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达到四禅八定?(Yachak)

(2022-03-24 06:48:07) 下一个

Y:Yachak     S:Students

 

S:如何达到四禅八定?

 

Y:整个四禅八定都是朝向三摩地的旅程,四禅八定属于有限和不完全的三摩地。三摩地是完全“无我”的,没有主客、内外、无中心。三摩地让你认识到一切无我、一切皆我;我不存在、我无处不在。三摩地是终极的灵性手段,它会不留余地摧毁你所有的自我认同,你对身体的认同,头脑的认同,个性的认同,情绪状态的认同,孤立性的认同等等。三摩地不仅会让你开悟,还会让你从一切因自我而起的受苦中解脱,在此岸和彼岸建立一道彩虹桥,活出生命的“一”。

 

既然无我,就没有目标、没有从这里到那里。既然无我,就没有地方可以去、没有要成为什么的企图,这一切全都是梦。既然是梦那生命的存在还有什么意义?梦对存在没有什么意义,但生命对所有人有意义。因为那无始无终的存在本身就是意义,它被一种无处不在的神圣能量所维系着,它体验起来就象爱。你体验到这种爱,你就找到了生命的意义。而正是这种无处不在的爱,维系着一切不存在的幻相体验。幻相体验没有什么错,它因爱而生,是伟大的宇宙创造和神圣恩典。但是缺少“无我”的觉醒体验就成了一个多层级多结构的监狱,而制造监狱的就是这个自我以及对自我的认同。

 

四禅八定就是达到合一的尝试和实践。在初禅,已经能够初步体验到主客的合一,但是还有一个在寻找的“我”存在。在二禅,身心已经能够入定,但是还有一个在享受入定喜乐的“我”存在。在三禅,心能够如如不动,但是气息仍然在进去。在四禅,没有苦和乐的感受,心念寂止,全观可以体验到身心的“无我”。但要想体验无处不在的“无我”,个体性的认同需要被打破,所以有了利用概念想象达成的四个空定:空无边处定,体验到无处不在的虚空。识无边处定,体验到意识无处不在。空所有处定,空掉所有想象而达到的空。非想非非想处定,没有想象但是似想非想的定。这四个定仍然属于主观性的空,带有概念性的污染,所以还不是真正的“空性”。

 

空性是超越言思的,心智无法达到的层面。任何的言语理论都是描述而不是实质。在三摩地里面觉醒的不是你的自我,而是你的“无我”,所以你的自我只要还有一丝的保留和追求就没有真正的空性。当所有虚幻的事物消失,剩下的就是觉醒本身。空性充满觉性它会自己了悟自己,任何地干预和试图努力都是多余的。

 

四禅八定的体验就好象进入了星光斑斓的宇宙,会有很多不同的觉受:光、音、色彩、清明、喜乐、宁静、强烈、空旷、浩瀚等等。但是三摩地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重要的觉受,一切对立的状态都会消失,那是谁在体验这一切呢,谁赋予它们感受和概念呢?被体验的就是体验者本身,所以它看起来并不会特别的“惊艳”。它就象一个黑洞一样,但它不是没有东西的,它是密度和振动很高的所在。黑洞可以轻易把宇宙当中处于衰变期的恒星吸收掉,三摩地也一样,它把所有四禅八定的觉受都吸收在内,同时又超越它们。

 

开始和结束阶段总是相似的,没有觉受的时候意识就如同坐在一个“黑漆桶”里面昏昏欲睡,意识在试图遗忘自己。而三摩地则是带着清醒的意识脱离了世界、身心并回到了它的源头,它拥有了自知并知道自己是谁。要么是绝对的黑暗要么是绝对的光明,这两者都是它,这时候真正的“空”就达成了。这是真空,而不是四个空定体验的宇宙虚空,它不是有的对立面,它是所有对立面的基础,同时包含了二者。在三摩地里面,有一个存在性体验:从不升起也从不落下。它是宇宙的本体,它是一切宇宙发生的根源,而根源是不可能会变化的。

 

四禅八定的觉受因生命能量而起。它不仅是提升你的能量,也提升你的智慧。你的很多关于世界、自我、终极真相的灵感都是在这里找到的,虽然还不能成为一个完整的拼图。在四禅八定里面,你要跨越几十个能量层级才能达到三摩地的振动。即使是达到了三摩地也不意味着一切体验都结束了,黑洞是不同宇宙的门户,而三摩地要穿越七个不同的宇宙,包括物质宇宙在内。三摩地是一种休息,同时也是在吸收所有宇宙的光和能量,为进入更高的宇宙做准备。在现实层面,一旦达到三摩地你的意识就不会倒退,三摩地必须被带到生活当中合二为一,为此岸和彼岸建立一道桥梁,才能体现灵性生活的价值。

 

四禅八定是灵性的基础,不管你是走什么样的灵性道路,你都会有意无意地接触到它们,短暂体验它们不同的阶段觉受。因为禅定和能量有关,所以你必须要进入真正的训练才能达到它的要求,你的身体要象一个空心管道一样可以承载更多能量的流动和贯穿,你的身体频率决定着你能承载能量的频率和多寡。我们的很多生命能量都消耗在无止境的感官活动当中,我们必须要减少和降低这种消耗,规划好自己的时间和空间,才有能量去达到四禅八定。身体的疾病会降低一个人的频率,不健康的思想意识也会降低频率,身体和意识要同时改变。当频率很低的时候,不要说禅定的喜乐连日常生活的乐趣都很难体验,更不会有任何超越的智慧远见。

 

静坐冥想是最基本的训练,但不是唯一的训练方法。如果你能常常想念源头之爱,渴望源头的恩典;如果你能进入“无我”的智慧,不认同自我结构,警觉一切带有强化自我的行为;如果你能无条件地接纳和谅解,纯洁心灵进入合一的感受当中;如果你能行动而没有行动者,保持内心不受外境干扰,不执著任何结果;如果你能平等看待生活带来的一切考验和挑战,看成是改变习惯模式、改善自身弱点的需要。你就是在实践三摩地的道路。当然,方式策略、速度的快慢取决于你当前的位置,以及个人的特质和选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