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上自下然和尚」起成大堪忍,修无等等法

(2022-04-03 08:13:54) 下一个


古德才讲,你不必截鹤续凫,不必把鹤的脚截断,把他接在那个鸭子的脚上,鸭子是短脚,你不用这样子,才会觉得好像让世间平等。你不必一定要,像现在人讲的男权女权,你不必刻意一定要什么女权、什么男权才叫男女平等,你不必刻意一定要在那边扭曲佛教,在那边妄说一切「什么世尊男女不平等」这种谤斥谤佛的,兴如是业障你去寻得的平等。
你都要明白那个觉体时,你堕在现在的业感差别的不平等时,你就马上就知道,你为什么堕在现在的业感不平等?你这是过去的流转的妄业令你如是今生呈现而已。令你今生呈现一个女人,你「觉得我是女人」这个觉都超越男女相,你不能说他非男非女,但你不能堕在种种男女中。为什么不能说他非男非女?因为你说他非男非女,你是抓的男女之中说非的,那你还是堕在男女相中。
大觉心体本来超越男女,不但超越男女还超越六道相。因为他超越故,所以你堕在种种幻业才会流转在六道之中随其业力,幻种种不同的众生的业皮,那个皮囊。所以你能幻出那个业皮来,甚至于幻男幻女,那你那个能幻的到底是男是女?是哪一个六道?你会发现他根本不是。因为不是你堕在幻业上,他才在幻业之中起成种种幻作而已,如梦一般的幻作。
所以你明白如是觉体时,你念念自己根本不堕在现前的差别业感,甚至于根本不在心中还妄执我为女人,你会知道现在的业力的差别是过去的业,那所以你在这个业中的差别你怎么面对?不是要你去忍辱,假如说是叫你要忍辱,那是过去的业,那是众生思想中的宿命论,那叫可悲可怜。那是众生意识中的宿命论。
佛门中说的,是你根本就在觉体上担当的那个菩提心。因为过去我造的业,所以今生我如何从业力中走脱。我正在还如是业力业时,我根本念念心中不在业上说受说忍。根本不在这个上面,就算有一念「我觉得我要忍受」这个念我都要心生惭愧,我若今生还在觉得我能忍时,表示我还在受如是眼前业力。我既然还在受如是眼前业力,我将来哪一生中能够在如是业力上,才能超越才能超脱。所以他才能够起成大担当,大堪忍,这叫大堪忍。这个大堪忍之中永脱过去宿世的一切众生业力。
你明白那个大堪忍时,你就在当前看得到,你虽然好像类似的不平等,那是还业,可你心中种的是什么?种的是你将来生生世世的涌出世间的心中根本的智慧,这个才叫修无等等法。
所以世尊告诉世间一切不平等,是告诉你过去的业力,过去的业力不是要你去,只是这样子去忍受宿命之中那种委屈的忍受,是要你知道,过去的业力他就会如是现。但是业力是多虚妄,你的觉体之中根本不是如是业,但是你过去甘心背觉故,种下如是业,所以当如是业,因为你种下如是幻业,当如是幻业朗然呈现在你眼前时,你要如何消得?
你要真正想要消得时,就是在这个业相你自己造的业相现前处,你根本也什么?你根本不迷,你根本念念之间不即不离。不即表示你念念已然知道,念念返归于觉照。不离,表示你知道你过去所种的,今天就是这样子消,那是心中的担当,那个叫平等。
假如不是在这个平等上说的平等,那你再说的一切平等都是众生造的差别业力,那你的心中根本永远没有办法一如。你想要平等时,你就一直抓着我是女人想要跟男人平等,或是你想要平等时,我总是抓着种种差别相,以为总和这些差别相叫做平等。就譬如现在的九教合一、五教合一,你抓的如是差别相叫平等,你永远不会平等的。不但你不会平等,让你要去合在一起平等的那些人,他也永远不会懂得平等,所以将来必有幻相呈现。
假如大家都知道是觉心,都知道是在这个觉体上,都知道万法唯心,你何必立一切世间的一切幻相之中的业感差别叫他平等?镜子在造镜色时,镜子绝对不会让镜色平等。假如你说要让镜色平等,表示什么?表示镜色就是实有,你才会说要镜色平等。镜子现镜色就是什么?镜子随缘时,镜子随缘虽然叫镜色,可是镜体上面现镜色时,他也念念之间根本不住镜色,为什么?因为他住在镜体,镜子永远住镜体。镜子永远住镜体处,他处处为你随缘现出镜色。觉心也是如此,世间一切万法也就是如是。
为什么世间一切万法就是如是?因为世间一切万法没有离开过你的大觉心体。你心中能够如是面对自己的起心动念,能够起成如是的平等时,世间没有一法能够令你不平等。为什么世间没有一法能够令你不平等?因为世间的一切法都要经过你心中的每一个起心动念心意识之中,他才能够告诉你平不平等。你自己面对你的心意识都平等了,世间就没有一法不平等。但是世间没有一法不平等处,你才能够讲尽什么因缘故现白,什么因缘故现黑,什么因缘故是长,什么因缘故是短,业力如是。
但是你讲这个业力时,你是根本站在觉体上根本站在一体一如上面明白那个幻业随缘当下他必然的呈现,叫做业。而不是你以前堕在好像真有如是的业感,真要受如是的折磨,那叫业力如是。真要受如是的折磨,那个叫做什么?那叫委屈相。纵然你能够忍受这种折磨,那个叫可怜人,将来还受如是业力。你明白那个幻业,明白幻业所以那叫什么?你过去种的过去造的,那当下在明白处你就这样在消,镜子现色时,现黑现白,你明白幻业时,明白那叫幻业表示你已经明白什么叫镜体?因为你明白那个叫镜体,所以那个眼前叫幻业。
幻业是什么意思?幻业就是似乎仿佛就是幻化之中有种种差别的造作,那叫幻业。造作叫做业。为什么叫做幻化?因为镜体根本就是一如,随缘才有那种好像的差别,不是幻吗?所以你明白幻业时,是你根本不在幻业上面说消说消不得,说消与不消,你是念念在觉体上面念念担当的那个一如,所以那叫成正觉。
所以光一个入流成正觉,为什么要用这么多的譬喻来讲?这么多譬喻来讲才是告诉你,你将来才熟悉如何下手。虽然刚讲的譬喻是讲到现在一切世间的怪现象,什么男女平等,九教合一,五教合一,但这种怪现象是来自于哪里?来自于过去,我们在每一个起心动念,我们都不知道如何令其平等。
怎么说我们不知道令其平等?我们以为还在要抓到一个超越一切起心动念的,找到一个不同于起心动念的那个叫平等,那个永远就叫不平等。所以你永远在这个上面不断的造作,不断的习惯,将来你就会抓着这种造作习惯,你以为都是什么?把世间假相拿来,让你在受中以为不断有所造作,令其平等,将来就会变成这种幻业这种幻觉,甚至于刻意还要男女平等,然后真的……你要男女平等,表示你现在还是执着你叫女人,你现在还是执着你叫女人,你才叫个男女平等,那你永远就走不出这个女业。女业尚且走不出,人间的业力幻梦就走脱不出。人间的幻梦走脱不出,意根吶,过去讲的在根尘上面说修行,是一根返源,六根都返源。同样的,一个业障,如果是一道沉沦,那六道就叫轮回,那你永远就叫六道轮回。人间不只是人间的业力,那你将来就受如是的流转。
所以这里面有更多更微细的东西,那就这样的,每一个起心动念里面你觉得平不平等时,先但问自心:我是行者,我是发菩提心人,我不要每天在任何生活上面一直觉得平不平等上面,如何让自己觉得平等上面叫做下手处,每个念头之中都有过去习性上强烈的什么不平等,但不平等的强烈处,这不就是正是你行者当下,你奔赴沙场,打这个魔军的时候?当下你念念之间就是什么?面对魔军的时候,抓到这个贼目的时候。
所以不要怕你过去的习气有没有平不平等,就怕你在平不平等过去的凡情现前时,你根本没有一念行者发心,没有一念想要回家的,想要这一生中作自己解脱的,自己饶过自己的这种心里面的认知,所以那个永远就不能成正觉,没办法成正觉。

「文字初稿节自《重讲大佛顶首楞严经》0027 - 上自下然法师宣讲」

阿弥陀佛!

http://www.chinafoyou.com/thread-240546-1-1.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