的这些遭遇里面根本没有主在其中?然后,在积极上:我到底什么地方真正经历了基督、得着了基督?到底今天在哪些的遭遇里面真的是在基督里经过的,我真的觉得我得着了基督?哪怕是经历失败、错误、被管教,当我们真在基督里经过的时候,连这些失败、被管教都会帮助我们成长、成为我们的祝福。

以前我讲过一位老弟兄,他从前在自己家乡里算是全城里第二有钱的人,他开了好几 家店,那起码也是七、八十年前的事。他每天晚上最高兴的一件事情就是把每个店赚的钱 全部收集回来,然后关起门来坐在床上数钞票,这是他最快乐的一件事情。他每天在那里 数钱,享受着这些辛劳得来的成果。后来他信耶稣、被主得着了以后,他数钱的方式再也 不一样。以前每一张钞票都是他的,信主以后,他数到一半,主说:「停了,不用再数了, 你刚刚数完的是你的,剩下的都是我的。」对一个那么爱钱的人竟然被改变成这个样子, 真的不容易。换成我们,可能每次数就要血压高了。我们会在心里对 神说:「 神啊,祢 慢点讲啊。」但是,这位弟兄,当 神说:「这些够了,其它的都是我的。」他就这样顺服。甚至有的时候, 神说:「你今天不用数,全是我的。」他还是这样顺服。这是一个伟大的得胜!

当然,我不是重在讲这个,我是说我们有没有他这种心态:每天晚上数一数,我自己今天赚了多少基督?我今天到底经历了多少基督?我今天到底成长了多少?我在什么地方生命被改变?在什么地方跟神的关系被改变?在什么地方我的眼光被改变,使我看事情不再一样了?我从前在乎的、会计较的、会过不去的,我今天在主的面前,主帮助我长进 了...,这些都应该是我们天天要很在乎的。

《希伯来书》五章 12-14 节说:「看你们学习的工夫,本该作师傅,谁知还得有人将神圣言小学的开端另教导你们,并且成了必须吃奶,不能吃干粮的人。凡只能吃奶的都不熟练仁义的道理,因为他是婴孩;惟独长大成人的才能吃干粮;他们的心窍习练得通达, 就能分辨好歹了。」作者在这里用的「谁知」与保罗说的「我稀奇」相类似。这些属灵的前辈对于他们所服事的那个世代的人常常有很多的惊讶(surprises):真稀奇,你们怎么可能会把这么好的福音丢掉,而去随从那些假福音呢?保罗也常在他的信息里讲「岂不知」,就是说:这个不应该不知道的,你们竟然不知道! 《希伯来书》的作者也在这里讲到,谁知道你们到了今天,还是「成了那必须吃奶,不能吃干粮的人。」 上面这两段经文都说到我们需要长大成熟。

保罗也好,《希伯来书》的作者也好,他们都在强调一件共同的事情,就是:一个成熟的人,一定会有属灵的分辨能力。当然,成熟有很多的表现,但是这两段经文都共同提到一件事情就是:当你不成熟的时候,就表现在你不知道分辨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真理、什么是异端学说?

2.把我们模成神儿子的形像

首先,这里所强调的是神借着「万事互相效力」作工在祂儿女们身上,比较是针对个人的,这个原则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适用的。虽然我们的遭遇不一样,但神容许这个遭遇临到你,或者容许那个遭遇临到我,都是同样的目的和原则,就是要「把我们模成神儿子 的形像」。神在我们每一个人身上,从某一方面来说,祂的工作都是独特的(unique), 都是很特别的。所以,我们不要站在这里去羡慕别人;我们乃是要珍惜,要勇敢地、真诚地去接受神为我所量定的环境。在你、我所在的处境里面,我们来经历基督、来得着基督、  来成为得胜者,这是我们要做的。 「因为祂预先所知道的人,就预先定下效法祂儿子的模 样,使祂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罗 8:29)我们是在基督的学校里面学做门徒,我们的老师是三而一的神。神亲自教导我们,没有别的神跟我们同在;基督呼召我们成为祂的门徒;圣灵(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导我们。我们的老师是宇宙的主宰,三而一的神, 而我们的教材是我们每一天的生活。万事都在互相效力,不管我们喜欢、不喜欢这个环境, 不管我们觉得这是大事,还是小事,在神的眼中,凡事都是祂的教材。

我儿子很小的时候上中文学校,用 ABC 的国语回家背书给我们听:「大自然是我们最 好的教科书......」其实,我们每天的环境都是我们最好的教科书, 神用这些教材在这里亲自教导我们,帮助我们可以翱翔、帮助我们可以成长、帮助我们可以成熟!

第二个意义,是借着基督身体的帮助,整个身体也要一起长大成熟。 《以弗所书》四 章 11-13 节:「祂所赐的有使徒,有先知,有传福音的,有牧师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 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直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 神的儿子,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这里讲到要模成神儿子的形像,一方面是在我们个人的一切遭遇里,被神来塑造,让我长大成熟;另一方面是讲到团体的。神不光要我们个人长大成熟,教会也要长大成熟;整个教会要变成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神把我们放在神的家中,让我们的同伴也来帮助我们,也借着我们的服事来帮助我们的同伴。我们彼此扶持,一起成长,这是活在身体里太重要的事!

三.借着「经历基督」,落实「基督成形」

关于这一点我提五个方面,这些都是我们要操练的。我们不仅知道基督内住,也知道神一直在这里工作,就是要把我们模成神儿子的形像,直到有一天基督率领众子进到荣耀里去。那么,我们怎样才能借着「经历基督」,来落实「基督成形」呢?下面这五件事, 每一件都很重要。

1. 真知道基督内住,成为我们的新生命 (请参见 ND2-010《基督的内住》-连于基督)

没有「基督的内住」就不可能有「基督的成形」。因着基督的内住,因着基督成了我们的生命,保罗才能够说:「我活着就是基督」(腓 1:21)、「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 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 2:20)。相信大家读到这些经文应该都会心花怒放。因为,我们越认识自己的败坏、越认识基督的美丽,就越能认识到我们所得到的宝贝是何等得可贵!基督已经内住,祂伟大的生命成为我们的生命,是我们可以天天经历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在这里叹气、在这里软弱、 在这里沮丧呢? 《哥林多后书》四章 8-9 节说:「我们四面受敌,却不被困住;心里作难, 却不致失望;遭逼迫,却不被丢弃;打倒了,却不致死亡。」这里保罗用了四个「却不」 来告诉我们:当我们在基督里的时候,这个伟大的生命可以给我们所有的处境带来转机 (turn around)——明明应该是这样,但结果却是那样。这个叫做「基督的内住」,我们 必须要真知道;也要常被圣灵提醒、被圣灵带进去。这是我们永远不应该忽略,也永远不怕一再强调的真理。我曾经有一次软弱到一个地步,甚至都没办法祷告,也不想再服事。 在开车的时候,圣灵提醒我要「赞美基督的内住」。当我起来赞美的时候,就立刻经历了完全不一样的境界!神是真的,基督内住的生命也是真的,是可以经历的,也是我们应该天天都经历的!

2. 有强烈追求长进的心志

如果你现在为着自己在属灵上长进的心志打分数的话,你会给自己打几分?如果我们自己都没有长进的心志,甚至没有强烈长进的心志,我们就不容易长进,甚至很容易随波逐流,很容易妥协于处境,也很容易满足于现状。希望今天神把这个强烈的心志放在我们 里面,彼得劝圣徒们说:「就要爱慕那纯净的灵奶,像才生的婴孩爱慕奶一样,叫你们因此渐长……」(彼前 2:2)

养过小孩的都知道,如果小孩子肚子饿的话,那我们就别再想安息了。想像一下:如果让一个三个月的婴儿(baby)三天不吃饭,那父母这三天也就不用睡觉、也不要想能做好任何事情,因为他会哭到让你没办法,直到你满足他的需要!他借着哭向你表达他的需要,你不来,他就大声哭;你再不来,他就喊着哭,他就全然表达出他里面需要。其实,神巴不得看见我们对祂有这样的需要与表达。

大卫说:「我时常切慕你的典章,甚至心碎」(诗 119:20)。我们和大卫差得实在是 太远了,求神帮助我们!彼得说:「你们若尝过主恩的滋味,就必如此。」(彼前 2:3) 读了这句话,我们就晓得为什么我们里面的心志不够强烈。我们当求神让我们更多尝尝主恩的滋味,真尝到了,就一定会珍惜,因为它不只这么一点而已,乃是多而又多。不要停留在神过去对我们的祝福中,要让我们的渴慕能不断地加深,恩上加恩、力上加力,多而又多。 《腓立比书》三章 12 节,保罗说:「这不是说我已经得着了,已经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着基督耶稣所以得着我的。」或翻译做「所要我得着的」。那保罗得着了多少啊?三层天的启示、全备的恩赐、讲道的口才、不妥协的使命……他各方面都太好了。相信他的得着在历世历代的圣徒中很少有人可以跟他相比的,但是他却说:「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因为他深知道神要给他的,远超过他所已经得着的、和他所能得着的。

就跟奥古斯丁在海边一样, 面对着浩瀚的大海,他觉得他所得着、他所了解的,不过就是像海边蚌壳所能接的海水一样。神太伟大了,伟大到一个地步,我们不可能在我们有生的日子对祂有完全的认识和经历。弟兄姊妹,所以,保罗在这里说:我只有一件事, 就是要「竭力追求」。

有一次,苏格拉底把一个年轻人按在水里面,不让他呼吸。到最后,这个年轻人奋力挣扎才把自己挣脱了。起来后他问苏格拉底说:「你为什么要这样对我?」苏格拉底回答: 「你不是求问我,要怎样才可以有智慧吗?如果你追求智慧的心志,像你刚才在水里想要 呼吸的那种心志的话,你今天早就已经是一个智慧的人了! 」 保罗在这里说的:「竭力追求」,在原文里面是「使尽所有力量」。保罗希望我们也都能够全力地来追求基督,求神帮助我们!希望今天聚完会,我们对自己属灵长进心志的打分能够有所增加,至少我们会想要更多地认识主、更多地第一手来经历主。我们的信仰绝对不是说说谈谈、不是在那里无奈,或是不冷不热的混日子,也不是仅只在那里憧憬或盼望而已,它乃是借着每一天的每一件事,都可以让我们经历并且得着基督。借着这样认真的操练,我们生命得以成长、成形、成熟。

3. 防备一切拦阻生命成长的因素

《以赛亚书》五十三章在描述弥赛亚的时候说: 「祂…像根出于干地…」(赛 53:2)。这里一方面描写祂没有佳形美容,像一个出于干地的根;另外一方面也是说出祂胜过了一切拦阻祂成长的因素。 「干地」是充满死亡的,是要威胁你,不让你成长的。虽然在极其枯干的处境,但是祂却能破土而出,好像根出于干地。主耶稣在地上虽然没有佳形美容,但祂却胜过所有仇敌给祂的拦阻,在地上彰显了 神的荣美。

《雅歌书》二章 15 节说:「要给我们擒拿狐狸,就是毁坏葡萄园的小狐狸,因为我们的葡萄正在开花。」 弟兄姊妹,如果讲凶猛、吼叫的狮子或狡猾的、成熟的狐狸,我们都会怕,也都会防备和躲避。但是小狐狸,像一只小狗一样,太可爱了,甚至有人想拿它当宠物 (ppt slides: 两种图片的比较)。但是《雅歌书》的作者却告诫我们要「擒拿坏葡萄园的小狐 狸」,「因为我们的葡萄正在开花」。当葡萄开花的时候,这些小狐狸在园中跑来跑去, 就把所有的花弄掉了,造成日后没有收果的可能。我们很多的时候会犯错、犯罪,有一些的错和罪的结果是无可挽回的。就像一颗葡萄树,如果所有的花都被弄掉了,你再怎么浇灌、施肥,它都它不可能再结出果子,它已经完全被毁坏了。今天在主的面前我们要小心,大狮子、大狐狸,我们可能还会防备,可是小狐狸我们却常常没有防备之心,甚至会喜欢得不得了。我们千万不要小看了这些小狐狸可能带来的伤害。

那么,对于我们来说,什么是我们的「小狐狸」呢?务必要知道并且要擒拿自己的小狐狸!例如:它可能就是我们的苹果手机 (iPhone)。手机可以是我们的工具, 为我们效力,甚至是我们传福音、争战的利器,让我们可以查资料、能够熟读圣经……可以帮助我们做很多很好的事。但是,它也可能成为我们的小狐狸,让我们很多的花都被它搞掉:浪费那么多时间看那么多不该看的东西,以至于我们没有时间去爱慕纯净的灵奶; 属灵的胃口被零食、被垃圾食物(junk food)都给破坏了,让我们没有办法再成长..., 甚至连道都不想听,教会也不想来了。所以,我们一定要小心!

《以弗所书》第四章:「使我们不再做小孩子,中了人的诡计和欺骗的法术,被一切 异教之风摇动飘来飘去,就随从各样的异端」(弗 4:14),我们要学习看守自己的园子。 《以赛亚书》二十七章 3 节说:「我耶和华是看守葡萄园的,我必时刻浇灌,昼夜看守, 免得有人损害。」 神对祂的园子、对祂的家、对祂的百姓是「时刻浇灌、昼夜看守,免得有人损害」。不晓得我们今天对自己的生命、对自己的心田、对自己的思想、对自己在主面前属灵的成长……是不是也时刻浇灌、昼夜看守?我们要保护它,让它可以持续地成长。要拦阻一切会破坏成长的。

《马太福音》十三章、《马可福音》第四章、《路加福音》第八章都讲到撒种的比喻, 里面讲到四种对待 神的道的态度。其中有两种是基督徒最容易犯的。

一个是「土浅石头地」。圣经告诉我们它是表明生命肤浅、没有根的人。 《马太福音》、《马可福音》说: 「日头出来一晒,因为没有根,就枯干了。」(太 13:6,可 4:6)《路加福音》说它「一 出来就枯干了,因为得不着滋润。」(路 8:6)。这都是讲到我们的生命以及我们对主的话不 够深入,是非常肤浅的。它可以发苗很快,可以让人跪在主前面流泪说:「主啊,我完全 奉献给祢 ,我要全心爱祢 !」但是,回到家,一受到逼迫,就「立刻」跌倒了。 「日头」 照理来说是植物生长的必需,它可以让植物有光合作用,让植物健康地成长。同样的,因为万事都互相效力,明明环境应该是祝福我们的,可是,当我们没有根,当我们的生命没 有得到滋润,没有得到正常的成长的时候,这一切「日头」的遭遇反而让我们变得枯干, 不能结果子。

另外一个就是「荆棘」。 《路加福音》八章说:「那落在荆棘里的,就是人听了道, 走开以后,被今生的思虑、钱财、宴乐挤住了,便结不出成熟的子粒来。」(路 8:14)我 想有很多很好的基督徒掉在这第三种光景里。大家的生命不是没有成长,也不是没有结果 子,但是却「结不出成熟的子粒来」,仍然没有办法被收在仓里来归给神,也没有办法成为别人的祝福,不能让神和人一起来享受,多可惜啊!这些都是拦阻我们成长的东西,我们里面有石头,我们里面不能生根,我们里面有对神不顺服的地方,像石头一样,所以无法生根。另外,我们可能不肯花时间来追求,所以生命得不到滋润,任何环境都可能把我们昨天的热心给否定了。同样的,荆棘也是这样, 把我们挤住,让我结不出成熟的子粒来。在今天这样的世代里,大家愿意安安静静地坐在这里听这些道,真的要感谢神!很多人都不想听了,他们觉得自己生活已经压力已经够多, 自己有太忙,大家都觉得需要放松、需要享受……需要这个、需要那个。这就成了很多人的「荆棘」,「被今生的思虑、钱财、宴乐挤住了。」(路 8:14);马可福音 4:19 则说 到这些荆棘是「世上的思虑、钱财的迷惑,和别样的私欲」,它们把道挤住了,使它不能 结实,或是让它结不出成熟的子粒来。别人看见我们可能还是会夸我们,因为我们至少长出子粒来了。不像那些已经被飞鸟吃尽的,不像那些已经枯干的,我们不仅长大,而且还结实了,但是我们却结不出成熟的子粒来。真是遗憾哪!弟兄姊妹,这些话都是非常真实的。不要甘心停在这里,一定要成长,一定要除去一切拦阻我们成长的因素!

《耶利米书》四章第 3 节:「耶和华对犹大和耶路撒冷人如此说:『要开垦你们的荒 地,不要撒种在荆棘中。』」一方面这是神的呼召,但其实也是神的遗憾。这一句话就把刚才的两种情景都包括了。开垦你的荒地,不要让它都是土浅石头地,不要让它总是这么干、这么刚硬不柔软、没有被松土、没有被浇灌;同样,也不要撒种在荆棘中,不要把我们的时间、精神、力量浪费在荆棘里面。

4. 在凡事上,经历基督,得着基督 「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 8:28)换句话说,在我们所有的经历里都要得到「主的结局」。

关于这个益处,我们已经讲得很清楚了,就是生命要被改变, 使我们可以变得更像耶稣;与神的关系也要被改变,使我们可以「与主更亲,爱主更深」。如果今天这个遭遇没有让我经历基督,没有让我得着基督,没有让我与主的关系更真实、 更亲近,表示它并没有让我得到主给我预备的结局,我们要不甘心,更要不甘心白白地受苦。

为什么这个人会骂我?为什么那个人会让我觉得委屈?为什么我的老板最近对我不公平?为什么我的身体最近常常有问题? ……弟兄姊妹,如果我们总是去问为什么,我们就永远不会长进。

我们应该来问主:「主,祢要我学什么?在这件事情上祢要我如何来经历祢,来得着祢?主,祢的旨意到底是什么?」在所有的环境里,我们都可以来经历基督, 得着基督。就像刚才举的那个数钱的例子,每天晚上都该认真地来面对主,清点自己今天属灵的得着。

保罗在这里告诉我们:「要…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弗 4:15)也就是说,在每一件事都可以有这样的经历。因此,保罗:

a. 有最智慧的抉择-以「得着基督为至宝」 「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做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他已 经丢弃万事,看做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 3:8)

b. 有最专一的追求-「我只有一件事...」 13 节:「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 力面前的, 向着标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 3:13-14) 相信我们每一个人的时间、金钱、力量、感情...通通都很有限,而我们如何去用这 些有限的时间、金钱、力量、资源,乃是根据我们的优先顺序,而我们优先顺序的排列则 是根据我们的价值观。

这三个是紧紧连在一起的:我怎样用我的资源是根据我的优先顺序 (priority);我怎样安排我的优先顺序是根据我的价值观 (value system)。如果我觉得 我的家人最重要,胜过我的朋友,胜过看电视,我就会愿意花时间多跟家人在一起,这全 都是看我们怎么决定。

保罗在这里做了最智慧的抉择,也做了最专一的追求:凡事都可以长进,凡事都可以 让我经历基督,凡事都可以让我得着基督。

以前曾经举过一个例子:如果我们采用两种方法来存钱,第一种方法是第一天存一毛钱,第二天加倍,存两毛钱,第三天再加倍,存四毛钱,第四天加倍存八毛钱……,如此每天加倍存一整个月,共三十一天。第二种方法是 每隔一天存一次,第一天存一毛,第二天不存,第三天存两毛,第四天不存,第五天存四毛……如此隔天加倍存,共三十一天。同样是三十一天,第二种方法可以存到大约三百二 十块钱;而第一种方法竟然可以存到一千万,这真是一个天壤之别!这个例子重在要提醒 我们:如果我们认真做、专心做,它的结果是大大不一样的。

保罗说:「我只有一件事」(腓 3:13)(One thing I do...),你看看我们有多少事?主耶稣说:「不可少的只有一件」(路 10:42a),而你要发现我们从早到晚什么事好像都 不可以少:吃早饭不能少、洗澡不能少、运动不能少、跟家人相处不能少、看电视不能少、 上班不能少,…,几乎什么都不能少,就是灵修、亲近神可以少,甚至忘记。难怪我们生活出问题、难怪我们很容易就跌倒、难怪我们很容易被异端学说打垮、难怪基督不能成形在我们身上……。所以,我们每天(everyday),每件事(everything)都可以来经历基督,和基督一同经过,可以享受祂的同在,享受祂是我一切的一切,并且最终也让我得着基督。这真的是一个太好的福音,太令人喜乐的事情,也是最有价值的人生,我们真是该要在凡事上感 谢 神!这样的人生和那种每隔一天,甚至每隔一年到了劳工节特会(LDC)才来成长的人 生,最终将会是多么大的差别呀!

5. 在身体里不住的长进

《以弗所书》第四章讲到 神把各样的恩赐赐给教会,赐给不同的圣徒:「为要成全 圣徒,各尽其职,建立基督的身体。只等到我们众人在真道上同归于一,认识 神的儿子 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弗 4:12-13)教会绝对不可以停止该有的成 长。不光在量上不可以停止,在质上更不可以停止,因为教会需要成长,需要满有基督 长成的身量。接下来的 16 节说:「全身都靠他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 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这再一次让我们看见属灵同伴 的重要。人类历史不管有几千年或者几万年,全世界有这么多不同的国家,有这么多的人口。神为什么让我们生在这个世代?神为什么让你我今天同样是中国人?神为什么把我们都 带到加州?都带到矽谷?都带到同一个教会里?这后面当然有 神主宰的权柄。神把我们 摆在一起,我们有责任在这里彼此成为对方的祝福。

我常引用泰国一个牧师讲的话:「我们虽不完全,但我们却都真诚相待」。 (We are not perfect,but we are sincere.)我们确实都不完全,没有一个人经得起看。可是,如果有人天天在教会里批评论断,我们还是少跟这样的人在一起,因为他太不认识自己。我们有谁经得起放在金鱼缸给人看?我也满身败坏、有很多问题、有很多缺陷、有很多个性你们不喜欢...你们也很可能不喜欢我的长相,不喜欢我的讲道,不喜欢我的声音,不喜欢我的个性...。我们都可以列出一大堆不喜欢别人的原因。但是,虽然我们都不完全,我们却都是真诚相待,我们都是「来真的」。这是教会,我们都需要属灵同伴,彼此扶持,帮助大家一起成长。

半月湾(Half Moon Bay)每一年到了万圣节(Halloween)都会有南瓜比赛。三十多 年前第一届比赛的时候,第一名的南瓜是一百三十五磅;靠近公元 2000 年的时候,冠军南 瓜达到了九百多磅,这真是很大的不同(big jump)!可是到了 2016 年,第一名的南瓜是 比利时的,竟然有两千六百多磅,将近一千两百公斤!这个例子告诉我们,生命成长的空间和潜能真的是太大了!

我常常说:「领袖决定了教会成长的高度,同伴决定了我们成长的速度。」一方面我们感谢神,基督是我们的头,是我们的领袖,我们向上成长的空间是没有限制的,我们永远可以生长,永远没有止境。然而,我们也必须提醒:身为神家的领袖,绝对不可以停止 成长。因为一旦我们停止成长,就一定在服事上会碰到被仇敌打垮的时候,碰到不能够成为神家祝福的时候,而这些最终也可能成为我们枯干、耗竭的原因。而且,教会领袖停止成长也会成为教会成长的瓶颈,因为「领袖的素质,决定了神家蒙福的度量及被神使用的度量。」我们被神摆在祂的家中,我们要为着神家的领袖祷告,让他们在主的面前带头长进、不停止长进,而且必须是真实、很明显的长进,让整个神家在主的面前能够好好的成长!同样的,同伴也很重要。我们今天在基督里都是同伴,我们是彼此的祝福,也影 响彼此成长的速度。感谢神,把我们放在一起,让我们在这里以基督为中心,祂是我们的生命,住在我们的里面。我们要在基督里更多地来经历祂,来得着祂,让基督成形在我们 的心中,使我们能够更加成熟,使我们成为众人的祝福!

祷告: 主耶稣,我们再次谢谢祢,这一切救恩都是从祢来的。主啊,我们常常忽略了我们得着了这么大的救恩。恳求圣灵开启我们,帮助我们,让我们不仅仅明白、不仅仅真知道, 也让我们第一手真实地来经历这伟大的内住生命。好让祂在我们里面能够不住地长大成熟,也让我们再也不轻看每一天的处境、每一天最平凡的遭遇。在这些大大小小的事情、喜欢 不喜欢的遭遇里面,都有祢的美意在其中,都有祢为我们预备的结局,就是要叫我们借着 这一切来经历基督,来模成 神儿子的形像。主啊,谢谢祢,这么伟大的真理,我们竟然有 份;这么伟大的祝福,我们居然在其中。帮助我们个人,帮助整个教会,我们都起来好好的让基督成形在我们中间。祷告、感谢奉主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

ND2-012:「基督的替代」

笔记:

-得著基督 因著基督的內住,祂成為我們的生命。這個新生命要不住地長大、成形、並成熟。在這個 過程中,神使萬事互相效力,使我們在凡事上可以來經歷基督,得著基督,被模成 神兒子 的形像。因此,我們不僅因著基督的救贖「被稱義」,更因著基督內住生命的長大、成熟 而「成聖」,且「得榮耀」! 在這個成聖的過程中,一個非常重要且具有控制性的開啟,就是我們需要藉著「基督的替 代」來不住地「得著基督」。

一.「不再是我,乃是基督」是屬靈生命成長與得勝生活的關鍵

屬靈生命成長的路上,最大的仇敵與攔阻永遠是我們的「老我」。要經歷基督生命能 夠不住的長大、成熟,必須經過十架,治死老我的生命。藉著與主同死、同復活,讓 基督的生命來替代,我們才可能活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

?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 2:20a)

? 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 2:2)

二.神使萬事互相效力,為了叫我們得著基督 神親自調度萬有,使萬事都互相效力,為著叫我們這些蒙揀選、被祂所愛的人得著基 督,被模成神兒子的形像。

因此,基督徒的生活和一生的遭遇都應該具有屬靈的意義 和永恆的價值,在乎我們如何在信心裡靠著聖靈來經歷。

? 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 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29 因 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 子。 30 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 他們得榮耀。(羅 8:28-30) ? 9…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和舊人的行為, 10 穿上了新人。這新人在知識上漸漸更新, 正如造他主的形像。 11 在此並不分希臘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 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或作: 唯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 – Christ is all and in all.】。(西 3:9b-11)

三.如何在實際生活中經歷「基督的替代」,使我們得著基督

1) 渴慕聖靈的開啟與幫助

與主同釘十架是一個關鍵性的開啟,讓我們看見「苦難不是 神的目的,榮耀才 是」。一切十架經歷的內涵與目的全是基督,這個看見會將我們帶到一個截然不同 的屬靈層次與境界。聖靈不僅願意啟示我們,更願意幫助我們進入這有福的真理。 ? 17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 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 你們真知道祂, 18 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 望…(弗 1:17-18a) ? 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是進入)一切的真理…(約 16:13) 

2) 以得著基督為目的

保羅因著這個看見,從此有最智慧的抉擇-「以得著基督為至寶」,與最專一的追 求-「我只有一件事…」。我們的眼目和力量也要學習從難處的解決上轉移到能藉 此而經歷基督、得著基督上。 ? 8…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 基督; 9 並且得以在祂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 義,就是因信 神而來的義, 10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 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 11 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腓 3:8-11) ? 12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 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或譯:所要我得的)。13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 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14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 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 3:12-14)

3) 放下自己,轉向基督,讓基督替我們活

基督是我們的生命,十架是我們的道路-

*藉著基督的內住,祂成為我們的新生命;

*藉著聖靈在我們身上十架的工作,讓我們經歷與主同死、同復活。

復活是真實十架 經歷的明証,沒有「不再是我」,就不會有「乃是基督」   5 我們若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 8 我們若 是與基督同死,就信必與祂同活。(羅 6:5, 8) ? 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祂同活;(提後 2:11) ? 10 身上常帶著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 11 因為我們這活著的 人是常為耶穌被交於死地,使耶穌的生在我們這必死的身上顯明出來。(林後 4:10-11)

4) 珍惜「每一個」環境

因著看見「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也相信 神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因 此整個人生變得非常認真、積極,不願意再浪費任何可以經歷主、得著主的機會! ? 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弗 4:14-15) ? 16 要愛惜光陰(making the most of every opportunity – NIV),因為現今的世代邪 惡。 17 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 5:16-17) ? 3 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 和美德召我們的主。 4 因此,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 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 神的性情有分。 5 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 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又要加上… 8 你們若充充足足地有這幾 樣,就必使你們在認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上不至於閒懶不結果子…11 這樣,必叫 你們豐豐富富地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前 1:3-12)

来自:

https://m.facebook.com/gospel317/posts/3178367052441055?locale=ne_NP&_rdr

https://www.svca.cc/sermon/20210926-ND2-012.pdf?fbclid=IwAR0cYbEpIkIZKsYHKS0ukJzXEGY-r-9ZNpI5fZtUqQQfUj8xiXWoFS__Y_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