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避免能量过多损耗(Yachak)

(2022-03-24 06:33:44) 下一个

如何避免能量过多损耗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6db6310102yzgv.html

 

Y:Yachak            S:Students

S:我有时候跟别人聊天的过程中,聊完了以后,我会发现很疲劳,您之前讲过有一些能量交换,所以我在想我们以后有时候也很难避免这种状况,比如说朋友来找你,可能是同修交流,怎样避免过多的发生这种能量流失?

 

Y:首先我们要了解能量是如何产生且相互影响、转化的。每一个行为本身包括细微的念头都是一种能量运动,运动产生能量也损耗一部分能量,但是能量有不同的频率,在不同的能量频率下你对能量(运动)的体验是不一样。较低频率下的运动,比如肉体生活有一种很“真实”的感觉,因为它稠密而且速率很慢,但这种真实是表相的真实,它不是实相的真实。思想有更高的频率,但也取决于什么样的思想内容,以及个人所持有的频率状态。

 

对于走在灵修道途上的人,寻求的不是表相的、或思想意识当中的真实,而应该是实相体验的稳定和安宁。所以把握好自己的“静气”是很重要的。静气是一种精微能量,它会有更高的振动频率,在它的能量运动当中看这个所谓“真实”生活,没有一样不是机械的,重复性的。静气它来之不易,需要长久的悉心培养,它是唯一能超越物质表象和精神的力量,这种精神主要指思想观念。

 

但是当这种静气能量并不强大的时候,随之而来的考验也是非常多的。就比如在日常生活当中的损耗,它的发生是因为你在用你的较高频率来试图维系较低的意识形态和身体运动,它不是对等的,如果它没有交换和补充,时间一长就会造成损耗。而且你不是通过食物和思想来获取这种精微能量的,你是靠静心和冥想。所以在活动当中你很难去把握好这种静心状态,你也缺少警觉性,没有意识到在那个当下正在发生什么。如果你知道那个当下正在发生什么,特别是精微层面,那你就可以随时做出调整和选择。比如对交谈时间、交谈内容、意识形态做出调整。

 

在当下,你需要同时意识到三个层面:我的身体状态如何?我的思想状态如何?我的静心状态如何?而你最终要持有的是你的静气,因为那是你可以站在灵性视野的一个基础,也是你补充能量的源头,是不能被身体状态和思想状态的混乱能量覆盖过去的。在这种保有内在静气不被损耗的情况下,你才可能对你的身体状态和思想状态进行调整。比如你调整自己的能量运动,让它更符合当下静心的需要。如果你不得不去中断那种无意义的交谈,你应该积极地做出行动。不要太被动,太被动你会逐渐模糊你的意识判断力,你将无法深入觉察到你的真实情况。

 

所以这取决于你能不能站在一个更真实的角度去跟别人交流?所谓真实的话,你没有任何的掩饰,没有任何的虚假,你不必去迎合这个情境,因为你在迎合的时候,其实你是在假装,你在假装的时候,其实你没有获得你想要的那种能量的补充,反而会降低自己的频率。或者不是发自内心的话,这个损耗是很大的。它没有来自你的心而是头脑,头脑只能跟你思想能量而不是静心能量。你没有得到补充,你没有感受到精微的层面,你会失去连接。你越真实做自己,别人可能就会越认可你,别人不得不反映你。你越不真实,别人反而觉得你是不是有些东西没有说清楚,他反而会跟你纠缠不清。所以在这种互动关系当中,其实我们损耗就是因为我们害怕做真实的自己,在某种程度上我们害怕,恐惧不被人接受。或者我们习惯性地回到旧有行为模式,没有保持静气。

 

比如说我们对父母也是一样,我们害怕父母会反对我们的想法,反对我们的追求,所以我们会找一些借口,其实没有必要,你可以真实的表达你自己。比如说你修行,你可以说我在学习,我在学习一些提升我意识的东西,虽然你没有提到修行,但是这个学习是你内心的一个真相,但如果你用头脑的一个回答,你说我在工作,我在忙,我在出差等等这种表述其实没有用心,在这个过程当中,你跟他的交流当中,你是一种很被动地被牵制状态,但这种被动你又不得不去应付,这种状态下你是损耗的,你是不平衡的。

 

你要找到一个非常合适的点,我真实的表达我自己,不怀疑我自己的需求,不担心别人的评判。但是我不会完全展露我的隐私,因为我的修行属于我的隐私,我要保护好我的隐私,不要让那些不理解的人侵犯我的隐私,这个非常重要。我不要那些不懂的人侵犯我的隐私,但是我同时告诉他的时候,我可以找个比较接近的意思来告诉他,这样我就不需要去寻找一个借口,当你去寻找一个借口,你发现你为了圆满这个借口,你又要去寻找另外一个借口,你就会变成一种恶性的循环。在这个过程中你的能量会不断的消耗,你就没有办法做你真实的自己、表达真实的自己。你一直在伪装成一个希望满足别人的角色,你就得损耗自己,一定要敢于表达真实的自我。

 

S:佛家说什么善巧、圆融、方便,这些不都是消耗能量吗?

 

Y:是的,在另外一种情况下,你们的互动并非是毫无意义的,也不是表面的逢场作戏。这里面就涉及到随顺。即便如此,我还是不应该失去我的觉察,从三个层面来了解我自己在当下的情况,同时感知到别人内在的需求和实际情况。随顺就是同理、调和、转化这种能量上的不平衡。同理是接纳存在差异性的意识,调和就是平衡这种频率上的差距,转化是用更灵性的角度来认识当下存在的意义,给他们带来一些精神、能量上的支持。也许我确实为了别人着想,或者某个共同利益,我需要做出一些牺牲,但是不能做无意义地牺牲,那种牺牲要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之内。要考虑自己目前所处的阶段和能力,而不是变成一种单纯的思想愿望,这并不是智慧。当然如果你的力量足够强大,可以即时转化任何的消耗情况,或者尽快恢复过来,你可以不必强调这些法则。因为你有这个能力和能量,不会带给你太大影响。

 

其实随顺主要是接引有缘人,主要是针对有缘人,比如说你跟你的某个朋友挺合得来,挺谈得来的,但是他可能对灵性的东西不是很理解,这时候你就可以善巧方便,你可以告诉他一些接近于灵性的东西,但是你不用宗教的概念去告诉他,你可以从身心的角度去告诉他,这就是善巧方便。但是如果一个人像石头一样还没有开化,你去接引他是没有用的。你在石头上浇水,它不会长出植物出来的。所以说善巧方面是用在接引那些有缘人、在灵性上已经准备好的人。如果我们没有智慧,我们连明辨人心的那种智慧都没有,都不知道这个人处在什么意识阶段,有没有根深蒂固的思想形态,你就到处去宣传你的理念,或者刻意想要他进入你的道路,肯定是没有作用的,那就不是善巧方便。善巧方便就是有针对性地有智慧地去充当别人的媒介。

 

还有看别人真正感兴趣的是什么,你就从那个角度去跟他交流,也许他对深奥的佛理不感兴趣,你可以跟他交流一些禅修带来的身心的益处,带来的转变,特别是对那些我们身边的亲友这些没有接触过灵性的,你跟他说一些带来的身体上的好处,或许会改变他的想法,这些东西他可能就感兴趣。能够了解当下的人心,做出恰当的回应就是圆融,它需要你更高的智慧和觉察能力,在圆融当中你我一体,不会有认知上的局限和冲突,知道如何顺着别人的理解能力,当然不会损耗能量,因为能量是循环流动的。实际上,圆融往往属于先天的智慧状态,需要放下头脑里面的概念想法才会活出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