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间一尘的博客

欢迎光临本人YouTube频道(频道名:林泉晗禅):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PVjv8tLsukFI_ciYYAxN5A


个人资料
正文

深信净土,誓死不退 慧律法师 文字版 2

(2016-11-04 12:57:57) 下一个
深信淨土,誓死不退2
蓮宗寶鑑
優曇法師


   慈照宗主云。離相念佛三昧者。上根智人悟此深理。常運虗空平等心。無我人眾生壽者相。經云。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論曰。我以計內。人以計外。眾生以續前 為能。壽者以續後為義。既無內外前後執心。則一切諸相悉皆空寂。故經云。知無我人。誰受輪轉。亦無身心受彼生死。是名離相念佛三昧。此則見一切眾生本性皆 同彌陀。既不著有相無相二邊。亦無有斷見常見之說。是念念彌陀出世。處處極樂現前。如此念者。無念之念。念則真如。無生之生。生則實相。故知無念即離念。 實相乃無相。無相則無住。無住則入佛境界。此乃無上真正大菩提道。若到此地。無修無證。無生死可脫。無涅槃可求。性相俱空。聖凡齊等。無佛道可成。無眾生 可度。無己靈可得。一念無為。十方坐斷。無一法本有。無一法始成。自他互收。事理無礙。塵塵具足。剎剎全彰。法本如然。思議莫及。可謂十方薄伽梵。一路涅槃門。



    遠祖師禪經序云。禪非智無以窮其寂。智非禪無以深其照。禪智者照寂之謂其相濟也。照不離寂。寂不離照。感則俱遊。應則同趣。慈照云。寂而常照。照而常寂。 常寂常照。名常寂光。念佛之人欲參禪見性。但依此法。要於淨室正身端坐。掃除緣累。截斷情塵。瞠開兩睛。外不著境。內不住定。回光一照。內外俱寂。然後密 密舉念南無阿彌陀佛三五聲。回光自看云。見性則成佛。畢竟那箇是我本性阿彌陀。卻又照覰看。只今舉這一念從何處起。覰破這一念。復又覰破這覰的是誰。參良 久。又舉念南無阿彌陀佛。又如是覰。如是參。急切做工夫。勿令間斷。惺惺不昧。如雞抱卵。不拘四威儀中。亦如是舉。如是看。如是參。忽於行住坐臥處。聞聲 見色時。豁然明悟。親見本性彌陀。內外身心。一時透脫。盡乾坤大地。是箇西方。萬象森羅。無非自己。靜無遺照。動不失寂。然後興慈運悲。接引未悟。悲智圓 融。入無功用行。得生上品。名實報莊嚴土。得一切種智。

   大般若經云。曼殊室利白佛言。菩薩修行何法。疾證無上菩提。佛言菩薩能正修行一相莊嚴三昧。疾證菩提。修此行者。應離喧雜。不思眾相。專心繫念於一如來。 審取名字。善相容儀。即為普觀三世一切諸佛。即得諸佛一切智慧。天台十疑論云。一切諸佛。悉皆平等。但眾生根鈍濁亂者多。若不專心繫念一佛。則心散漫。三 昧難成。故專令念阿彌陀佛。即是一相三昧。寶王論云。修持一相念佛三昧者。當於行住坐臥繫念不忘。縱令昏寐。亦繫念而寢。覺即續之。不以餘業間斷。不以貪 嗔等間隔。隨犯隨懺悔。不隔念。不異念。不隔日。不隔時。念念常不離佛。念念清淨圓明。即是得一相三昧也。

   凡修淨土之人。灼然是要敵他生死。不是說了便休。當念無常迅速。時不待人。須是把做一件事始得。若也半進半退。似信似疑。到了濟得甚麼邊事。如何出離輪 迴。若是信得及。便從今日去。發大勇猛。發大精進。莫問會與不會。見性不見性。但只執持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如靠著一座須彌山相似。搖撼不動。專其心。壹其 意。或參念觀念憶念十念。或默念專念繫念禮念。念茲在茲。常憶常念。朝也念。暮也念。坐也念。行也念。心念不空過。念佛不離心。日日時時不要放捨。綿綿密 密如雞抱卵。常教暖氣相接。即是淨念相繼。更加智照。則知淨土即是自心。此乃上智人修進工夫。如此抱得定。做得主。靠得穩。縱遇苦樂逆順境界現前。只是念 阿彌陀佛。無一念變異心。無一念退惰心。無一念雜想心。直至盡生。永無別念。決定要生西方極樂世界。果能如是用功。則歷劫無明。生死業障。自然消殞。塵勞 習漏。自然淨盡無餘。親見彌陀。不離本念。功成行滿。願力相資。臨命終時。定生上品。

   若念佛之人。塵垢未淨。惡念起時。須自檢點。或有慳貪心。嗔恨心。癡愛心。嫉妬心。欺誑心。吾我心。貢高心。謟曲心。邪見心。輕慢心。能所心。及話逆順境 界。隨染所生一切不善之心。設或起時。急須高聲念佛。斂念歸正。勿令惡心相續。直下打併淨盡。永不復生。所有深信心。至誠心。發願回向心。慈悲心。謙下 心。平等心。方便心。忍辱心。持戒心。喜捨心。禪定心。精進心。菩提心。及一切善心常當守護。更要離非梵行。斷惡律儀。雞狗猪羊。慎毋畜養。畋獵漁捕。皆 不應為。當知極樂國內諸上善人。良由捨弃惡緣。循行善業。獲生淨土。不退菩提。念佛之人。當隨佛學。應以去惡取善為鑑戒焉。

   凡修念佛之人。欲生淨土。每念世間一切無常。成必有壞。生必有死。若不親聞佛法。則捨身受身。輪轉三界。四生六道。無解脫期。我今有緣。得聞正法。得修淨 業。唯佛為念。捨此報身。當生淨土。入彼蓮胎。受諸快樂。永脫生死。不退菩提。此乃大丈夫平生之能事也。纔有疾病。正要向前坦蕩身心。莫生疑慮。直須西向 正坐。專想阿彌陀佛。與觀世音大勢至菩薩。及無數化佛。現在其前。一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聲聲不絕。於諸世間。一切事務。不得思念。不得貪戀。若或心念起 來。但要急稱佛號。於念念中。除滅罪障。若病人昏困。不能自念。則看病人當方便警策。勸而諭之。如此用心。助令命盡。只此一念。決定往生淨土。命若未盡。 自得安寧。慎勿妄起留戀世間之心。當存自存。當死須死。但辦往生。何須疑慮。若解此理。如脫敝服。以著上衣。一舍凡身。便登佛地。奇哉偉哉。至矣盡矣。

   真信修行之士。端的是要生西方極樂世界。專意一念。持一句阿彌陀佛。只此一念。是我本師。只此一念。即是化佛。只此一念。是破地獄之猛將。只此一念。是斬 羣邪之寶劍。只此一念。是開黑暗之明燈。只此一念。是度苦海之大船。只此一念。是脫生死之良方。只此一念。是出三界之徑路。只此一念。是本性彌陀。只此一 念。達惟心淨土。但只要記得這一句阿彌陀佛在念。莫教失落。念念常現前。念念不離心。無事也如是念。有事也如是念。安樂也如是念。病苦也如是念。生也如是 念。死也如是念。如是一念分明不昧。又何必問人覓歸程乎。




 

     蓮宗寶鑒蓮宗就是淨土宗,寶鑒就是寶貴,鑒就是鏡子,淨土宗寶貴的一面鏡子,很重要的,修淨土法門的一面鏡子,讓你很清楚的怎麽樣下手,[優曇法師。慈照宗主]宗主就是尊稱,就是慈照大師[云][離相念佛三昧者。上根智人。]離相,諸位,我們今天所見到的統統叫做緣起如幻之相,不管你是修哪一宗,不能離相煩惱斷不了,今天所以會煩惱、貪瞋癡就是因爲不能離相,你認爲那個相是真的,所以你會貪,你認爲那個相是真的,所以不順你就瞋,凡夫統統按照自己的意思,諸佛菩薩,統統依照衆生的意思,叫做随順衆生,因爲佛菩薩知道所有衆生都是自己清淨心中,所影現出來的,所以他法界平等,法界平等,因此不管哪一個宗派不能離相,就永遠沒有辦法成就。離相,即就是即一切相,即一切相當下就離一切相,所以離相念佛三昧者是上根智人所修。



 

     [悟此深理。]什麽理呢?就是無生,因爲相不可得,爲什麽?緣生,緣生就是無生,譬如說那個鳳梨,這是鳳梨或這一朵花,這一朵花,聖人看它就是究竟實相,凡夫看就起争執,這一朵花好看不好看,聖人看,看到究竟處,不管你用分析的,它是空,這一朵花分析開來就化學元素,你用觀照的也空,因爲生滅無常,你用緣起它也是空,所以聖人一看,它就是不可得,所以在《金剛經》裏面講的那一句話,我們要好好的體悟,佛說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一般人所解釋的就是佛所說的世界即非世界,因爲世界當體即空,所有注解都是這樣寫的,幾乎所有注解都這樣,即非世界,因爲世界當體就是空,是名世界,方便說那個叫做世界,大徹大悟的人他不是這樣解釋,他要轉過來切入,悟道的人他對這一句的解釋,就完全不是這樣子,佛說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怎麽解釋呢?佛所說的實相,不生不滅的清淨心的世界,即非世界,不是你意識心觀念所看到假相的世界,是名世界,這才是真正實相清淨不生不滅的諸佛的世界,是這樣解釋的,悟到一切法無生的道理。


 

  [常運虛空平等心。]爲什麽?平等心是諸佛最了不起的,萬法平等,是法平等,無有高下,佛法是心法,所以修行人最重要的每天是降伏自我,全世界的人是降伏别人,降伏别人,你最好聽我的,不聽我的就,世尊不是這樣,我降伏我自己是最重要的功課,至于你被不被我感動,或者降伏那是你的事,臨命終是誰也取代不了,現在降伏自我,臨命終生死自在,因爲無牽無挂,沒有任何的障礙,因此我們受人家的侮辱或者是攻擊、傷害,内心自我降伏就好,傷害我們的人他繼續輪回,他繼續輪回,起心動念就是惡的念頭,繼續輪回,因此平等心是佛教最可貴的,乃至一隻狗,乃至任何一個衆生,他都不會去傷害。
 

  今天休息的時候,看一下新聞報導,因爲我有這個習慣,有一個年紀很大的阿公,老爺爺,他早上一早起來去做運動,one more 、two morethree more、nomore在那邊要運動,走出去的時候兩個未成年,未成年,你知道嗎?因爲沒有人,他早一點起來運動,走過去就二話不說就搶錢,這個老伯伯因爲沒有家屬,沒有眷屬,放在家裏的錢怕被偷走,随身攜帶,好死不死剛好搶到一個有錢人,結果搶了,老伯伯抵抗,抵抗,用什麽打你知道嗎?用那個golf,golf叫做高爾夫,用那個高爾夫球杆猛K他,下手之重,剛剛我看到那個新聞報導,整個眼睛都黑掉了,頭破血流,十六、七歲的孩子不學好,搶錢,他沒有想到這個老伯伯年紀可以當他的阿公,下手之重前所未聞,打到那根高爾夫球杆斷掉,阿彌陀佛,是不是?現在要早一點起來運動,還不是去幹壞事,要運動而已,真的,有一個人,有一個人家裏夫妻鬧意見,結果這個先生氣得半死就去外面,去外面,結果淩晨一點多他一直想不開,一直想不開、想不開,好死不死後面一輛計程車,碰,快速的撞下去,那個人失蹤了三、四天,沒有人知道,老婆認爲他吵架吵得很厲害,就是避開我而已,沒有想到死了三、四天,沒有人問,後來慢慢查慢慢查,查到了通知他家人,死了,誰撞到的?不知道,只知道計程車車牌看不清楚,太早出去運動也不行,太晚回來也不行,很麻煩就是了,很麻煩,現在的人要修行,愈來愈糟糕,愈難修行,真的,現在的人要修行,真的愈來愈困難,那個小孩出去一刷卡刷爆,沒有賺錢,父母親講他,殺他的爸爸、媽媽,殺死他爸爸、媽媽,現在的人要修行愈來就愈難,愈來就愈難,網路都是色情,網路,網路一玩玩到…那個大肚子的媽媽才二十幾歲,帶着一個小女孩去吸二手煙,現在的世界整個變了,整個變了。

    所以說諸位,來坐到這個地方修行真不簡單,真不簡單,記得你出去的時候,我奉勸你,男孩子出去除非萬不得已,要不然你就随便穿,不要讓人家看出來你有錢,女孩子記得,你的首飾、鑽戒、名表,希望你有同伴的時候或者是舞會的時候你才戴,拜托,拜托,出去回來,奇怪這個人每天都來聽經,怎麽這一次不見了,死掉了,譬如說穿得招搖,是不是?項鏈或者是出去的服裝,有錢人,有錢人,所以真的要看狀況看場合,非萬不得已千萬不要招搖,樹大就招風,招風就引蝶,真的,花香就引蝶,就很麻煩,所以我們說實在話的,長得醜真的很有好處,照後面看的,你知道嗎,以前電視報導的,就是有一個婦女她有怪癖,六十幾歲了,她就是喜歡穿馬靴穿短裙,從後面看,那個頭發染得黑黑的,不要轉身就好,對不對?後面的人給她吹口哨,就吹口哨,走過去要跟她攀緣一下,哈拉兩句,一轉身,我的媽啊,一轉身不得了,那個老女人就跟他講,要就來,怎麽這麽醜,又老又醜。

  好了,跟大家講講開心的話題,底下說常運虛空平等心,[無我人衆生壽者相]。無我相、無人相、無衆生相、無壽者相,記得《金剛經》這一部,要是你三藏十二部經典,沒有時間看,《金剛經》這一部你非看不行,非把它搞懂不行,要把它搞通,[經云。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這個好難,好難,這一句我在大一聽經聞法,就知道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可是一直體會不出來,爲什麽要離一切諸相,後來再看到《阿含經》的緣起無自性,一切法無我,再看到大乘的禅宗的即心即佛,慢慢的體悟、體悟,原來如此,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才真正的體悟,原來佛法很簡單,這是因爲自我冠上一個知見立知,拼命的頭上安頭,本來清淨心安立一個是非、善惡、能所的知見,所以就搞不來,所以見一切相,了悟當體即空,不即也不離,沒有能緣也沒有所緣,沒有能取也沒有所取,取捨統統放下,好端端的佛性就現前


 

  [論曰。我以計内。人以計外]。我就是我相,執著一個我相就執著有一個内,人就人相,人相就是在外,心外以爲心外有一個衆生,其實不是,統統同一個清淨自性。就像一千個燈光照射出來的光,看起來是融爲一體,可是每個光獨立存在,我們的清淨自性也是一樣,每一個人都有清淨自性,散發出來的大智慧融爲一體,無量的世界也是一樣,諸佛菩薩證悟了的心跟我們衆生的心融爲在一體,諸佛菩薩看起來是各個獨立,其實是融爲一體,所以自他是不二,我們的心性跟諸佛菩薩一樣,但是我們現在是衆生,因爲加一個執着,虛空法界盡是佛,其中多了一個小人就是我,就是着一個我相,加一個我的觀念就是小人。底下,[衆生以續前爲能],着衆生相以續前就是憶念,憶念爲能,爲自己有能力,着[壽者]相,壽者就是一期的生命,簡單講就是貪生怕死,着一個希望長生不老,活更久一點叫做着壽者相,一期的生命叫做壽者,[以續後]續後就是期盼未來,我們總是吃好一點的,睡好一點,希望活更長,最好是能夠找到仙丹,看看能不能永恒,長生不老,不老長生,結果他是一定會失望,因爲這個生滅的色身,包括諸佛菩薩都要示現涅槃,壽者以續後[爲義。既無内外前後執心]。沒有内、沒有外,沒有前、沒有後的執着的心,[則一切諸相悉皆空寂]。所以記得修行的重點放在去執着,你要牢牢記住這一句話。記住這一句話你一生終身受用,所以我告訴諸位,要大徹大悟需要經過千錘百煉,愈大的逆境就愈感恩,大逆境大成就,寬恕他、感恩他、原諒他。記得我的話,大逆境大成就,寬恕他、感恩他、原諒他。記得我的話
 
       [故經云。知無我人。誰受輪轉]知道無我相、無人相,誰受到輪轉呢?[亦無身心受彼生死。是名離相念佛三昧。此則見一切衆生,本性皆同彌陀。既不着有相無相二邊。亦無有斷見常]這個要頓點,有見或者是無見,也沒有有或者是斷,統統沒有,不是着有就是着斷見、常見,也沒有這些斷見、常見,斷見就是人死了以後什麽都沒有,常見就是人死了以後生生世世都是人,狗死了以後生生世世做狗,所以也沒有斷見和常


 

      [見之說],這個就是邪見,衆生不是着有就是着無,[是念念彌陀出世]。就是正念,[處處極樂現前。如此念者。無念之念]。諸位,無念,真如就是無念,無念之念就是真如之念,真如無念嘛!真如的無念這個念[念則真如]不生不滅,[無生之生。生則實相],爲什麽?得清淨心,[故知無念即離念]。記得離念就是離執着的念、離分别的念,離颠倒的念,你只要牢牢記住這個,一切相執不得、着不得,取不得也舍不得,爲什麽?緣起本來就是性空,該怎麽善巧方便過日子,我們就要這樣過日子,所以知無念就是離念,離一切念頭,所以禅宗最厲害了,動念即乖,很厲害,動念即乖,動到執着的念頭就錯,就偏離了本性,[實相乃無相。無相則無住]。既然了知萬法畢竟空,執着沒有什麽任何的意義,換句話說,你執着這個世間緣起的假相,就一定會失望,幻化的東西一定會滅掉,非幻不滅,非幻就是我們的智慧般若心,幻化有一天會滅盡,非幻不滅就是我們的清淨心、佛性不會滅掉,一個人[無住則入佛境界]


 

      諸位,《傳心法要》有一句話很重要,修行人萬法總不用學,但學無住,這個是黃檗斷際禅師很重要的一句話。修道人萬法總不須要學,但學無住,就是不能執着,黃檗斷際禅師又講了一句了不起的話,一等是學,直須無學,我告訴你,那個大徹大悟的人講話,一點都不羅嗦,一等是學,直須無學,一等是學,一就是最厲害的,上流的,一等的,是學就是禅學,你想要了解佛的心嗎?直須無學,直,當下就無學,爲什麽?萬法畢竟空,一個顆粒微塵,三千大千世界無盡的法界,它就是緣起,《華嚴經》講什麽?《華嚴經》就講四個字,法界緣起,《華嚴經》就是講這個法界緣起,無量三千大千世界,就是一樣緣起兩個字,緣起就是無自性,這個無自性貫通了體悟了,三藏十二部經典統統不必看,看哪一部經典哪一部經典通,問題就是緣起無自性,這個無自性就是很難很難體會,很難體會,無自性就是沒有實性。[此乃無上真正大菩提道。若到此地]。清淨涅槃的自性,[無修無證。無生死可脫。無涅槃可求。性相俱空]。爲什麽?性相俱空。[聖凡齊等]。這個齊等就是平等,[無佛道可成。無衆生可度。無己靈可得]。己靈就是念頭,執着的念頭叫做己靈,找來找去統統是平等,統統是平等
 
      [一念無爲。十方坐斷]。諸位,這一念無爲,諸位,寫一個字叫做絕對空,絕對的空性叫做一念無爲,萬法總在一念,這一念就是畢竟空,就是等於一真法界,叫做絕對的意思,諸位,這個絕對不是相對裏面的絕對。是絕對裏面的絕對,相對裏面的絕對,是說由相對論來襯托絕對,可是佛法不是,世間法就是由相對來襯托絕對,譬如說,諸位,注意聽,譬如說相對這個是撫尺,這個是桌子這相對的,這個是杯子,這個是麥克風,這個是經架,這叫相對襯托,虛空就絕對,虛空是絕對,注意,世間法是不能解脫的,世間法是由相對,我們這個是相對,這個麥克風,這個杯子,這個眼鏡,這個桌子,相對來襯托虛空的絕對,佛法不是這樣,佛法就這個是毛巾,它就是畢竟空,毛巾不必襯托虛空,毛巾跟虛空平等,因爲就是絕對,沒有什麽好分析的,它觀測到最後變化的本質,就是畢竟空。沒有實體可得處處絕對,所以看到這個就是心性的影現,這個就是你的清淨的本性的顯現出來,沒有分别,沒有動念,哪裏萬法都平等,所以佛法叫做絕對的絕對,不是由相對來體悟到絕對,世間人是由相對來體悟到絕對,佛法不是,一個顆粒微塵就是平等的法界,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因爲這一個顆粒微塵,就是畢竟空,法界緣起還是畢竟空,當我們體悟到萬法就是絕對的時候,所有的相都回歸到心性的東西,記得,相滅性則顯,這句話很重要,幻相滅盡了清淨自性就顯現。


 

      底下,十方坐斷,空間是盡法性,盡法性就是我們的心性,十方坐斷,因爲空間也是妄想的産物,釋迦牟尼佛不是講佛說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三千大千世界,是名三千大千世界,這一句不就是說,十方的虛空就是妄想嗎?佛說的三千大千世界,就是無盡的虛空,即非三千大千世界,就是當體即空,對不對?它就是幻化出來的東西,[無一法本有]。沒有一法不是本來具有的,叫做無一法非本來就具有的,[無一法始成]。始成就是沒有一法叫做開始而成就,就是本來就成,不是造作而成,本自圓成不是今日始成,無一法始成,沒有一法是現在才成就的,是本來就存在,[自他互收。事理無礙]。若講事講理都是畢竟空,平等無礙,[塵塵具足。刹刹全彰。]諸位,塵塵是指小,刹刹是指大,塵塵具足,爲什麽?一個顆粒微小的一個微塵,還是畢竟空還是心性的影現,刹刹就是無量的,三千大世界的大還是畢竟空,還是心性的影現全彰,[法本如然。]如就是畢竟空,萬法本來就是畢竟空,[思議莫及。]你要用語言去讨論,用意識心去思惟,統統沒有辦法,佛法是不可思議的,[可謂十方薄伽梵。]薄伽梵就是我們講的佛,[一路涅槃門。]   


 

  [遠祖師禅經序云。禅非智無以窮其寂。]說到禅法不是大智慧的人沒有辦法了悟,畢竟空、無生的道理,寂就是寂滅,所以一個悟道的人他的心是寂靜的,他是與世無争的,你要赢就讓你赢,衆生赢就是赢得煩煩惱惱,聖人都是站在輸的一個角度,就輸得清清淨淨。
 
  [智非禅無以深其照。]大智慧的人如果沒有禅,禅就是即心即佛,禅就是佛心,大智慧的人如果沒有佛的心,無以深其照,[禅智者。照寂之謂。]照就是用,寂就是體,[其相濟也。]互相幫助,[照不離寂。]就是智照不離空寂,[寂不離照。]智慧之照,[感則俱遊。]俱遊就是體用一如,感就是入,悟到了畢竟空體用就一如,[應]就是出,前面的感就是入,這個應就是出,入就是畢竟空,由于畢竟空,出[則同趣。]趣就是妙用現前,趣向哪裏就作用,照寂同時
 
  [慈照云。寂而常照。照而常寂。常寂常照。名常寂光。]這個文字都很簡單,[念佛之人。欲參禅見性。但依此法。][要于淨室正身端正。掃除緣累。]緣就是外緣之累,就是修行人,記得要把外緣盡量減少,[截斷情塵。]截斷就是徹底斷除,情就是外在的執着,因爲凡所有相都是虛妄,沒有什麽好執着的,[瞠開兩睛。]就是睜開兩個眼睛,微微的睜開,[外不着境。内不住定。]外道就是修這個,心想要把它定一個,這個定很好又着一個定,不曉得我們本性就具足有一個定還要加一個定,[回光一照。内外俱寂。]寂就是畢竟空,[然後密密舉念]然後這個時候了悟,了解萬法畢竟空,[南無阿彌陀佛三五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回光自看云。見性則成佛。畢竟那個是我本性阿彌陀。][卻又照觑看。]這個觑就是仔細的回光返照,你要好好的回光返照,[只今舉這一念從何處起。]你會發現能起來的那個也不存在,[觑破這一念。]這觑就是看,看破了這一念,[複又觑破這觑的是誰。]這具觑就是看,你能看破了這一念,這個看到底是從哪兒來,[參良久。]就是專注,一直專注,一直專注,[又舉念南無阿彌陀佛。又如是觑。如是參。]參就是專一的做工夫,好好的做工夫,[急切做工夫。勿令間斷。惺惺不昧。]要專注之心,[如雞抱卵。]雞抱卵就是孵着小雞,雞要抱卵,[不拘四威儀中。亦如是舉。]行住坐卧要好好的看住,這一句佛號從哪兒來,[如是看。如是參。忽]就是因緣具足了,因緣具足[于行住坐卧處。]任何一個時間、空間,[聞聲見色時。豁然明悟。親見本性彌陀。]爲什麽?自性清淨心就是彌陀。


  [内外身心。一時透脫。盡乾坤大地。]乾坤就是天地,[是個西方。]你大徹大悟了,你現在就安處在西方極樂世界,與世無诤,[萬象森羅。無非自己。]爲什麽?都是心性所影現出來的,[靜無遺照。]一點都不遺漏,[動不失寂。然後興慈運悲。]任何的行住坐卧叫做動,任何的行住坐卧都不會失去寂滅的畢竟空的心性,然後興慈運悲,[接引未悟。]要弘法利生,[悲智圓融。入無功用行。]無功用行就是沒有生滅造作,雖生滅造作可是不着一切相。

  [得上品。名實報莊嚴土。得一切種智。]諸位,把筆放下來看這裏,這一段你要注意聽,淨土法門的殊勝跟可貴,我們現在,記得,每一個佛國土有四個土,我們釋迦牟尼佛這個國土,叫做娑婆世界,叫做凡聖同居士、方便有餘土,實報莊嚴土、常寂光淨土,沒有斷惑的、做善的、做惡的,做善最多生天,凡聖同居土,就是我們現在所住的,凡聖同居土,在娑婆世界佛在世的時候,斷見、思惑證阿羅漢果,進入方便有餘土,因爲他的無明、煩惱還沒有斷,塵沙惑還沒有斷,還有根本無明沒有斷,所以進入了方便有餘土,在我們的娑婆世界凡聖同居土,斷惑、破無明、見法身,就進入了實報莊嚴土,最後究竟就是跟釋迦牟尼佛一樣,這個是每一個國土都有四土,極樂世界不是這樣,極樂世界你只要念佛一投胎,一轉世進入蓮花苞裏面,它那裏的凡聖同居土就超三界就沒有輪回,我們這裏的凡聖同居土,卻要繼續輪回,要繼續輪回。我們今天在娑婆世界,只要沒有斷惑跳脫不了三界,但是我們只要認真的念,南無阿彌陀佛….有因緣轉世到極樂世界,極樂世界的凡聖同居土,就超三三界就沒有輪回,它的可貴處就是凡聖同居土,要不然你沒有斷惑,你憑什麽了生死,對不對?所以淨土法門的可貴就是在這個地方,但是如果你今天了解即心即佛的道理,也破無明見法,今天講的大徹大悟,大徹大悟的人,一轉世到極樂世界的蓮花,就是不凡夫去的地方,凡夫去的地方,凡夫去的地方是凡聖同居土,在娑婆世界你斷見思惑,到極樂世界去叫方便有餘土,蓮花又更大,極樂世界,記得極樂世界沒有分段生死,極樂世界只有變異生死,意思就是你今天投胎到極樂世界蓮花苞裏面,他沒有再輪回,你在那邊聽經聞法,你的心境悟得愈深,蓮花開得愈大,愈來愈大、愈來愈大,滋養你的心性,蓮花開得愈來愈大,你見到你清淨的莊嚴報身,所以到極樂世界,他只有境界的高低,沒有六道輪回的分段生死,在娑婆世界不一樣,人死了以後下輩子再來,能不能修行不知道,但是極樂世界是事事無礙法界,簡單講就是今天你到極樂世界去,我們都到極樂世界去,不一樣的淨土,因爲你們沒有悟我不知道,高的,實報莊嚴土的,在極樂世界實報莊嚴土的,可以來到凡聖同居土,他有這個能力,他這裏每一土都是互換的,簡單講就是我如果今天,大徹大悟到極樂世界去,假設我到實報莊嚴土來,我可以到凡聖同居土來看你,你知道嗎?可是你們沒有辦法進去那個地方,因爲無明沒有破,低的境界的人,煩惱重到極樂世界去,他還要繼續用功,但是那個用功,就不是我們這個色身,心境一直在轉變叫做變異生死,心境轉變叫做變異生死,蓮花就愈來愈大、愈來愈大,果報就愈來愈莊嚴,愈來愈莊嚴,我們今天到極樂世界去,統統了生死,知道嗎?但是因爲,在娑婆世界的心境不一樣,去的果報身也不一樣,因此今天高境界的人,一去就見到阿彌陀佛,他到極樂世界去,他會來看你的你放心,我們都會認識,因爲他事事無礙,沒有任何的障礙。我們還是師徒,對不對?但是高的境界你沒有辦法,你悟不出來,所以等,就慢慢等、慢慢等,但是雖然慢慢等來講,已經不得了了,不得了了,嚇死人了,這種境界已經不得了了,所以極樂世界非去不行,非去不行,實報莊嚴土,就是大徹大悟人往生的地方,破無明與佛的心性相應得到實報莊嚴土,所以因此你在這裏的用功,統統不唐捐,參禅、悟道、念佛、回向絕對功不唐捐。

   [大般若經云。曼殊室利白佛言。菩薩修行何法。疾證無上菩提。佛言。菩薩能正修行。一相莊嚴三昧。]諸位,一相就是無相,叫做畢竟空的不生不滅的心性,就是大徹大悟的意思,大徹大悟的人心性就統一,感性、理性、智慧平衡,完全平衡,[疾證菩提。]速度很快叫做疾證菩提。[修此行者。應離喧雜。]就是說不攀緣,[不思衆相。]因爲凡所有相都是虛妄,[專心繫念於一如來。]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審取名字。]仔細的念,一句一句的好好給我念,[善想容儀。]好好的觀想佛,[即爲普觀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諸佛都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等于一切諸佛,普觀就是平等觀,因爲同樣是一個平等心,[即得諸佛一切智慧。天臺十疑論云。][一切諸佛。悉皆平等。但衆生根鈍。濁亂者多。]因爲我們散亂得太多太嚴重了,[若不專心繫念一佛。則心散漫,三昧難成。故專令念阿彌陀佛。即是一相三昧。]就是師父告訴你,你盡量要能夠見性、開悟,但是無論如何打死要念佛,打死也要念佛,要求生極樂世界,因爲只有念佛不管你開不開悟,統統可以了生死,但是如果你只有修禅,有時候就很難了,要不悟臨命終完了,麻煩就大了,是不是?臨命終你有沒有病苦,我告訴你,病苦起來十個裏面九個要倒,病苦起來,一百個人有九十九個人要倒,九十九個,新加坡講的,新加坡講的是,你兒子念哪裏?我兒子念EM3,EM3就是很嚴重,最差的,新加坡的人就會講,你兒子沒有救了,新加坡的腔調就是這樣子,沒有救了,我們中國話叫沒有救了,新加坡不是,國語是三七五減租的,沒有救了,你到新加坡去臺語也會通,臺語也會通,他們新加坡講臺語,跟我們也會相通,菩薩,你有沒有念南無阿彌陀佛,那個人也沒有念佛,脾氣又不好,對不對?他說:你們念佛四個字,我們也是念四個字,新加坡最喜歡念那四個字是什麽呢?就是老子不爽,新加坡都是老子、老子…好了,開開玩笑的。


  底下,[寶王論云。修持一相念佛三昧者。當於行住坐卧。繫念不忘。縱令昏寐。]就是夜晚睡覺前,昏寐就是衆人要睡覺了,叫做昏寐,[亦繫念而寝。]也是繫念,認真念南無阿彌陀佛,[覺即續之。]白天念,覺就是白天醒過來,晚上睡覺前要念,白天醒過來還是要念,[不以餘業間斷。]二十四個小時修行就是念佛,不以其他的來間斷,[不以貪瞋等間隔。]不因爲貪瞋等間隔來念佛,不以就是不因,不因爲貪瞋等而間斷念佛,間隔念佛就是間斷,[随犯随忏悔。]随時犯到戒律随裏忏悔,[不隔念。]就是當下這一念,[不異念。]沒有分别念,就是清淨心這一念,絕對的念,[不隔日。]不隔日念,[不隔時。念念常不離佛。]常不離佛,自性佛。也不離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取代一切,所以一句阿彌陀佛就是自性佛,[念念清淨圓明,即是得一相三昧也]。諸位,我們休息十分鍾,休息十分鍾。


  好,接下來,[凡修淨土之人,灼然是要敵他生死]。灼然就是正確的明白,要拼得過生死大關,生死加大關就更清楚了,這個意思,用直截了當的意思就是說,你現在的境界看得開嗎?看不開敵不過生死,你的病苦忍不忍得過?忍不過煩惱,生死大關就會有一點困難,你碰到種種的順境,是不是會被迷惑颠倒,會,那麽生死抵不過,意思就是說修淨土的人,一切境界現前是不是會跟着走。是跟着你的執着走,跟着你的貪嗔癡走,跟着嫉妒走,那麽生死就有問題,[不是說了便休]。意思就是不是說了就算,說說大家要了生死,大家都要往生極樂世界,可是意思就是要真工夫,所以往生淨土它是真工夫,不是說說就算了,[當念無常迅速,時不待人,須是把做一件事始得]。你要把它當作好像在完成一件事情來做,務必要完成,就是把它念得真正的心定得下來,是真正念得有工夫,[若也半進半退,似信似疑,到了濟得其麽邊事]。濟就是到了要用力要幫助了生死的時候,這個濟本來就是助,到了濟得,其就是這,邊事就是不中用,到了要用的時候,卻發現不中用,使不上力,[如何出離輪回,若是信得及,便從今日去,發大勇猛,發大精進,莫問會與不會]。你會佛法或者是不會,[見性不見性,但只執持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如靠着一座須彌山相似,搖撼不動]。沒有人可以動搖你的,修行就是底下這個,[專其心,一其意]。就是還是一樣專心,世間要做事業就是要專心,世間要讀個書都要專心,何況出世間,要專心,[或參念]這是用禅宗的方法,或者是[觀念]就是十六觀經,或者是[憶念],譬如說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或者是[十念]法,早上起來吸一口氣,一直念到這一口氣盡了算一念,吸第二口氣,南無阿彌陀佛……念盡了,第二念,念十次,這是不得已的忙碌才這樣做,[或默念專念繫念禮念],就是禮拜而念,[念茲在茲,常憶常念,朝也念,暮也念,坐也念,行也念,心念不空過,念念不離心,日日時時,不要放舍,綿綿密密]。這個就是做工夫,綿綿密密就是不要間斷,[如雞抱卵],就是要下定決心,爲什麽要像雞抱卵呢?就是非把小雞孵出來不行,所以師父就告訴大家,爲什麽要講頓悟的入道要門,就是這個要孵出小雞,要不然你煩惱那麽多,用功用不下使不上力,所以要講《六祖壇經》,講《金剛經》,就是開諸位的大般若智慧,《六祖壇經》我們講完了,大珠和尚《頓悟入道要門論》也講完了,爲什麽講這個?就是要孵出小雞,你了解即心即佛的道理,要不然你念佛念得煩煩惱惱,你怎麽下工夫呢?是不是?[常教暖氣相接]。暖氣就是正念,就是南無阿彌陀佛,相接就是不間斷,這個就是工夫,但是記得這個是古人所講的話,今天就要注意了,朝也念,暮也念,坐也念,行也念,記得車子來千萬不要念,趕快閃,這個一定要注意的,以前古時候的人,交通不方便怎麽樣子,現在不行,現在這個都是車子,車水馬龍,對不對?那不行,現在的高樓大廈一不小心就被擠得掉到樓下來了,那不行,念、念、念…眼睛還是要看得很清楚,是不是?這個在家是可以這樣,朝也念,暮也念,坐也念,行也念,心念不空過,念念不離心,日日時時,不要放舍,綿綿密密,如雞抱卵,常教暖氣相接,[即是淨念相繼],在家這樣可以,出去外面走路要小心,不要迷迷糊糊的出去,念、念…車子撞死我可不賠,真的,這個話先講在前面,古時候的人可以這樣,我們現在不行,那個車子一撞就變成植物人了,告訴諸位,照顧這個色身是很重要的,你不要以爲這個色身是臭皮囊,我告訴你,這種觀念是修行觀照可以用的,真正修起行來,沒有這個臭皮囊還不行,車子一撞記得佛性發揮不出來,有佛性有什麽用呢?車子一撞你就躺在加護病房,或者是急診室,你躺在那個地方打點滴,準備開刀人痛苦不堪,雖然有佛性,可是這個工具,你知道嗎?我們這個色身就是工具,工具壞掉了,工具壞掉了,加上電有沒有用呢?沒有用,電源插上,工具壞掉了你怎麽用呢?所以假設我慧律法師,我大徹大悟,走路也不看左邊也不看右邊,向左看向右看,對不對?好,一撞了,大徹大悟有什麽用,老是躺在那裏,悟歸悟,叫做大錯大誤,你知道嗎?一撞完了,我告訴你,所以這個世間的生滅法要用世間法來解決的,該小心的小心,是不是?該注意的注意,對不對?上高速公路它寫九十你就九十,對不對?你不能寫九十,我趕時間開兩百一直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保佑我,南無觀世音菩薩保佑我,觀世音菩薩告訴你,我追不上,開兩百我追不上。上高速公路開兩百才一直拼命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有用嗎?對不對?修行是這樣嗎?修行就是一句話,叫按部就班來,知道嗎?國家法令怎麽規定,你就一定要按照這個規定來,正當的管道好好的去處理它,不能說我開了兩百像開飛機一樣的,然後拼命念觀世音菩薩,求菩薩來保佑我,你都不保佑你自己,菩薩怎麽保佑你,對不對?佛法是這樣子的,念書有書呆子,學佛就有佛呆子,有一個人他咳嗽,咳三個月,我說:你爲什麽不去看醫生,他說:觀世音菩薩靈感,我每天都念《大悲咒》,我每天都念《大悲咒》,然後就每天喝大悲咒水,我說:你不去看醫生?他說:沒有,佛是大醫王。我說:你頭腦有問題。

  釋迦牟尼佛在《雜阿含經》裏面,釋迦牟尼佛年紀大的時候,釋迦牟尼佛的病苦是背痛,釋迦牟尼佛年紀大的時候,在《雜阿含經》裏面,他的背很痛,他常常叫阿難跟他推拿,這個肉身包括釋迦牟尼佛示現都要這樣子的,按部就班示現的,世尊在《阿含經》裏面就常常告訴阿難,說:阿難,阿難,我的背真的很痛。阿難就推拿,因爲這個色身就是這樣子,知道嗎?色身就是這樣示現的,佛菩薩就是示現的,可是佛菩薩心大自在,沒有辦法的,釋迦牟尼佛大自在的,爲什麽我知道世尊講的,六神通是的的確確存在的,有一次外道在一棵樹下,集了好幾百個外道叫做梵志,《雜阿含經》講的,叫做梵志,就在讨論,說:大家都是皈依佛陀,大家看到佛陀就跟他下跪頂禮,如果我們有因緣碰到佛陀,叫做瞿昙,梵志稱他叫做瞿昙,甘蔗族的叫做瞿昙,我一定要噱他一頓,用現在話來講就是要糗他。其中有一個外道就說:他也沒有什麽了不起,就跟我們凡夫一樣,生老病死,他不曉得佛陀示現的,生老病死,對不對?來的話我就給他難堪,用現代話的語言來講,來我就給他難堪。世尊在精舍就知道,世尊在精舍就知道,就知道外道起心動念,世尊就故意的,世尊就故意的,跟侍者故意走過去,走過去外道梵志的群中,梵志看到他:瞿昙,就看到他:你來,說:你有什麽指示?世尊就說:我們平常修行就要降伏自我,而不是整天算計别人,你們梵志每天妄想颠倒,而且算計别人,淫欲充心,就是滿腦子都是男女的念頭,淫念特别重,世尊知道他們起心動念,還算計我瞿昙,還要算計我,意思就是要給我難堪,所有的外道都嚇一跳,我們動一個念頭世尊馬上知道,有一個梵志就比較有修養,他說:偉哉!就是太偉大了,我們的起心動念世尊都知道,而世尊的起心動念我們統統不知道,就是世尊在想什麽,我們統統不知道,可是我們的起心動念世尊統統知道,真的是了不得,外道都下跪頂禮皈依佛陀,所以這個真的有他心通,你們在想什麽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我沒有這種工夫,也沒有六祖這種工夫,沒辦法,我的工夫就是不要把經典講錯,因爲講錯我會下地獄,知道嗎?我的工夫就是不能把經典講錯,講錯完蛋了,邪知邪見、惡知惡見,誤導衆生我要負絕對的因果,這個不行,我只能做到這樣子。


  底下,[更加智照,則知淨土即是自心。此乃上智人修進工夫,如此抱得定]。就是一句佛號抱得定,[做得主],凡是一切事情做得了主,記得學吃虧你就學會了一切,有的人什麽都吃,就是不吃什麽?就是不吃虧。我什麽都吃,山珍海味統統吃就是不吃虧,記得學吃虧你就學會了一切,人家愈傷害你、愈侮辱你,你愈忍得過記得你的蓮花愈大,所以在這個世間看起來好象是我們是吃虧,其實你是赢,輸了世間法,赢了出世間法,輸了娑婆世界,赢了極樂世界,對不對?你怎麽傷害我沒有關系,忍得下來就是你的,認命就是你的,不要難過不要跟命運抗拒,不要覺得你很委屈,要覺得你很幸運。

  底下,[靠得穩],抱得定,做得主,靠得穩,[縱遇苦樂逆順境界現前,只是念阿彌陀佛]。所以真的念佛的人,把世間的這些苦樂逆順,其實統統看得很平淡,很平淡,[無一念變異心,無一念退惰心,無一念雜想心,直至盡生]。就是今生今世生命結束,[永無别念],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決定要生西方極樂世界,果能如是用功,則歷劫無明,生死業障,自然消殒],就消失。所以爲什麽我們的大標題,開宗明義,深信淨土,誓死不退,就是這個題目,就是這個道理,[塵勞習漏,自然淨盡無餘],所以第一步,你要先擺脫五欲六塵,你工作正常工作,你正常吃飯,正常睡覺,記得不必要的這些是非、恩怨情仇統統要放下,不要每一天到晚:我對這個人不滿,我對那個事情不滿,我這個……煩惱一堆做不了主,臨命終怎麽辦?[親見彌陀,不離本念,功成行滿,願力相資,臨命終時,定生上品]。一個真正念佛的人。

  [若念佛之人,塵垢未淨]。意思就是還沒有辦法擺脫這些世間的塵垢,[惡念起時。須自檢點]。好好的自我檢點,好好的自我回光返照,你要觀照看看,[或有悭貪心],悭就是不肯布施,貪就是别人的要把它占爲己有,諸位,我們有沒有這個心,自己檢點看看,[嗔恨心]。這個嗔恨心是很難很難改掉的,我年輕的時候,也年輕過,這個嗔恨心,我脾氣大,所以後來就忏悔、忏悔、忏悔,慢慢、慢慢降伏,所以我知道,諸位,什麽事情急不得?今天有一個好的例子,什麽事情不能急,有一個人酗酒,喝酒喝了好幾十年,喝酒喝了好幾十年,有一點酒精中毒,結果到醫院實在沒辦法了,酒誤了大事,他就想要到醫院要把酒戒掉,去了兩天,四十八個小時,知道嗎?有沒有戒掉?戒掉了,怎麽戒掉?心肌梗塞OUT,馬上戒掉一生一世都不用喝酒,馬上死掉。我告訴你,那種酒精中毒他的血管裏面,蚊子飛過來叮到他的皮膚,馬上醉了,連蚊子都醉了,真的。酒精中毒,這個就是不知道善巧方便,像這麽嚴重的酒精中毒的人,一下子到醫院馬上就要戒掉,這個是不可能的,我們的煩惱也是,它要一步一步來,一步、一步、一步來,需要一點時間,這個沒有辦法急的,因此世尊就是給弟子時間,給弟子空間,給弟子善巧方便,種種的因緣,再三的用慈悲心引導你,你一下子要怎麽樣做,有時候傷害太大反而剛好負面的,所以嗔恨心、悭貪心,這個要改真的是很難,以前有一個老太婆,老太婆她可能信仰也不夠深,然後就來到講堂,來到講堂,她可能拜神的還是怎麽樣,我們搞不清楚,來到講堂看到師父她就很高興,她也不認識我,然後就說:這個供養你,這個供養你,然後就一直要往我的口袋裏面塞,這個供養你,往我的口袋裏面塞,我不知道她拿一百元就供養,供養完的時候,她又站在前面不走,我就看她,說:什麽事情?她說:找我五十元,我要坐記程車回去。說:這樣子,供養還要用找的,是、是、是,趕快跑來一零一拿一張五十的,說:找你,找你,我從出家以來到現在,隻有那個老太婆,有始以來聽到供養要找的,沒聽說過,供養還要找五十元給她,第一個碰到,她是當真的,她講真的,她不是講假的,說:找我五十元。說:好,好,馬上就來,以後一零一要準備一些五十元的,專門找那個供養要找的,我告訴你這個悭貪心真的很難。

  底下叫做[癡愛心]。癡愛,貪愛這個境界,[嫉妒心,欺诳心],這個嫉妒心你看那個韓劇的明成皇后,阿彌陀佛,你看電視演的那個武則天,是中視演的,十幾年前二十年前,一代女皇武則天,宮庭裏面真的是鬥得是很可怕的,嫉妒,欺诳心,欺上蒙下,[吾我心],就是貢高的意思,[貢高心,谄曲心,邪見心],邪知邪見,[輕慢心,能所心],能就是指心,所就是指境,一直認爲有一個心可以執着,一直認爲有一個境界可以執着,不曉得能所雙亡,統統是不可得,能所心就是能所不斷,我告訴你一切衆生,統統不能離開這三個字,能所不斷心,一切衆生都沒有辦法離開,所以世尊開示: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因爲衆生的能所不斷,所以煩惱不斷,[及諸逆順境界,随染所生一切不善之心,設或起時,急須高聲念佛,斂念歸正,勿令惡心相續,直下打并淨盡,永不復生],前幾天我看了一則新聞,一則新聞,隻有一句話,你知道嗎?只有一句話,有一個廚師,有一個廚師煮菜,煮菜,煮……煮一煮,煮一煮的時候,端出來給大家享用,端出來人家那個客人不滿意,就跟那個老闆講,那個老闆就很生氣,說:這個廚師煮得不好,這個廚師怎麽樣呢?下毒,老闆就念他一句,說:這個餐廳客人反應說你煮得不好吃,他恨,嫉妒那一些有才幹的廚師,他下毒,吃了三、四個統統中毒,統統中毒,好可怕,好可怕,真的,這個世間人你看,所以我告訴諸位,沒有學佛的到臨命終,不曉得怎麽報,真的,很可怕的。

  底下,随染所生一切不善之心,設或起的時候,急須高聲念南無阿彌陀佛,斂念歸正,把這個念頭收攝回來,勿令惡心相續,就是起惡念趕快斷,放下,動念都不行,直下打并淨盡,永不複生,[所有深信心]。就是所有對淨土法門深信的心,[至誠心]。對南無阿彌陀佛很至誠懇切的心,統統[發願回向心,慈悲心]。諸佛慈悲爲父,般若爲母。慈悲、般若出生一切諸佛,所以人家問釋迦牟尼佛的父親是誰?事相來講叫做淨飯王,釋迦牟尼佛真正的父親就是慈悲,釋迦牟尼佛的母親是誰?就是般若,般若智慧。慈悲與般若智慧出生一切諸佛,[謙下心],我們要謙虛,[平等心,方便心],方便就是般若的善巧方便,就是我們處事要種種的善巧方便,[忍辱心],記得要加上兩個字“無相”,要無相忍辱心,[持戒心。] 就是明因識果,十善業,[喜舍心。] 一切就随喜布施,舍就是不着。[禅定心。] 要禅定心才能斷煩惱,沒有禅定心怎麽斷煩惱呢?[精進心。]就是沒有妄念,[菩提心。]要大菩提心,大菩提心,[及一切善心。常當守護。]



      諸位,你們看這個很簡單,很難的,我告訴你,前幾天發生一件事情,有一個人開車,開一開,計程車在前面,他也沒有得罪誰,紅綠燈他停着,後面一輛轎車來追撞,後面的不對,他就怪前面那輛車,說:你爲什麽緊急煞車?計程車司機說:沒有。二話不說,一輛車子四個人統統下來,彪形大漢拳打腳踢叫做圍毆,圍毆,打得頭破血流,告訴諸位,在座諸位,你們現在坐在這裏,是真的善良、善良得不得了,才有辦法坐在這裏,看到那個新聞報導世間那個壞那個兇狠,我覺得這個是什麽世界,那個計程車司機被K得頭破血流,後來所幸那輛車子開到後面來再把他追撞,把他撞得那個賺錢的工具,賺錢的工具都撞壞了,那個惡劣到極點,董先生講這個很惡劣,很惡劣,你知道嗎?諸位,那個世間人不要說這些心,什麽慈悲心、謙下心、平等心,方便心、忍辱心、持戒心,喜舍心、禅定心、精進心、菩提心、一切善心,一顆心都沒有,告訴你,真的。什麽心哪有這種念頭,沒有的,可是我們修行人不一樣,常當守護,[更要離非梵行。]梵行就是清淨,非就是不淨,要離不淨行,[斷惡律儀。雞狗豬羊。]不能養,[慎毋畜養。]慎毋就是千萬,千萬不能養雞、養貓、養狗是不是?養狗特别多,那個寵物的,有一條狗丢掉了,一個婦人找得像發狂一樣,然後邊找邊哭,拿着那個海報,你有沒有看到我這一隻嘟嘟好,你有沒有看到我這一隻嘟嘟好,你有沒有看到我這一隻菩提,現在還有一部電影叫做可魯,你有沒有看到我這一隻導盲犬,導盲犬,有沒有?現在人認爲養一個兒子不如養一條狗,我們下班,那一條狗還會跟你搖尾巴,養一個兒子沒有用,很傷心,現在對這個兒子很傷心,很傷心,所以這個世間人,學佛的人千萬養不得畜生,[畋獵漁捕。]畋就是打獵,漁捕就是殺生,[皆不應爲。當知極樂國内諸上善人。良由舍棄惡緣。循行善業。]諸位,不行善怎麽能夠往生極樂世界,這是不可能的。


  [獲生淨土。不退菩提。念佛之人。當随佛學。應以去惡取善爲鑒戒焉。]鑒就是警惕自己務必要善而且要絕對的善,底下這一段就比較簡單了,念一念大家就……這裏面就沒有什麽難的了,[凡修念佛之人。欲生淨土,每念世間一切無常。成必有壞。]這是大自然的法則,[生必有死。若不親聞佛法。]沒有聽到正法,[則舍身受身、輪轉三界。繼續六道輪回。][四生]就是胎、濕、卵、化[六道。無解脫期。我今有緣。得聞正法。得修淨業。唯佛爲念。]就是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舍此報身。當生淨土,入彼蓮胎。]簡單講就是每一個人死了一定要投胎,我們當然要投到蓮花去,投到狗,對不對?阿貓、阿狗,投到獅子,投到老鼠,就算下輩子再做人也很苦,當然要投到蓮花苞裏面去,入彼蓮胎,[受諸快樂。永脫生死。不退菩提。此乃大丈夫平生之能事也。]大丈夫就是要做這種工夫,[才有疾病。]只要有疾病,[正要向前坦蕩身心。]就是要放下,[莫生疑慮。直須西向正坐。]要朝向西方,[專想阿彌陀佛。與觀世音大勢至菩薩。及無數化佛。]因爲心就是佛,你觀想你的心就是清淨,你心就安住在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以及無婁的化佛,[現在其前,一心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聲聲不絕。于諸世間。一切事務。不得思念。]因爲一切都不可得,思念、執着也沒有用終歸毀滅,[不得貪戀。若或心念起來。]動念了,只要動到執着的念瞋恨心,你恨哪一個人,你執着愛哪一個,記得,[但要急稱佛號。于念念中。除滅罪障。]就是用這一句佛號,取代一切執着的念頭,你要執着沒有關系,執着南無阿彌陀佛,執着世間生滅的假相,繼續六道輪回,執着南無阿彌陀佛,求生極樂世界可以了生死。


  [若病人昏困。不能自念。則看病人。]這個應該看病人方便怎麽做,[當方便警策。]好好的開示,[勸而諭之。]就是明了告誡的意思,生死無常,應當放下,[如此用心。助令命盡。]好好的把他幫助念佛,師父那一本《臨終備覽》還沒有看的人大家一定要看,底下這個很重要,本來我這一次的題目要定[只此一念]的,底下這一段,就是這一念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就貫通三藏十二部經典,諸位,注意看,[只此一念。決定往生淨土。命若未盡。自得安甯。]因爲可以消災解難,[慎勿妄起留戀世間之心。]爲什麽?留戀也沒有用無常一定要到,你今天活着幾年後你還是要走,[當存自存。]該活就活。[當死須死。]該死就死也不要挂礙,[但辦往生。]只要你辦理往生淨土的事情,辦就是處理,你每天要處理的事情,就是要處理往生的事情,這個是你每天一定要處理的事情,[何須疑慮。]你何必有任何的罣礙,[若解此理。如脫敝服。]爲什麽?底下加四個字‘歡喜無量’,就像脫了肮髒的衣服,破的衣服,這個臭皮囊要脫掉,到極樂世界去哪不快樂呢,是不是?[以着上衣。]着最殊勝的衣服,[一舍凡身。便登佛地。]你只要到極樂世界去就一定成佛,[奇哉偉哉。]奇哉,不可思議的偉大了,世尊、阿彌陀佛太偉大了,[至矣盡矣。]到這個地方已經是最究竟,窮盡一切了,至高無上了,一切都說盡了,就是你再怎麽說,就是到這個已經最高了,[真信修行之士。端的]端的就是正确的心,[是要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誓死不退,我們要發誓死不退的願,端的就是重要的或者是正确的,真正修行的人,重要的、正确的觀念,就是要生西方極樂世界,[專意一念。持一句阿彌陀佛。][只此一念。是我本師。]就是我們自性的本師,[只此一念。即是化佛。]随時佛都現前,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念阿彌陀佛就現在你的前面,[只此一念。是破地獄之猛将。]念佛一句,對不對?功德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念佛一句,能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将來我們講到《彌陀經疏鈔》就一定會講到,[只此一念。是斬群邪之寶劍。]萬念總不要念,但念南無阿彌陀佛,[只此一念。是開黑暗之明燈。只此一念。是渡苦海之大船。]要度生死很簡單,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念到死,[只此一念。是脫生死之良方。]良方就是良藥,沒有比這個更殊勝的,[只此一念。是出三界之徑路。]就是直路,單刀直入直通西方極樂世界,[只此一念。是本性彌陀。]因爲彌陀極樂世界,也不能離開我們清淨自性,清淨自性就是極樂世界,極樂世界就是在我們心中影現,[只此一念。達唯心淨土。]爲什麽?心淨則國土淨,[但只要記得這一句阿彌陀佛在念。莫教失落。念念常現前。念念不離心。無事也如是念。有事也如是念。]就是境界,沒有境界你還是這樣念,有事也是這樣念。


  但是諸位,很難,很難,很難。以前是農業時代,方正他也沒有機會當皇帝,他也沒有機會當官,日出而作,日沒而息。帝力于我何有異哉,他就是山高皇帝遠,皇帝跟我扯不上什麽關係,所以他們就是這樣可以。我告訴你現在的人,沒有競争你就活不下去,說我們有福報也有福報,說沒有福報也很沒有福報,說有福報就是醫學發達、科技發達,像我們今天科技發達,要到美國十個鍾頭,對不對?要到北京幾個鍾頭就到了,以前哪有辦法這樣子,可是現代人也苦不堪言,環境污染、工廠排出的廢水、空氣污染、車禍、空難、戰争,昨天不是報導,美軍跟伊拉克在戰争,美國的大兵在吃飯,人家用火箭炮打過去,炸死二十二個,傷了五十幾個,吃一餐飯還沒有吃完,生命沒有了,科學帶來方便,科學帶來戰争,以前一刀隻有殺死一個人,現在炸彈一打死幾萬人,人說福報很有福報,說沒有福報也很沒有福報,我們現在的文明人,你注意看看那些醫學報導,醫學報導,現在的文明人,腦癌、扁桃腺癌、乳癌、子宮癌、卵巢癌、大腸癌、胰,胰,真的,統統是癌,現在的人一工作在工作室裏面幾十個小時吹冷氣,穿的衣服,對不起,我一定要根據醫學報告,你不要認爲我講粗魯的話,得乳癌,非洲醫學報告沒有人得乳癌,醫學報告,她們上面沒有穿,不管風吹雨打高高掛在半腰,不管日曬雨淋,她仍然如如不動,對不對?我們現在不一樣,我們現在就是想盡辦法要給它身材好,結果氣血不通,醫學報告氣血不通,用鋼絲吊橋,上面還一隻蝴蝶、恐龍,現在完全不一樣了,結果我們現在的癌症,我告訴你美國最多,歐洲他們還有一個叫皮膚癌,皮膚癌,黃種人第二,黃種人第二,皮膚癌比較少,黑人沒有人得癌症,有一個醫學博士到非洲調查,非洲調查,非洲調查所有的黑人,全世界隻有0。013%得皮膚癌,沒有人得乳癌,爲什麽?我們生活在科技愈發達,但是如何取得中道,我們今天這個文明的社會,我們也不能袒胸露乳,這樣見不得人,又要健康又要不得癌症,又要得體很辛苦的,所以醫學建議,就是女衆不包括比丘尼,女衆晚上睡覺,最好穿寬鬆的衣服,使它氣血會通,這樣我懂得很多吧?每天看醫學報告,醫學報告report,醫學報告,所以要穿寬鬆的衣服,不要穿得很緊,使你的氣血通,你的身體就健康,你的身體就會比較健康,寬鬆,但是醫學上,我告訴你他主張這樣我不主張,他說裸睡,裸睡會對身體比較健康,這個佛門是禁止的,禁止的,你裸睡萬一火災怎麽辦?從棉被衝出來,明心見性,爲什麽?赤裸裸,對不對?所以晚上睡覺不穿,統統不穿這個不行,他的意思就是恢復,我們原始的狀態身體比較健康,這個是絕對不允許這樣子的,對佛不恭敬的,是不是?對佛不恭敬的,對三寶也不恭敬,你有法寶這樣也不好。


  底下,無事也如是念,有事也如是念,師父剛剛講的:很難,爲什麽?我們現在的人連生老病死,因爲每天要掙錢,要賺錢,要活下去,水費到,電話費到,是不是?稅金到,是不是?服裝的季節到,是不是?統統到,空手道、跆拳道、合氣道,統統到,水費到,電費到,空手道、跆拳道,統統到,你知道嗎?現在的人活着就很辛苦,真的很累很累,很累,真的很累,[安樂也如是念。病苦也如是念。生也如是念。死也如是念。] 就是只此一念,諸位,要堅定,[如是一念分明不昧。]分明不昧,是不是?就是很清楚了,[又何必問人覓歸程乎。]你又何必問人家我怎麽樣可以是我的依歸處,你就是只此一念,就是你可以找到的地方,覓就是找,歸程,我要回到哪裏?諸位,要回到極樂世界去,意思就是說,你只要一念分明不昧,清清楚楚的念,生也如是念,死也如是念,有事如是念,無事如是念,行住坐卧統統念,怎麽樣?你又何必問人家哪裏是我依靠的地方,是我的回程,我要回到哪邊去,我要回到哪裏的故鄉,極樂世界就是我們的故鄉,說:你住哪裏?說:我住極樂世界。我極樂國蓮花邦,上品路上品號第一蓮,住極樂世界,住址統統在極樂世界。你爸爸是誰?我爸爸阿彌陀佛,你媽媽呢?你娘?我娘觀世音菩薩,我娘觀世音菩薩,真的,你老師是誰?我老師大勢至菩薩,你有沒有親朋好友?我的親朋好友清淨大海衆菩薩,都是我們的,我們是包赢的,對,所以要這樣專,好了,四十五分了,剩下來就是…我的喉嚨也差不多了,我的喉嚨也差不多了,剩下來明天繼續來看。好,下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