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耶稣:我的自传 第五章 返乡

(2020-05-13 11:19:25) 下一个

第五章 返乡

 

当我觉得自身已经走得够远,而且已在你们称为西藏的地方(印度北部地区的喜马拉雅山)待得够久时,我已经二十六岁。我决定该是回家的时候了,于是我开始踏上漫长的返乡之路;我知道我可以找到自己的路,因为旅途中的每一部分在我心中都有不可磨灭的印象,所以回程会非常快速,只要我在途中减少停留的次数与逗留的时间即可。通常返程会比去程少花一半的时间,况且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去。旅行的人有这种渴望是很正常的,你们自己也有过这样的经验:当你离家时,你感觉非常美好而兴奋,就好像你可以永远地走下去一样。但是当你睡够了粗糙的地板,睡够了陌生的海岸,那个时候你就想回家了。想要回到自己出生的地方,想跟自己所牵挂的人在一起,这对人类来说是很自然的事。所以我想借此机会多谈一下这个主题,因为对很多西方世界的人来说,你们有种想法就是用持续的旅行来娱乐自己,但你们用这种方式旅行在某些方面对你们是有害的。


纪录:借旅行克服「文化制约」心态
我们来谈谈「通过仪式」之旅,这是一个人离开学校或大学所经历的一种旅程。此时,你离开父母的安乐窝所提供的财务保障,以及多年来你所熟悉的那些面孔,去到世界的另一个地方,那可能是你从未去过的地方。你们有很多人体验过这种旅行,或者你正在经历中也不一定。

这类旅行对心灵来说是非常棒的一种体验,因为你并不知道你受制约的心灵对自己造成的影响,直到你进入一个城镇,发现那里的人有着完全不同的价值观,或直到你看到人们生活在你所习惯的水平之下,有时候是在你所习惯的水平之上(虽然西方人通常不会经历这种情况)。也就是直到你经历这种人生多样化的呈现方式,你才会开始看出自己的迷惑在哪;有许多住在西方世界的人,他们尽情享受着自己的豪宅与名车,一点也不了解自己的心灵如何受到制约。

你可能在阅读此书时并不知道因为你活在自己的文化中、在自己的城镇与自己的家庭中而受到了制约;人们认为自己所知道的一切都是对的,这会导致心胸狭隘,以及对他人自以为是的判断,并且害怕扩展自己的意识。我年轻时所经历的长途旅行,让我看到自己受到限制的地方;还有我对自己所生活的星球之真实范围了解的程度,以及我能够体验的范围究竟有多大。

我曾经和几位瑜伽行者相处一段时间,他们会做一些凡人无法做到的事情,例如,他们能够变现出物体;能在几乎衣不蔽体的情况下生活在一个令其他人冻僵的环境。当我探险到那个地方时,开始对人类心灵有更多的了解。事实上,我真的很想在那个地方度过余生,但是如我在本章一开始说的,人们想要与家人朋友在一起、想要回到出生之地是有原因的,因为他们之所以出生在那个地方、之所以出生到那些人所在之地是有原因的。

你出生之前的计划,也可以说是你的业力结构,会带你进入了特定的家庭、特定的区域,以及特定的价值体系中,这就是你总是被吸引,而回到自己熟悉之地的原因。直到你完成了任务,并了解到这样的人生设计所要带给你的东西时,你才能够真正自由地往前走。你们有些人会因为原生家庭有害的生活模式,或无知的行为而一心想离开他们。但即使你到了一个新的地方,创造了新的生活,你还是会一直响应他们的所为。你的原生家庭总是影响着你,不论是影响你所做的事情,或是他们做出令你厌恶的事情。

这不算是真正的自由,那只是身体的自由,而不是心灵的自由,这也是我在本书中想要传达的观念。不论你的身体在哪里,重要的是你的心在哪里。如果你的心灵是自由的,如果你的心灵与爱相合,且如果你的心灵知道自己是谁(你是一个灵性的存有,正在经历、体验物质世界),那么你就享有自由了。但你必须了解这个原则,而了解是需要时间的,这是毋庸置疑的事。

光读一本书无法让你明白一切。事实上,阅读很难达到真正的了解,所以阅读并不是你的学习方式,人是透过经验来学习。然而,你必须学习在自己的生活中运用源于智慧的那些原则这些都是来自于智慧的原则,而非你自己的原则,因为你们大部分的人并没有明智地过生活。换句话说,你们大部分的人并没有活在智慧之中,而是活在无知与制约当中。

旅行到一个你不认识的地方,可说是了解自己的局限以及自己心灵受制约的绝佳方式,因为你会遇到跟你完全不同想法的人,他们的世界观和价值系统跟你截然不同,而你会开始了解到你的观点只是众多的选择之一。你行得愈多、走得愈远,就会认识愈多的文化,那么你就会愈觉得自己的文化习惯并非真实不虚。你从人类的角度出发来体验的一切才是真实的,正如全世界的人类所体验的一样。我想说的是:重要的部分不是你们西方世界所执迷的那些文化配备,如车子、房子、工作和职业等,而是人类所体验到爱、创造力、喜悦与同情,以及对这一切经验所怀抱的感激。

现在,我讲的这些观念似乎不是用头脑可以理解。你们西方人喜欢用头脑来分析,也就是使用男性这部分的心智,但这是因为你们的文化严重失衡所致,只是你们没有发现而已,你们还以为那是正常的。不妨看看你们环境破坏的问题,还有社会对孩童与妇女缺乏理解和感激的现象。虽然他们在你们的社会中被赋予人权,但是你们对社会中的这一部分,仍然缺乏真正的尊敬与感激。此外,你们拒绝提供平等机会给不同肤色的人,这些都是你们的社会需要正视的部分。我在本书中也会谈到这些主题,使你能够了解我所引导的人生方向以及这些主题对你们所引导的人生方向有何启示。

你们有很多人认为我跟你们的生活一点关系也没有,但是你们错了,你们的整个社会是建立在有关「我是谁、我的本质以及我人生的意义」的谎言之上,所以我必须为你们拆除这些谎言。我必须帮助你们澄清自己的心灵,这是我很想去做的事,因为你们有很多人被严重的误解所困扰。不论你现在生活在什么地方,那都是你应在之地。如果你觉得自己无法转化或改变,如果你觉得自己被困在制约的罗网中,你无法改变它或转化它,那么我建议你出去旅行一趟;然而,如果你必须养活很多人的话,这个旅行可能会短一些。

尽管如此,我建议你旅行到任何一个你一心向往的地方,但不是去做一个观光客,不是去追求你们大部分人所尝试的五星级的西式旅游,而是去拜访你觉得有趣或是一直吸引着你的地方。吸引你的或许是不同的文化,或许是某个城市,或许是某个活动(例如艺术家社群或类似这种性质的活动),也或许是一个静修或宗教团体。不论哪一种,花一个月的时间走出你目前的生活。妥善安排一切。你无法向跟你一起生活的人说明这项计划,他们必须自行料理你不在期间的生活,但有时候这样做对那些人也有好处,因为他们太过相互依赖以致于自己也没有自由。如果你有需要扶养的亲人,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在那个月支持他们。或许你必须延迟一点付费的时间。不妨告诉人们你必须为自己的心理健康放个假,而我建议你这么做。

你会马上听到尖叫声说:你不能这样做。但你会惊讶于这趟旅行的结果,你会惊讶于跟这些视你在身边为理所当然的人分开一段时间的结果。或许这就是你挣扎的原因:你知道自己没有受到关注,甚至没有受到自己的关注。目前被自己所困的人,以及正在读这本书且开始略知自己受到制约而无法看清自己的人,我建议你们考虑这件事。你们可能想知道我为什么会去做这样的旅行,这是为了自我了悟,同时了解到家乡的呼唤,我出生地的族群的呼唤,因为那是我要教导的地方。

我必须在那个特定的环境做我的工作,而你们许多人也必须在你们的家庭环境中做你们的工作,即使你们西方人的家庭有时候会分散在世界各地;但你们可以在心里做宽恕与提升的工作。虽然我在后面会说明这一点,但这是我要你们现在开始思考的重点:开始去想想你为何处在你目前所在之地?以及你眼前的功课是什么?你在自己所出生的族群中该学习的是什么?这个族群是你们透过自己的家族所创造的。


踏上归途
我确实沿着来时所经过的村落、城镇、道路及小径回家,但是回程快多了。我没有停下来观察太多。我此时的旅程只有一个目的,那就是回家,因此路途缩短了。我透过短暂停留时所参与的各种活动而累积了一点盘缠。在这回程中,我辛勤地工作、学习和冥想。有时候我也会为了赚钱而工作,在领取工资时,我通常选择国际通用的金或银等货币。因此,我有一点资金可以回家,不必像之前一样花好几周时间工作来准备旅费。虽然我有一点储蓄金,但我非常谨慎地花用,所以当我抵达你们称为波斯湾的港口时,我相当消瘦。因此我决定在那里待一些时间。

这是一个美丽的港口,如我之前说过的,而我决定在这里找个小小的落脚之处。天气非常炎热,我需要找个庇荫的地方,于是我开始为当地的一个木匠工作。因为我很擅长这方面的技艺,所以他很快就让我跟他一起工作。我花了两个月的时间休息,买些食物来增强我的体力,因为我不希望回家时像现在这样消瘦细长。此时我看起来像是个印度的苦行僧:我的头发变长而散乱,胡子又长又厚。于是我开始修剪自己,恢复人们过去看到我的样子,也开始长胖一些。

我天生的体型就是瘦长而结实,所以我不容易长胖,但是我在工作中要辛苦地搬运木头及挥舞斧头,所以我练出了一身肌肉,对此我感到很满意。能够停下来真好,做平凡的工作真好,也可以说:重回世界的感觉真好。我在心灵和意识的旅途中,已经深入到一个相当的程度,而现在我觉得我需要回到自己的肉身,回到我的世界,因为我知道我在家乡有物质层次的工作要做;我知道我需要站在世界的基础上,以人们平凡的生活为根据地。因此,这就是我开始回到身体的旅程,回到我凡人的心智、凡人的意识(虽然我的意识,在这趟旅行中,已经历相当的转化)。我学到了一些修练的方法和事物的原理,这跟我从小所了解的观念完全不同,而我想把这些观念带回去帮助人们了解自己。

在这美丽的港口城镇暂时休息两个月之后,我继续踏上归途。我回到之前一起旅行的骆驼队伍。我原先一起旅行的那位队长这次没有带队,他在路的另一头忙着其他事情,所以这次由他的儿子带队,而我们也建立了相似的友谊。这个家庭显然有着高尚的本质,不但聪明,而且因为旅行的缘故而对事物有广泛的了解。此外,儿子跟父亲一样是个开心果。我们再次停留在绿洲,现在行程不在我的掌控之下,所以我们在此逗留的时间跟上次一样,在每个地方停留三到四天。

我后来才了解到,这是骆驼商队的家庭与社交生活;他在每个点都有一位妻子,所以他想待在那里,而不想一直工作是很自然的事。我再度享受这些地方,这也可以算是一种返家,回到这些熟悉的环境,看到人们以同样的方式继续生活;就在此时我领悟到一点:除非被迫去做巨大的改变,否则人们的生活将会一成不变。

切记:调整心态可减轻痛苦


当你看着自己的人生时,你必须了解到,若没有在心灵上下一番工夫,你是不可能改变人生的。你可能改变自己所在的地方,你可能改变你的衣着,你可能改变你的工作,你可能改变你的伴侣,但除非你改变自己内心感知的过程,否则你不可能改变外在的现象,因为外在的一切反映出你内在的自己。这就是为什么大部分人的生活一成不变,即使他们因为事与愿违或同样的功课反复出现而恼怒。

你必须了解这个原则:你的人生是你内心状态的外在反映。所以如果你要改变人生,你必须改变自己。你必须改变自己的看法与自己的判断,而且你必须改变自己憎恨与恐惧的心态。除非你明白这一点,否则你无法改变外在的表现。这就是我在返乡途中,经过那些地方时所领悟到的事情。

我了解到因为我坚定地改变自己的心念,所以我能够改变自己的人生。我在旅途中只遇到少数几个人真正了解到这一点。没错,他们就是东方的那些智者,他们还传授给我比这观念还要深入的道理。虽然他们了解这个原则,但是他们对自己的人生完全满意,因为他们知道,只要选择,他们就可以依照自己想要的方式来改变人生。然而他们对自己的状态很满意,很乐意在那里学习灵性思想和修练。

我在返乡途中所看到的凡人生活跟那些智者大异其趣,大部分的人都不满足,大部分的人都因为跟家人或邻居之间的琐碎冲突而恼怒。我看到许多的争执、吵架和不愉快的场面,还有很多的哀伤和痛苦的事情。我记下这些要点以巩固自己的信念:我可以帮助人们走出他们的哀伤、他们的束缚,以及他们有限的思维模式。这便是我回家后计划去做的事,因此它一直在我脑海里。我一直专注于这种人生的现实,这种人生的样貌与痛苦。我知道人们对自己感到不满意,而我知道我可以改变这情况,我知道我可以帮助他们踏上转变的旅程。

我回到中途的停靠港。数日之后,当我的朋友抵达时,我受到了无比温暖的欢迎。他很想知道我所经历的事,而我们的会晤就像分散已久的弟兄再相聚一般。他退后一步,按住我的肩膀,说我已经变成一个男人了。上次他见到我时,我还是一个年轻人,而这大约两年半的长途旅行已经改变了我。他从我的眼中看到了我的智慧,也从我经历了长期艰辛的旅程所锻炼的身体上看到了我的力量。

我并未详述那些艰苦磨难的故事,但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行走,穿越如此困难的地形——炎热的沙漠和山区地带,所以当我回来时,我已经发展出令人刮目相看的结实体格。尽管我天生瘦长,基本的结构却是很强壮的。当我们再次碰头时,他可以看得出来我变了一个人。

我们花了两天的时间相处,做些弟兄团聚时会做的事,我告诉他有关我所学到的事;他一直很喜欢听我在这个世界所学到的东西,而且深受这些事物所吸引,包括我所了解的瑜伽修练。当我在描述我所学到的事物以及我所经历的地方时,他全神贯注地聆听。他一直觉得自己很擅长旅行,直到我长途旅行回来,他才发现我才是个非常擅长旅行的人,相较之下,他算是久坐不动的人了,我们拿这件事来开玩笑。

此时我开始有点紧张,心想玛丽亚会不会抛弃我,她是否已经接受了其他的男人。我心里想象着她见到我时,一手抱着婴儿、一手牵着学步幼儿的模样。但是我知道这不过是浮现在自己心中的恐惧幻想罢了,所以我训练自己不要往那处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