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石头记真相大揭秘 第60章 【番外】吴本里一首诗几乎点明了惜春就是朱耷

(2019-12-11 09:20:37) 下一个

在吴本102回,有这样一段惊人的情节:

-

且说惜春在街上化缘被几个井市无赖上前拉拉扯扯调戏,大为惊惧,匆忙逃往沿路的村子里去了。正是:

莫罕我装聋作哑,莫怪我白眼瞪他。

休问我乡居出身,细思量泪洒杈桠。

画一幅怪鸟残萼,不稀你惑解图画。

心却似虬根秃枝,情唏嘘分付梅花。

惜春急促赶路,满眼望处却见连年征战村落空寂,人烟荒芜,听的见座座坟冢旁老妪儿童的祭祀哀哭,时时看见有跌跌撞撞的疯瘟汉子,妇人边走边哭笑呼喊:“你也杀,他也杀,老张老李去你妈!”忽然看见惜春远远走着,一个妇人奔过去哭道:“翠红,我的儿,你还活着啊,快随我回去罢!”上来一把抓住惜春袖子。

惜春唬了一跳,尽力挣开,快步逃奔,又回到古庙里。

-

这段情节将明末乱世的惨状活生生地表现出来,借一个妇人之口痛骂“老张老李”(实指张献忠、李自成)假借民意而肆意屠杀。这且不提,最吸引我的是这首诗,完全是八大山人朱耷的自画像嘛。

朱耷隐姓埋名几十年,可谓是装聋作哑。朱耷的画,特别喜欢画怪鸟,这鸟是“白眼向青天”、“单腿立树间”,寓意是冷眼藐视清廷(青天),与清王朝势不两立(单腿立)。(详见八大山人的怪鸟图)

你不要问我乡居出身(休问我乡居出身),你能看懂我的怪鸟残萼梅花图,自然会明白我的心。朱耷画的鸟,是白眼单腿的怪鸟;画的树,是虬根秃枝的枯藤老树;可偏偏这样的虬根秃枝,却开出最高洁孤艳的梅花。朱耷传世的便有著名的《梅花图》。所以,你不要觉得我孤介绝情,我的心虽然像枯死了的虬根秃枝,但我满腔的热血情怀,全化作了枝桠上的梅花(细思量泪洒杈桠)。前面我们也说了,梅花,也是明朝的象征物,明月梅花一梦,邢蚰烟魂断大瘐岭,大瘐岭最有名的就是梅花,不禁让人想起来史可法的梅花岭。

惜春画梅花、朱耷也画梅花;大瘐岭梅花飞舞,扬州城梅花漫天……他们都用梅花来表达自己对明朝的哀思,然而三春事业付东风,终落得“明月梅花一梦”。

(本章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